147小说 > 穿越 > 平凡的间谍2再生 > 58入口

58入口

玛雅人使用的是象形文字,主要刻在建筑物、陶器,或写在树皮、绢布上。在石柱、祭台、金字塔及陶器上随处可见。

玛雅文字的词汇十分丰富,有三万多个。玛雅文字非常奇妙,既有象形,也有会意,还有形声,是一种兼有意形和意音功能的文字。

西班牙人在进入玛雅地区时摧毁了玛雅文化--烧毁玛雅书籍,杀害玛雅祭司,致使玛雅文化的宝贵财富成了一堆废品,玛雅文字无人认识,历史无从考证。

所以这些根本就没办法给予赵继统他们以指引,队员们发现了用陶土制成各种器皿,用燧石或黑曜石制成各种工具和武器,用棉花织成布匹,用金、银、铜和锡等制成合金,就是没有关于水晶头骨的线索。

不过好在芬德尔做足了功课,他从现存的玛雅人的著作《德累斯顿古抄本》、《马德里古抄本》、《巴黎古抄本》、《格罗利尔古抄本》、《柏林古抄本》、《纽约古抄本》的古抄本中,摘抄了大量涉及历史、宗教、传说、历法等内容,还能给搜索队以参考。

玛雅人与其他早期人类一样,原先信奉萨满教,崇拜自然神,尤其崇拜太阳神,称其为伊查纳(Itaamna)。

玛雅宗教不断发展,后来在宗教中注入了原始的哲学和理想化的思想。玛雅人理想化的思想是认为在天上有一个美满的世界。

主宰世界的神叫伊斯塔(Ixtab),非常善良、公正无私和充满爱心,在他的主持下天堂充满欢乐--没有疾病、没有忧愁、没有痛苦,有的是充足美味的食物、宽敞的房屋、华丽的衣服。人进入天堂就是进入幸福美好的境界。

在地下则有一个可怕的地狱。玛雅人的人生哲学:人活着的时候做好事,死了就可以进入天堂,反之就要下地狱,由死神清算在人世间所造的孽。

把地狱称之为米特纳尔(Mitnal)。地狱由死神弘豪(Hunhau)统治,用饥饿、严寒、无休止的苦役和精神上的虐待等非常残酷的方式折磨罪人。

人进天堂或下地狱取决于人生在世的所作所为。而在蒂卡尔城里有太阳神庙和月神宫会不会还有一个供奉死神的神庙?

如果真的有这栋建筑的存在,水晶头骨十有八九会藏匿在其中。

为什么会这么认为?

人死后不都想进入天堂吗?

为什么还要祭祀地狱?

休斯顿和芬德尔为老赵解开了这个疑惑,古玛雅人与阿兹特克人有许多相似之处,认为太阳将走向毁灭,自己的行为能延续太阳存在--必须通过自我牺牲保持太阳的光芒四射,阻止其灭亡,导致以人心和鲜血献祭太阳。

玛雅人以祭祀为荣,为此死亡的人越来越多。据说16世纪西班牙人曾在祭祀头颅架上发现136000具头骨!根据石碑的记载,为了庆祝特偌提兰大金字塔落成,在四天的祭祀中,奴隶主竟然杀死36万人!

用于祭祀的大多是族中身体健康的人,这些人的灵魂终将会进入米特纳尔···

可是搜索队搜索了几乎所有的废墟,并没有发现属于死神的神庙建筑。

这时芬德尔提出了一个新理论,祭祀地狱、死神的神庙很可能不在地上而是在地下。

玛雅的历法非常复杂,有以260日为周期的卓金历、6个月为周期的太阴历、29日及30日为周期的太阴月历、365日为周期的太阳历等不同历法。

现代天文观测一年是365.2422天,而玛雅人已测出一年是365.2420天。

每一种周期经过37960天,会相遇在一条直线上,根据玛雅人的神话传说,那时"神只"会到一处宁静的休息处所。

金星历年是指金星环绕太阳一周需要的时间,玛雅人花费384年的观察天文,算出584天的金星历年(发现金星在8个地球年中恰好转动5圈,周而复始。

用5除8个地球年的天数--2920天--得出584天),现代观测计算为583.92天,误差每天不到12秒,每月只有6分钟。

如此高的精确度计算金星历,实在是不可思议。

玛雅人的三种历法计算公式:(太阳) 8x13=104 104x5x73=37,960;(月球) 20x13=260 260x2x73=37,960;(金星) 5x13=65 65x8x73=37,960。

那么已知两个坐标位置之后,计算出第三个坐标位置应该不算是难题。

结果按照计算出来的坐标上果然有一栋奇特的建筑物,它是由极大地石块建造的建筑物,不仅高大雄伟,而且雕有精美的装饰纹。

但是就像埃及的金字塔一样,石块之间的缝隙连刀子都难以插入,人怎么可能进入的呢?

问题是与博班通信的探险者已经亲眼目睹了水晶头骨,而这座建筑物却没有丝毫的破损,所以很可能并不是这里。

两位副领队回营地继续查找资料,赵继统却感觉应该就是这里!

可是入口在哪里呢?

蒂卡尔被一圈6米宽的的沟渠和城墙围绕着。估计这至少圈起了125平方公里的土地。

队员们发现这不仅仅有防御用途,似乎还是一个运河系统的一部分。

运河的水被引入城市作为居民饮用水,也就是说,在蒂卡尔城的地下起码有一条地下水系统。

赵继统通过整个古城的水井分布图,大概描绘出了蒂卡尔城的地下水系统,但是在这个地下水网中有一处空白区域,就是从“虎庙”到目标建筑这一区域。

于是“虎庙”被仔细地搜查了一遍,果然在其底部发现了一个被填土和碎石掩埋的房间。

经过清理,在其墙壁上发现了一个大约8×2米大小的洞口,洞口的周围也被刻上了繁复的花纹。

由于多年的掩埋,赵继统怕洞内有害气体聚集,所以调用了大型鼓风机对洞内进行换气操作。而整个队伍也开始进行整备工作,预定第二天进入地下。

休斯顿和芬德尔也十分兴奋,早早地进入了冥想,只有赵继统在担心探险者信中提到的那股神秘力量,不会又是一个神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