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平凡的间谍2再生 > 5血皇

5血皇

在岁月的侵蚀下,尽管轮廓已经变得模糊,周边也长满野草,但依稀可以看出,它原本是一座宏伟、威严的古巴比伦式宝塔(Ziggurat),拥有四道整齐峭直的“阶梯”,直达云霄。

宝塔的底部,每一边几乎长达半公里。虽然饱受践踏凌 辱,但这座古建筑仍旧保持它的尊贵和美。

到达目的地后,血皇的手下搭起了豪华的帐篷,他命令族人们前去搜索,自己却进入帐篷内休息。

赵继统则带着光明阵营的学者们先行进入塔内寻找线索,进入卓鲁拉金字塔内部,感觉上,真的就像钻进一座人造山丘似的。

里面的隧道(总长度超过6英里)并不古老——从1931年到1966年经费枯竭为止,好几队考古学家在金字塔内部卖力挖掘,留下了这些隧道。

可是,不知怎的,这一条条狭窄、低矮的地下回廊却感染上周围建筑物的古旧气息,既潮湿又沁凉,阴森森令人毛骨悚然。

在一支手电筒引导下,他们一步一步走进金字塔深处。

考古学家根据出土的文物断定,这座金字塔并不是某一个朝代的产物(这点跟埃及基沙地区的金字塔不同),而是经过极为漫长的一段时间——根据保守估计,至少2000年左右——逐步兴建完成的。

换句话说,它是一项集体工程计划,由许多世代的劳工合力完成。参与者来自不同的文化和民族,包括奥梅克、泰奥提华坎(Teotihua)、图特克门(Toltec)、萨波特克(ZaPotec)、米兹特克、卓鲁拉和阿兹特克等先后崛起墨西哥的民族。

从史前开始,这些文化都曾经影响到卓普拉这座古城。虽然无从断定究竟谁才是这座金字塔的起造者,但是,考古学家已经确认,最早的工程包括一座圆锥形的高耸金字塔,形状如同一个底部朝天的水桶,顶端平坦,建有一间神庙。

过了很多年,第二座相似的土造金字塔,被添置在原先那座金字塔上,同时,在第一座金字塔顶端加铺坚厚的石板,使神庙的地基高出周围的平原200多英尺。

此后1500年间,估计有四五个其他民族和文化参与建筑工程,使卓越鲁拉金字塔具备今天的面貌。

这些民族先后扩充金字塔的地基,但不再增加它的高度。就这样,有如执行一项整体工程计划似的,卓普拉城的“人造山”一步一步显现出它那典型的、四层的宝塔结构。

今天,它的底部每一边长达1500英尺,约莫是埃及基沙大金字塔的两倍,而总体积则高达令人咋舌的300万立方米。

诚如一位专家指出的:“这是人类在地球上建造的最大一栋建筑物。”

穿梭在密如蛛网的隧道中,吸着地底阴凉的泥沙气息,赵继统只觉得头顶那座庞大沉重的金字塔,无情地朝自己直压下来。

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一栋建筑物;人们把它树立在这儿,是为了奉祀一位神秘的中美洲神祗。

由于西班牙占领军和天主教会的愚昧与偏见,今天对奎札科特尔和他的门徒来历和事迹,几乎一无所知。这些入侵的西班牙人,拆掉卓鲁拉城的古老神殿,砸毁神像、祭坛和镌刻着日历的石碑,烧毁无数文物,包括手抄本、绘画和象形文字书卷。

这帮人试图消灭中美洲人民的历史和文化,而他们几乎成功了。然而,流传在百姓之间的神话,却鲜明地、肯定地留下了记载:最早建造卓鲁拉金字塔的是一群“畸形巨人”。

经过了一天的搜索,只是描绘出了整座金字塔的外貌和隧道图,一点有用的线索也没找到。

晚上赵继统翻看着由圣芳济修会的修道士伯纳狄诺·迪萨哈冈(Bernardino de Sahagun)记载的中美洲历史和传说。

诡异得是这位修道士最早却是那位烧书烧得最起劲的,据他自己招认,任内他总共砸毁2万尊印第安神像和500间印第安神庙。

1530年11月,他把已经皈依天主教的一位阿兹特克贵族绑在火刑柱上活活烧死,罪名是:私下膜拜印第安人的“雨神”。

不久之后,他又在德兹科科城(Texcoco)市集广场上生起一堆大火,将过去11年西班牙占领军从阿兹特克人手中掠夺的珍贵文物,诸如天文资料、绘画、手稿和象形文字书卷,一古脑儿烧得干干净净⑾。

随着上升的火焰和四下飞扬的灰烬,我们对中美洲古代文化和历史的了解也从此化为乌有。垂暮之年,他痛下决心,全力搜集犹加敦半岛上著的神话和口传历史,以挽求他曾不遗余力摧毁的古代文化和智慧。

据说,这位修道士“四处寻访印第安耆老,央求他们使用阿兹特克象形文字,就记忆所及,写下阿兹特克族的历史、宗教和传说”。

他将历年搜罗的古代墨西哥人种、神话、社会和历史资料汇编成一部12卷的巨著。问世后,这部著作却遭西班牙当局查禁。

所幸有一份抄本流传下来,虽然并不完整。数中记载,这座巨型建筑物,号称古代世界规模最庞大的工程计划之一。

它一度是奉祀和平之神奎札科特尔的圣殿,如今却被天主教占据,在其上兴建一栋装饰华丽的教堂。

这座古建筑的地基占地45英亩,高210英尺,在规模上超过埃及的大金字塔3倍。在岁月的侵蚀下,尽管轮廓已经变得模糊,周边也长满野草,但依稀可以看出,它原本是一座宏伟、威严的古巴比伦式宝塔(Ziggurat),拥有四道整齐峭直的“阶梯”,直达云霄。

宝塔的底部,每一边几乎长达半公里。虽然饱受践踏凌 辱,但这座古建筑仍旧保持它的尊贵和美。蒙尘的古迹并不会永远保持缄默。有时候它会向世人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