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平凡的间谍2再生 > 15水怪

15水怪

对于喜欢冒险的人来说,"湖怪"的故事一直让他们津津乐道,例如每年总有许多人前往苏格兰地区的尼斯湖探访"水怪"的痕迹。

而许多古生物学家认为,"湖怪"就是一些生活在水中的恐龙,但科学家们却一直未能找到曾经有生活在水中的恐龙的证据。

1972年,以美国应用科学院专家赖恩斯为首的一个研究组,在对尼斯湖进行探险时,曾利用水下照相机,拍下了一个巨大的的鳍脚。

1973年6月19日,设置在尼斯湖中的水下照相机拍下了几百张照片,但什么也没有看到。当天下午9点45分,有一个动物接近水下照相机,很快消失了。只拍到这个动物的极小一部分,看不清它是什么。

大约一个小时后,这个动物又出现了,可能由于闪光灯要快或慢几分之几秒钟,照片上所见到的,只是一大片黄色斑点的丑陋皮肤,不能证明这个动物究竟是什么。

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32分,闪光灯及时地闪了一下,才抢拍了一个珍贵的镜头,这张照片上现出了一只活怪兽的轮廓(躯体和头部):一个菱状躯体,一个细长的脖子,脖子成拱形地伸展,脖子的一部分因阴影而模糊不清,最后是一个斑点,表明是怪兽好奇地转向照相机的头部,两个鳍脚从躯体上端伸出,看上去好像一只吃惊地扑向照相机的怪兽。

据估计,这只怪兽大约长6.5米。不久怪兽向水下照相机发起一系列的攻击和碰撞,结果打翻了水下照相机。

有些学者根据这张水下照片来证明尼斯湖里确实存在着怪兽。但另一些科学家否定这些照片,认为赖恩斯等人错误地判读了照片,有些科学家甚至认为所谓"水下照片"是假造出来的一个骗局。

赖恩斯等在尼斯湖中安放声纳装置,力图用它的监视器测到怪兽。

1976年进行的一次声纳探测中,曾发现一个长约9.1米的物体搁在深水湖底,据声纳专家克莱茵称:此物体"具有尸体的形状,有脖子一样的凸出物"。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物体?是沉积物还是怪兽尸体?难以肯定。

赖恩斯和英国学者斯柯特给尼斯湖怪兽起了个学术名称叫"尼斯菱鳍龙"。但很多学者对这一论断持怀疑和否定态度,认为这一论断还缺乏充足的证据,难以令人信服。

根据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进行的计算,假如尼斯湖水怪确实存在,它最大也只相当于一个12岁的少年,原因在于:湖内的鱼类奇少,只能养活一只体重31公斤的动物。

科学家曾利用声纳评估尼斯湖内鱼类的数量,每年可供食用的鱼儿只有93公斤。由于一只类似尼斯湖水怪的冷血动物每年摄入的食物重量应该是自身体重的3倍左右,这便意味着它的体重只能在31公斤上下。

意大利地质学家路易吉·皮卡迪宣称破解尼斯湖水怪之谜,其认为所谓的水怪其实是尼斯湖底断层在地震活跃期从水底释放出的气泡所导致的幻觉效应。

据国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报道,皮卡迪是利用大峡谷断层系统(Great Glen fault system)对曾经报道过的尼斯湖水怪目击事件进行研究。

在意大利《共和国报》刊载的对皮卡迪的采访中,他透露,影响水面的因素多种多样,而这些因素都很可能与地震断层的活动有关。

他同时指出,尼斯湖水怪目击事件发生时间恰与地震活动周期相符。

在1920至1930的地震活跃期中,断层活动加剧,而人们所目击的水怪其实是地震作用于水面后的现象。

大峡谷断层绵延一百多千米,隔断苏格兰高地的南北两岸。这里的平移断层中岩层水平移动而不垂直移动,从而形成尼斯湖这一英国最深淡水湖。

苏格兰的尼斯湖水怪是全球最著名的传说之一,每年它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前往参观,希望能一睹水怪的真面目。

据说,1500年前就有了尼斯湖水怪的记载。以后的十多个世纪,此类消息多达一万多种。

英国人为尼斯湖究竟有没有水怪已经吵了几十年。不过,后来有了结果,尼斯湖的水怪原来是好几条无法生育的"太监鳗"。

专门进行此类研究的科学家弗利曼说,根据现有拍摄到的水怪照片判断,尼斯湖水怪实际上是好几条七八米长的老鳗鱼。

他认为,尼斯湖的几条鳗鱼大概已活了100岁左右。弗利曼说,尼斯湖的鳗鱼通常10岁大时就会游进大西洋,游到美国佛罗里达州,在那里产卵后老死。

不过,其中也有些鳗鱼变成了无法生育的"太监鳗鱼"。由于这些鳗鱼不产卵,所以,其中一些可能不会冒险游往海里,有的就留在了尼斯湖里。

留在尼斯湖的鳗鱼因为没有天敌,所以越长越大,最后就成了许多人所说的"水怪"。

“猎魔者公会”对于水怪的记载,保存的比较全面。

关于水怪的最早记载可追溯到公元565年,爱尔兰传教士圣哥伦伯和他的仆人在湖中游泳,水怪突然向仆人袭来,多亏教士及时相救,仆人才游回岸上,保住性命,自此以后,十多个世纪里,有关水怪出现的消息多达一万多宗。

但当时的人们对此并不相信,认为不过是古代的传说或无稽之谈。

1802年,有一个叫亚历山大·麦克唐纳的农民说,有一次他在尼斯湖边劳动,突然看见有一只巨大的怪兽露出水面,用短而粗的鳍脚划着水,形状很奇特,气势汹汹地向他猛游过来,距离他只有四五米,吓得他慌忙逃跑。

1880年初秋,有一只游艇在湖上行驶,突然,一只巨大的怪兽从湖底冲出湖面,他全身黑色,脖子细长,脑袋三角形,就像一条巨龙似的在湖中昂首掀浪前进,使湖面卷起一阵巨浪,把游艇击沉,艇上的游客全部落入水中淹死。

这一消息传开,轰动了当时整个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