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平凡的间谍2再生 > 5汉人

5汉人

回到下榻的酒店后,赵继统闭门谢客,思虑自己到底在逃避什么?

“上辈子的情已还完,这次要纵情风月、肆意享受、再无恩仇!”这是他占据这身体后的想法,也是为了说服自己的一个理由。

真还完了吗?父母给予生命时,要求你偿还了吗?

国家给予你义务教育时,在意你偿还吗?领导人们为了百姓能达到温饱度日殚精竭虑,强迫你偿还了吗?

还有那些死去的战友,敦促你偿还了吗?

一寸山河一寸血!遭受百年屈辱,枉死的同胞们,渴望着你偿还了吗?死去的列祖列宗们,注视着你偿还了吗?

换了身皮,就连祖宗都忘了?

不就做了点应该做的吗?有什么可傲娇的?

汉语、汉朝、汉字、汉服···汉不只是一个民族,它深深融入了血液之中,灵魂之内!

遥想当年,经过汉文帝、汉景帝的励精图治以后,汉朝的国力大增。当时国人尚武,大家出行没有轿子那种没有功效的东西。

当时乘坐马车出行的要么是女子要么是老人,至于男子几乎清一色的骑马出行。

在汉武帝初期,如果谁骑着母马出行是会被大家耻笑的,可见汉朝的强大。

汉军在鼎盛时期,战马的数量超过了60万匹,汉武帝曾经亲自统领18万骑兵巡视北部边境。好男儿当封狼居胥立不世之功!

在汉军的打击下匈奴节节败退,匈奴人痛苦的唱着“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可见匈奴的损失有多大!

汉武帝还先后两次征伐大宛国,后一次终于攻破了城池。为了保证这片土地不在出事,汉军拥立了一个亲汉的人为大宛国国王。其他的大宛国人不敢反对,再然后汉军撤退了,撤的一个不剩。而那位大宛国王还是国王,没有人敢造反。

汉朝女儿也不可小觑,汉武帝连续嫁出去两任公主,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两位公主在乌孙几十年,让这个西域强国成了大汉朝最忠实的伙伴,后面在降服各国,对抗匈奴,乌孙国都功不可没,两位远嫁的公主之名永留史册。

元帝时期嫁到匈奴的王嫱王昭君,更是大名鼎鼎,在匈奴几十年给三任单于生儿育女,为大汉边境的和平更是立下汗马功劳。

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遍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这是对细君、解忧、王嫱等诸多出塞的汉家女人们最好的褒奖!

汉武帝驾崩以后,他的幼子汉昭帝继位,又大将军霍光辅政。由于皇帝幼小,西域的各国便又开始人心浮动了,鄯善国准备再次投靠匈奴。汉朝在西域的统治有崩溃的危险,在这个时候一代名臣傅介子想霍光请求出使鄯善国。

关键在于傅介子没有带汉朝大军,只有几位侍从跟随。到了鄯善国以后,傅介子传话说“让你们国王来接受汉朝皇帝所赐的黄金绸缎。”

两国关系都闹僵了,鄯善国王还真敢来,不过刚到傅介子身边就被捅死了。鄯善国人大怒要为他们的国王报仇,此时傅介子握着带血的剑,指着鄯善国人喝道“汉兵方至,毋敢动,自令灭国矣!”意思就是汉军将至,谁敢动?灭国!

鄯善国那么多人,愣是没有一个敢反抗。就这样傅介子带着鄯善国王的人头返回来长安。

到了西汉的后期匈奴的郅支单于意图再次占领西域地区。这在怎么可能!汉朝的西域副都护陈汤集合了西域各国的四万多军队,奔袭了2000多里,达到了匈奴的大本营。

当时匈奴郅支单于正在宴饮之中,汉军突然到来,他猝不及防被汉军斩首。在陈汤给皇帝陛下的奏折中写到了:“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古名句!

但是这并不是最强悍的,在汉宣帝时期,汉军再次北逐匈奴,并且立下了定胡碑,原文是:“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大汉之臣妾。”是何等的霸气!

哪怕是东汉刚刚建立的时候,汉光武帝刘秀也没有丝毫的软弱,他的话同样震撼。“汉秉威信,总率万国,日月所照,皆为臣妾。”

还有被西方国家誉为四大帝国之一的贵霜帝国(就是张骞出使西域时的那个大月氏国),感觉自己的家底厚了,想和汉朝比一下高低。当时镇守西域的是大名鼎鼎的班超,在汉军只有几千人的情况下,班超硬是为汉帝国守住了西域。

贵霜帝国曾经派出了7万军队入侵西域,结果被班超一顿暴打。7万军队只逃回去了一半,而汉军人数很少,其他的全是西域各国的部队。那位在塞北放羊的苏武也曾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南越杀汉使者,屠为九郡;宛王杀汉使者,头县北阙;朝鲜杀汉使者,即时诛灭!”

还有东汉的耿恭带兵三百在疏勒城下据北匈奴左鹿蠡王二万骑兵一年之久!匈奴人切断了城中的水道。汉朝守军开始缺水,一度“笮马粪汁而饮之”,最后打井侥幸挖出了水。

几个月过去了,城中“食尽穷困,乃煮铠弩,食其筋革”,把弓弩上用动物筋腱做的弦和盔甲上的皮革等都统统煮了吃了,战士们一个个死去,最后只剩下了几十个人,但要塞仍然没有陷落,幸存者宁死不降。

单于知道耿恭困顿不堪,想招降他,派使者对他说:“若降者,当封为白屋王,妻以女子。”

耿恭先假意应允,将单于使者诱上城来,亲手将其杀死,炙于城上(在城头一做起了****。一千年之后,岳飞写下慷慨激昂的《满江红》:“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即典出于此),使者官属望见,号哭而去。

单于大怒,增兵围城,但始终未能攻下。城刚被围时,上书朝廷,请求派兵来救。适逢明帝已死,章帝即位,得到奏章,发下公卿计议。

司徒鲍昱站出来,竭力请求派援兵,他面对皇帝和文武百官,说出一段话,至今读起来,仍荡气回肠:“今使人于危难之地,急而弃之,外则纵蛮夷之暴,内则伤死难之臣。此际若不救之,匈奴如复犯塞为寇,陛下将何以使将?”

大概意思是:现在将士处于危难的境地,如果不去救援,一方面纵容了匈奴的嚣张气焰,另一方面难以抚慰死难的将士。这个时候如果不去救援,倘若匈奴再来扣边,谁还愿意为朝廷卖命?

如今听来,依旧震耳发聩,这可能就是汉军百战百胜的原因之一吧,绝不抛弃任何一个汉军儿郎!

某天深夜,疏勒城外传来了阵阵兵马之声。耿恭他们全都爬了起来,准备迎接战斗。突然,一个清越嘹亮的声音刺破黑夜,直透耳膜——“我范羌也,汉遣军迎校尉耳!”

得救了!史书记载他们在疏勒城胜利会师的一幕,“开门,共相持涕泣”。

耿恭与剩余二十六人人同救兵一道返回,北匈奴派兵追击,再加饥饿已久,连日奔波,途中不断有人脱力死亡。三月,抵达玉门关,只剩下了十三人。玉门关守将中郎将郑众,见到这13名勇士归来,感动不已,亲自为他们沐浴更衣,并给皇帝上疏为13勇士请功:“恭以单兵守孤城,当匈奴数万之众,连月逾年,心力困尽,凿山为井,煮弩为粮,出于万死,无一生之望。前后杀伤丑虏数百千计,卒全忠勇,不为大汉耻,恭之节义,古今未有。宜蒙显爵,以厉将帅。”

耿恭和疏勒城的守兵,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堪称东汉的温泉关,只不过斯巴达300勇士损失殆尽,而我大汉仍余疏勒城十三壮士!

是什么让他们坚持到了最后?不为大汉耻!这五个大字,至今读来,令人动容,一股铁血沛然的气概油然而生!

所以无论我们经过什么样的际遇,永远都是炎黄子孙!永远铭记背负在身上的“汉”字!请记住,无论皮肤、头发、眼睛是什么颜色、心中有祖先、家国,我们就是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