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18世纪全面战争 > 276 拿破仑的底气

276 拿破仑的底气

“波拿巴上校,这是尼扎将军的新命令。”

一名骑着快马而来的传令官,在拿破仑面前翻身下马,从自己的包裹里掏出一个卷筒递给拿破仑。

拿破仑接过卷筒后,双眼直视着眼前的传令官开口道:“请叫我拿破仑上校,谢谢。”

传令官听后微微一怔,随后笑了笑回道:“我知道了,拿破仑上校。”

由于法兰西帝国的皇帝李维.查尔斯在众人面前,从来不提及自己的家族,一直以自己的名字为荣耀,所以在盲目崇拜李维的法兰西国防军中,引起了一股争相模仿的风潮。

凡是认为自己必将成就大业的军官,都会要求外人称呼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姓氏,他们追随李维的意志,以自己的名字为荣而不是如同欧洲传统贵族那般,以姓氏为荣。

理所当然的,这股风气也被法兰西帝国宣传部利用起来,李维知道自己在欧陆上流社会的出身不好,所以他希望让欧洲民众把名字提升到与姓氏等同的高度,而不是盲目崇拜姓氏带来的荣誉。

这个时代的欧洲,荣誉往往跟社会地位直接挂钩!

而姓氏的重要性,其实就是传统欧洲贵族造起来的‘势’,这并不是难以理解的事情,因为人一旦到了一定的高度,自然而然的就要考虑自己死后,画像能在墙上挂多久的问题。

所以,没有什么比通过自己的血脉延续权力更加方便简捷的手段了。

宣传姓氏的荣耀,也可以极大的将同一姓氏,有着血缘关系的大家族团结在一起,世世代代保证对底层民众的剥削。

这其实就是东方世界的裙带关系。

在延续自身姓氏和血脉来维持统治的方面,东西方出奇的一致,在东方世界同样有各种世家门阀,其实就是通过姓氏和血脉关系维持的,甚至东方世界的大佬们还有招收义子赐姓来扩大势力的习惯。

当然,在西方世界同样有赐姓授予荣耀的仪式。

只不过,欧洲社会的封建体系更加稳固,传统贵族被推翻的次数并不多,即便失去大部分权力也能在欧洲的贵族战争游戏中保留一份根基。

这就使得欧洲的平民百姓向上攀升的机会很少,即便侥幸得到骑士封赏乃至更高等的贵族爵位,也需要世世代代用几百年的时间努力爬升,才有可能成就王室家族。

反观东方社会,自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口号喊出来后,王朝更迭农民起义的例子就数不胜数。

甚至出现了底层草根逆袭的经典案例——开局一个碗,装备全靠砍!

东方世界的朱元璋式人物,在欧洲社会中是看不到的,因为即便打赢了自己国家的朝廷,也会引来其他国家的群殴。

这其实是欧洲贵族维持自身血统高贵的方式,如果出身平民的人都可以当国王,其他国家的贵族岂不是要担心自己封地中的农奴有样学样?

历史上的拿破仑为啥遭人恨?

就是因为拿破仑打破了欧洲的这种常规!

在李维上辈子的历史中,欧洲所有的革命都是在拿破仑战争之后爆发的,毫不夸张的说,是拿破仑在欧洲的扩张为欧洲各国的底层民众带去了觉醒意识。

甚至就连马列之类的革命先驱者,都对法兰西大革命带来的思想进步疯狂点赞……

自此以后,血统论根深蒂固的地位,在欧洲社会中遭到严峻挑战。

在这个平行世界中,李维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因为他的出身不被欧洲上流社会认可,李维干脆就强调自己的名字,让个人的荣耀通过战争和征服的方式,凌驾于传统老牌贵族的姓氏荣耀之上!

这其实就是一种欧洲大陆影响力的无形战争。

当大部分欧洲平民百姓都不再盲目的遵循贵族和高贵血统的意志,占据少数人比例的贵族群体,自然无法轻易号召大多数平民百姓来反抗李维的统治。

经历过法兰西大革命一连串战乱的法兰西人民,现如今多数人就已经不把贵族血统当回事了,对待贵族的态度和法兰西王国时期有着天壤之别,顶多类似于21世纪普通老百姓看到富豪的态度。

羡慕嫉妒恨是有,但不会认定富豪们无所不能,必须听从富豪们的指令!

欧洲中世纪为何贵族的私人卫队数量很少,却可以肆意欺压数量几百上千倍的平民?

就是因为贵族的血统带来的威严,让大多数平民百姓盲目的服从。

这是贵族对平民阶级的一种驯化!

不是人类的天性!

李维发动的一连串战争,其实就是在打破这种驯化习惯,法兰西民众是李维第一个改变思维惯性的国家群体,接下来的目标则是整个欧洲。

李维要打破这种欧洲常规的原因很简单,他不是通过贵族来控制国家,他要建立的是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度,并且官僚体系不可能大量任用贵族,李维要把人们对贵族的天生敬畏转变为官本位思想。

历史已经证明,大一统王朝最关键的精神控制,就是让绝大多数老百姓拥有官本位思想。

所谓的官本位思想就是当官的大于一切,包括金钱的力量!

血统更是不值一提。

而官本位思想对中央集权的统治加成是很恐怖的,如果老百姓连当官的都畏之如虎,更何况是看待统治当官,可以随时任命官员的帝王阶级?

因此,官本位思想会让老百姓本能对中央政权产生极深的敬畏之心!

反观资本主义国家,却一直打着自由平等的幌子,来弱化民众对官员的敬畏之心,民众对官员没有足够的敬畏,自然也就不会对中央有什么敬畏,这就使得官僚的权力很容易被金钱的力量侵蚀乃至打倒!

而金钱打倒官僚阶级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民选投票!

所谓的民选投票都是资本家操作政治的手段罢了,所谓的民主不过是忽悠多数平民的幌子。

那些投票的民众,能有什么政治见解?

很多人甚至连候选人的名字都是在投票时第一次听说!

老百姓对候选人一点都不了解,只能靠候选人的公开演讲来增加印象分。

而让候选人尽可能多的以正面形象出现在老百姓的荧屏前,就是拉选票的最好方式。

然而,想要让候选人频繁的出现在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荧幕前,必然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去购买各类频道,然后在收视率高峰时段播出!

说白了,就是用钱在老百姓心里砸出一个好感来。

这不就是资本操控政治么?

这还只能算温和的手段,还有不少政客干脆利落的直接用各种超市优惠卷,食品现金券,甚至在投票点发送免费的炸鸡可乐,投一票就可以领一份免费套餐!

这种拉选票的方式,在李维上辈子的美利坚合众国实在是太常见了……

这就是为何美国总统,不是本身为富豪,就是背后有一个或多个财阀支持的原因。

没有钱别说是竞选总统,你连区长都选不上!

或许不少平民喜欢这种资本家收买他们拉选票的方式,殊不知,资本操控政治对平民阶级的压迫远高于中央政府管控一切。

原因很简单,资本家掌控政治后,他们只为利益服务,完全不会去管老百姓的死活,民众生活的怨气只会发泄在政府头上,跟资本家有什么关系?

他们需要做的只是暗示那些自己扶持起来的政客,修改法律更便于资本家赚钱即可,黑锅什么的都由政府来背。

由于政治被资本控制,那些政客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只能违背自身意愿为资本财阀服务。

反观中央政府控制的国家,由于中央政府就是背锅的那位,他们无论怎么剥削压榨,都会顾忌脸面,甚至还要时不时来一次反贪行动,提升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拉拢民意!

两相对比,很容易就能看出哪类政府更符合多数平民的利益。

只可惜,平民阶级最不缺的就是目光短浅之辈,不知多少人羡慕资本操控政治的那类国家,仅仅只是为了一顿免费套餐或者超市优惠卷……

不过,李维控制的法兰西帝国,跟普通的中央集权国家还有所不同,因为李维的军队和政府高层都是死忠分子,李维不需要民意的支持也不用担心国家政权会被‘革掉性命’。

这使得李维政府只需要保证平民百姓没有大量饿死,丧失太多的劳动力,就能维持国家的正常运转。

所谓的自由和平等,在法兰西帝国社会各阶层是完全看不到的。

法兰西帝国的平民之所以没有感受到李维政府的压迫剥削,只是因为他们之前生活的法兰西王国更烂。

李维政府不管怎么做,因为中间少了贵族阶级和教会阶层的剥削,李维政府的收入即便比以前的法兰西王国多出不少,法兰西民众受到的剥削压榨也会减少。

由此可见,想要日子过得好,打击中间商赚取差价有多么重要!

拿破仑打开卷筒浏览过后,对尼扎将军派来的传令官说道:“你转告尼扎将军,我只需要我这个团的部队,就可以拿下黑森公国的首府卡塞尔,牢牢扼守住第一军的北线局势!”

“拿破仑上校,请恕我直言,你虽然击溃了黑森公国的主力,但卡塞尔首府中还有不少留守的黑森正规军,更何况黑森公国还可以发动卡塞尔青壮,将他们武装起来。

这些民兵或许战斗力很弱,但依托城防工事驻守还是没问题的。

你真的有把握么?

毕竟我传回这条消息,会极大的影响到尼扎将军的下一步战略部署。”

“首先,我要纠正你一点,我不是击溃黑森公国的主力,而是全歼!

看到那面的战俘没有,他们的数量是我麾下部队的数倍之多,若不是这些战俘的拖累,或许你还要多跑一段路程才能见到我。

其次,我可以立下军令状!

我拿破仑不打无把握之仗,黑森军队的士气已经被我打崩,逃回卡塞尔的溃兵只会进一步瓦解黑森公国的抵抗决心,我现在只需要过去轻轻一推,就可以用很小的代价拿下黑森公国。

我相信,这可以为尼扎将军节省大量的兵力。

更好的配合接下来第一军的主力会战。”

传令官听后微微点头回道:“好,既然拿破仑上校如此坚持,我会禀报给尼扎将军的。”

拿破仑目送传令官离去后,叫来自己的副官下令道:“把剩下的战俘都交给后面的辎重队管理,所有作战部队整装前进,我要在明天太阳升起时,看到卡塞尔要塞!”

“大人,后面的辎重队都是普通的民兵组成,他们人数不多,押送数千名战俘,恐怕会出意外啊。”

“不用担心,黑森公国已经被我们打的丧失胆气,短时间内不会有部队攻击辎重队,辎重队的民兵虽然不是英勇的法兰西国防军,但他们手里的火枪又不是烧火棍,难道连一群手无寸铁的战俘都看不住么?

我们不能浪费太多时间给黑森公国准备,携着这次大胜之势一鼓作气才能拿下卡塞尔,灭亡黑森公国!”

在拿破仑的坚持下,他的第一团连后续的补充兵都没有等来,就全员开启了急行军模式。

没多久,拿破仑就遇到了追击溃兵返回的近卫骑兵,两股部队合为一处,继续朝着卡塞尔前进。

翌日清晨,卡塞尔郊外出现了密密麻麻的黑龙战旗,整个卡塞尔城池都陷入到恐慌之中。

得到消息的黑森公爵,更是第一时间带着亲信大臣和家眷,从另一个方向乘坐马车逃离!

卡塞尔中最具备战斗力的公爵卫队,就这样跟着他们的黑森公爵逃跑了……

当然,这一切都在拿破仑的预料当中。

黑森公爵和他的亲信大臣逃离后,卡塞尔要塞(最初这里是军事要塞后来渐渐发展成了繁华的首府城市)的上层顿时有样学样,政府机构在短短一个小时内陷入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