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做太平犬也有错吗 > 二八四章 来自兵家祖庭(求订阅)

二八四章 来自兵家祖庭(求订阅)

苏御在返回东宁城的路上,体内莫名其妙的再次接收到了一股气运。

这样的奇怪场景他已经经历过很多次了。

第一次是在泾江,当他肃清泾江水运时,曾经有一道山水气运钻进了他的气海穴,

第二次是在琅琅峰顶,敕封慕容博为平山正神,第三次是汨江,第四次柔山.......

他一直以为,之所以发生这样的状况,应该和自己所学会的法术【山水气运挨星诀】有关,因为此术可以汲取最纯粹的山河气运。

但是这一次,自己并没有敕封山神啊?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苏御百思不解。

回到东宁城的时候,除了见到数不清的百姓排起长队,正在等待着粥棚施粥之外,官兵们也在四处募集兵勇,分发简易兵器,一队队开拔出城,前往周边郡县。

苏御大致在东宁城周边的乡镇巡游一圈后,发现其中大部分已经被彻底肃清,剩下一些无关痛痒的宵小妖物,也正被装备精良的禁军围杀。

禁军的兵器是由雨花石淬炼而成,具备杀妖能力,而有些妖物的实力,甚至还不如一个地痞流氓。

一座座粮窖被挖开,有的粮食已经腐烂,有些则是保存完好,其中一部分被运往东宁城,剩下的则由重兵把守。

“可算找到你了,”聂宝玲突然出现在附近,笑望着苏御道:

“屠苏小组已经解散,大伙儿在距离此地三十多里的一座山中,打算吃一顿散伙饭,苏兄与咱们也算不打不相识,一起来吧。”

苏御皱了皱眉,道:“不是陷阱吧?聂宗主可别害我。”

“哈哈.......”聂宝玲爽朗一笑:

“苏兄何时变得这么胆小了?放心,就是一顿简单的散伙饭,不过有一点还需提醒你,当你南返的时候最好去灵龟渡坐船南下,如果走陆路的话,拓跋诺敏只怕还会派人抓你。”

说完,聂宝玲眼神奇怪的在周围环视一遍,表情有些诧异道:

“除了我们之外,还有人在跟着苏兄?”

“你也感觉到了?”苏御点了点头:“一路上我一直有种被人跟踪的感觉,但又把握不到对方究竟在哪。”

其实苏御猜到是晓风的搞鬼,但还是想从聂宝玲这里验证一下。

“盯上苏兄的是晓风,”聂宝玲心语传声道:

“被这个怪物缠上最是倒霉,他在修行界是出名的二道贩子,贩卖消息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他既然盯上你,说明你这里有值得他出售的消息,你最好还是小心点,”

“被他盯上是摆脱不了的,所以你以后尽量少说话,尤其是心里话,免得被他窃听到。”

苏御笑了笑,对方如此坦白,看样子屠苏小组真要散伙了,

“聂宗主带路吧。”

.......

山中一片空地,众人围坐一团,中央处还点了一团篝火。

吃的喝的这里不缺,而且很多都是带有灵气的灵果,美酒也是仙家宝酿,毕竟修士不缺这玩意。

司犁射热情的与苏御对饮三杯之后,笑道:

“我说苏老弟,你这次北上到底是去哪啊?起初我还以为你是被我们迫的只能往北走,直到现在我才反应过来,我们这是被你牵着鼻子走啊。”

他这话一出,众人笑作一团,

大家眼下已经不需要围捕苏御了,这顿饭过后,就是各回各家,所以也都比较轻松。

这些人里都是见多识广之辈,苏御觉得自己很可能从他们嘴里能得到一些有用的消息,于是半真半假道:

“我此番北上,就是想去山明国走一趟,我是从杨邪口中得知,他原来是山明国的皇帝,而阿房宫那位,竟然还是他的义姐。”

这时,一名金丹修士好奇道:“敢问苏兄,杨邪真的已经死在你手里了?”

“千真万确,”苏御点头道:“当然,收拾他并不容易。”

“厉害!”那人端起酒碗,敬了苏御一碗。

杨邪在北夏凶名昭著,算是武者当中排的上号的顶尖人物,司犁射自认与杨邪放对的话,极大可能输的是自己。

司犁射皱眉道:

“我劝苏兄还是别去了,山明国包括它周边的六七座小国,如今已经是生人禁地,如果不是景烛楼在撑着,只怕妖族大军现在已经杀到北夏了,但是我听叶传庭叶仙师提起过,景烛楼已经扛不了多久了。”

“这是何故?司将军详细说说,”岳癸好奇问道。

其他人也和他一样,并不知道着其中的秘辛,此刻见司犁射似乎有松口的迹象,一个个好奇的看着他,等待着答案。

司犁射环目一扫,放下酒碗,沉声道:

“这些事大家早晚都会知道,何况此番与诸位通力合作,也算结下了交情,所以司某人今晚也就不藏着了,事实上,关于北方诸国的秘闻,在大夏也鲜少有人知道。”

“一来,大夏以北皆是贫瘠小国,国力一个比一个差劲,而且彼此之间争斗不休,又没有三教中人来此传道,所以我大夏一直以来都是放弃与北方诸国打交道的,既然国家和民间都没有贸易往来,也就不知道那边到底发生了什么。”

“众所周知,太平洲大多数妖物,都是从北边逃窜下来的,然后不断南下,进入各个王朝,直到分布于整个太平洲,直到如今,妖物仍是以北方最多,越往北,越有可能遇到厉害的大妖。”

“我听叶仙师说,这些妖物大多来自于一个叫做破碎山河的地方,但这个地方在哪,我也不知道。”

“这个我知道,”欧阳远突然插嘴道:“本宗古籍上曾有记载,破碎山河原本叫山河洲,后因妖物作乱,以至于整座山河生灵涂炭,据说那里已经没有活人了,山河破碎,所以才被叫做破碎山河。”

“原来如此,”司犁射点了点头,继续道:

“正是因为妖物大多是从北方逃窜下来,历史上甚至出现过成千上万妖族大军南下的记载,所以咱们大夏的长城才应运而生,大乾那边有样学样,也跟着修了长城,只不过人家修的更高更阔。”

慕容桀哈哈一笑,跟着道:“正是因为人家修的更好,所以咱们大夏盯上了人家的长城,不惜耗费举国之力,也想占为己有。”

“不错!”司犁射道:

“直到如今还有很多人误认为,大夏与大乾之争,来源于大夏资源贫瘠,想要攻破北疆,杀入长安,将大乾王朝收入大夏版图,而事实上,咱们只是盯上了北疆长城而已。”

说着,司犁射看向苏御道:

“大乾王朝朝廷的内部之争,也源自于此,秦广的立场是坚守北疆,寸土不让,内阁那些人的想法是与大夏交好,结成同盟,一旦发生妖族大军南下的最坏局面,则由大夏与大乾共同防御长城,他们倒是打的好算盘,毕竟大乾那点军队如果没有长城天险,都不够南王庭收拾的。”

苏御这还是第一次听说秦广和内阁的分歧竟是源自于此,只听他皱眉道:

“我觉得秦广是对的,此番北上我在大夏逗留的时间不算短,两国的风土人情有着根本上的差异,想要通力合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换一种思考方式,也不是没有合作的可能,”司犁射笑着解释道:

“此番南王庭攻打北疆,一旦功成,拓跋女帝就会和大乾朝廷谈条件,钱粮你们出,北疆我们守,大抵便是如此,所以秦广就成了这场国战的重中之重,北疆军一旦瓦解,大乾军方再无可抗衡内阁的实力,皇帝迫不得已下,只能接受我们的条件。”

苏御冷笑道:“北疆一旦陷落,大乾无兵可守,拓跋女帝想要直取长安轻而易举,我不认为她肯放过这样的机会。”

司犁射微笑道:“关于朝局谋划我就不知道了,我只是个领兵打仗的,上面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苏御听出他话里的意思,看样子对方多半也比较认可自己的猜测,

换句话说,大夏想要代替北疆军守卫长城,那么前提条件是大夏的长城有可能被攻破。

那么这样一来,整个大夏有多少人口需要南下安顿?只是一个北疆根本就做不到,就算是整个大乾也不行。

所以拓跋女帝绝对不会拿下北疆之后就停手,她会继续南下打通所有关节,只有控制足够多的地盘,才能谋划全局。

司犁射显然是知道的,但是这种事情对方不会告诉自己。

内阁那帮傻逼被人家利用了,一帮空谈误国的蠢货。

他们竟然还想着利用北夏大军替自己守卫长城?读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吗?

不应该这么笨才对啊?

司犁射一直都在注意着苏御脸上的表情变化,半晌后,他笑道:

“最早提出大夏和大乾合力守卫长城的,是赵夫子,然后由两国之间的书院牵头,他老人家希望能一力促成此计划,但是另外一位大佬并不认可这个方法,于是在暗地里扶持秦广上位,导致事态发展已经完全不受控制。”

“扶持秦广?哪位大佬?”苏御惊讶道。

司犁射笑道:“据说是来自兵家祖庭,至于叫什么,就不是我能知道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