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网王之绝对不说我爱你 > 76、Chapter 76

76、Chapter 76

谁是谁生命中的过客, 谁是谁生命中的转轮。前世的尘, 今世的风,无穷无尽的哀伤的精魂。

——题记

睁开眼睛时,已是正午, 外面明媚的阳光不知疲倦的洒下来,努力穿透厚实的窗帘铺在柔软宽大的床上, 温柔热烈。浑身好像被车轮碾过了一样酸痛难耐,空气里漂浮着欢爱过后的暧昧, 和熟悉到骨子里的属于迹部的海洋的味道。

凌汐微微侧头看着身边陷入熟睡的人, 英俊的五官褪去清醒时的锐利和冷硬,安详而温和,俊美得像是油画中的神。他的发软的不可思议, 扫在她的肩窝, 有点痒痒的,让人无限眷恋的质感。

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醒来之后第一眼看见他的容颜, 似乎他们在一起也并没有很久, 却觉得过了一辈子一样,久远的甚至想不起最初的遇见。

他的睫毛很长,随着呼吸轻微的抖动着,即使是在睡梦中,手臂也依然紧紧地圈着她的腰, 固执地试图将她留在他身边。凌汐小心地从床上起身,尽量放轻动作将他的手移开,却仍然惊动了一向浅眠的人。

含糊的发出不甚清晰的抗议, 从下了飞机就没有合过眼甚至没倒时差的男子翻了个身,并没有真正醒过来,然而她听见了他那一瞬叫的名字。

凌汐……

灰紫色的发神秘而高贵,他背部的线条结实优美,修长的手指上戴着同她相配的同款对戒,她知道,指环内侧刻着的是他们两个人的名字。

因为位置的关系,她已经看不见他的脸了。想来,似乎她还从来都没有近距离的仔细的看过他,尽管过去有无数次机会,可是总觉得时间很多,一辈子很长,可以任他们挥霍肆意,拥有多得数不清的只属于两个人的回忆。

但,要说停止和结束,其实也不过只是一秒钟的事情,并不需要多么盛大的仪式。

镜子里映出的脸庞有些苍白和空虚,倦色异常明显,白皙的皮肤上遍布吻痕,暧昧而忧伤。她记得昨夜他一次又一次疯狂而没有节制的索要,记得他们火热放纵的缠绵,好像全世界都要在下一刻毁灭似的不顾一切,直到凌晨才停下,精疲力竭地合上眼。

嘴角勾起苦涩的笑容,凌汐找出一套新衣服穿上,没忘了用丝巾遮住显而易见的草莓印,头也不敢回的逃离熟悉的房间。她怕稍微停一下犹豫一下就败给心中汹涌澎湃的不舍,怕盲目地一头重新扎进混乱不堪的感情中无法自拔。她不能欺骗自己说完全不在意过去发生的一切,她无法带着那样深刻的芥蒂和痛苦继续爱下去,交织的矛盾的感情快要把她逼疯了,她必须马上逃离这个让她窒息的地方,一秒钟都不能多待。

其实,自己一直都是个胆小鬼呢!爱得那么热烈执着的时候不敢说出口,重拾了过去的回忆完满了生命之后又不敢面对,懦弱而自私,龟缩在自己的世界中缺乏迈出一步的勇气。可是,那些伤害那么鲜明,那么深刻,折磨着她的灵魂她的身体,叫她怎么忽略?

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可以用一句“对不起”来弥补,很多时候,错过就是错过了,那些事,一生只会有一次机会,不能回头,不能改变,就算后悔哭泣也于事无补。最后可能会遗憾,可能会不忍,然而也只能接受,连抱怨和痛恨的资格都没有。

他曾经是她最信任的人,是她将自己的一切柔软毫无保留尽数奉献的人,可是甚至没有给过她基本的信任,就连她的表白,他都认为那是一个玩笑,她只是随口说说。这样,也是“对不起”就能解决的吗?这一年多来他对她的好,其中又有几分真心几分愧疚?

迹部醒来的时候,房间里静悄悄的,床畔已经空了,碎裂的衣衫凌乱的散在地上,床头柜那里,一个晶亮的小物件反射出刺眼的光芒。

那是凌汐去年生日时他送她的生日礼物,和他手上的戒指是一对,上面刻着他们的名字。

没有起身寻找,迹部靠着床头看着散落一地的照片画纸出神,小巧的戒指在掌中越攥越紧,硌痛了他的神经。

他知道,他真的失去她了,不会再有求得原谅的机会。从某种方面上讲,他们是那么相像,都干脆得让人扼腕。

他想起昨晚的狂欢放纵,想起她的娇弱和哭泣,想起她胸口的地方仍然清晰存在的刀口,喉咙火辣辣的疼。

是了,在她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不在她身边,没有陪着她渡过生命中最大的痛苦和考验,甚至没有给过一句鼓励和安慰,只有永无休止的伤害和责难,凭什么开口留她呢?她无论怎样惩罚他都不过分。

只是,好不甘心啊!穿越了那么多迷雾和艰辛,经历了生离死别的痛苦和折磨,好不容易失而复得,竟然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吗?短暂得不过是一眨眼的工夫就全都消失不见了,让人以为不过是一场梦而已,虚无又空浮。

迹部愣了好一会儿,才好像试探着拨出那个烂熟于心的号码,毫不意外的听到提示关机的声音。

他把手机扔到一边走进浴室,任温热的水柱从头顶浇下,内心一片荒凉。

都结束了。

三天之后,他们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上,学生们穿着学士服,兴致勃勃的与朋友、老师合照,尽可能的想要留下属于这所学校的回忆,凌汐一个人站在大片的曼珠沙华中,脸颊的笑容机械而僵硬。

曼珠沙华的花语是不祥,分离,以及……悲伤的回忆。

有的东西会消失,而有的东西是永恒。

曼珠沙华是罪孽。

美丽,妖w,尽管绝望,可它依然散发出罂粟的芬芳。

就像年少时单纯的心愿,和不可能实现的誓言。

就像站在彼岸的你,和站在此岸的我。

依然让人等待,让人痴狂。

她记得刚来到普林斯顿时看到这些妖娆绝望的花朵内心里升腾的巨大的熟悉和空洞,弯腰摘下一朵拿在手里把玩着,尽力消磨着时间。

她不想去到广场,不想加入那场盛大的、夹杂着友情的芬芳和不舍的离别,不想伪装自己的低落。她只想一个人安静的渡过最后的时光,然后彻彻底底离开同那个烙印在自己心底永世难忘的人有关的一切。她现在,只是需要冷静一下,给自己一些勇气罢了。

“凌汐!”一道清亮的女声炸开来,立花静香从远处跑过来,扯过她的手就往外拉,“原来你躲在这儿!快点来,大家都等着你合影呢!”

“等一下静香,我……”不给凌汐任何拒绝的机会,立花静香根本没有认真听她的话,一路拉着她直到看到等在广场上的一群人才放手。是留学生交流协会的那帮同伴。

“从头到尾都没看见你,跑到哪儿去了?”

“该不是要毕业了舍不得,躲在一边哭鼻子吧?”

“没关系,公主殿下召唤一声,吾等一定鞍前马后!”

……

见凌汐被立花静香拉来,大家嬉笑着开起了玩笑。过去的两年里在立花静香的组织下时不时地聚会活动之类,他们已经很熟悉,而且大部分人性格都比较开朗,冷场什么的情况绝不会出现。

“抱歉抱歉,是不是等很久了?”正当凌汐有些低落的心情被大家影响的稍微有了些起色时,远处又有个男声插进来,她和大家顺着声音看过去,看见两个人正朝他们所在的方向走来。

“柳川,迹部,好慢啊!”同伴们纷纷开口,柳川陪了个笑解释道:“迹部太受欢迎了,围着他合影的女生太多,光是突围就花了不少时间。”

凌汐猝不及防,没料到会在她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遇到迹部,表情有点不自在。她僵硬的对柳川点了点头,转开脸,躲避着迹部侵略性十足的目光。

他穿着紫色的衬衫,黑色修身的休闲裤将他修长的身材衬托得淋漓尽致,衬衫的扣子随意解开几颗,精致漂亮的锁骨无遮无拦的暴露在外面,做工精巧的十字架项链显然出自名家之手。

只是很简单随性的打扮,却丝毫掩盖不了那人身上华贵的气质,俊美得堪比天神,慵懒性感中混杂着一丝颓废忧郁,将男性的野性和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她不敢看他,因为仅仅只是刚才的惊鸿一瞥,她还是非常清楚的看到他好看的眉眼间藏着的浓浓的疲倦,一贯注重形象的他漂亮的眼下竟然有一圈淡淡的青色!

“快快,人都齐了,赶快开始吧!”幸亏大家都沉浸在毕业的热闹中,才没有人注意到凌汐和迹部之间古怪的气氛,立花静香热情的招呼着众人排队,笑得促狭的把凌汐推到迹部身边眨眨眼睛,“注意点影响,别摆太亲密的pose哦!我们可受不了!”

因为立花用了过大的力气,凌汐一下子没站稳,踉跄着撞进了迹部的怀里,他下意识的伸出手扶住她,手掌接触到她肩膀的一瞬间,体温透过薄薄的衣料传到她身上,灼得她浑身一颤,立刻惊慌失措的撤出他的怀抱。

“抱歉。”她低声说,迅速稳住身形,不去看迹部的表情。

骨节分明的大手尴尬的在空中停了一秒,迹部不置可否地低声“嗯”了一声,将手插进口袋,转向相机的镜头,换回不可一世的骄傲表情,谁也没有看见他衣袋里僵握成拳的手掌。

他想起五年前平安夜东京湾的烟火大会上,她也是对着他用这种陌生人般的态度说着敷衍的道歉。

那一刻,时空好像疯狂地倾斜起来,所有躲藏在暗处的情绪回忆全都迫不及待的从藏身之处跳出来,争先恐后的朝心灵深处有限的空间涌进去,撕打着,推搡着,模糊了时光的印迹。

就算分离和相爱,就算错过和携手,也似乎什么都没能改变,同样的台词,同样的演员,同样的结局。

闪光灯闪动的那一瞬,凌汐觉得眼睛被晃得有些痛,她牵动嘴角扯出一个完美的笑容,听见合影的同伴们一起喊着“茄子”,知道,很多事情,都要在同一个季节画下句号了。甘心不甘心,舍得不舍得,都在这一天,在这一刻,全部结束。

她拒绝了其他人单独拍照的邀请,离开洋溢着热情的校园,将普林斯顿远远甩在身后,固执地一个人越走越远。

谁是谁生命中的过客,谁是谁生命中的转轮。前世的尘,今世的风,无穷无尽的哀伤的精魂。

如果我们都是孩子,就可以留在时光的原地,坐在一起一边听那些永不老去的故事一边慢慢皓首。

然,不过“如果”。

时光没有教会我任何东西,却教会了我不要轻易去相信神话。

她在校门口见到了美d。

原本,美d是答应凌汐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的,但是前几天的突发事件让凌汐情绪非常不好,美d也没有提这件事,专门挑了典礼结束来陪她散心。

美d知道凌汐和迹部交往的事情,今年温网决赛时还见过面,因为迹部和手冢从国中开始就认识的关系,多少还算了解,所以她不知道好友为何突如其来就玩起了分手的戏码,看凌汐那么难过她也不好问。两人慢慢走在街上,都没有说话。

“毕业之后你有什么打算吗?”受不了怪异的气氛,美d先开口,有些小心翼翼的瞄了瞄凌汐的表情,生怕一个不小心触到了对方的伤心。

“还没想好,反正就是回英国,再说吧。”凌汐苦笑了一下,想到前不久她和迹部还在讨论这个问题,她还在想怎么说服公爵夫妇让自己去日本,不过短短几天而已就变得这么彻底。

美d欲言又止,犹豫了一下,终于还是什么也没说。情侣之间的矛盾,交给他们自己去解决好了,自己并不适合作那个中间人。

身边走过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老妇人手里拿着一枝鲜艳欲滴的红玫瑰递到凌汐手上,然后两人很认真地对她弯腰鞠了一躬:“对不起,请原谅我吧!”说完之后相携离去,还极有默契地对凌汐投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凌汐有些愣怔,呆呆地看着手里新鲜的花朵没能反应过来,也错过了身边美d略微有些抽搐的表情。

没走几步,又是一个家庭妇女模样的女人,递上一枝同样鲜艳的花,然后鞠躬道歉。

接着是和她差不多年纪的职业女性。

还有穿着校服的中学生。

一路行来,不断地遇到这样的路人,凌汐怀里的花也越来越多,浓郁的玫瑰的香气扩散,让人有些神志不清。她眼中疑惑的光芒渐渐褪去,变成平淡,然后变成微微的苦涩。

美d有意无意的带着她走过错综复杂的街口,始终不曾说一个字。

直到她们看见街对面那个英俊挺拔的东方男子。

他站在公园门口,怀里抱着一大束火红的玫瑰,不断地抽出一枝递给路过的路人,表情认真的说着什么,然后一丝不苟地对着对方鞠一个标准的90度躬,褪去了所有的狂妄骄傲,谦逊的过分。

他对着拜托的人鞠躬,所以,她收到多少道歉和赔礼,就代表着他做了同样的事情多少次吗?

不,也许远远不止那个数目,因为很多时候,请求是不被正视的。一个中年男人还未等迹部说完,就不耐烦的将手里的花扔到了他脸上,带着蔑视和嘲讽的神色走过,新鲜妖艳的花落在地上,有花瓣因为这样的撞击没精打采的掉下来,硬生生折煞了花朵的风采,显得有些可怜又孤独,瑟瑟的躺在地上。

凌汐微微撇开脸,压下眼底翻滚的疼痛。那么骄傲那么高高在上从不曾向任何人低头的他,何须做到这个地步?忍受这样的屈辱,放下所有的尊严傲气,被人指点议论,接受非议轻视。对于帝王一般的他来说,何曾有过什么人让他如此纡尊降贵,抛弃全部的光华那么认真地弯腰鞠躬?

她紧紧咬着嘴唇,用力睁大眼睛,倔强的逼回眼泪。

迹部并没有显出多么失望的表情,维持着平静的神色弯下腰准备将花枝捡起来,视野中先出现一双精致的鞋子。

他抬起头,看见凌汐面无表情的站在他面前,怀里的鲜花娇艳欲滴,散发着浓郁的芬芳。

“你在做什么?”她问,声音有些冷清,不是他熟悉的清朗中带着点婉转的音色。

“我以为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还没等他回答,她又接上一句,冷静的有些残忍,因为就连他堪比雷达的洞察力都没有发现她情绪上一丝一毫的破绽,反倒读出越来越多的不耐和厌烦。

“结束就是结束了景吾,你做这些改变不了任何事情,不要浪费时间了。”凌汐瞟了一眼刚刚掉落在地的有些枯萎了的鲜花,微微叹了口气,“我们已经回不去,不可能重头来过,就像这枝玫瑰一样,枯萎了。何必念念不忘?”

“就算这枝败了,本大爷也还有许多。” 迹部的神情未见沮丧,面不改色的一把将残败的花瓣从花枝上撸下来,丝毫没有在意花茎上尖利的刺将他修长的手划破,渗出殷红的血迹。

“每一枝都会比以前的更好更美。”满不在意的扔掉光秃秃的花茎,迹部从怀里大抱的花束中飞快地抽了一枝新的出来,娇艳的花瓣上还带着新鲜的水珠,华丽高贵而奢侈,“只要……”

“但是它永远不会是以前那枝。”冷冷地打断他的话,凌汐强迫自己不能退缩,不能心软。

“失去的,损坏的,都已经确确实实发生过了,不管后来有过多少补偿甚至超越从前的好,也不能掩饰曾经的伤害。”她看着他的眼睛,目光轻轻的,带着浅浅的伤痛的温度,“所以景吾,并不存在我是否原谅你,只是,我们再没有一个16岁了。”

我们没有谁对不起谁,只是我们爱错了对方,只是你我相隔一方,只是我们不再坦荡,只有等时间来证明,我们是否可以永远相互陪伴……

我们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以彼此为不可替代;我们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那样用力的爱,直到哭了出来。

所以,我不是因为不原谅而选择离开,而是因为,那些极其适合在柔软的心里生长的伤口将顽固而恒久的存在,我治愈不了,也忽略不了,更加没有能力还我们彼此一个灿烂勇敢而唯一的16岁。

只是因为时间一直是向前流动的而已。

“你真的可以当过去都过去了?看着我的眼睛,告诉我,你可以以后不再想我,不再爱我?” 迹部看懂了她眼神里的疲惫和放弃,终于开始惶惶的,完全忘记了掩饰声音里的疲累和紧张,放下了所有的骄傲和执念。

“……我可以。”她勇敢地看进他深邃的眼,轻声却坚定地回答,没有一丝犹豫和挣扎,也没有一点不舍和牵挂。

了无生气,平静得让人生气。

没有什么忘不了的,总会在以后的时间忘了你,先忘了你的样子,再忘了你的声音,忘了你说过的话,现在不行,以后也可以。

“怎样都不可以吗?”下一句话紧接着就出口,然而凌汐已经转过了身,没有在看他了。

她松开手,一路上接受的所有的鲜花一下子以一种狼狈的不可思议的姿态和速度尽数狠狠摔落在地,毫无吝惜。

夏日的风送来她冷硬坚决的回答,简短却刺耳,残忍的没有任何余地自欺欺人。

怎样都不可以。

迹部看着凌汐的背影,深灰色的瞳孔褪去了所有的光芒和希望,徒留满目痛楚和孤寂。他的手上,被玫瑰的刺划破的伤口鲜血淋漓,血迹缓慢地顺着他修长的手指滴在地上,和被她抛下的玫瑰一样艳丽得叫人不忍。

阳光正好,却热烈的过了头,蒸发了身体里大量的水分,避免了哭泣的尴尬和难堪。凌汐坚持着最后的骄傲努力挺直脊背,不敢走得太快,害怕那一点点的颠簸就叫眼眶里蓄满的泪落下来。她不要哭,不要那么软弱,然而,她无能为力。

一直固执的以为面对什么事情我都能够坦然的微笑,可是,终于在转身决定离去的一刹那,我泪如泉涌,不可抑制。这是,过往的幸福嘲笑着心中的疼痛,原来,世界上最痛的痛是离开。

最后我们这么遗憾,最后我们这么无关,但是又能如何?已经经过的,已经尝试的,都是不可逆的独木桥,就算明知后悔了,走错了,也不能回头,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因为身后,有着庞大的同样在前行的人们,匆匆的脚步逼迫着我们不得不继续。

生命无法用来证明爱情,就像我们无法证明自己可以不再相信爱情。在这个城市里,诚如劳力士是无知的奢侈品,爱情则是精神上的奢侈品,可是生命脆弱无比,根本没办法承受那么多的奢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