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被偷的蛋孵化了 > 26、气象

26、气象

天空的一侧,暗色厚重的云团酝酿着风暴。

另一侧,淡蓝色的天空飘着几缕单薄的云。

天空中的两个人造太阳默默运行,执行着东升西落的固定程序。

蓝鲸星系的科考舰曾在这片星域搁浅,耗光了临近恒星的能量脱困后,作为补偿,为已发展出原始生命的行星打造了这些人造太阳。

“太阳”作为卫星围绕着行星旋转,为地表供给稳定的光与热。如果伽利略先生生活在这种星球上,在蓝星曾引发天文学变革的“日心说”或许永远不会出现。“地心说”将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然而蓝鲸星系的主星系统毕竟离这里太远了,跃迁600万光年所费的时间与燃料都是昂贵的(要知道我们蓝星的太阳系距离最近的恒星系统只要2.5万光年)。这些人造太阳自它们建成之日起就没有后续维护了。

科考队为人造太阳留下了足够5万年运转的备用能源,便把这颗在坐落在偏远边境线上的乡下星球忘在了脑后。

宇宙那么大,他们要忙碌的事情太多了。何况这颗星球已经在星际生物保护组织备案,5万年后自然会有人为这些太阳统一更换新的能源核心。

科考队没有想到的事,在第一个1万年即将结束前,会有肇事者在这颗乡下星球附近掐架,还近距离引爆了一艘中型战舰。

爆炸的超量辐射直接击穿了主太阳的扫描系统,保护着原始星球免于流星撞击的第一层防护失效了,大量爆炸残余物坠入行星的大气层,绝大部分在与大气层的摩擦中燃烧殆尽。燃烧产生的大量热能让星球表面温度快速升高,备用太阳的天气系统立即做出反应,开始人工降雨降温。

这也是为什么小白一家流落外星的这段时间,经受了一轮又一轮的暴雨洗礼。

如果不是白禹很细心地给巢做好了多层防水,他们的小家就要被瀑布般的大雨冲垮了。

虽然巢安然无恙,但最近外出活动的猎物明显变少了,捕猎变得麻烦了起来。

白禹在巢里喂雏鸟吃果子。

桀饿着肚子蜷着一只脚在细细的树枝上罚站。

白禹挑选的这根树枝实在是太细了,桀需要时不时扑扇翅膀来保证平衡,减轻重量,防止树枝折断。

这种罚站方式还是当年桀在军校做教官时整出来的手段,当年他可是威名响彻学院的风云教官,后来离开院校进了部队,他开创的诸多训练手法还在被继续沿用,甚至成了青训的固定项目。

0-0没想到被伴侣用到了自己身上。

白禹让他站满两个小时,桀便老老实实一丝不苟地站着――那是不可能的。

平衡训练他是可以拿满分的,完全可以一边开开小差一边完成任务,绝不会犯分心踩断树枝或掉下树的错误。白禹也知道这一点,这个惩罚并不严重,说明白禹部分认可了他对宝宝私下的训练,但是作为阴奉阳违、私自行动的警告,受点教训也是应该的。

除了罚站,尾巴上的羽毛被拔了一把用来给宝宝铺床和垫房顶了。

桀倒不是很在意那些很快能长出的羽毛,就是生拔有点痛,为了让亲爱的消气,也就默默忍了。

以及需要尽展雄性美的求偶舞暂时跳不成了t-t。

桀一发散地想着,一边用余光扫着从树下经过的动物。

白禹喂完了雏鸟,转头发现本该在罚站的桀不见了。

他微微皱眉,却见桀又飞了上来,嘴里叼着一只兔豚,献宝似的放在他面前。

兔豚是种蓝星也能见到的中型猎物,又名巴塔哥尼亚豚鼠,蹲下像兔子,站起来像骡子。兔豚是跑步健将,生活中需要大量草料和阳光,一般生活在草原上。

桀离开没有多久,却叼回来一只在草原上生活的生物。说明什么?森林中原本活动的猎物大量减少,草原生物闯入了森林,难道本土的物种预感到了危机,正在迁徙?

白禹想到的内容,桀自然也想到了。甚至被他们始终保护在巢中的白乐游也感到了一丝不寻常。

白乐游和桀一起的这几天,桀会时不时给他科普点身边的小常识。

比如头顶的两个太阳不是他原先以为的双星系统,而是绕着他们旋转的两颗人造卫星。

比如这两个太阳不止负责提供光和热,还是重力装置、天气开关和防撞保护伞,有一定的武力自卫能力。

比如星球表面除了原始生物,应该还有蓝鲸科考队留下的临时基地。偶尔看到在星球上转悠采样的小机器人,应该就是来自那个基地。

桀虽然话很少,但懂得很多。有些知识从他嘴里轻描淡写说出来,让小白鸟刷新了一遍又一遍世界观,获益匪浅。

接受大量新知识的新奇之余,最白乐游感到不安的,就是天空的异常。

湿度和温度差异巨大的冷暖气团相遇,形成锋面,锋面附近天气可出现剧烈变化。现在看到的半天阴云半天晴的天象,也是冷暖气团斗争的结果。

造成这种气象的原因可有多种,推测天气变化需要建立在了解星球地理的基础上。冷暖气团有时候争持不下,会形成这样的静止对峙状态,但准静止锋始终会被打破,随之便会产生巨大的天气变化。

白乐游不确定前世蓝星的常识能否解释得通这个失去了恒星、仅靠人造卫星模拟的潮汐力运转的星球。

然而连绵不断的降雨,天空中泾渭分明的阴阳云,两位身为优秀猎手的父亲带回来的猎物逐日下降,动物迁徙,让他隐隐有个推测――

天空的两个人造太阳,或许出了什么严重的问题。

――

白禹和桀分吃了那只兔豚,甚至破天荒的喂了白乐游一点点肉。

鸟类为了减轻飞行时头部骨骼的重量,普遍退化了取食相关骨骼,例如牙齿。白乐游第一次吃肉就需要适应“生吞”。好在他的鸟喙虽然应付水果有些困难,弯钩状的喙和小小的齿突却能帮助他把肉类扯得细碎。

他用爪子按住白禹给他的一块肉,一下一下地撕扯着。需要重头学起的取食方式占了他大脑大量的cpu,原本的心思很快被转移到了撕肉上,专心致志的样子颇为可爱。

桀三口两口吃完了自己的部分,和白禹讨论了下当前的异常。随后白禹留守巢穴,桀化形飞了出去。

这次他需要对周边的环境做一个全面的考察,以鹰形态的时速,巡视这片巨大的原始森林需要至少一个半天。在他离开的这段时间内,白禹开始有条不紊地打包他们的家――整个巢穴花费了他许多巧心思,可惜带不走,只能拆出有用的东西再说了。

闯进森林的生物越来越多,开始出现了大批量过境的现象。白禹抓紧时间抓了了好几只储备粮。

两位父亲都忙碌起来了,白乐游也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新鲜的果子是非常容易压碎和腐烂的,十分不便携。就目前的天气条件和手头材料,晒成果干或腌制果脯都是不现实的。

白乐游吭哧吭哧滚了一堆果子出来,用鸟喙掏空树干做出了一个凹陷的坑坑洼洼的木盆。他对鸟喙的运用还不太熟练,最终造型部分是白禹抽空帮他完成的。

白禹原先以为宝宝无聊想要玩具了,还寻来了一些比较软的木料供他玩耍。

等白禹收拾完东西回来,发现雏鸟已经把果子全都啄开挤成了果汁和果肉纤维,装了好几个木盆。

小白隼认真地忙忙碌碌着,把木板盖在木盆上,用树藤捆十字结。最后用树藤编个网兜把装满果汁的木制容器装起来,果子的储藏和携带问题就解决了。

奈何此时没有手,不然做这种活计会快上很多。他编了一个松松垮垮的网,只能大致保证里面的大件东西搬家时不会漏出来。

白禹作为一个从小生长在优渥环境里的土豪鸟,也是第一次看到原生态网兜怎么编。

油然生出一种“我儿如此聪明”的自豪感。

遂使用人形撸起袖子帮宝宝把剩下的步骤都做完了。

树藤编成的网兜也给了白禹新的启发,他把整个巢穴小心地从树上拆了下来,用木钉重新固定了一下边角。编了个更大的网兜,将自己和爱人筑的第一个小家小心翼翼地放了进去。

拎起来试试,可以用!

这下携带雏鸟也解决了。

他把还在外面溜达的宝宝捧起来放了进去。

装着食物的六个网兜并排放在旁边,按白乐游的比划打了一种营绳结,牢牢固定在一起。

剩下就是等桀回来,看看情况做下一步打算了。

忙碌的半天,把自己折腾累了的雏鸟已经在打包完毕的可移动鸟巢里睡着了。

白禹也终于等来了伴侣的一声熟悉的鹰唳。

巡视森林的桀叼回来一只白头雏鹰。

准确来说一团严重进水后停摆的机械,勉强维持着鹰的外形,或许已经死去了――

白禹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