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被偷的蛋孵化了 > 36、沙盘

36、沙盘

桀看了一眼正在安顿幼崽的白禹, 默默取下了控制台上的无线耳麦, 把通讯转到私人频道, 把门一关去仓库审讯章鱼去了。

102区监控站面积不大, 由一个工作区, 一个实验区和一间由宿舍改造成的仓储室组成。

实验区里堆放着生物样本, 房间正中是个巨大的虚拟沙盘,呈一枝多杈宝石珊瑚的形状,非常符合蓝鲸星系的审美。

整个沙盘其实就是一个思维导图, 按时间线和进化亲缘关系能够上下左右前后滑动,可以放大浏览每一种记录在案的生物的3d模型和详细数据,记录时间在1万年前的生物样本还有一两句当年科研人员的评语。比如“海马近亲, 因生活在淡水环境中,故取名河马。系统显示名称已占用。不得不改名湖马……”等等。

星球上采样的小机器人还在陆续传输新的数据进来。

正对着门的是一整面玻璃幕墙, 可以改变温度和颜色,玻璃全透明时外面湖底的景象一览无遗,湖底的水也是清澈的,配合蓝色的射灯, 鱼群从玻璃幕墙前悠然游过, 光线被水波荡漾着, 奇形怪状的鱼群在灯光中穿梭, 旁观者仿佛身处古老的水族馆中看一场大型幻想灯光秀。

白禹把工作区和实验区中间的大门敞开着, 把幼崽安顿在实验区里,方便两头照顾。

雏鸟们一从鸟巢中钻出来就拥挤到了玻璃幕墙边,扁扁地贴在墙上发出赞叹的惊呼。

乐天怎么也挤不进去, 伸着脖子站在外围看,还远远招呼落在后面的雪牙:“你看得见吗要不要站在我身上看?”

雪牙一个踉跄,瞪他一眼,“谁要站在你身上!”努力稳住步子走开了。

白乐游回想一样鸟类“站在另一只鸟身上”是个怎样的姿势,囧囧地教育小天鹅,“不能这样随便邀请别人!”

“为什么呀?”

“等乐天有了喜欢的鸟,才可以这样邀请人家。”忽然想起小天鹅是只小公鸟,白乐游马上改口,“只能询问或回应喜欢的人的邀请。”

“我最喜欢哥哥了!哥哥要不要站高高我背上可以看得很清楚的!”小天鹅立刻背朝他蹲下,让出平坦的鹅身。

“……我也不行。”白乐游正想说此喜欢非彼喜欢,又觉得太深奥了。正好自己最近增重了,就说太重了会压坏好弟弟了。还没来得及开口,乌喆过来邀请了他。

“旁边的沙盘挺有意思的,这边鸟太多了,要不要过去欣赏?”他淡淡瞥了一眼小天鹅,“这边的鱼沙盘上都有记录的,虚拟影像也能游动,还有不同季节的变化。你要不要去看?”

“哥哥去哪儿我去哪儿!”乐天于是忘掉了背鸟这一茬,站起来欢欢喜喜地一起挪地方了。

沙盘上的生物分类非常清晰,白乐游看到了不少迁徙途中见过的生物。比如两位父亲带回来的猎物兔豚鼠和牛头兽,外貌相差颇大,居然在同一根枝杈的末端,是亲缘相近的有蹄类食草兽。

这是一个河流湖泊众多的星球,但咸水水域面积却不大。资料上显示,102区是科研人员进行地表改造和生命演化计划的一部分。这片占地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水体环境模拟浅海,并人为拔高了北面山体的海拔,使其雪线以上的部分覆盖了永久积雪。

雪山地区在沙盘有一条专门的分支。点进去却提示要“输入口令”,并弹出了一个虚拟键盘。连蓝鲸星系基本符号都认不全的三只小鸟随手就把输入窗口关闭了,退出了这条分支,专心去看别的生物了。

——

仓库里为了节能没有暖气,温度很低。

章鱼老大和属下们如同一堆冻硬的橡皮胶似的缩在角落里。章鱼最喜欢温水环境,虽然他们之前在太空服的保护下在宇宙里靠冬眠程序漂泊了七八天,但此时没有任何防护裸露着,还是非常吃不消。

接近0度的环境让桀的眉上也起了一层霜。

“别装死。也别朝我喷墨。”他凶凶地说,“你们是这里的监测员?蓝鲸星系的身份证明拿出来看看?暴风雪是你们搞出来的吗?”

为了向自己的老搭档自证清白,他把耳麦拔下来靠近其中一只大头章鱼。

章鱼老大脑筋飞速转动着。

好消息是这只鸟居然没有认出自己,看来他们到这里来和那批不知后续下落的蛋没有关系。

坏消息是因为从事海盗事业,他早就被开除蓝鲸星系公民身份。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假装自己是只具有低等智慧的土著章鱼吗,土著都是怎么应付这种场面的来着?

他正要开口,就听到旁边的章鱼甲期期艾艾地说,“可以放过我们老大吗,蛋不在我们手上。一个月前已经送走了呢。”

“……!!!”章鱼老大这时候只想解开麻花状腕足捶爆章鱼甲的脑壳!

听到“蛋”这个高度敏感词,桀锋利的视线立刻锁定了声源。他皱着眉头捋了一下章鱼甲的逻辑,一把将耳麦扯回来挂断通讯。

“呵,原来是你们。”

=口=听我解释!

编到一半的剧本胎死腹中,章鱼老大涨成了亮蓝色。

“谁帮你们混进的海关?谁给你们开的孵化地的权限?谁替你们关的监控设备?谁帮你们传了假消息给蠢货追兵?自己交代。”

桀正式进入了审讯模式。

——

“哇这只动物和雪牙好像哦!”小天鹅惊叹的声音。

“这个是猫科动物呢。光看脸是有点像。”小白隼耐心捧场的声音。

“这边写着哺乳类胎生。不是一个纲的,遗传因子并不像。”这是小乌鸦冷静科普的声音。

哪里像了!

哪里像了!?

雪牙面向墙角生闷气,背后还在交谈。

“啊那他的翅膀在哪里呢?”困惑的小天鹅问。

“这只大猫没有长翅膀。”

“可是他为什么是站在树上的呀?”

“因为大猫会爬树呀。”

“那为什么……”

白乐游招架不住地开始翻阅资料,飞速滑动着沙盘上的生物图谱,想要找出鸟纲的生物给乐天做一下对比,好好科普一下两种生物的起源。

没想到翻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鸟纲生物,只找到了之前在湖边见过的翼龙。

乌喆笃定地说,“这上面没有鸟。”他看沙盘全局图的时候已经扫视过一遍并记下来了。但为了不显得过于武断,还是补充道,“如果有的话,可能在雪山那个分支里。”

雪山分支是有密码保护的,他们并无权限阅读。

好奇怪的星球啊。许多动物进化到了蓝星偏现代的状态,却还保留着大型两栖爬行类的活动踪迹。有种原始和现代糅合的感觉。

而且物种多样性这么丰富的星球,居然没有进化出鸟纲的生物呢。虽然不太可能达到黑鹰星系这种进化水平,但体表覆羽的原始鸟类都没有吗?

明明水生生物的种类倒是挺全的。

不过小天鹅虽然问题多到堪比十万个为什么,注意力还是很好转移的。

他自顾自地比较了一番,“虽然这个大猫的花纹很漂亮,但还是雪牙比较好看。”

然后就去看下一个生物介绍了。

哼,废话。当然是我好看。

雪牙气哼哼地回过头,笃笃笃地用发烫的脑袋撞着墙。

“哟,在这里面壁思过吗?怎么每次都没有人和你玩呀小霸王?”红教官路过他背后,笑嘻嘻地撩了他一句。

雪牙的嘴特别欠,性格还傲,久而久之就没有鸟和他玩了。只有情感迟钝的小天鹅还会和他搭两句话,这时候有了哥哥,就黏到哥哥身边去了。

“谁要和小屁孩玩?”雪牙翘着尾巴对着红教官,就是不转身。

“哦……”红教官不以为意,“这墙里有虫吗?啄得这么起劲?”

“我、我只是觉得墙后面是空的!”雪牙这才觉得自己在一边气得撞墙的行为很傻,这个理由给得更傻。因为实验室呈半圆形建在水底,玻璃幕墙那边靠外临水,这堵墙靠中央是承重墙,当然是实心的。他窘得圆眼睛上长长的眉羽都竖了起来。后退两步想走开。

“哦,是吗?”红教官大概是特别喜欢撩这种口是心非的小孩,故意靠近两步,用力啄了啄墙壁。他的鸟喙是尖尖向前的,不像小雪鸮是弯钩状向下的。伴随着他缩脖伸脖的迅猛动作,敲上去力度特别大。

当、撕拉。

和预想中沉闷的敲击金属的回声不同。

这堵看着厚实的金属墙直接被他尖锐的鸟喙撕开了。

还真的是空心的!

墙面很薄,像是临时糊上去的。

红教官嘴爪并用,直接把整片金属墙面扯了下来。

背后露出了一整面墙的标本柜!

首当其中的,是一条长着兽爪、鸟翅的带鱼!

作者有话要说:  0v0第四锅鸟粮。

明天是儿童节了呢~

谢谢昨天来鸟巢聚餐的大家~坐在树杈上的作者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