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

不过就是一种自我安慰而已。

大胡子对此心知肚明,却也不好去拆穿他。

林见秋的心情明显好了一些,眼神都变得明亮了几分。

宛如刚刚被打了一针鸡血。

也不是什么坏事。

大胡子便连忙应和两句,又劝林见秋赶紧回家休息。

林见秋将那张“谢谢惠顾”放进口袋里,跟店主道了谢转身出门。

店主懒洋洋地跟他们招招手,拖长了语调慢吞吞地说着:“欢迎下次光临——”

回到家之前,他们中途路过了一家文具店。

开在某所学校的后门斜对面,门外张贴着宋齐修的海报,门口的摊子上还摆着一些杂志和明星周刊,女老板坐在柜台后面,抓着一包抽纸一边哭,一边抽抽噎噎地对着电话另一边的人说着话。

“……怎么会呢……一定是假新闻……我们宋老师还没拿到影帝呢……哪个王八蛋造谣……”

大概是宋齐修的粉丝。

大胡子下意识移开了视线,不忍心再看。

林见秋停住了脚步,盯着那幅海报看了一会儿。

然后他抬脚走进了店里。

大胡子反应过来的时候,林见秋已经站在柜台前了。

他跟女老板低声说了什么,大胡子离得远听不太清,就见女老板止住了抽泣,迟疑着点了点头。

大胡子一开始还以为林见秋是心软,特意去安慰女老板,心说没想到他还挺有人情味的。

然后他就看到女老板掏出了手机,跟林见秋交换了联系方式,后者脸上全是热情到恰到好处的笑容。

大胡子偷偷打量了一下女老板,看着年纪不大,头发刚过耳,长着一张娃娃脸,皱着脸哭的时候也很可爱。

等林见秋出来,他就忍不住问:“你喜欢这一款的?”

“嗯?”林见秋正低头看手机,回头对女老板比了个ok的手势,然后挥挥手告别,一边道,“你是指哪种喜欢?”

大胡子想说恋爱那种,但没说出口又想起眼前这人跟过叶临云,想来也不一定是喜欢女孩子,便把话头咽回去,只含糊地“嗯”了一声。

林见秋倒不避讳于谈论这件事。

“如果你是说谈恋爱那种,暂时没有想法。”林见秋说得斩钉截铁,“谈恋爱只会打扰我赚钱的效率。”

大胡子:“……”

不愧是你。

“我们是不是走错了?”

大胡子在巷子口停下了脚步。

他在林见秋那里住了没几天,本来对云城就不熟悉,只凭着一些鲜明的标志物记忆位置。

比如说林见秋现在住的地方。

这是云城最老旧的小区之一,没有大门围栏,只有一条条狭窄逼仄的巷子供给通行。

但也好认,墙壁上都是剥落的墙皮,偶尔打楼下走过,还会簌簌地落灰,脑袋都白了一小半。

巷子口摆放的大垃圾桶因年代久远而形态各异,林见秋家楼下摆着的那个是蓝色的,缺了个三角形的口。

但大胡子停在同样斑驳的墙壁下面,却看到巷子口的垃圾桶是橙色的,上面还印着黑色的数字“1”。

再退回几步看看对外的那侧墙壁,也同样印着一个“1”,已经有些暗淡不清了。

林见秋住的那栋楼是在十四栋。

大胡子脚步一停,林见秋一头撞到他背上,险些被撞翻过去。

好在背后是墙。

林见秋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从手机屏幕上抬头,茫然地看了眼四周:“怎么跑这儿来了?”

明明是他自己不看路,只顾着低头跟在大胡子后面。

但带错了路的大胡子莫名心虚,老老实实地认错。

“我就记得从路口拐进来,走着走着好像就不对了。”

林见秋揉了揉太阳穴,抬头看到旁边楼道上的“1”,大致对比了一下方向便明白过来。

“你走反了。”林见秋提醒道,“十一号楼往后都在马路对面。”

“那……原路返回?”

“从前面绕过去吧,我来带路。”

林见秋最后回了条消息,暂时先收起了手机。

大胡子不由有些好奇:“你在跟谁聊天?这么入神?”

林见秋答道:“宋齐修的粉丝。”

大胡子跟林见秋待久了,第一反应就是顺着他的“爱好”想下去,他不假思索地问:“你准备给他们卖纪念品吗?”

林见秋:“……”

他突然生出了那么一丢丢的疑惑——

在大胡子眼里,他到底是个什么丧心病狂的形象。

林见秋沉默了片刻,还是决定澄清一下:“我没有兴趣赚死人的钱。”

大胡子也反应过来,尴尬地拽了拽自己的胡子:“……哦。”

林见秋摸了摸下巴:“不过让逝者安息的钱还是可以赚一赚的。”

大胡子投去疑问的视线。

林见秋饶有兴致地说道:“给凶杀案提供有用的线索,应该也有奖金吧。”

大胡子:“……”

真是毫不让人意外的回答呢。

“不过找粉丝有什么用?”大胡子忍不住问道,“他们又不认识宋齐修本人。”

明星在公众场合里表现出来的形象,跟真实的模样通常都是不一样的,表面温柔善良的人,可能私下里就暴躁冷漠。

粉丝更会戴上完美滤镜,选择性无视偶像的一切□□。

“因为看不到现场,只能从其他方面入了手。粉丝至少是最清楚自家偶像有什么作品,或许最讨厌唐美瑜的人也在其中。而且……黑粉也是粉,说不定比真爱粉更真爱。”

了解的□□也就更多。

调查起爱恨情仇来说不定也会事半功倍。

听到林见秋提起作品,大胡子神色动了动,下意识放轻了音量。

“下午我听人说宋齐修演过被毒死的负心汉,是真的吗?还有……唐美瑜是不是也因为这个?”

那么特别的死法,叫人想不多想也难。

“是宋齐修刚出道那两年演的单元剧,书生入赘娶了富家千金,被当做下人一样呼来喝去,书生喝酒解闷遇见真爱,决定假死跟真爱私奔,结果服用了真毒药而死。”

剧情里的叙述是反过来的。

一部探案类的古装单元剧,这是其中一个小单元。

这个单元的女主角是富家千金,父母刚刚过世,丈夫就离奇死亡,她被指控谋杀亲夫之罪,投入大牢不日问斩。

主角团到来之时,有女子大着肚子前来索取死去书生的遗产,被发现疑点,便开始深入调查。

最终证实真正的凶手便是那个怀孕的女人,也就是书生的真爱。

真爱早有预谋,一心谋夺富家千金的家产。

她与奸夫先害死富家千金的父母,让书生误以为是自己失手杀人,真爱便哄骗书生喝毒药假死脱身与她私奔。

实际上她早把假药换成了真药,之后又嫁祸给富家千金,想凭借着肚子里的孩子骗取他们的遗产。

这部剧因为从主演到编剧都十分拉胯,主演演技生硬,逻辑节奏稀碎,导致上映后收视率非常低,只播了一次便没有再重播过,因此看过的人并不多。

也就真爱粉愿意花时间在网络上回顾。

大胡子有些诧异地看向林见秋:“你看过吗?”

“没有。”林见秋答道,“我以前不喜欢他,所以从来不看他的剧。”

“那你怎么知道的?”

“网上有剧集详解,文字版的。”

“……”大胡子决定略过这个问题,“难怪那时候你一直在问唐美瑜……那唐美瑜呢?”

“不太清楚。我也没看过她的剧,网上也搜不到有关联的剧情。”

“不过,应该快要能知道了。”

他们一边闲聊,一边走到了路口,对面是红灯,所以他们不得不停下脚步。

“陆哥,你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

“什么?”大胡子茫然地嗅了嗅,“没有啊……嗯?有点烟味?”

味道越来越浓了。

两个人几乎同时抬起了头,看向斜对面的某个方位。

浓郁的黑烟即便是在夜晚也十分醒目。

大胡子:“……”

林见秋:“……”

“我怎么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

“我也是。”

与此同时,另一条马路上。

叶怀霜在斑马线前面停下车,等待着绿灯。

高警官坐在副驾上,随手翻阅着手里的文件夹,他脸上的疲态很明显,从接到消息开始他就一直在工作,连饭都没来得及吃。

一查到新的消息,他又马不停蹄要去找人。

叶怀霜恰好那时候准备回去,便让他搭了个顺风车。

“前面第二个红绿灯路口过去五十米,右手边就是了。”高警官看着地图确认位置,一边道谢,“今天真是麻烦叶老师了。”

叶怀霜“嗯”了一声:“没事。顺路。”

两个人都不是多话的人,说完就沉默了下来。

高警官转头看向窗外,忍不住伸手按了按眉心,外面的冷风吹进来,他感觉清醒了一些。

但他很快又觉得哪里不对。

“怎么好像有烟的味道?”

他下意识扭头张望了两眼。

路口红灯倒计时开始跳转,刚跳到橙色的时候,就忽的听远处传来了一声巨响。

“轰——”

叶怀霜踩住了刹车。

在他们的斜后方,一道火光在楼栋之间影影绰绰地闪现着,黑色的烟雾更加醒目了。

“要去看看吗?”叶怀霜主动问高警官,这一带应该都在他们的辖区内。

“麻烦你了。”高警官摸了摸自己开始挑动的眼皮,不由叹了口气。

总觉得有点不详的预感。

一栋老旧的六层小楼正从中段滚滚冒着浓烟和火光,附近的消防队已经到场,居民都被驱散到了巷子外面。

因为不确定会不会再发生爆炸,暂时没有人敢贸然进去。

高警官在街边迎面撞上了林见秋。

两人对上视线,皆是有些意外,几乎同时开口:“你怎么在这里?”

高警官答道:“剧组里有人联系不上,我过来一趟找人。倒是你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去?”

林见秋沉默了片刻,缓缓地叹了口气。

“高警官,看到那边爆炸的房子了吗?”

林见秋抬抬手指着还在冒烟的那栋楼,疲惫之中透露着几分生无可恋。

“我住那儿。”

高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