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幻想 > 调教诛仙 > 013.老黑

013.老黑

小池镇,黑石洞。

还是那炙热的岩洞、还是那一方岩浆池中的平台,只是原本躺在那儿的那只雪白而美丽的狐狸,却已换成了何旭。

面庞清俊,眼神明亮,还有那一贯洋溢的、与其本名如出一辙的“和煦”笑容。

何旭,正以五心朝天的姿势,静静的打坐在那里。

自与二狐分别后,匆匆已过半年。

在这段时间里,若说何旭与从前有所不同的地方,可能就是他的气质愈发变得温和而厚重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前世的何旭由于颇受战场磨砺,性格中自不免充满了勇猛与血性;但现下二世为人的他,因为在青云门修习了十年多的道家功法,又日日受冲虚养生之道的熏陶,其性格中冲动与激进的一面,正变得越来越内敛。同时,也愈发朝着“温润如玉”的方向靠拢。就如一柄寒光凌凌的剑,收入了古朴的剑鞘中。

另一方面,由于他本身体质偏火的关系。在这气温对于常人来说难以忍耐的黑石洞洞底,与他却反若洞天福地一般。于是仅仅半年的时光,何旭的修为便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已然臻入了玉清境的第五层——通灵。

事实上,早在七年前,何旭就已有了冲击“通灵”境的实力。但当时他手中并无合适的法宝;同时,又始终坚持他“步步为营”的修行策略。

换句话说,如果何旭自觉在目前的境界中,仍然有继续巩固和精炼的空间。那么他就会在这个境界中义无反顾的停留下去。

也正因此,在他不算长的修行路上,还从未遇过“瓶颈”一词;因为每一次的突破,都是在水到渠成和不知不觉中完成的。

当然,这种方法虽然适用于何旭,却未必适用于任何人。一方面,并非每个人都有如何旭一般的毅力,以及对于“基础”重要性的认知,亦或曰“执念”;另一方面,更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何旭那样超乎常人的“念力”。

在穿越后的十多年修行里,何旭越来越体会到精纯念力对于修行的重要性。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搬运真元进行修炼时,常人需用十分力;何旭却只需用五分。而当他把节省下的精力继续投入修炼后,所得到的回报自然又是常人的一倍。

如此积少成多之下,何旭自不会因为“步步为营”、“精工细作”的策略而导致修为落后于人;相反,如此修行的何旭,在面对同等境界的对手时,还会拥有明显的优势,甚至这种优势还将随着他境界的提升形成“压倒性”。

————————

“老黑,来。”

却说何旭在臻入“通灵”境后,因为手无“寸铁”,所以暂时无法修炼。好在他也不是无事可做,比如最近,他便一直把心思停留在“宠物”上。

随着他朝洞外的一声招呼。片刻,竟见一条半人高的大獒闻声而入!

这条极其威猛的大獒,便是何旭收养的新宠。说起来,这厮刚被何旭发现时,可远不是现在这般模样。

当时的它,已完全进入了哺乳动物的暮年状态。眼神黯淡、毛发稀疏,甚至牙齿也已不全。

甚至在何旭发现它的时候,它还被另外三条不知名的、外形似狼的怪物围攻着。只是让何旭惊讶的是,当时已完全处于下风的它,却始终散发着不屈的气势。即便已经浑身带伤,连站也站不稳,可依旧没有半点退缩。

那一刻,何旭不竟想起了以前在部队里饲养的“老黑”。那也是一条勇猛而出色的獒。

于是,何旭救了它。

……

通过一段时间的照顾,这条被何旭同样取名为“老黑”的獒,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期间,何旭甚至奢侈的给它服用了一颗“大还丹”!这是何旭下山前,田不易特意给他的。

但若老田知道自己一向珍若性命的大还丹,竟被何旭用去喂狗……即便以何旭的胆量,也有些不敢想象师父知情后的反应。

然而,直到很多很多年后。何旭在某次与师父推杯换盏,喝得烂醉如泥时,却一不小心吐出真言……

彼时大竹峰一干人等无不在座。众人正担心田不易知情后会否一怒之下给何旭来个家法伺候,却不料田不易竟满脸古怪的拍拍何旭的肩膀,道:

“老四啊老四,果然是‘有其师必有其徒’。当年为师就是用你师公赐下的‘大还丹’,喂了大黄;没想到你小子也有样学样,无师自通。好啊好啊!哇哈哈哈哈。”

众人绝倒!

经此一役,大竹峰一脉便留下了“大还丹”喂狗的奇怪“传统”。而众人包括苏茹在内,也终于解开了一个一直哽在心中的谜团:难怪大黄这么普通的狗,也可以活几百岁……

却说“老黑”在服用大还丹后,不仅伤势痊愈,连身体状态也恢复到了成年獒犬的巅峰状态。何旭甚至诡异的发现,这头原本垂垂老矣的獒,竟然还有再次发育的势头!

此刻的老黑,身高足有三尺,体长三尺又三;硕大的头颅、纯黑的毛发;形如雄狮、体似猛虎;一口原本残缺的牙齿,竟又陆陆续续的长齐,就连原本未脱落的牙齿,也正被新牙代替。只见它随随便便的站着,猩红的长舌伸出嘴巴,露出两排绽着寒光的利齿,那凛凛威势,几若实质一般扑面而来。

何旭见了,自是越看越觉欢喜。

事实上,他也没料到“老黑”在治愈后,竟会展现出如此完美的品相。更让他高兴的是,“老黑”显然比他前世时饲养的那头獒更通人性。许多诸如:行、动、坐、卧的口令,根本无须训练,只肖宣之于口,它便能立即听懂。这让何旭在惊喜的同时,亦不免暗暗称奇。

老黑静静的趴着。与其他犬类颇畏酷热的情况不同,老黑对于岩洞的高温似乎颇觉适宜。此刻它趴在何旭身旁,竟是连舌头也不吐一下。半响,还翻翻身,好方便何旭继续摸它肚子……

“你这癞狗。”何旭见状,不免笑骂一句。谁知老黑竟“腾”得站起身来。

何旭被它一惊,暗道:嘿,这死狗,是反了天了咋的?难道还骂不得了?

只是随即,他又发现老黑竟是朝着岩洞入口方向,作出警戒模样……

何旭再惊。以他远超常人的灵觉,竟没感到一丝警兆。

如果真的有人进来。那就只有一种可能:对方的道行,远远比他更高。

他正惊疑不定,却忽见洞口走入一位美貌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