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全职主播 > 第二十七 月夜

第二十七 月夜

叶言拉起袖子,袖子被他裁了一截,很难看,不如把两个袖子卷上去,而他被豹子咬烂的裤子也是如此,来到上几天,长衫长裤已经彻底变成了清凉夏装。

与豹子搏命,如果不是叶言有刀的话,或许死的就是他了,叶言可不是靠蛮力与豹子拼杀,靠蛮力即使是军队的特种兵也无法做到,他都是在找豹子的弱点,然后击破。

这些都已经是过去了,也不需再提。叶言站在山洞口前,抱起地上有些萎靡的芭蕉叶包,里面可都是粮食啊。

他微微闭上眼,为什么这座荒岛上,一个无人可知的洞穴里为什么会有两个箱子呢?

“好的,让我们来想想。”叶言一边走着一边低声的自言自语。

假设在以前,一支船队经过了这里,由于某种原因,他们在这里停船了。但又是什么迫使它们丢下了财物,丢下了一箱子的食物与种子呢?

还是说,他们本来就需要被隐藏?

“可隐藏地点与物品的价值根本不相符啊……”叶言抬头看向天空。

“叶言,快走啦。”莫清在远处挥了挥手,喊了一声。

叶言默然,快步跟上。现在时间也不早了,已经是将近下午四点了。

一路行走,叶言回到了水源处,他在离水潭约莫三五步的地方,松了一块地,将许多长着小芽的芋头都丢了进去,盖上一层土,接下来就是等这些芋头重新生根发芽了,这一片地区阳光充足,水土肥沃,应该是个培育的好地方。剩下的就留作粮食,可以烤熟……不,叶言打算把它放在水里煮熟。

海水里面虽然有盐分,但不能直接用作煮菜,因为里面有许多有机物无机物,大多对人体有害。

没有盐的日子比较难受,人每天都需要补充一些盐分,叶言甚至打算从海水中提炼一些海盐出来,不过工程量太大了,而他对于提炼海盐的记忆仅仅限于小时候的某部动画片。

又喝了一些水,把竹筒里的水重新装满,实际上这个竹筒效果还是有些差的,不能装太满,否则会漏水。

叶言看了看手表,现在的时间将近五点,离天黑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今天或许可以顺路在运一些土回去。但叶言想到挖土实在太麻烦了,于是他心头一动,不如用这点时间,去寻找一下材料,晚上回去或许可以尝试一下制作一把木铲。

打定注意,叶言立刻向东面靠过去,想要制作木铲,得要一个比较粗的木头,砍一棵未免太过浪费时间了,他依稀记得,抓寄居蟹的那个沙滩上有几块干透了的木块,横截面很宽,只需要砍一截就好了。

叶言轻车熟路,这次只花了二十分钟不到就来到了东边的海滩上,没有海湾里的风平浪静,沙滩暴露在海风与汹涌海浪的侵袭之下。

浪花迸溅,远方红紫色的天空点缀着些许星点,夜幕正在降临。

金色的沙滩上布满了细柔的沙子,也有许多被冲上岸的木头,这些木头经过大海的筛选,很多都是至少一个巴掌宽,足够做一个小木铲。

而且这些浮木还有别的优点,浮力大,干燥、轻盈、坚硬。

很快叶言就拿了两块断裂的浮木,像木板一样,身躯上发着白,还有一些斑驳的开裂痕迹。

顺手就多拿一些,回去烧火也好。

芋头就由莫清拿着,叶言一手拖着一个木板就回去了。

不像莫清因为长时间的行走,加上天气炎热,导致体力加速损耗,现在莫清的气息已经变得沉重了,要是不每个女人体内都隐藏着逛街的天赋,否则莫清还真吃不消。

而反观叶言就不会这样,他步伐稳健,气息绵长,仿佛每一个动作都契合一呼一吸,这样能让气血通畅,保持体力。习武之人讲究吐纳,其实就是通过调整呼吸,让体内的氧气充足。因为进行剧烈运动会使细胞呼吸加速,一时间需氧量超过供给导致缺氧。这时细胞将进行无氧呼吸,将糖分解成水和乳酸,并放出相对少得多的能量。为什么运动后会四肢酸疼,这是乳酸作用的结果。

所以保证稳定的呼吸,很大程度上会减少体力的消耗。

叶言正是如此,虽然他是一个半吊子出家的“练武者”但良心系统赋予的古散手精通里就有涉及吐纳心法,这是老祖宗钻研的成果,与如今所谓的科学呼吸法,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内力只存在于小说里,所以叶言也无法左脚踩右脚飞出宇宙。

在岛上的日子,叶言也并没有忘记锻炼身体,没有好的身体怎么征服荒野,叶言可没有忘记那个SSS级的任务。

回到了海湾边的住所,火堆还在燃烧,不过已经只剩些许火星了,好在没有完全熄灭,叶言连忙添了一些易燃物,重新把火稍稍旺。

此时已经是晚上6点了,天空披着晚霞,一片红紫色的云彩上点缀着些许星星,仿佛神明在低语。

火堆被移到了新建的木屋下,这样就不怕热带雨水的侵袭,叶言早有准备的在竹屋里堆放了许多干燥的木材,以防止雨水来临,没有可以燃烧的木材。

莫清从房梁上的熏豹肉干上割下了一块肉,用一根小木棍串起,在火堆旁慢慢将肉干烤肉,她倒是以此为乐。

叶言也坐在火堆旁,木屋外星河天悬,海浪翻滚。他抱着从海滩上拾来的一块从某颗树上剥落下来的一块木板,还保持着自然的纹理,约莫有20厘米宽,厚度在五六厘米,显然用小刀砍出一块适合制作木铲的木料是不明智的。

不过叶言却有火,只需要引火把这个木板烧出一块20X30的小木方块,再用小刀修饰出轮廓即可。

叶言用一根木棍引了火,按照划好的距离,一点点将这块木头蚕食,直到烧出了一条焦黑的火痕,叶言才急忙熄灭木板上的火,一脚将其踢断,这样就得到了一个小木块。

接下来只要按照铲子的模样一点一点用刀劈砍出来就可以了,把木铲边缘砍锋利,不过铲子柄处还得开一个洞,插上一个木棍,就是一把木铲了,这是一个慢活。

叶言花了三个多小时,才把这个木铲原型体做完,有较为薄的边缘,可以轻易分开土壤,然后逐渐向上增粗,直到足够插上一根小木棍。这样拼接起来,一把带着烧焦痕迹,有许多刀刻痕的简陋木铲就做成了,卖相不好看,但叶言相信,这比蛤壳要好用多了。

明天就可以挖土,然后烧制一个土锅,优质的水罐等等,可以喝上热水,吃上更多样的食物,总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叶言抱着小木铲,坐在屋外,仰望着无尽星空,这里的星空很纯净,每一颗都能看的很清楚,一轮淡淡的银月悬挂在天上,这是叶言无论如何也看不厌的画面。

温暖的海风夹带着淡淡的咸味与草木的清香,拂过森林,树枝随风摇曳。

海浪声在空气中流淌,传达到苍穹之上,叶言坐在沙滩上,望着天空繁星,怔怔出神。

莫清悄悄的坐在叶言身边,她抱着膝盖仰望星空:“叶言,今天是第几天了?”

叶言想了想,不禁一愣:“三天?”

“是啊,才三天,结果我们就有木屋、一个窑炉,会不会太梦幻了?”

叶言略微思索一番:“也不算吧,野外生存其实更重要的还是寻找目标,许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自然就慢了。而人只要有了一个目标,总能很快的去执行……嗯,至少在荒野是这样的。”

“我们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自然就会去用最省时省力的方法去达成,应该说是情理之中。”

莫清点点头,欲言又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