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重生之名门锦绣 > 027:你会喜欢他

027:你会喜欢他

纪泓烨俊眉一挑,不辨喜怒的回复:“你不仅不回府,还要我派人帮你,这算盘打的真好。”

“行医救人是我的梦想,就像烨表哥多年来寒窗苦读,不也是为了入仕,为百姓安居、为社稷稳固、为大宁繁盛么?”

纪泓烨淡淡的瞥了她一眼,“你怎么知我入仕就不是为了升官发财?”

纳兰锦绣上一世的时候,在宗玄奕府邸曾见过很多朝堂高官,不论身居何职,在宗玄奕面前大都是惶惶不安的状态。其实原因也没多难猜,大都是短板被宗玄奕拿在了手里,他们入仕定然是为了升官发财。

而纪泓烨很特别,他的眼睛看似温和,却能洞察人心,锐利得似乎可以把人生生剥开。那里面有很多东西,却独独看不到丝毫贪婪的痕迹,这种人内心自然有更高的追求。

“我相信自己的感觉,你不是那种肤浅的人。”

纪泓烨直直的望着她,发现她眼神清明,毫不退缩。确定她这些话没说谎,应该句句发自肺腑。

从他成年入仕,一路走到今天,即便是父亲也觉得他是要光耀门楣,向往权力。其实,他的追求很简单,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希望未来的天下之主能以民生为重,百姓安居,天下大同。

这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子,竟然如此懂他……心忽的一动,有了一种“你不说,我全懂;你说的,我都信”的感觉,很好。

纳兰锦绣见他神色缓和下来,心下放松,又摆出一张笑脸:“我在这里义诊,有许多看病的穷人没有诊金可付,药材得买,人手也不够……”

“所以?”纪泓烨挑了一头的眉毛,好整以暇的看着她。

“要不你接济我点……”

“你这的开销不小,我的月俸不过百两,如何能接济你?”

纳兰锦绣决定无论如何,也是要赖着他了,就厚着脸皮说:“舅舅经商多年,产业丰厚,你贵为嫡长子,支点银两出来应该不费事儿。”

“不要把义诊件事儿想得太简单,如果你不要钱,会有很多人无限制的来,就像无底洞一样。”

“不会吧!”

“会。”

“那有什么良策?”

“你接诊的病人,如果确实贫穷,你可以让他们拿东西来换,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比如帮你采药,或者用他们自己采来的药材抵诊金。”

“烨表哥不愧是探花郎,果然聪慧,这个法子真真是极好的。”

纪泓烨转身出门,唇边绽出一抹笑意:“我会让龙义给你找个人来,府里的事也会尽量替你周旋。”

“谢谢烨表哥,烨表哥慢走。”

他走到门边又忽然转身,看着她,神色淡淡地说:“至于林院正,你该怎么对他就怎样,不用给我面子。”

纳兰锦绣想到那个老头,忽然就很想笑,可又觉得自己现在笑不太好,生生把笑意忍回去了。

“想笑就笑,忍着做什么。”纪泓烨说完,出门去叫了林清扬进来。

“你们的私房话说完了?”

这是林清扬进门后的第一句话,怎么听都有为老不尊的嫌疑。纳兰锦绣看纪泓烨像没听见似的,便也不作声,反正这个老头子一脱官服就没个正经模样。

本来就是他把纪泓烨带来的,虽然因祸得福,可她却记得这老头子昨个才答应过她的话。既然他把食言完全不当作一回事,那她也对他没什么好脸色。林清扬却全然不介意,开口闭口都是长生丸。

“你说咱们现在有的材料,可以提炼几颗长生丸?”纳兰锦绣问。

“两颗。”林清扬答,“你一颗,我一颗,刚刚好。”

“我觉得要两颗多,而你只想给我一颗。”

林清扬无奈:“这你都知道?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精,一点儿都不让人省心。”

“合作得有诚意,不管提炼出多少,都一人一半。”

“最多三颗。”

“那就一人一颗半了。”

“半颗疗效受损,达不到预期效果。”

“你一颗,我两颗。”

“不行。”

“那你就别想要我的薄暮。”

“你……”林清扬吹胡子瞪眼,表情好笑至极,“我要这长生丸有大用。”

“长生丸本就极为难得,对任何一个医者来说都有大用,那可是救命的东西。”

“那医者和医者还不一样呢。”

纳兰锦绣笑,带了几分轻讽:“我治的是普通百姓,所以就不如你么?”

林清扬很明确的回复:“那是自然,人有三六九等,长生丸如此难得,自然要救助重要的人。”

纳兰锦绣愈发觉得她和林清扬不是一路人,冷声道:“在我心中只有可救之人与不可救之人,无贵贱之分。”

“你用长生丸来救一名将军,他可以上阵杀敌,保家卫国。而你如果救了一个平民百姓,他最后还是碌碌无为,直到死亡。物尽其用,是对自然的尊重。”

“医者,以救人为己任。你身边恰有一个普通人需要长生丸救命,而你却考虑到他身份普通,没有什么大作为,就不救了么?”

“自然不救。”林清扬说的理所应当。

“可那个普通人,他有家,有妻子,有孩子。你不救他就等同于毁了一个家庭,这个后果难道不严重吗?”

林清扬被她问得竟然说不出话,而纳兰锦绣也想起了一些不愉快的记忆。

当年太傅府没落后,她明里暗里被多少人讽刺,族人被变卖流放后,受到了多少欺辱。死的死,亡的亡,即便有一些活着,也脱不了奴籍,被人像物品一样送来送去。所以,她最恨林清扬这种以出身分人,还冠冕堂皇比较其价值的行为。

“道不同不相为谋,您请回吧!”

林清扬对她的冷淡,很是不解。据他了解,徐锦笙出身名门,身份尊贵,应该是天生就有优越感的那类人。怎的因为他说了这几句话,就如此不高兴?

“姑娘,有话好好说嘛!”

“你做长生丸,不过是为了邀功,好让你官运亨通。所以这个药丸,很可能不会用来救命,而这违背了我的初衷。”

林清扬哈哈大笑,看起来心情甚好,“果然还是年轻啊!你和怀瑾确实般配,简直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

纳兰锦绣脸一红,嗔怒:“我看你是老眼昏花了,不要乱点鸳鸯谱!”

“我老眼昏花?等你活到我这把年纪的时候,就会明白,人活得越久就越精明。”林清扬看纳兰锦绣依然不为所动,又道:“不信老朽的话就看着,将来有一天,你一定会……喜欢上他。”(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