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重生之名门锦绣 > 684:一别两宽

684:一别两宽

纪泓煊去见九公主已经是半个月之后。这期间,纳兰锦绣每日都会到九公主处,给她例行诊脉。九公主被将养的极好,气色红润。

“你怎么来了?”九公主见了纪泓煊,情绪没有什么变化。这些天她已经想开了,失去的东西不可能回来,她能做的就是不要让自己再错下去。

“你身子可好些了?”纪泓煊和九公主状态恰恰相反,他整个人都消瘦的厉害,而且精神也不好,看起来就知这半个月没睡过一个好觉。

“已经大好了。我觉得都可以出门走动了,只是笙姐姐说,小月子也是要养一个月的,不满月不能出门吹风。”

纪泓煊心里特别不踏实。他以为九公主见了他的面一定会哭闹,要么也会让他偿命。他从来没想过,她会以这么平静的状态来面对他。

“阿九……”他声音有些沙哑。他们那段相处最和善的时光中,私下里他都是这样叫她的。

九公主却因为这个称呼愣住了,许久后,她才动了动自己的手,低声道:“你还是叫我公主吧!”

“我……”纪泓煊有些结巴,他不知自己能做什么。本来是做好了,要承受她打骂的准备。

毕竟这次是他有错在先,是他引狼入室,是他在她出事之后,依然维护那个行凶者。可是九公主这么平静疏离,他还能做什么?

“阿九,我知道你心里怪我,但我们是夫妻,有隔阂就要解决,不能一直埋在心里。”

九公主低下了头,纪泓煊看不清她的神色,只是听到她声音沙哑:“很快就不是了。”

“我们是先帝赐婚的,即便是当今圣上,也没有权利将婚约作废。”

“可我们的结合本来就是个错误。”

九公主似乎在积攒勇气,终于敢抬头面对他:“我们本来就是有名无实,那个孩子也是个意外。我们就是因为它才决定要在一起的,如今它已经没了,我们自然就没有再继续下去的必要。”

“不是这样的。”纪泓煊除了这句话,竟是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他很想把自己心里的想法告诉她,那就是以后他们就一起生活吧,他会对她好的,会弥补她。

但是他又觉得这话说起来太过薄情,仿佛就是因为内疚,他才要跟她在一起。九公主这个人表面上看着任性,实际上是最至情至性之人。只怕她不能接受这样的说法。

“我们当初说的话,你是不是都不记得了?”纪泓煊指的是,带孩子一起去金陵,让他见识北疆风光。

“不管我们曾经说过什么,那个前提都是孩子在的情况。它已经走了,所以那些通通都不作数了。”

九公主心里很难受。这些天她一直在想她和纪泓煊,结果都是,她接受不了他了。她曾经有多喜欢他,如今就有多想离开他。

“金陵早就已经变天了,你不再是圣上唯一的嫡出公主,沈家也已失势。据我所知,沈太妃在后宫的处境也不见得多乐观,你回去不会好过的。”

先帝在世的时候并未废后,按理说沈皇后在先帝死后,应该是要被敬为太后的。可新帝登基之后,只认自己的母亲是唯一的太后。至于沈皇后,名义上给个太妃的名分,实际上与处在冷宫无异。

九公主当然也知道这一些,只是她有些不愿意接受。在她的心里父皇和母后,是整个大宁朝最尊贵的人,母后不应该晚景凄凉。

“身为女儿,父皇驾崩之时我没有在身边,现在自然也有守陵的责任,以尽孝道。

还有母后,她贵为一国之母的时候是我的母亲,受人冷落的时候也依然是。我必须要回去,必须要陪在她身边。”

“你怎么这么任性?”纪泓煊现在是又气又急,九公主如果在这个时候回金陵,想都不用想会受到什么苛责。

“你以为我在北疆就过得痛快么?”

九公主闭眼,她曾经最厌恶北疆这段生活。因为,她从这里由一个天之骄女,变成了人人可欺的孤女。

她不得不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不得不收敛自己的脾气秉性。只是如今,她的想法已经完全变了。

北疆这段日子她已经低到不能再低,柳柳伤害了她,伤害了她的孩子,她却不能为自己报仇。

这种无力和身在尘埃中的感觉,已经让她很痛苦了。她觉得,皇宫里即便是有刀山火海,她也不会害怕,大不了就和现在一样疼,一样屈辱。

纪泓煊听了她这句话就愣住了,他知道,她在北疆的这段日子过得并不好,而他就是那个始作俑者。可是他现在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已经后悔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纪泓煊拉住九公主的手,他想说,他是犯了错,但是他已经决心改正了。

九公主把自己的手收了回来,她的神色变得特别冷清,看着纪泓煊的眼神,也透着让人彻骨的冰冷。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忘记伤害,我做不到。”九公主的眼神变得毫无焦虑,她似乎已经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

“如果你能在我出事的第一时间,站在我身边,我兴许会感动,也许就会原谅你了。

你不是我,不了解自己受着极端苦楚,而身边人还对自己不相信的时候,我有多难熬。所以我求你放了我吧,以后我们没关系了。”

“你是我明媒正娶的妻子,我没有写下休书,我们就永远不可能撇清关系。”

“你不写休书可以,那我就去请圣上降旨,让我们和离。虽说当今圣上已经不是我父皇,但是逍遥王待我素来亲厚,想来,我的要求他也不会不同意。

“我不想追究你犯过的错,甚至连柳柳都选择宽恕了。不是因为我宽宏大量,而是我明白,即便是杀了柳柳,我的孩子也回不来。

我现在身心俱疲,就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离你远远的,我希望你能答应我。与其彼此折磨,不如放手。”

纪泓煊这时候才感觉到心疼,之前他总是有些木然。他觉得这件事情来得太过突然,他都没有办法好好接受。

如今这似乎已经成了事实,他又可以恢复自由身,可以喜欢自己喜欢的姑娘,不用再费尽心思的掩饰情绪,不用怕自己对公主不好,无形中就犯了欺君之罪,会牵连自己和家人。

按理说这样的结果应该是很好的,是他一直梦寐以求的。可当这一切真的要来临的时候,他却只是感觉到心疼。

他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没用的人,当初喜欢锦儿的时候,他就没有做到绝对的专一。

如果不是因为碍着身份悬殊,想着等自己功成名就的时候再娶她,也许锦儿就不会嫁给三哥了。

毕竟他们才是最亲近的,她就是要嫁,也只能嫁给他。是他把身份地位看得太过重要,所以他错失了锦儿。

如今,九公主也要放弃他了。他不是不知她的喜欢,只是一直不愿意给予回应。他觉得他们这一辈子都不可能,九公主出身尊贵,行事又刁钻霸道,不是他的良配。

是什么时候开始,他觉得和九公主在一起,其实也是不错的?他不知道这种感觉什么时候有的,只是意识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

他知道他们不可能了,所以才会觉得心疼。这种心疼夹杂着悔恨,其实和喜不喜欢倒是没多少关系。

他只是觉得他一直认为,自己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让曾经因为他出身低,而轻视他的那些人重新认识他。

可是他连自己的妻子和孩子都没保护好,做人已经够失败的了。他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又怎么奢求别人看重他?

“金陵水深,不是你能安身立命的地方,我怕你回去会吃苦……”纪泓煊重新握住九公主的手,哑声道:“在北疆我不会让人欺负你。”

九公主没有强行把自己的手抽回来,她只是摇了摇头,态度十分坚决地说:“可是我真的不需要了,以后不管我过什么样的生活,都和你没关系。”

九公主离开的那天,天气还算晴朗。纪泓煊没去送行,只是远远看着她被人扶着上了马车。

他给她准备了很多东西,有防身用的匕首,还有上好的伤药。就连银票和地契,他都让人准备了很多。那是他所有的家当,此后他便一点身外之物都没有了。

九公主和他相处那么久,他有什么,她自然也是知道的。她在上马车之前打开了装着银票的盒子,最终只留下了金陵一处宅子的地契。

“把这些东西还给侯爷,就说他的好意我心领了。至于我留下的这处宅子,算是我暂借的,要是哪日侯爷回京需要了,我一定归还。”

九公主知道宫里日子难过,如果可以的话,她打算把沈皇后一起接出宫。在北疆的这段时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开了许多东西。

她公主的身份可以给她带来无上荣光,当然也能束缚住她。她希望能过些平静日子,清苦一些不怕,只要能和母后在一起就够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