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言情 > 血魂1937 > 笫十六章:惊喜

笫十六章:惊喜

4.16惊喜

99师在8月13号夜间的出色表现让张将军欣喜若狂!

在得到黄浩然的战报之后,张将军连说了三个好!

也难怪这位抗日名将如此的激动,要知道99师在攻击的第一天就消灭了日军在上海差不多一半的兵力,虹口的鬼子司令部现在就近在咫尺!

胜利就像挂在枝头摇摇欲坠的水蜜桃一样,让人想入非非!

8月13日最高当局正式下令进攻的时候张将军还有些担心日本人修筑的坚固工事。

大川内传七少将的上海特别陆战队,虽然兵力不多,但是由于南京方面的一再犹豫,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

上海特别陆战队主要集中在虹口和杨树浦,背靠黄浦江,前方直指上海市区华界闸北和江湾地区,横跨公共租界苏州河以北地区和越界筑路地带。

其阵地以汇山码头为起点,沿吴淞路、北四川路、江湾路,以迄虹口公园及其附近的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形成一条“长蛇”。

以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大楼为首、汇山码头为尾,而位于军工路的公大纱厂,则为其外线的主要军事基点。陆战队司令部大楼和汇山码头是两个核心阵地,因为前者为其部队指挥中心之所在,后者为其陆上与江上舰队连接的主要通道。开战前夕,日军除在上述阵地加强工事外,还出动部分兵力扩大了外围阵地,并在虹口公园、公大纱厂、日本海军操场、海军俱乐部、精版印刷厂、泰康面粉厂以及百老汇路(今大名路)等几条街道构筑临时据点和的街垒。

可以说大川内传七少将拥有着一套完备的防御体系!

最高当局的攻击命令内容如下:

(一)京沪警备军改编为第9集团军,以张治中为集团军总司令,于明(14)日攻击虹口及杨树浦之敌。

(二)苏、浙边区军改编为第8集团军,以张发奎为集团军总司令,守备杭州湾北岸并扫荡浦东之敌,以炮兵部队攻击浦西汇山码头、公大纱厂、支援浦西第9集团军作战。

(三)空军于明(14)日出动,协同陆军作战,并任要地防空。

同时最高当局下令武汉向石家庄输送的第18军之第11师、14师、67师停止北上,转向苏州开进,第36师加速转运。

如果按照最高当局的这份作战命令,张将军原先计划的突袭就不得不改为正面强攻,这样必然会增加我军伤亡!

可是99师前插动作引发的日军疯狂反扑使的第9集团军的攻击整整提前了一天!

由于是日军先在持志大学向99师发起攻击,所以99师和日军的全面交火变得名正言顺!

小日本先下的手!在国际道义上中国也占住了上风!

张将军白天已经将日军对上海市区发动攻击的消息告诉了在上海的各国媒体和外交人员。

这些外国人在表示震惊的同时对中*队的还击表示了理解!

只有英国的态度显得比较暧昧,张将军怀疑英国佬早就知道了日本人的动作,或者干脆就是和小鬼子一个鼻孔里面出气!

不管这些外国人的反应怎么样,最高当局要在国际道义上压住日本人的第一步作战目标可是说是已经实现了!

张将军刚刚打算送走这些像苍蝇一样的外国记者,黄师长又给他送来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日军海军陆战队第三大队的战旗!由于99师在持志大学的表现十分的迅猛,这面战旗只是被护旗兵用刺刀割成了碎片,没有来得及燃烧焚毁。

黄浩然让卫兵将这些军旗的碎片拼了起来,这面带着鲜血和弹孔的太阳旗很显然十分对外国记者们的胃口,还有和军旗一起送过来的伊藤茂少佐的指挥刀,这两件战利品都谋杀了大量的胶卷!

张将军只好再一次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抗日宣言!

有了这些战利品做点缀,那些外国记者们明显比张将军第一次发言时显得要认真的多!

战争还是要靠实力来说话的!

可是由于最高当局的决定做的太晚,所以第9集团军没能做好全面的攻击准备,直到8月13日下午17时,张将军的第9集团军各部之作战位置为:

(一)99师占据八字桥至持志大学、爱国女校一线,主力在八字桥一带展开,与日军激烈交火,

(二)87师主力,位于江湾,沿虬江路至虬江桥一线,一部位于吴淞。

(三)88师之警戒部队,与敌隔横浜对峙,主力位于上海北火车站及鸿兴路东、钱江塘之线。

(四)炮兵第10团第1营在暨南新村、大场间地区;炮兵第3团在岭南山庄、江湾镇附近进入阵地;炮兵第8团正向彭浦镇前进中,当晚可达指定地点。

(五)57师169旅中午到达龙华,已令其推进至徐家汇,沿虹桥路至部局、苗树之线。

(六)61师之加强旅的658团在南翔集结,659团待169旅向前推进时,即向北新泾镇、虹桥机场集结。

(七)56师主力已到达太仓,并令其推进至宝山、浏河、浒浦之线,直接警戒沿江各口岸,一部在向合兴街前进中。

(八)上海警察总队位于虬江码头、张华浜之间担任警戒。

(九)保安总团在暨南新村附近集结。

张将军在接到命令后,就抓紧时间制定进攻部署,计划14日在空军轰炸后向日军发动进攻,进攻路线由上海北站、宝山桥沿横浜至持志大学、沙泾港、铁路桥、金家宅、春江路之线,重点于杨树浦港以西至虹口日军司令部。压迫至苏州河及黄浦江后将其围歼。

很显然计划跟不上变化,99师夜间的攻击一举将战线压迫到了虹口公园、公大纱厂一带,和虹口日军司令部遥遥相望!

更重要的是,上海的日军遭到了极大的消耗!

真难以想象黄浩然的99师师怎么做到的!

张将军再想那些对中日战局持悲观态度的动摇派明天早上得知了战局得到如此大的发展时该把嘴巴张得有多大!

可惜啊!要是最高当局的决心能下的快一点,第9集团军就能一口气攻下大川内传七的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