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09董卓屯田,贾诩用计

109董卓屯田,贾诩用计

李傕有感于自己这边战损了两员大将,而李文忠和沐英毕竟是董卓其中一个合作者朱儁的人,他李傕现如今损兵折将不少,再要是不听董卓命令妄自去和萧延嗣死磕的话,出了问题定当要那他出来给朱儁谢罪。在贾诩没来之前,李傕丝毫没有考虑过这些事,后来在李傕的点拨下才理顺这些思路。

萧延嗣派来的密探早就潜伏在了附近,看到李傕他们点齐兵马,拔营起寨向着北方离去,才各自回营禀报。说实话,萧延嗣虽然当着董昭说他不在意李傕的偷袭,并不表明他自傲瞧不起李傕。其实是他知道长期的行军和奔袭救援杨奉孤军,早就消耗了自己麾下豫州兵团官兵的体力。而这时候要保证全体将士的战斗力,就必须停下来好好休息一番,所以才制定了刚才的防守计划,同时为了防止李傕突然杀一个回马枪,萧延嗣也派出了最厉害的密探潜伏在李傕大军左右,有什么变化可以第一时间向他报告。

贾诩一边骑马而行,一边拉过李傕和他聊起了洛阳董卓被刺伤的事,了解到事情发生的内幕后,李傕才明白所谓的刺杀实际上是董卓一手策划的,全部都是董卓为了清洗朝中对他不满的官员和世家。面对关东诸侯的挑衅,董卓也不是傻瓜,自然会找机会进行反击。对于刘辩来讲其实也是一个好事,而今洛阳城里的保皇派大多数因为他和萧延嗣的变化,几乎全部从洛阳离开到了荆州,没有再像历史上那样遗留在洛阳被各派势力杀戮。

洛阳城自从董卓入京之后经历了前几月的大乱之后,在王允,朱儁的辅助下逐步治理好了混乱的均势。董卓进京之后基本掌握了京城所有的部队,加上西园军,这时西园军主要的领军将领一个也没有,士兵也只剩下一万人左右,基本上是名存实亡了,所以谁会去管一个名存实亡的部队。于是董卓在洛阳总共获得了五万左右的人马。

自从董卓再完全掌握洛阳的局势后,一面安抚洛阳城的官员,一面整顿收编的军队,安插自己的旧部。对于同样是自己的盟友的皇甫嵩是最惨的,他还不知道自己在董卓的安排下,自己的力量已经被削弱,很多人都被董卓收买,自己倒是成了孤家寡人。将各项任命赏赐发下来之后,一众将官都是欣喜不已,李儒将此事上报给自己的老丈人董卓,董太师也是乐得高兴。

??而李儒见自己的便宜老丈人董卓军容大盛,加上囤积在雍凉之地的数万大军,怕其粮草接济困难,而放兵掠夺却会让自己辖区的百姓失去民心。于是便向自己的便宜老丈人董卓建议到:“父亲,现在我军强盛无比,军士众多,怕是洛阳方面粮草接应不济,眼下各处战事已经平复,是否可以安排一部分军士,暗中秘密屯田,用作军用?”

董卓一下子没有听明白,问李儒道:“文优啊,我军粮草不多此时不假,可是什么是屯田啊?这要怎么做啊?”

李儒笑了笑,知道自己的便宜老丈人统兵擅长,在民事治理上却很是饶头,不知道屯田的典故是很正常的,便对他说道。

司马迁在《史记中》写到:始皇帝使蒙恬将十万之众,北击胡,悉此河南地,因河为塞,筑四十四县城,临河,徒适戍以充之。这可以说是屯田的前身,汉文帝时候,北方匈奴国力强盛,时常侵犯过界,骚扰当地居民,皇上征调军队进行抵御。

晁错认为让士卒轮流戍边,不是长久之计。上书汉文帝,主张才用招募之法,有计划的移民,发展边疆地区的生产,把卫国和保家联系在一起首先,国家出粮食获得爵位的那些所得粮食用于边防屯垦事业,其次,选择水草丰茂的边地作为移民地点,并且在哪里修筑城堡;再次;政府负责修筑房舍,供给必要的农具、种子,配备医生和巫师等等。汉文帝采纳了晁错的意见,下令移民充实边防,有效的阻止了匈奴的入侵。”

李儒停下来看了下董卓,见他感兴趣,继续说道:“汉宣帝时候,西北羌人发动武装叛乱,进犯过境,攻占城镇,残害百姓。年逾七十的西汉名将赵充国毛遂自荐,亲自挂帅出征,平定叛乱。

赵充国在对粮食辎重等后勤保障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后,决定在边塞屯田,有效的平息了匈奴勾结在一起的羌人武装叛乱。这不仅是在国库空虚、财政紧张时,节省了大量军费开支、徭役劳作等,而且加强了边防建设,增加了物资储备,提高了御敌应变能力,既开源又节流,有效地保障了国家安全,一举数得。以一万多名军士,开垦田地两千余顷,“留屯以为武备,因田致谷,威德并行。西羌的五万军队,竟然被赵充国陆陆续续消灭了四万六千余人。到了最后,赵充国总结了著名的“留四便宜十二事”,即屯田的十二好处。”

董卓一听,顿时惊奇不已,对李儒说道:“没想到这屯田有这么多的好处,要是真的按此法执行,我军的军粮就从此无忧了。好,文优,我听你的,马上春耕就要开始了,我到时候一定安排大量人手,按照你说的做,来试点,到时候有了成绩以后,我们西凉大军就不会被粮草这事困扰了。”

李儒一听董卓已经答应顿时高兴不已,如果此法能在西凉军中全面推行,将来西凉军老是劫掠的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自己到时再接管就更不用更担心了。

李儒还想加点猛料让董卓安心,“其实这屯田之法实行最大规模的就是萧延嗣那小子了,据我们的探子报道萧延嗣下辖的豫州和刘辩的荆州都在实行屯田之法。尤其是萧延嗣属下两大屯田官吏任峻和石广元做得十分出色,基金不到半年时间,他们在萧延嗣的扶持下在豫州全州开辟了不下几百万亩良田,大大解决了豫州粮食不足的缺憾,同时还大量招收了青州,兖州和豫州等地的流民参与进去。”

董卓可是了解自己这位女婿从来不做无利可图之事,那刘辩能在自己仅有的两个州的土地上弄出这个屯田,那就是说明了是有很大收获的。董卓笑道:“这事那你就尽快吩咐下去,你还是要找一位信得过的人来主持这事吧,你和贾文和都是我身边的左膀右臂,小时就留给他们下面的人去做,你可以推荐一个人吗?”

李儒其实早就把屯田这事和贾诩两人策划了许久,主持人更加是有了推荐人。“父亲大人,这人我在心里还真的有一位可以放心使用。这人是我们在西凉新招募的人才,名叫李善长,字百室,此人来自朔州上郡县,做事成稳得体,不仅善于治理地方,军机谋划更加是了不起,实为一员不多得的丞相之才。这人被我从京城书院发现,就把他放到了弘农郡去做县令。地方政绩非凡,我就把他调入京城做了少府,与大司农一同掌管财货。”

“有了你文优的保举,那这叫李善长的定然是有真才实学的,那就把这事交给他办。告诉他,只要是今后屯田有了好的收益,老夫不会吝惜官位,会给他一个更高的职位的。其他阻碍屯田这事的官员都要严惩,这事是我西凉大军的第一要务。”董卓掌管中央大权也快有大半年了,可是深深了解官场上的那些厚黑的交易,要是没有自己下重力的支持,李善长屯田这事根本就实行不下去。

“董相,我们的暗探探听到王允已经按你的吩咐,联合了洛阳城里数位反对我们的官员在秘密联络,商议策反我军非嫡系部队,好配合虎牢关外的诸侯联军攻克洛阳。只是限于我们的探子身份太低,无法太过于接近会场,害怕打草惊蛇,所以他们详谈的内容就不知道了。”

就在李儒想董卓汇报屯田实行方针的时候,作为董卓新任特务头子的贾诩跑了过来,把探知到的情报说了出来。

“哦,究竟是什么事,还好王允他是我们的人。我以为王允那老匹夫整天一副正人君子,满口孔孟言论忠君报国的司徒大人会是一个铁杆的保皇党,却没想到在父亲大人控制京城的第二天就恬不知耻的进宫里像父亲大人表忠心,还愿意为我们大入那些世家里面做内应。”

李儒早就对王允这人面兽心的老匹夫心存轻蔑,当时献策结盟王允也是为了瓦解世家文官的力量。李儒想了一下,在董卓身边耳语一番,“父亲大人,我有一计,可以想法把那暗藏的敌人给引出来。只是要让父亲大人亲身涉险。”

“老夫纵横江湖数十年,也曾经杀过胡寇,身上受创数处,这你不用担心,放心做就是了。”董卓回绝了李儒得担忧,让他把计划好好的说了出来。

既然做老大的董卓都不怕掉几斤肉,那天李儒也是豁出了性命不要,也要让董卓演出这场戏。李儒用眼神意识贾诩,贾诩接过招,来到董卓身边轻言耳语数秒,听得董卓连连拍手叫绝。

“太师,今天我接到来自并州的急报,说是原任并州刺史丁原在征讨匈奴的时候,死于南匈奴呼厨泉单于坐下大将铁木真的箭下。据探子的战况来看,这支被称为孛儿只斤氏的南匈奴部落骑兵战斗力很强劲,战术高超,就连有飞将之称的吕布吕奉先也折在了他的手下才将丁原害死。南匈奴孛儿只斤氏在其领袖铁木真的带领下兼并了不少弱小的部族,铁木真很是贪心,几乎什么样的部族他都一概收下。西羌,鲜卑,坚昆,匈奴,高句丽,甚至是氐族和羯族都是不分好坏,一概收归帐下!”

贾诩还算是个汉族主义者,对北方的游牧民族尤其痛恨,“太师,这铁木真看来是个不下于当年流氓皇帝刘邦那个时候的匈奴冒顿单于,我们要保障西北和朔州的安定,可是要花些时间教训一下这个铁木真,最好是能够在他没有成事的时候将其灭掉,免得养虎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