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27陆家三英杰

127陆家三英杰

?陆骏笑道:“说来很是奇怪,天子的嫡系亲信萧驸马在信里一再强调让我携带陆逊前往,说是要在襄阳办一所最好的书院,让我们这些世家和各地郡守推荐品学兼优的子弟去那里学习,莫非他早已知晓逊儿有大才?”

“我们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的,但相信他萧延嗣从区区一介洛阳城不起眼的驸马爷瞬间建立诸多大功,一跃成为襄阳政权唯一的军事藩镇,天子刘辩的柱国大臣,必有通天彻地之能。而天子和萧延嗣都是青年俊杰,跟即将六十岁的董卓形成了鲜明对比,由此可见襄阳朝廷是朝气蓬勃的,别的不说,光是耗着,洛阳也耗不过襄阳。别的不说了,光看有一个刘辩,这个襄阳朝廷咱们陆家都得鼎力支持。”

陆康有意多考考在就这个从孙,接着又问道:“萧延嗣名义上是天子刘辩的属下,可是据我所知萧延嗣在豫州可是独树一帜,尤其是萧延嗣的军队是他一手打造起来的。伯言认为萧延嗣是否有自立的野心,天子能否指挥动萧延嗣麾下那些骄兵悍将?”

陆逊砸吧砸吧眼睛,摇晃着数着小辫儿的脑袋,“叔祖看来没有仔细去分析萧延嗣这个人。我承认萧延嗣是当是一豪杰,可是萧延嗣此人性情疏懒,才情指挥和一身神勇无双的武艺匹配上他卓越的军事能力,当今还没有那个人能和他一较高下。叔祖还记得这么一句话吗——‘月满则亏,月圆则缺’。萧延嗣这些优越的特点掩盖了他作为乱世枭雄必须所具备的条件。”

说得有些口渴的陆逊结过父亲递来的茶水,润了润咽喉,继续道:“萧延嗣性情疏懒,为人过于忠厚使他无法和天子相比较的,就连被许邵称为‘治世之能臣’的曹孟德都被大家看做‘乱世之奸雄’,萧延嗣和他们相比起来最差这么一点。何况萧延嗣和天子两大势力相交太深厚,驸马爷出洛阳进入豫州以来打出的旗号都是拥护刘辩,讨伐逆贼董卓,他可是靠着这个才聚集起了这么多豪杰英才为他所用。在双方部下里,早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萧延嗣对刘辩忠心耿耿,说他要叛变独自这件事根本就不靠谱。”

陆康被陆逊的分析带动起来,自己抛开对刘辩不顾祖宗宗庙出逃洛阳的偏见,仔细地从战略角度分析襄阳朝廷的优势,他不得不承认襄阳朝廷现在看起来弱小,但未来的赢面更大。

陆骏听从陆康和陆逊的意见,携带陆逊,在数百家兵的保护下,从庐江登岸,沿着长江水道往上游的襄阳城进发,到了目的地,面见守将郑成功,呈递任命诏书,郑成功见陆骏是新任的襄阳城门校尉,类似于后世的九门提督,权柄不小,不敢怠慢,忙派一千人马护送陆骏一行人前往襄阳。

“将他们叫进来吧!”刘辩回忆起自己抽调陆骏到襄阳任职的事,才想起自己一直想见到的东吴都督陆逊都已经在襄阳书院读书了。

话音还未落下,已经八岁的陆逊已经一溜烟的跑进了大殿,跪拜在地:“请陛下允许小子随军出征,我已经长大了,可以做将军了!”

自从陆骏做了城门校尉之后,刘辩就见过陆逊一次,距离那时已经快要一年了。只见跪在自己面前的陆逊又长高了一些,身高已经超过了六尺,生的眉清目秀,唇红齿白,一身书生气质;但一双眸子里却透出自信的光芒。

“给我检测一下陆逊现在的能力值?”刘辩再次悄悄向系统下令。

“叮咚……系统正在检测中!”

“叮咚……当前陆逊——武力32,统率55,智力81,政治46.因为宿主提早对陆逊进行更加科学的培养教育,这个时空的陆逊巅峰时期能力值将会比原时空有所提升。预计陆逊巅峰时期四维将会达到——武力85,统率98,智力98,政治92.”

“啧啧……这家伙成长速度真是快啊,各项数据都大幅飙升,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智力已经超过了80,竟然比赵云与高思继还要高一些,看来这就是天才,不服不行。既然他主动要求随军,那就让他跟着赵云去锤炼一番吧!”

刘辩和颜悦色的笑道:“伯言你要从军没问题,但想做将军是不可能的!你虽然是我的学生,可是朕身为天子,岂能任人唯亲,赏罚不明?”

刘辩算得上是民国蒋中正校长的粉丝。黄埔军校校长这个职务是蒋中正崛起于民国的基石。刘辩在荆州建立襄阳学院的时候就是有样学样,亲自兼任了襄阳书院的院长,而实际责任工作交给了胡昭,司马徽和庞德公,蔡邕老家伙。

??“那就让我做校尉吧!”稚气未脱的陆逊很大度的做了让步。

刘辩一本正经的道:“那也不行,年纪轻轻,寸功未立,何德何能敢求封校尉?”

陆逊不服气的争辩:“甘罗十二岁的时候便替秦国出使赵国,小子文武双修乃是襄阳书院少年班的第一名,担任一个校尉还不行么?若是再低,陛下不觉得寒碜么?”

听了陆逊的狡辩,在场的文武虽然不敢大笑出声,却也都忍俊不禁,或者低头偷笑,或者摇头苦笑。也就是刘辩最喜欢的这位学生敢这样对天子说话,换了别人谁敢这样捋胡须?

当然,别人不知道刘辩之所以如此包容陆逊,并非仅仅因为他是自己的得意门生,而是身为东吴四大都督之一的陆逊是个出色的儒帅。完全成长之后,统率高达98,智力高达98,而政治也达到了92,这样全面的人才就是放眼整个历史,也能排的上号。

“赏罚分明,不徇私情,这有什么好寒碜的?”刘辩耐着性子说道。

陆逊指了指裴元绍:“裴元绍和我辩论指挥作战连我都不能够胜利,为何让他做校尉,而我不能?”

刘辩莞尔笑道:“裴元绍是由当朝刘尚书全力举荐的,他又经历过数年前的黄巾之战,作战经验丰富,朕自然要加以重用。要不然你们俩比试一番武艺吧,你能赢了裴元绍,我就封你做偏将军。”

“……”陆逊无语,“要不比试下棋,或者背兵书吧?”

刘辩大笑:“难不成你上阵之后要和董卓叛军比试下棋,或者给他们背诵兵书?然后贼兵就不战而降?”

“哈哈……”听了这对师徒的对话,满堂文武再也忍不住,一个个放声大笑。

陆逊满脸通红:“那好吧,逊不做校尉了,封小子一个军候总该行了吧?”

“什长!”刘辩做了最后的决定,“再也不能高了,而且还是跟在子龙身边的什长,要不你就回去襄阳,等下去三两年弱冠之后再随军出征!”

陆逊倒也识时务,知道胳膊拗不过大腿,当即挥挥手道:“算了,算了……什长就什长吧,省的别人以为我是沾了皇亲国戚的光,招惹流言蜚语。”

爱面子的陆逊可没有将自己的小秘密分享出来,他离开襄阳书院的时候和同学们吹过牛说自己这次北上南阳是去向陛下请命要参加讨董大战的。自己要凭着真本事哪一个校尉回来,要是没有成功的话,他陆逊就要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围着校园跑几圈。

“子龙,讨董大战后你们要随军北上发动收服兖州的大战,我就把这个小徒弟交给你了,希望你好好的教教他战场上的经验。”刘辩确实喜欢聪明伶俐,忠诚厚实的陆续,一下子就把他送到了自己最强战斗力的豫州兵团。

赵云却明白,天子让陆逊在自己身边做什长,一来是为了锻炼这个天子门生,二来是为了让自己保护他的安全,急忙躬身施礼:“请陛下放心,臣一定保证陆伯言的安全!”

陆逊对陆康作揖施礼道:“叔祖父,请知会我祖父与父亲大人一声,就说小子随军出征去了,切勿挂念。”

说完这话陆逊又对赵云作揖施礼道:“今后小弟就要将自己这副几十斤肉的身板托付给子龙将军了,我可是寄望将军要多多关照我一下。”

?陆康微微颔首:“好吧,难得你有投笔从戎之志,老夫也不阻拦与你,在沙场上可要千般小心,不可当做儿戏!”

“小子谨遵叔祖父吩咐!”陆逊向陆康拱手领命。

“你们陆氏一族人才辈出,现在有了这个聪颖的陆伯言,长大之后必将是治国之能吏。常言道文武不分家,不知陆卿的子孙辈上可有武艺出众之人?”

陆康肃声道:“臣今年五十一岁,膝下有长子陆儁今年三十六岁,中间另有六女,直到四年前方才得了幼子陆绩。另外,长子陆儁为臣添了三个孙子,长子陆冲,表字文龙,今年一十三岁,善使双枪,目前正跟随臣在太守衙门里面做事。”

此前系统提供资料的时候,刘辩就猜测到了这个英俊的白面小生就是武力高达1o2曾经吊打岳家军,车**战岳云、严成方、何元庆、张宪等岳家军猛将而不败,杀的岳飞高挂免战牌的双枪陆文龙。此刻陆康的嘴里得到了证实,更是喜出望外!

陆家是世家大族,看来陆冲应该是系统给陆文龙植入的伪记忆了,如此倒是省却了麻烦,现在正是用人之际,应当早点把陆文龙调到军营里练兵!”

刘辩颔首道:“能够使用双枪必然武艺不凡,如此少年英雄,朕一定要见识一番,待会陆卿就把令孙带进宫来让朕看看,必然不吝封赏!”

“老臣多谢圣恩!”陆康喜出望外,拱手谢恩,“启禀陛下,臣刚才来的时候是带着文龙一起来的,只是半道上遇到了一群黄巾余党在作乱,我的两个孙辈就带上了家丁前去追击,看来要带回才可以见到他。”

刘辩之所以急于见到陆文龙,除了春天转暖战事在即,正是用人之时之外,还有另外的原因。要想拉拢陆文龙为自己卖命,见面之后肯定少不见加官进爵。而陆文龙的武力高达1o2,获封之后肯定心怀感激,到时候系统必然被爆。

刘辩并不怕爆出对手来,反正自己会获得两个奖励名额,爆出来的对手虽然多,但自己获得的人才也多。而是怕爆表频率过于频繁,会导致系统彻底崩溃,所以才趁着爆表的这个空档召见陆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