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49松鹤楼的名将

149松鹤楼的名将

李元霸想通了这些,就连高则的石首他都没想要捡回来,急急忙忙的找到几匹高头大马。其中的一些自己骑乘,另外的用来挂上自己的擂鼓瓮金锤,在李元吉的指挥下,带上扈从的精锐侍卫拨马便逃,就连那些还在奋战的唐军也顾不上去拯救了。

过了没多久,赶到这里的吕布见到自己结义兄弟高则的尸首是失声痛哭,便想要再次带兵追击李元霸,倒是和他一起的薛仁贵将他拦了下了。

“薛兄为何阻拦我?”和薛仁贵联手大战李元霸,吕布对他的一手戟法敬佩有加,见到他拦下自己,反倒是有些不解。

“吕大哥,且听小弟一句劝,穷寇莫追。我在来九原城的路上就见到了唐军偏师南下的痕迹,这次敌我双方已经是伤亡无数,还是先退守城池较为妥当。”

吕布常年在边塞与鲜卑,匈奴作战,熟悉他们的作战方式,虽然将唐军击退,可是自己这边的损失要远远大于唐军。何况唐军那边的压路机李元霸只是被薛仁贵射了一箭,受了轻伤,这样的结果自己和薛仁贵也无法战胜他。俗话说见好就收,吕布也就放弃了出塞追击唐军残部。

无法彻底追歼敌军,那么没气可撒的吕布只好将没有逃走的唐军下了诛杀令,吩咐下面的人将遗留在这里的唐军完全清除。

在杀散敌军以后吕布一面派人抓捕俘虏,一面找到了鲜卑大军的牛羊群,获得了数以十万记得牛羊,吕布让九原的守军把牛羊全部赶回九原然后分了一半给了城中的有功民众和军士,民众和军士都欢呼雀跃不已。剩下近半的牛羊吕布交给了蔡质来管理,反正有鲜卑被捕的牧民帮助至少这些牛羊不会死掉。

缴获到的鲜卑战马吕布自己挑选了其中的两万骏马存留在九原,剩下的准备献给襄阳朝廷,毕竟一场大战下来怎么也要对朝廷表示一下。至于洛阳朝廷嘛,董卓可别想的到一点好处。他在这次大战中的不作为让他的名声大坏,至少九原城的军民只认吕布。自己在这次大战中不禁得到九原城军民的拥戴,连代表九原城文官代表人蔡质也表示愿意服从吕布的管理。可以说五原郡基本上都算是吕布的天下了。

数日后,在留下曹性和左宝贵留守五原郡,吕布才带领五千(从九原城的守军中挑选了两千)精锐带着俘虏和马匹赶向晋阳。而薛仁贵也一路随行,战后吕布也曾招揽过薛仁贵,可是薛仁贵却告知他自己原本是天子刘辩做太子时的东宫校尉。后来因为父亲过世回家奔丧才错过了十常侍之乱,自己没有及时保护陛下,以至于陛下差点被董卓所控制。

薛仁贵的计入记忆是刘辩的亲卫,可以算是刘辩的死党一系。在他看来,刘辩这位少年天子能够从心狠手辣,老奸巨猾的董卓手中逃出生天,还在南方拉起了一股不小的势力。这样的事迹放在谁身上也不得不让人钦佩,这个不是因为刘辩是皇子的身份。相对于吕布的招揽,薛仁贵不反感与他,也钦佩吕布戍守边塞,勇抗胡虏的战绩。可是让他投效前途并不光明的吕布,他自然是第一个拒绝了。

公元190年洪武元年一月五日夜,大汉安北将军并州刺史吕布吕奉先亲冒大险刺杀鲜卑贼酋李元吉于其帐前。与其接应的二弟四弟趁乱大破鲜卑。此役共斩万余,俘获军资无数,其中斩将数十人,俘获此次侵略九原之主谋慕容博。另得战马数万牛羊数十万,金银无数。数日后安北将军吕布特派其长史杨业携部分战利品和两万战马,东部鲜卑王座、佩刀,前往襄阳献俘。

消息传开后天下震惊。洛阳朝堂之上由于吕布的安北将军之职是刘辩敕封给吕布的,所以朝廷里面保皇派阵营的颜面有光士气大涨。相反,太师董卓他们一派和士林一派的要员们面色复杂难看。在刘辩看来这个吕布实在是太可爱了,这次的胜利是刘辩上位后少有的一次对外族战争的胜利,特别是吕布派遣了杨业来襄阳献俘这让刘辩倍感有面子。

不管朝堂上那些人各自的心思,天下诸多文人武将却第一次记住了讨寇将军吕布吕奉先的名号。

兖州陈留郡一个酒楼中两位情意青年在一起饮酒,其中一个对长着一副虬髯的男子道:“孟德,你怎么看待这个吕奉先?”说话的是一个生的面俊威武的青年,而他对面的是一个有点黑矮却面带威严的青年。

“嘿!本初,这吕奉先真豪杰也!他做到了我一直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我曹某现在恨不得马上见一见这位勇士。”黑矮青年一脸敬佩和羡慕的说道。

冀州田家大宅里——

“元皓你听说了吗?当年和我们谈论天下大事的那个吕奉先如今可是闯出了一番成就啊。而我们却还在这冀州一事无成下次再见真不知道我等有何颜面与其论谈天下啊。”一个中年人抚须感叹起来。

对面的一个面容消瘦的中年文士一杯酒接着一杯喝着,听到友人的话后面带不快的说道:“哼,要不是韩馥这个有眼无珠的蠢材不识我等之才怎会如此?我看这汉家天下气数将尽了。公与我看我们还是归隐山林做个富家翁吧,这个将要来临的乱世我是没有想插手的心思了。”说完把手中铜觥狠狠的砸在地上。

洛阳城一个飘着‘董’字大旗的中军大帐中——

“文优啊,这吕布可真是一个猛将啊,仅仅数千人竟然击败了十几倍与自己的鲜卑人!听说连鲜卑公认的第一勇士忽思金都死在了他的方天画戟之下啊。嘿咱家就是喜欢勇士,当初没有能够招揽到这小子,真是我的失策呀。”

“岳父,我看着这个吕布可不是和世家一党的呢。您看啊,我们的靠山是谁?是岳父麾下数十万精锐的西凉铁骑啊。吕布这小子呢?他这个安北将军还是刘辩敕封给他的呢,他不想做刘辩一系也不行啊。所以要是岳父大人喜欢将来必须得用重利才会有可能将他收归帐下啊。”被称为文优的一个文弱书生看见自己岳父喜欢这个吕布连忙给董卓出谋划策起来。

薛仁贵和吕布的特使杨业一起上的路,而吕布之所以派了杨业作为特使也是左宗棠为他出的主意。杨业本是汉灵帝时期边防大将,在并州军界地位较高,可以算是能代表吕布的头面人物,去和天子刘辩面见也不辱没双方。

自公元190年年初开始,司隶,兖州和冀州地区各藩镇大军云集于此。薛仁贵他们携带者大量战马军需物资想要安全通过到达荆州南阳去,还是要花些功夫的。好在左宗棠在他们离开之前就给他们准备了一切。按照左宗棠的计划是让薛仁贵他们打着讨董的旗号南下与刘辩会师,而他们所运输的战马物资则是上缴给刘辩作为讨董的军需,这就解决了以免其他诸侯眼红这些东西引起的争斗。

薛仁贵一队人马自并州九原郡南下,途径晋阳将蔡芬和吕玲绮给接到了一起。好在薛仁贵他们战马数量庞大,几乎每人七八骑的数目,也正是因为这样优越的交通条件,薛仁贵他们只花了不到五天的时间就到了司隶南部的双河镇上。而这里距离刘辩的南阳郡也只有数百里之远了。

薛仁贵他们到达双河镇只是正是日头当空的中午时分,杨业负责带着人马在城外驻扎整修,而薛仁贵因为蔡芬要去城里买些胭脂水粉不得不保护他们而去。杨业作为父亲级的人了,对这些小姑娘的心思还是猜的稳得,也就同意了。为了避免薛仁贵一人忙不过来,杨业又把薛先图给拉近了队伍,让他们四人一起进城。

蔡质和吕玲绮办完了自己的私事后,时间还有一些早。蔡芬是个文艺范十足的女青年,尤其是最爱饮食。蔡质常年和父亲在边疆生活,吃喝都是一些草原粗糙的肉类产品。今天能够到达中原的小镇,蔡芬自然是不会忘记在这里吃一顿好的。

薛仁贵对司隶一带虽然不熟悉,可是他的堂弟薛先图早年跟随父亲走马经商,途径大江南北,对很多地方的美食都很了解。而恰好这个双河镇也是薛先图以前到过的地方,得知蔡芬想要找地方打牙祭,就将他们带到了当地最有名的酒楼——松鹤酒楼这里吃饭。

大家清晨出发,临近晌午进了松鹤楼所在的街道,一路赶来虽说不辛苦,但也有些饿了,薛先图见前方有座酒楼,笑道:“前面有座松鹤楼,咱们不如去里面填饱肚子,下午去灵山胜境游玩一番。”

灵山胜境的一山、一寺、一佛天下闻名,来一趟双河自然不能错过,大家进了松鹤楼,上二楼找了个雅座,跑堂小儿过来招呼道:“几位客官要些什么?”

最爱吃的蔡芬点了八道特色菜,要了一坛美酒,饭菜美酒上来,薛先图给诸人倒酒,大家碰杯豪饮,比起在琴韵小筑,尽显江湖儿女的豪迈。

“这次去了并州边塞,见到了传说中天下第一勇士李元霸,一叶知秋,可知江湖传言却有实事,对李元霸我薛先图实在不感兴趣,倒是颇有些期待北地享有盛名的大唐秦王李世民。”薛先图三海碗美酒下肚,对李元霸不屑一顾。

之所以薛先图会对李元霸有偏见,主要是受了几天前汉唐大战的印象,一个只是靠着蛮力和变态武力逞能之辈,实在令薛先图这样一直受堂兄这样文武双全是角色影响的人所厌恶。

“薛二哥此言差矣,正所谓盛名之下无虚士,李元霸天下第一的名号能够响彻天下,不管如何都有其过人之处,薛二哥可不得小瞧。”吕玲绮和她父亲一样都是酷爱武艺之人,所以对李元霸这个超级武将很是关注。

吕布知道李元霸绝对不是简单角色,他自问在武艺上远输李元霸一筹,绝对不会因此小视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