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54杨业战死是技能作怪

154杨业战死是技能作怪

杨业在宋朝的地位不高,从没有成为宋军的主将。归宋时,杨业受封“左领军卫大将军”,说白点只不过是个“环卫官”的角色,而所谓的郑州刺史,也不过是个从五品的虚职。以这样的官位是无法近得皇帝身边的,离朝廷重臣相去甚远。他在北汉官至建雄军节度使,是二品以上大员。两相比较,天壤之别。

《杨家将》里面杨业战死沙场的情节,但正史里的杨业是绝食而死的。《杨家将》作为演义小说,这样安排杨业的死主要是借李陵这个人来忖托杨业的爱国与忠心。

而作者为何要拿西汉将领李陵说事,我们要来先来看看李陵这个人物:

李陵,陇西成纪(今甘肃静宁南)人,字少卿,西汉大将,名将李广之孙。善射骑,礼贤下士,深得士卒之心。武帝以为有祖父风,拜为骑督尉。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武帝宠姬李夫人之兄李广利为贰师将军,带骑兵三万出酒泉伐匈奴。武帝想派李陵负责后勤工作。陵主动请求以自己的五千人独当一面,以少击众,武帝批准了他的请求。

这次兵分三路,李广利是主力,李陵和另外一军是偏师。李陵根据既定计划,率其部卒出居边塞(在今内蒙额济纳旗)以北干余里,行军三十日到达浚稽山南的龙勒水(今蒙古人民共和国西部)和单于三万人遭遇,连战十余日,所杀伤已超过自己兵力的总数。匈奴连死伤的人也来不及搬走。单于惊恐万状,准备溃逃。

李陵也因孤军深入,给养发生很大困难。这时,他部下军侯叫管敢的,被校尉所辱,一怒投奔匈奴,把这里的虚实一一告诉了单于。怂恿他们再战必胜。单于就征调左、右贤王(匈奴最高官位),出动全部人马和能拿弓的百姓来围困李陵于山谷中。单于占据山头,李军仰攻困难很大,士卒死伤如积。

但是李陵****问伤,振臂一呼,负伤的士卒又爬起来作战。有的血流满面,也张起空弦,冒着百刃,跟匈奴死拼。且战且退到靼汗山,转战一日。夜半领壮士十余人突围,为单于察觉,率数干骑尾追不舍。李陵矢尽援绝,仰天长叹,终于降了单于。

可见,李陵是在鼓励无援,弹尽粮绝的情况下被迫投降的。而在李陵投降匈奴以后,太史令司马迁替李陵辩护了几句,武帝反认为替李陵作说客,有意中伤和贬低李广利。这更引起武帝的忌恨,处司马迁以腐刑。于是满朝文武,噤若寒蝉。

后来汉武帝又诛杀了李陵的老母、弟和妻子。单于即以女妻之,断绝了李陵返汉的愿望。后来中郎将苏武因事出使匈奴,单于百计胁降,也命李陵多方劝说。苏武正气凛然,不为所动。李陵感叹说:“嗟呼!我的罪上通于天了!”其后,汉朝与匈奴和好,苏武被放回国,李陵置酒款待苏武,又起舞作歌,真情感人,声泪俱下。

从历史记载来看,李陵的投降的确有他贪生怕死和怯懦的一面,但是也不能不看到他不得已的一面,他在后来的《答苏武书》中说:“我当时所以不死,只是打算效法前辈英雄,有所作为。可是,大志未成,全族被刘彻屠戮,老母都不能幸免。仰天捶胸,眼泪流尽,继之泣血。”

《杨家将》中,杨业的情况和李陵何其相似,但是杨业却拒不投降,而是选择以身殉国,表现出了与李陵相反的忠贞和爱国情操。而演义作者之所以如此安排杨业的结局,其本意估计也在于此吧。

对比汉朝其他在对匈奴采取的保卫战争中出名的武将来看,李陵和他爷爷李广一样都是命运不太好。在汉武帝时期出现了许多名将,如李广、卫青、霍去病等,在中国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但是也出现了李广利这样的庸才,在战史上留下了黯淡的一页。李广利本是个庸劣之辈,为什么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会任命他为统率十万雄师的将军进行征伐呢?这得从李广利的进身之阶,他的妹妹、汉武帝宠爱的李夫人说起。

李夫人原是个卖艺的舞女。她的大哥名叫李延年,能谱曲弹奏,又会唱歌跳舞,算得一个音乐家。因为犯法,受腐刑,便到皇宫中去作管狗的太监。有时也在宫中表演歌舞及谱新曲。有一次李延年创作了一曲新的歌舞,表演给汉武帝欣赏。歌词为: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武帝为这曲歌词中所描写的绝色美女的形象所感动,慨叹说:“歌词写得真好呀!世间上真有如这歌词所描写的美女吗?”

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也在场观赏李延年的表演,听见武帝的感叹,便小声对武帝说:“李延年有个妹妹,确实生得不错,有倾城倾国之貌。”武帝吃惊地说:“真的?不妨于明日召进宫来看看。”李延年的妹妹被召进宫,武帝一见,果然生得十分美貌,目如一泓盈盈的秋水、眉似一弯纤纤的新月,面若盛开带雨的桃花。唇像初绽含露的红梅,粉白黛黑,自然天成,真是绝世而独立。而阿又善舞蹈,舞起来,长袖随弦韵而飘动,似流风回雪,弱步依节拍而进退,如飞燕凌虚。武帝为其美貌倾倒,娶为妾,称为李夫人,对她的宠爱超过所有的嫔妃。一年有余,生下一男,被封为昌邑王。

可惜红颜薄命,年纪轻轻,正当韶华,春风得意,染病不起,百治无效,一日重过一日,容颜憔悴,形消骨立。不久,李夫人病逝,一代红颜过早地谢世。在汉武帝的记忆里,仍然是李夫人未病前那副天仙般的美貌形象,因此十分怀念。

由于汉武帝对李夫人的夭亡如此思念不已,所以便想到李夫人的临终前的嘱托,要求照顾她的兄弟。怎样照顾呢?那就是予以高官厚禄,使他们富贵荣华。能使李夫人的兄弟们富贵了,就实现了她生前的愿望,灵魂再没有挂欠,可安息于九泉。这样也就等于偿付了所欠下的李夫人的情债,心无内疚,对得起死者,使失落的内心,得到平衡,从而也就求得安慰,减轻了思念的痛苦,消除了情怀的愁闷。于是便任命李延年为协律都尉,李广利为将军。

因李夫人毕竟是个侍妾,在宫中地位低微,其兄弟虽属皇亲,无功不得封侯。武帝命李广利为将军,就是好让他带兵出征,立功战场,得以封侯,达到尊贵的地位。卫青、霍去病得以命为将军,率师远征,也是由于武帝宠爱卫夫人的原因。

但是与李广利的任命仍有所区别。卫青在被任命为车骑将军、出征匈奴之前,有在宫廷为官十年的经历,霍去病更是跟随卫青学过孙吴兵法,可谓亲受过圣明者的教授。李广利则纯由武帝对李夫人的极度思念,不见有任何的军政经历而平步青云。武帝赋予这样的人以军事重任是失策的。当时武帝已在位三十余年,又在对匈奴的战争及通西域中取得一系列的重大胜利,不免产生骄逸,因而对一些重大的国策问题缺乏深思熟虑,甚至不恤百姓,靡费钱财,以逞私欲。得不偿失。

在李陵这次配合李广利出征匈奴战败这件事上,汉武帝刘彻为了掩盖自己小舅子李广利战败失利的不佳形象,自然是要把因为李广利没有及时支援李陵而战败的他拿来当做替罪羊给杀鸡儆猴看。

刘辩将系统给他说的有关李陵的故事听完,再次将注意方会在了杨业这里,“系统君,帮我将杨业父子一家人再次仔细的检测一遍。”

“叮咚……检测到四郎杨延辉巅峰时期四维数据——武力95,统帅89,智力74,政治62。”

“叮咚……检测到五郎杨延德巅峰时期四维数据——武力96,统帅86,智力78,政治54。”

“叮咚……检测到六郎杨延昭巅峰时期四维数据——武力97,统帅97,智力88,政治60。具体属性未知,此杨延昭为正史人物能力值。同时检测到杨延昭带出坐骑万里云和芦叶枪出世,可以各自为他武力值+1点。”

“叮咚……检测到八妹杨延琪巅峰时期四维数据——武力92,统帅84,智力80,政治50.”

“叮咚……检测到北宋正史武将杨业巅峰四维数据----武力98,统帅93,智力76,政治58。杨业携带兵器金背刀,可以使武力值+1。”

“叮咚……检测到杨业特殊属性1:老当益壮——巅峰状态可维持到八十岁以后,斗将时武力持续上升,单挑回合数达到三十,武力+3;单挑回合达到六十,武力+6;单挑回合达到九十,武力+9;单挑回合超过一百,武力涨幅将达到+12的最高水准上维持不变。”

“叮咚……检测到杨业特殊属性2:御塞——率军在边境或者境外作战时统率+3,武力+3。杨业在劣势兵力时自身有很大的几率遭遇敌军围困。守围困的杨业武力和统率各自-5,且御塞所提升的点数失效。”

“叮咚……检测到折赛花巅峰时期四维数据——武力92,统帅88,智力77,政治68.”

春寒料峭,天气尚且寒冷,薛仁贵携带着数万匹战马走了这一路,并不见丝毫马匹收略带的迹象。这让刘辩有些不解,难不成薛仁贵有什么养马的特技不成,在运送马匹的途中先把这些马儿们吃了什么补身子的东西?

刘辩吩咐花荣道:“把这些战马收了,交给专门的御马监好心照料。今后将这些鲜卑马和西凉买来的高原马、西凉马、羌马选出最好的种马来改善我大汉铁骑的战骑。”

“微臣遵旨!”花荣答应一声,叫上人手在杨业手下的帮助下将四万匹战马送到了掌管大汉战马资源的御马监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