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6废立大戏上演

16废立大戏上演

董太后倒不是偏见,只是刘辩怎么看也都没有帝王的样儿,这个是所有人公认的。你看他就和普通百姓的孩子没什么太大区别,只是因为吃得好,毕竟锦衣玉食,所以能看出来是富人家的孩子罢了。但是刘协就不同了,你怎么看,怎么全身都是帝王的气质,这个也是谁都能看出来的。

这个就是所谓的帝王威仪,而穿越前的刘辩为人老实,没什么心计,更不会说话。所以他当然就不是常年在董太后身边的刘协的对手了,所以董太后怎么可能会喜欢刘辩呢,而这个也不只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问题,毕竟历史上的刘辩的其他很多方面也确实不如刘协。

刘协见到董太后之后,把董卓刚才来找自己,还有所说的话都和董太后说了。董太后对此自然也是毫无办法,她常年居住在深宫之中,哪有什么势力啊。董卓董仲颖其人,虽然和自己有那么一点儿关系,但是这时候就别说他董卓是自己的远房堂弟。就是亲生父母儿女,估计都没有用。

“唉,何进何遂高啊,你就是死了也不让人安心!”董太后骂了何进一句,她也听人说了,这让董卓他进京就是何进的主意。看何进他这是什么昏招啊,董卓带大军这么一来,不说把雒阳给整得是人心惶惶的吧,但确实是影响了很多很多。

其实这个董太后确实也没什么见识,她就不好好想想,就算没有他何进的调令,他董卓就可能不进雒阳了吗。只有把董卓是彻底地斩草除根了,那样儿才算行,要不根本就阻挡不了他们。其实不只是董卓一个,就他的手下,那些人几乎可以说人人都算是“董卓”了。

其实刘协他也没指望董太后能有什么主意,只是想和自己的这个皇祖母倾诉一下而已。毕竟自己母亲去得早,自己是这个皇祖母拉扯大的,而皇祖母对自己照顾得无微不至。如果说宫中谁是自己最信任的人,那么就只有这个皇祖母了。

董卓从宫中出来后,就让李傕和郭汜去城外调兵去了。他进雒阳就只带了一百亲卫,但可不要小看董卓的这一百亲卫,虽然他们还不至于一骑当千,以一顶百。但是一个人对付十几、二十个普通的士卒那却是一点儿都没有问题的。

而董卓是让李傕和郭汜去调自己军中最为精锐的飞熊军去了,这个飞熊军也是董卓这么些年训练出的一支精锐,五千人整。马上步下都是精锐,上马能当精锐骑兵,下马能做精锐步兵。拿出弓箭,就是精锐的弓箭手。可以说这支飞熊军,是花费了董卓还有他的属下众人所有的心血在里的,至于钱粮什么的更是不计其数。而飞熊军的主将就是他董卓,至于李傕和郭汜则是副将。

李傕和郭汜拿着董卓的调令去城外把飞熊军调来了一千人,别看就一千人,就这么一千人,至少顶得上一万的普通士卒了。

话分两头,再说袁魁和袁绍见董卓势大不敢妄动,袁魁派人去请董卓议事,董卓拒绝前往他已经决定要彻底摆脱原来那个袁氏故吏的卑微身份。袁魁没办法,只好派袁绍去见董卓,董卓傲不为礼,大大咧咧地坐在那里:“本初,别来无恙啊?”

袁绍亦是一个外宽内忌表面礼贤下士实际架子大得不得了的世家子弟,见董卓一个粗野武夫又是他们袁家原来的走狗,竟敢对他袁绍如此无礼,便冷哼道:“董将军,现在十常侍已经被我诛杀干净,天下太平,你不在凉州镇守,为何到此?”

董卓厉声道:“为何到此?!我在这里失去的,我要加倍拿回来!”袁绍奇怪了:“你失去了什么!”

董卓冷森森道:“我被朝廷诸公胡乱指挥所累,领士气低落之兵攻击士气高昂的张角,大败,我低眉折腰事权贵,却被篡权贵弃之如敝屐,不肯为我声张,我被迫耗费家财向十常侍行贿,才得保官位。我董卓在这里失去的金钱、名誉飞尊严,我这一次要统统拿回来!”

袁绍脸绿了,他知道董卓嘴里的权贵正是他叔叔袁魁,利用到这些门生故吏就往死里用,等到别人没有利用价值了就弃之如敝,是袁家一向的风格,当初董卓兵败,袁鬼就断定董卓非下狱致死不可,就懒得出言相救,谁知道董卓贿璐十常侍竟然死里逃生,董卓怨念这么大,绝对会对袁家不利,便强行辩白道:“我叔父也曾上表给先帝,求宽恕董将军的战败之罪,奈何先帝置之不理,我叔父也没奈何。孰料董将军及时向十常侍送礼,得到万全,真乃可喜可贺!”

董卓冷哼道:“你叔父上表?扯淡,在朝堂上我也曾布有眼线,怎么从来没听过你叔父上表,反倒听到你叔父说过一句话‘无用之人’何必救他。”。见袁绍还欲辩白,董卓便一摆手:“以前的事情我不想重提,现在有一件事情,我要你叔父为我完成。”

袁绍忙道:“不知何事,请将军示下!”董卓望着皇宫方向,阴惨惨道:“昨日我曾入得皇宫,窥见少帝辩一面,此人呆如木鸡,浑身上下没有一丝灵气,望之不似人君,反观皇子协聪明通达举止大方,有光武帝幼年之聪慧,当可为人君!我欲废掉少帝辨,改立皇子协,怎奈师叔父是少帝辨的太傅,须得你叔父同意,我才能行此废立之事!……

袁绍愣住了,他原本想着董卓索要一个什么车骑将军之类的官衔就行了,谁知道他竟然想行废立大事,仔细想想,董卓行废立之事也是有原因的,那刘协自幼有董卓的族姐董老太后抚养,有着这一层关系,本就亲近一些,再加上董卓素无威望,也想通过废立之事树立起威望。

可是董卓污蔑刘辩的那些话又是从何而来的?是让他袁绍也看不起年幼的汉少帝,可是也不敢说他的不是。不对,袁绍一下子醒悟过来,不知道究竟是发生了什么变故,董卓要废了刘辩,可是要是让他董卓成起好事,那哪里还有他们老袁家的利益。

袁绍身在董卓军营,不敢放肆,只好托词说:“我要回去同叔父商量一番,才能答应将军。”董卓摆摆手:“那你就回去吧,我就给你们一天时间。”

送走袁绍,董卓询问李儒,那袁魁老狐狸可会遵从我董卓的意愿。李儒答曰:袁魁可能会出来阻止父亲,我们应该实施第二套方案。”

?一天后,董卓迟迟得不到袁绍的回信,勃然大怒,便想命大将张济领兵围住袁府,强行架出袁魁。却被李儒所阻:“父亲不可燥进,明日可在温明园中,召集百官,谕以废立,有不从者斩之,则威权之行,正在此日。待除尽不从者,朝堂上便仅余顺从之臣,废立大事便可顺势成功。”

董卓便依计而行,次日在温明园里大排筵会。遍请世家公卿大臣。有敢不来者,便让张济、樊顾二将领兵前去强请,诸公卿大臣尽皆畏惧,不敢不来。董卓听说百官都到了温明园,才缓缓出发,骑马到了园子门口,带剑入席。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董卓便让人怂酒止乐……仗剑厉声大喝道:“我有一言,众官静听。”众大臣便呆傻傻地望着董卓,侧耳倾听。

董卓厉声喝道:“天子为万民之主,无威仪不可以奉宗庙社稷。今上懦弱,不若陈留王聪明好学,可承大位。我欲废帝,立陈留王,诸大臣以为何如?”众官听罢……不敢出声。

忽然有一人推案直出大声喝道:“你董卓是什么东西,竟说这样的大话?天子乃先帝嫡子,并无过失,何得妄议废立!你想篡逆不成?!”董卓瞪大眼睛,放眼望去,原来出来指责他的就是并州刺史兼任执金吾的丁原。

袁氏党羽看到丁原和董卓竟然当场闹翻,也是乐于见得事情越闹越大。袁魁在一边暗道:看来自己下的本钱终于是得到了回报,这丁原匹夫和董卓闹翻了才好,省得我们费尽心思来一个个的消灭。袁魁想的实在是太美妙了,只是他不知道董卓和丁原闹翻这件事的背后其实是刘辩和丁原的黑幕交易,让他袁魁竹篮打水一场空。

董卓见到竟是丁原反对自己,便怒斥道:“丁原匹夫,你得我保举,方为朝廷大臣,不思报恩,反而恩将仇报,纳命来!”拔下宝剑,准备上前斩杀丁原了。

李儒却看到丁原身后有威武大将,身长接近一丈有余,长得骨骼惊奇,器宇不凡,眼里神光湛湛,手里提着方天画戟,看董卓的眼神似是在看一个死人,眼神如此锐利,想来必是勇猛悍将,怕董卓有失,便急忙劝谏道:“今日饮宴之处,不可谈国政;来日向都堂公论未迟。”

丁原见董卓对自己起了杀心,不敢在此久待,就要在吕布的保护下往自己军中奔去。这时候又见门外来了两人,走近一看,原来是尚书卢植和驸马都尉萧延嗣携手走来。

萧延嗣自然是第一个看不惯董卓的飞扬跋扈,手持龙钩长戟就要向董卓劈去,反而是身边的卢植将其拦住。

卢植说道:“你说的话不对,皇上虽然年幼,但是很聪明,并且没有任何过失,你只是外郡的刺史而已,又从来没有参加过朝政,也没有大才,凭什么谈论皇帝的废立之事。

董卓大怒,打算杀了卢植。护卫在卢植身边的萧延嗣自然是虎虎生威,手持龙钩长戟站在卢植身边,将董卓砍来的宝剑一把扔在了一旁。

侍中蔡邕、议郎彭伯两人说道:“卢植的民望极高,如果杀了他,百姓一定不满,影响很大的。”

董卓听后郁闷道,杀丁原李儒阻止,现在杀卢植也不行,真是气死我了。但是董卓也知道杀卢植确实影响很大,所以只能算了。

这时王允也趁机进言道;“关于废立皇帝的事情不能在酒后商议,应该另外选个时间商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