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72害人不浅的袁氏兄弟

172害人不浅的袁氏兄弟

花荣和陆文龙心中虽然有些不服,但天子既然正式宣布了,也不敢顶撞,一起拱手领命:“谨遵陛下吩咐!”

魏延心思活络,早就从刘宪那里得知了新任军师刘伯温和天子的关系,刘伯温不仅智力超群,神算无疑,而且还是天子的堂兄,自然不会有任何不满。而刘宪是和刘伯温同为汉室宗亲,郭嘉,徐庶,刘晔这些文人深知自己在谋略上远远输于刘伯温,更加没有不满的理由,剩下的就只有萧延嗣一个人了。

萧延嗣和刘辩同为穿越而来的现代人,在21世纪有关刘伯温半人半仙的传说是他从小到大就听过的事迹,之前大半天和刘伯温是深聊,更是让他对刘伯温的近乎妖精的智力感叹,听了刘辩封他做了首席军师,当然是第一个出来赞同的。

两万大军一路向北,出了河南郡进入豫州境内,过谯郡、穿陈留,在苍茫大地上行走了四五日,终于进入了剑拔弩张的主战场,距离名闻天下的虎牢雄关不过咫尺之遥。

自从过了陈留国的辖地,进入河南尹境内之后,两万大军穿梭了数百里路,但见田地荒芜,村落废弃,除了打着联军旗帜的队伍之外,再也见不到人影。天子脚下,膏腴之地变得这般荒凉,由此可知这场战争的惨烈。

举目远眺,西方山脉连绵,盘踞在群山之间的城墙关卡隐约可见。虎牢雄关巍然矗立,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嘶……那座雄关便是虎牢关吧?名闻天下的‘双子星’董卓之子董斐和董遵诲就在里面镇守,不知道长得什么模样?”

刘辩知道这就是名动天下的虎牢关,号称“人中董斐,马中赤兔”的天勇星董斐就在里面镇守,若是得知自己率军到来的消息,只怕由他统率的西凉铁骑便会席卷而来吧?

“报!”打着本方旗号的斥候迎面飞驰而来,来到天子刘辩马前跪地禀报:“启禀陛下,前面十里之处,联军盟主袁绍与曹操等诸侯前来迎接天子之驾!”

“终于要见面了吗?曹孟德?袁本初?还有刘玄德、关云长、张翼德、公孙伯圭,你们这些当世最强者,终于要活生生的出现在寡人的面前了吗?”听了斥候的禀报,刘辩胸中的火焰慢慢燃烧了起来,极目远眺,似乎已经看见了群雄的模样。

离开了荆楚之地,终于有机会与这些当世最强者角逐沙场,怎能不让人热血沸腾?要想成为中兴明君,就要踩着这些枭雄的肩膀奋勇向上,才能终成一代霸主!

这里有董卓有双子星儿子董斐,董遵诲;有袁绍有曹操有刘备有公孙瓒,这里是整个天下瞩目的焦点,只有在这里振臂一呼,才能引起天下豪杰的侧目,让人相信自己这个曾经的天子又回来了,要凭自己的双手拿回失去的东西!

刘辩傲然伫立在马上,昂首挺胸,一副踌躇满志的模样:“传孤军令,三军打起精神,擦亮甲胄,列阵向前。让诸侯看看我大汉中央军团的威风,让天下人从此不敢小觑!”

自曹操发布讨董檄文后,各镇诸侯皆起兵相应:第一镇,后将军、河东郡太守袁术;第二镇,冀州刺史韩馥;第三镇,上郡太守赵匡胤;第四镇,兖州刺史刘岱;第五镇,河内郡太守王匡;第六镇,陈留太守张邈;第七镇,魏郡太守乔瑁;第八镇,山阳太守袁遗;第九镇,济北相鲍信;第十镇,北海太守孔融;第十一镇,广陵太守张超;第十二镇,徐州刺史陶谦;第十三镇,金城郡太守马腾;第十四镇,幽州刺史公孙瓒;第十五镇,上党太守张杨;第十六镇,东郡太守曹操;第十七镇,祁乡侯、渤海太守袁绍;第十八镇并州刺史吕布吕奉先;第十九镇凉州刺史韦康;十九路诸侯多少不等,最多的一二万者,少的不足七八千人马,各路诸侯领着自己的文官武将,投洛阳来。

刘辩这次带的人也差不多只有一万七八千人的队伍,自己这次本就不是来和董卓拼命的,用不着派遣如此多的兵马北上。而且一路上为了安全将收留的难民顺利送回江东,刘辩还派遣了大量伏兵将这些老百姓送到南方去安置。

其二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其它各路诸侯不要关注自己,从到达大会盟地点刘辩就一直乖乖地待在自己大营里面操练兵马。除开去和诸位诸侯见面以外,近乎没有做出任何惊天动地的事。

比起原本的十七路诸侯讨董卓,汉末均势得到大改变的现在则是参加了更多的诸侯,讨董联军成分变得更加的复杂,说起来总军队人数则是没有增加多少。除开袁绍和袁术兄弟两人的兵马是排在第一外,其他的兵马都是差不多在万人七八千左右。比如紧邻边塞的公孙瓒人数最多不过七千余人而已,原先结果诏书想要参战的吕布应为要应付东进的满清而放弃了南下出战。

诸侯力量的减弱还是另外一回事,因为刘辩翅膀煽动之下。像曹操这些人有的势力提升了,有的却下降的厉害,他们赶赴酸枣的路途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当刘辩他们这些诸侯到达了司隶一代,西凉的几位还在走到并州的路上。

我们抛开赶路而来的刘辩不讲,单说这洛阳城和虎牢关外十八路诸侯里面也是龌蹉不断,要不是董卓矫诏废立,强取豪夺了大汉中央政权让这些藩镇不服气的话,数十万组建的联军恐怕早就烟消云散了。

却说当初有尚书武威周毖、城门校尉汝南伍琼,劝说董卓纠正桓、灵之政,擢用天下名士以收众望,董卓从之,命周毖、伍琼与尚书郑泰、长史何颙等沙汰秽恶,显拔幽滞。于是征处名士荀爽、陈纪、韩融、申屠蟠。拜荀爽为平原相,荀爽刚刚行至宛陵,又迁其为光禄勋,这荀爽刚在光禄勋这岗位上干了三天,董卓又拜荀爽为司空。

荀爽自被征命及登台司,总共才九十三天得时间。又以陈纪为五官中郎将,韩融为大鸿胪。只有申屠蟠得征书,有人劝他赶去赴任,申屠蟠笑而不答,董卓始终不能让其屈服,恰好这老同志七十多岁了,寿终正寝,于是名声得以保全,也没有遭到迫害。董卓又加封冀州刺史韩馥为尚书令兼任冀州刺史,兖州刺史刘岱为侍中,陈留孔伷为豫州刺史,东平张邈为陈留太守,颍川张咨为南阳太守。

出去那些原本就稳坐地方一把手的官员来讲没有什么变化,而像孔怞、张咨这些被放在刘辩地盘上的官员哪里还敢听从董卓之名到这里任职,干脆借着这个机会南下投奔了真天子刘辩了。

当初袁绍在洛阳城中与董卓对抗,后来出逃冀州,董卓本欲行文追捕,周毖、伍琼又对董卓说:“夫废立大事,非常人所及。袁绍不达大体,恐惧出奔,非有它志。今急购之,势必为变。袁氏树恩四世,门生故吏遍于天下,若收豪杰以聚徒众,英雄因之而起,则山东非公之有也。不如赦之,拜一郡守,绍喜于免罪,必无患矣。”董卓以为然,乃即拜袁绍为勃海太守,封祁乡侯。又以袁术为后将军,曹操为西域都护府长史。

?结果,周毖、伍琼这两个人说的太多了,言多必失。这两个哥们儿推荐的人才占这次起兵反对董卓的诸侯最多。却说袁绍这些被周毖、伍琼推荐的人也太不厚道了,完全不怕连累二人,完全不顾二人死活。要是其他人推托说自己并不知情,也就罢了。可是袁绍、袁术这哥俩呢,明知自己叔父袁隗还在京城当大官儿,还是强行起兵,完全不顾自己叔父袁隗的死活,完全不顾自己叔父袁隗会被自己的举动连累。也造成了后面袁隗一家并宗族五十余口被杀的结局。

董卓见群雄起兵讨伐自己,想到将周毖、伍琼他们则是举荐这些诸侯的人,变派遣亲信把二人杀了,又遣心腹骑着快马,让驻军防备太原的次子董遵诲快速回转京师。此时河东郡战事基本完毕,闻听袁绍等人业已起兵,群雄讨董开始,董遵诲于是将所剩粮草大多都留给牛辅,自己率领大军走风陵渡口,快速回援京师,参加这惊世大战。

幽州刺史公孙瓒,闻听檄文号召讨董,便带着精兵一万,赶赴洛阳。要说这公孙瓒的骑兵五千那是名符其实的精兵,常年的在辽东与乌丸,鲜卑等少数民族交战,以勇猛豪迈而成名的,善使双头铁矛,人称白马长史,手下五千骑兵,皆乘白马,号为“白马义从”。威震辽东,周边北方游牧民族进皆畏惧。

公孙瓒算是前一次联合并州讨伐唐军之中获利最多的人,尤其是胡人丢弃在汉弹山附近的粮草,因为汉弹山临近公孙瓒的老窝北平郡,这些大部分东西都被他笑纳了。公孙瓒不缺马匹,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公孙瓒和刘辩加大了交易,从刘辩赚来的钱又在荆州那里采购了不少军事物资。

以前公孙瓒自己看到老同学刘备他们军中的关羽和张飞纵横沙场,所向无敌的猛将一直很羡慕。就在他一个月前的招兵大会上弥补了自己的愿望,两位常姓父子前来投军,被自己招入军中。等到举行军官选拔赛的时候,这两位战将就成了场上的耀眼明星,击败了自己帐下数员大将,夺得头筹。公孙瓒很赏识他们,直接任命为自己骑兵的左右征夷将军,还把那个侄儿招为了女婿。

公孙瓒在问过两人之后,才知道父亲叫常遇春,儿子叫常茂,之后常遇春的妻子还带来了他的次子常升来投奔与他。常氏父子一家四人祖籍都是北平人,后来到了塞外做起了贩马生意。因为几个月前爆发的汉唐大战让白马将军公孙瓒的大名远播塞外,他们父子便弃了生意前来投军,理由就是仰慕公孙瓒抵御外族闯下的威名。

常遇春和长子常茂均是那种以一敌百的骁悍战将,自投效公孙瓒的军队之后,得到了好的发挥,成为了公孙瓒手下王牌部队的主力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