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74诸侯联军的龌蹉

174诸侯联军的龌蹉

刘备到时脸皮厚的很,对袁绍的轻视视若无睹,潇洒坐到了诸侯位上。张飞虽然有些气愤众位诸侯轻视自己的大哥,想要在场找麻烦,可是刚一露出意思,就被关羽给劝住了。

看到均势冷了场,袁绍暗地里买通的马仔河间郡太守王匡再次说道:“今天我们是奉大义结盟的,那自然是要选出一位盟主,众将听从盟主的号令,然后才方便进军呀!给位不是商量了这么久,难道没有一位中意的候选人吗?荆州的天子刘辩他是暂时来不了了。我们还是选出一位盟主来再说。”

各路诸侯听了都是深以为然,不过他们也不是傻蛋,他们也知道在这些诸侯中,他们这些人是根本没有资格,做这个盟主的十几路诸侯中,要说真的有资格做盟主的,也只有那个还没有到的天子刘辩。除了刘辩以外说实话,在场的人还真的没有人有这个资格真要从中挑选出盟主,恐怕也只有四世三公的袁氏兄弟其中的一个,还有这一次行动的号召者曹操曹孟德了,至于其他的人,根本就不可能。

袁氏兄弟是靠着家世的威望还有人脉,而曹操则是占着大义的名分,毕竟他是第一个号召诸侯和亲身刺杀董卓的好汉,讨伐董卓的所以他们都有资格竞选。其他人只是起哄,没有说什么,反正也不会有自己的份。不过有资格做盟主的人却是眼前一亮,他们都想做这个盟主,毕竟做了盟主,可是代表着大义的名分,可以指挥各个诸侯呀。而且以后也代表一个身份,可以吸引人才投奔自己呀。

特别是早就有野心的袁绍,他给旁边的韩馥使了一个眼色,冀州刺史韩馥是袁氏的门生,和袁绍的关系也比较好,自然是想帮助袁绍了,看到袁绍使得眼色,于是他就说道:“袁本初四世三公,门多故吏,汉朝名相之裔,可为盟主。”

其他和袁绍关系好的人,袁氏门生的人,也都跟着附和,袁绍做盟主,他们也可以跟着收到好处,总比别人做了强。毕竟袁绍是袁氏的长子,可以代表袁氏。

一边的袁术虽然有点不高兴,他一直认为自己才是袁氏的嫡子,才可以代表袁氏,所以一直看不起袁绍这个下人生的兄长。但是现在当着这么多人,他也不好意思和袁绍闹翻,家丑不可外扬呀。而且他也知道自己的名声不如袁绍,所以只有忍痛,让他的心腹也跟着附和,支持袁绍做这个盟主。毕竟他们现在代表着袁氏,如果让别人做了盟主,那他们两个都要跟着丢人了。

看到这么多人都支持袁绍,曹操多少有点不高兴,说实话他也是想做这个盟主的,但是看到这么多人都支持袁绍,他也不好再说什么了,毕竟袁氏的威望和家世要比自己好得多。为了联盟的利益,看来这一次,所以他就阻止了自己的人不要出来支持自己,而是看接下来的情况。曹操心里的想法是支持袁绍做盟主,他认为现在还不是表露自己想法的时候,就没有开口。

袁绍本来是一致假装在推辞,说自己无才无德,不能做这个盟主,不过他一直在观看着曹操和袁术,等到袁术和曹操也站出来支持自己的时候才是最好的时机。可是除去袁术的一些不入门的打手在为自己摇旗呐喊外,曹操和袁术本人都一直不开口。

这时候鲍信、张超、张邈等人跳出来共推曹操为盟主,理由是:曹操胸怀大志,有经天纬地之才,学问广播,颇晓兵法。曹操一家地位显赫,曹操的父亲曹嵩曾官拜太尉,认识好多文臣武将,有号召力。

可是曹操一听可是连连摇头,一方面曹操明白虽然他的家世是不错,可是因此曹操的祖父是太监。因为这一点满朝文武对我挤眉弄眼,就连那些太监也经常以此来拉拢他,而且也正是因此使得他经常夹在其他势力之中。如果不是后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屡建功勋,得到皇甫嵩、卢植、蔡邕等大人物的青睬,并且参与进围剿黄巾军的战斗中去,估计他的名声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而且成为联盟盟主必然会负担起联盟内各路诸侯的粮草军械等给养问题。这样一来不仅不能把这些诸侯收为己用反倒凭白无故的壮大了他们。再加上就算成为盟主这些诸侯也不一定会听自己的命令,既然如此,那自己又何必去干这吃力不讨好之事呢?

想到这里,曹操赶紧推辞。笑道:“各位,曹操只想当讨伐董卓的马前卒,曹某推举一人,此人外貌英俊、仪表堂堂,四世三公之后,渤海太守袁绍袁本初可为盟主。”

在场的几位太守一听,这算什么理由?难道他袁绍长得帅就能够打赢董卓了吗?还是说董卓见他长得帅就会投降认输?这种风牛马不相及的借口亏他曹操敢说出来,也不怕大家说他曹操为了拍袁绍的马屁连脸都不要了。

老实说对于袁绍的本事,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曹操十分清楚。袁绍这个人还真的能成为盟主,袁绍本人多谋可是不善断,有时候很执拗、有时候又狠迂腐,不过在这一堆人里面,袁绍算是好一点的,还有最主要的袁绍的两个弟弟袁遗和袁术都是一镇诸侯,是隶属于他袁绍的部下,实力十分了得。

其他的诸侯像是孔融、张扬、公孙瓒、马腾、韩馥之类的,不是能力不够,就是威望不足。而官位最高的兖州刺史刘岱因为身为汉室宗亲,不能当这个盟主,直接被大家pass掉了。(谁知道你当上盟主之后,会不会打怪升级当上皇帝呀!)。

俗话讲在矮子里面拔将军,袁绍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最先自己提议的刘尧,在自己看到了身份尴尬的刘岱。这时候才想起他和刘岱一样的汉室宗亲的身份,加上他还是先帝嫡长子的身份更加是让诸位诸侯抵制。他自然是不能做盟主的。

因此,曹操不得不搜肠刮肚的为袁绍吹牛逼:第一,名人之后。四世三公的家庭,自然有了不起的人物。第二,袁绍在洛阳时就对董卓非常不满,很早就积极从事反董活动。第三,袁绍的亲朋贵友遍及天下,一旦成为盟主极有号召力。听见曹操的话袁绍很感动,心说好哥们,曹****够意思。

连续两位候选人都在自谦,坐在一起的马腾和韦康一起说道:“我们共同推荐东郡太守曹操曹孟德做盟主。理由就是曹太守是首举义兵的,是讨伐董卓的急先锋。不知各位有何疑问?”

原本放弃盟主竞选的曹操见到马腾和韦康共同推荐早自己接任盟主,起先心里还有些高兴。他想了一会就觉察出了里面的猫腻。草!老子和你们两个素不相识,哪里轮到你们一起来推荐我做盟主了。

这里面有问题,虽然说我们都是一起讨伐董卓的盟友,可我们还是第一次见面,什么交情都没有,你们有这么好心吗?想到这些,作为讨董发起人的曹操果断推掉了,还不忘说自己愿意推举袁绍袁本初做盟主。

马腾和韦康见到自己的阴谋被曹操识破,只好退了回来,再次推荐了袁绍为盟主。连续两位被推荐的候选人都指名道姓让袁绍袁本初做盟主,接下来的竞选早就变得没有了悬念。袁绍成为盟主成了铁板钉钉的事了。于是众人以袁本初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天下,推举袁绍为盟主,指挥诸军。袁绍袁本初再三推辞,好似让他做盟主做跟要杀了他全家似的,做足了样子才接受盟主大位。

“绍何德何能,能够得到诸位推举,成为了这讨董联盟的盟主。”袁绍平静的说到,然而其心中早已经是乐开了花了。他袁绍本来就是一个权力心挺重的人,如今能够当上这盟主之位,一来可以满足其这方面的想法,而来也可以提升其在大汉的名声,怎么看都是赚大了的。

“盟主太谦虚了,袁盟主乃是四世三公之后,出身名门,理应当这盟主。”上党太守张扬说道。

“张上党哪里的话。”袁绍谦虚的说道。

“袁盟主实至名归……”其余众人也是连声附和了起来,纷纷的拍着那袁绍的马屁。

“哼!”就在这时候,旁边就是传来了一声不满的冷哼,众人齐齐看了过去,却发现是那后将军袁术,顿时就闭上了嘴巴。这袁绍和袁术之间的争斗,他们之间不少人那都是清楚的人,如今这袁绍当上了盟主,而他袁术什么都没有捞到自然是万般的不满。

尤其是在听到了袁绍四世三公这句话了之后,袁术心中那就更为不满了。不就是四世三公吗,搞得好像他袁术不是一样的。而且他袁术可是袁家嫡子,而他袁绍却只是小妾生的一个庶子而已,更是让他袁术有些看不起自己这个大哥。不过他也明白,自己虽然和袁绍出身相同,但是在名声上,那袁绍可要比自己高上了几分了。

而且就拿这次带来的兵马来说吧,他袁绍自己只带了不足三万兵马,可是还有他的同党韩馥和堂兄袁遗也是他的人。而他袁术拢总也就只有一万多人马而已,直接被压了一头,想要和袁绍争盟主之位。那也是万难,因此这才没有纠缠下去继续争夺。

?见状,袁绍脸色就是一寒。看了一眼袁术,刚刚选举盟主的时候,这袁术就没少找麻烦,现在又来拆自己的台,如何让他不怒。当即淡淡的说到:“公路,正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为兄那就暂时让你做都粮官,这粮草之事你可要好好负责啊。”

“不牢盟主操心。”袁术有些阴阳怪气的说道。闻言袁绍也是冷哼一声,便不再去管那袁术了。

在一边看着两兄弟起冲突的曹操根本就没有劝说的意思,深知袁氏兄弟不和原因的曹操没有那闲工夫交进他们里面。到时将注意力放在了洛阳城里的董卓那里,毕竟自己联军这边还没有和董卓发生大规模战事,就出现了内部争权夺利的丑事,说出去的话还不引发联军军心溃散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