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82舌战群雄

182舌战群雄

刘辩眯着眼睛说道:“我朝历代先皇早就明令规定了,禁止朝廷大臣私下结党,你们都是朝廷的重臣,怎么能不知道这一点呢?而且官职的授予,乃是朝廷,乃是天子的职责你们怎么可以私相授予呢?这不是无视朝廷,无视天子吗?各位能够过来为国出力,朕很欣慰,这注定是名流千古的美事。但是我们只要一心铲除董卓逆贼就是了,至于这结盟,我想就不必了吧。”

刘辩话刚一落音,他的谋士刘伯温也出来讲道:“现在天子尚在这里,我等大臣岂能私下结盟,那不是无视天子的威严吗?这不是藐视朝廷,跟董卓逆贼没有什么分别吗?各位一下如何呢?”

各位诸侯还有袁绍听到刘伯温这么说都不由得低下了头,有点惭愧。他们这一次过来名义上是为了讨伐董卓,实际上还不是为了一己之私,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朝廷的威严,更没有考虑过刘辩这个皇帝。还有想法真要说起来,在场的人只有刘辩有这个资格私自会盟出兵讨伐董卓。

他们都是私自出兵的,多少有点出师无名,名不正言不顺的。特别是袁绍他这个渤海太守还是董卓任命的,更是名不正言不顺,他还作为盟主呢。而这个盟约更是没有一点大义的名分,更没有一丝法律效应,纯粹属于不合法的,所以他们也只有沉默下来了。这个时候他们也想起来了,曹操发的矫诏,还是打着小皇帝刘协的名义发的,而刘协是董卓所立。要是今后成功把董卓赶出了洛阳,那小皇帝刘协怎么办?

之前他们还想借用刘辩的旗帜攻打董卓,现在他们还想挤兑刘辩,就更加惭愧了,就是袁绍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而曹操这个发起人这个时候也是很尴尬,这个矫诏是他发的,这个结盟也是他发起的。现在刘辩这么说,他也是有点无地自容,虽然说这些世家大族的诸侯都没有把朝廷放在眼里面,但是那只是心中的想法,真要说出来,朝廷大义还在那里放着呢他们也不能狡辩。

刘辩看到这些诸侯的样子,心中不由得冷笑起来,无话可说了吧?还想看我的笑话,哼就凭你们,想跟我玩儿,你们还不够格我看你们怎么应对。

这个时候忽然有一个人对着刘辩说道:“陛下,您刚才也说了,天下英雄前来共赴国难,这是名传千古的美事。可见这件事情是出于好意的,但是董卓逆贼人多势众,如果我们不抱成一团,接手为盟,那不是被董卓逆贼各个击破了吗?”

“而且俗话说的好:‘蛇无头不行,鸟无头不飞’我们虽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但是不抱成一团,结为联盟的话,统一调动,那不是成为一盘散沙吗?这样又怎么能打败董卓那个逆贼呢?所以说我们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之下的,无奈之计所谓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正是说的这个时候。”

刘辩一听,心中一惊,回头一看,更是吃惊这个人竟然是刘岱。自己来之前还说起他,现在这家伙就冒出来了,真是缘分呐。

可能是刘岱看到刘辩势单力薄,又想在天子面前显摆一下自己,所以才站出来说话。按理说,他既然自称是汉室宗亲,自然是和刘辩这个天子站在一起。

刘辩想了一下,理清了刘岱真实的想法,看了看刘岱,然后漠无表情的说道:“刘叔父说的正是,是朕误解你们了。”

袁绍不愧是三国时代厚黑学的集大成者,刘辩这么骂他,他还是没有感到意思羞愧,还是面不改色的说道:“弘农王殿下何出此言侮辱在下呢?在下也是忠于大汉的臣子,在下站出来,也只不过是为了讲明事实,这是大义所在,与官职大没有什么关系吧?”

刘辩冷笑一下,眯着眼睛撒出自己的杀气,针对这袁绍杀气这种东西,虽然比较虚幻,但是却是真的存在的。袁绍虽然也有武功,也经历了战斗,但是面对刘辩从绝世武将那里学来的杀人如麻之人的杀气,他自然是承受不住了。所以在刘辩的杀气之下,他就颤颤抖抖的,浑身冒冷汗,不过这家伙心神坚定,最算没有当众出丑,不过很显然如果没有人帮他解围,他肯定是坚持不了多久的。

于是在袁绍无话可说的时候,曹操也反应过来了,虽然这个袁绍是自己找死,撞到刘辩这个杀神的枪口上了,但是现在大家刚刚结盟,正是要一心对付董卓的时候,如果让刘辩杀了袁绍,那么这个诸侯联盟恐怕就真的散了,最后便宜的还是董卓那个奸贼。

于是曹操就赶紧出来打圆场,说道:“弘农王殿下,现在我们大家共聚一堂,乃是为了对付董卓这个奸贼,也算是一心为国为了大义,殿下不妨先放下这些恩怨,等以后在解决,这也算是给大家一个面子,您一下如何呢?”

曹操也不是什么良善君子,自然是不会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袁绍得罪刘辩这尊大神,虽然是为了诸侯联盟不得不出来打圆场,但是还是留下伏笔,让刘辩以后再找袁绍的麻烦。

刘辩听到曹操这么说,他也就收起了杀气,的确,现在自己动手了,这个诸侯联盟,恐怕就不攻自破了,那么最后便宜的还是董卓。而且自己这么做,还把这些诸侯给得罪的死死地还会让人以为自己不顾国家大义。虽然说这些诸侯除了曹操,没有一个自己看上眼的,也没有一个能成事的。但是为了自己以后的名声,所以刘辩就暂时饶过刘备了。

刘辩冷哼一声说道:“那好看在孟德的面子上,本王就暂时放下这些事情。先解决了董卓这个逆贼。再说你们真要结盟,那你们就结盟好了。可是朕是不会参与的。”

不过刘辩也没有安什么好心,曹操精明,还会挑拨离间,虽然是打圆场,可是还是让刘辩和袁绍的关系继续僵化。

而刘辩也不是傻蛋,他也不会这么上当的,他曹操会这一套,刘辩自然也会。他虽然不再争论了,但是也留下一个伏笔,他刚才说了他之所以不再追究,那是看在曹操的面子上。这也是在挑拨离间,挑拨曹操和袁绍的关系,刘辩会给他曹操面子,却是不会给袁绍那个狗屁盟主什么面子,他根本就没有把袁绍放在眼里。以袁绍那个小鸡肚肠的心理肯定会怀恨在心的,还会对曹操缠身怨言,以后两个人肯定会有所针对的。

至于袁绍对刘辩产生怨恨之心,刘辩根本就不在意,袁绍本来就难成大事。刘辩也没有把他放在眼里面还有就是袁绍的地盘主要就是在冀州,在原来的历史中他就是先占据冀州,然后才开始迅猛展,一直到占据黄河以北的四大州。他的势力范围和刘辩的势力范围有所冲突,早晚会生战斗的,既然如此,那自己干嘛给他留什么面子呀?

果然,等到刘辩说完这番话以后,袁绍的脸色就变了。刘辩刚才的话就等于是在扇他的脸呀。他本来就是一个爱面子的人,现在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子,丢了这么大的人,他当然是怀恨在心了。但是现在刘辩的身份可是大汉天子,根本不是他能抗衡的,所以他只有把对刘辩的怨恨放在心里面了。

他袁绍还是要找人撒气,要回面子的,既然刘辩那么给曹操面子,而不顾他的面子,那他自然是要迁怒到曹操身上了。他看了曹操一眼,冷哼一下,然后一摆手就回去坐下了,在那里冷着脸不说话。

各路诸侯面面相觑,不知道说什么好,现在这种局面,他们谁也不好得罪。曹操,袁绍,还有刘辩这三个人哪一个都不是好相处的。而曹操看到这种局面,也只能无奈的笑了笑,他和袁绍从玩到大,自然知道袁绍的心眼。他刚才想要挑拨离间,没想到被刘辩摆了一道,也只能自食其果了。看来这个弘农王殿下,也不是那种吃亏的人呀想要占他的便宜,可没有那么容易。

孔融交际广阔,和在场的很多人都是关系尚好。见到刘辩要和袁绍闹翻,连忙劝住他,不知道孔融对刘辩说了什么,刘辩这时候完全变了一个人,对众人说道:

“各位,寡人刚才也是气糊涂了。说老实话,我这人公私分明,要不然我也不会参加这讨董联军了。我生气的是你们既然打着是我三弟刘协的矫诏讨董,却又说董卓是妄立天子,那不是说我三弟的皇位得来不正嘛?”

曹操这位讨董发起者听了刘辩的这番话,差点当场骂娘。草泥马,你这也变得太快了吧,刚才还说我们,现在又说我们选盟主是对的了,你这是什么意思?袁绍则是想“搞半天你刘辩是在找我们的不快乐呀,是恨我们没有等你来就选出了盟主吧!”

刘辩喝着茶,看着那些交头接耳的给位诸侯。一边的郭嘉则是和曹操的两位谋士在闲聊,这个两人是以前郭嘉在颍川书院读书时的好友,刘辩也认为自己演的戏可以结束了。笑道:“诸位,寡人这次来参加讨伐董卓也是为大汉尽一份心。既然大家都支持袁太守为盟主,那我也在这里表示支持。”

之前刘辩和袁绍发生矛盾,袁绍还认为刘辩是为了找他的晦气,听了刘尧的话,他才明白刘辩是为了在大家面前显示下自己的存在。刘辩的忽然变卦,让之前剑拔弩张的局面一下子晴朗起来,袁绍这个盟主的位子也更加的牢固。可是他也明白,和其他诸侯比起来,刘辩他们这只宗亲力量恐怕自己是调不动的。

“孟德兄,刚才的话不可不要放在心里哟。”刘辩没去参与众位诸侯的战务分配,倒是和曹操联络起感情来。“孟德,你在兖州老家那里事业还顺畅吧?”

“弘农王殿下,真是托了你的福。在我刚到东郡的时候还真的很难过。那里让我最难受的还是当地的生活环境我不习惯哟。”曹操说到这里一脸苦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