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192赵袁矛盾激变

192赵袁矛盾激变

“嘶!原来这员猛将叫伍天锡啊。哼!要不是今晚大意了,我华雄安能被你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娃娃给打下马来,下次我可不会再给你今天这样的机会了!”

华雄握紧了手中染满鲜血的大刀,恨恨的说道。华雄嘴上是这么说,可是他的心底却没有底,伍天锡的武艺他是领教过的,不论是力气和攻防手段上都远远超过自己。

要是真的下次遇上他,华雄都没有信心可以战胜他,而他刚才的那番话纯粹是为了自己找个下台阶的接口,毕竟自己是成名已久的武将,今天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青年给教训了,在大伙面前很是丢人。

双方大军的喊杀声一直从深夜持续到凌晨三四点钟的时辰,在失去赵匡胤这位大军的精神导师的指挥后的赵匡胤大军大多各自为战,在折损了近七成的士卒后,最后由李继勋和赵光义等人带了数千残军拥着赵匡胤退往酸枣大营。

此战,华雄不仅一雪前耻斩杀了一万五千余赵匡胤大军,更是重伤了有着‘河东猛虎’之称的赵匡胤!并且击溃了名义上的盟军先锋军,这让华雄这个原本并不为世人所知的名字,第一次以悍勇善战之名传于天下各地。

华雄引着得胜之师回到虎牢关后,大摆酒宴庆祝这次让自己扬眉吐气的胜利。酒宴之中,参军李肃上前问道:“如今盟军的这数万先锋军已经完全被我们击溃,不知道华将军下一步意欲如何?”

华雄将手中香醇的庆功酒一饮而尽,笑着道:“连身为诸侯盟军先锋大将的赵匡胤都断了粮草,我想酸枣那里的数十万盟军只怕日子也过得不怎么样。今日我等战胜了他们的先锋军,正好可以趁他们惶惶难安的时候去酸枣震慑他们一番,到时候若是他们大军出城,我们就仗着骑兵的速度撤回来,若是他们敢一批批的下来我们就顺势吃掉他们。反正我们一定要将他们弄的寝食难安,等过些时日主公大军来援我们就又是大功一件!”

李肃和一旁的胡轸经过昨夜的一场大战已经对华雄言听计从,既然华雄决定带着大家再建功勋,那他们自然不会提出反对意见。

在另外一桌的阎行则是泼了冷水,华雄这人有个好处就是愿意听却别人的不同意见,他自己立功心切,可是自己不久前可是吃过赵匡胤的大亏,加上昨天自己惨败于伍天锡手下,到现在自己心里还存有俱意。两次面临生死大局都是敌人实力不足或者是其他情况才让他活了下来,他对阎行的泼冷水很关切。

阎行见华雄可以接受自己的责问,心也冷静下来。道:“华将军,你之前提的建议去骚扰盟军大营这事我也赞成。可是我们先要向董太师报备这事,必须制定好了接任你守护汜水关的将领之后才可以行事。除此之外,我们这些人里面也要拨出一些武艺高强的人去协助你,如果你不赞成这样做的话,那最好还是不要去酸枣大营骚扰盟军。”

华雄听了阎行的话,知道这些都是对自己有利的,他自然全盘接受了,在华雄把作战计划上报了董卓的当天下午。坐镇洛阳城的大佬董卓就为华雄他们给出了回复,批准了华雄的请战书,而华雄走之后守卫汜水关的重任就交给了后到的后到的董遵诲。

华雄率领自己麾下及其阎行几位武艺高强的猛将前往酸枣挑战盟军,而就在当天,西凉军中武力最强的董斐和他的副将薛仁臬也加入了华雄大军里面潜伏起来。

当赵匡胤因为缺乏粮草而导致被华雄夜袭的信息传到众位诸侯耳朵的时候,在酸枣盟军大营里,作为盟主的袁绍召集包括刘辩这只皇帝军团的人全部到场,商议进军汜水关。

刘辩为了在诸位关东诸侯面前做出一副配合大军讨董的样子,还有就是和诸侯们拉关系,赚取召唤点,也就没有和酸枣大营分开,把自己的亲军卫队迁往酸枣驻扎起来,而他自己的主力部队也在今天向联军大营移寨。

“报!!”一名联军斥候惊慌失措的冲入诸侯们的大帐之中。

“什么事如此惊慌失措?速速禀来!”袁绍面色一沉,厉声喝道。

“虎牢关前先锋大将赵匡胤中了西凉大将华雄的夜袭,赵将军本人重伤其部众十损七八,现在杨将军已经退到酸枣城外三十里扎寨休整了。”传令兵大声禀报。

“什么,赵匡胤为何败的如此惨?不是前几天还打败华雄,让他不敢出虎牢关吗,为何几天时间就转了个样子?”大营里的一些诸侯有些疑或的问道。

“这个小的就不清楚了,可是赵将军还让下官的带了一句话给众位将军。”传令兵有些犹豫的说道。

“那赵匡胤有什么话?”袁绍看上去十分焦急。

“赵将军说‘某与董卓本无深仇大恨,虽然有篡夺上郡一地之耻辱,可那上郡太守一职也是那董卓老贼所给,失去了我也不在乎。之所以前来参与这次讨董联盟是因为想挽救洛阳的天子。本次会盟我不畏刀枪箭矢为联军建立首功,但是竟然因为一些宵小之人克扣本当按时送到的军粮,致使万余子弟白白牺牲。此仇不报何以见父老相亲?待自己伤好之时就算全军覆没也要给万余陕西子弟的冤魂讨个公道!”

传令兵将赵匡胤的语气学的活灵活现,众人仿佛看到面目狰狞的赵匡胤咬牙切齿的说出这番话来。袁绍和袁术不由自主的打了个冷战,心中瞬间转过无数个念头。

“克扣粮饷?公路到底是怎么回事?”袁绍连忙大声朝袁术喝问道,不管出于什么理由他这个诸侯盟主都必须做出一个态度。

“额,这个,这个负责运送赵匡胤粮草的是我手下王主簿,定是他贪没了本该送给赵匡胤的粮草或者是被董卓收买。待我回营就将他首级斩去然后送给杨将军请罪。”袁术用袖口擦了擦额上冷汗。

袁绍心中想:‘那个王主簿早就逃到我这里来了,你又怎么斩杀他?而且就算找了一个替罪羊杀了头献给赵匡胤,难道就能平息赵匡胤的怒火吗?这次他可是损失了大半的家底啊,若是没有一个说得过去的补偿,他赵匡胤说不定真的会干出玉石俱焚的事情来!’

想到这里袁绍立刻道:“莫要说那些虚的了,传我的命令。因我等的失误致使赵匡胤损兵折将于虎牢关,我会从联军中调取三千精骑和五千步卒以及金三百两银七百两补偿给赵匡胤。这次补偿赵匡胤的兵力就让我们这些诸侯平摊吧,我想每家出个百余骑精锐骑兵和千余步卒还是没有问题的吧?至于那些金银就由公路来出吧,毕竟事情是因你而起。”

底下众诸侯商量了片刻后,觉得若是单单只是百余精锐骑兵和千余步卒的话大家都可以接受。只是这袁术一脸的不舍,但是想到赵匡胤大军那可怕的战力,袁术最终还是答应了这个要求。

最后经过众诸侯一番书信劝解,赵匡胤还是收下了袁绍给他送去的补偿,并放弃继续追究断粮的事情了。毕竟袁绍已经给了他一个大台阶,若是自己仍然坚持找袁术报仇的话只怕最后会人财两空。

各路诸侯很快的回到了联军大营,袁绍命人准备了筵席,为战败的赵匡胤一个安慰。经过了今天的分歧,袁绍才发现自己在各路诸侯心中的分量并不是那么重,看来自己倨傲的姿态应该放低一些了。

半个时辰之后,帅帐里面香气四溢。军厨杀猪宰羊,准备了而是二十几桌桌丰盛的酒筵,各路诸侯每人一桌。刘辩和他的妹夫萧延嗣的位置紧挨在一起。至于各路诸侯手下的武将,则只有在一边看着的份,谁都明白这属于礼节性的筵席,也没有人会在乎吃吃喝喝。

袁绍坐了主位,刘辩因为他特殊的身份坐在了宾位,其他诸侯向下依次是讨董发起者曹操、冀州刺史韩馥、徐州刺史陶谦、兖州刺史刘岱、幽州刺史公孙瓒,依次按照官职或者实力来决定座次。

??赵匡胤作为此次宴会的主人公可没有什么好心情,自己平白无故的被克扣了粮草,那袁术却只拿出一个小小的运粮官来搪塞自己。在怎么说来,自己也拿回了部分兵力和钱财,也算是平衡了自己伤心的心肝。

走了孙坚,来了赵匡胤。原本以为宋太祖赵匡胤不会重蹈孙坚的覆辙,可是历史的惯性就是那么大,袁术最终断绝赵匡胤的粮草,阴了赵匡胤一把。

刘辩喝着美酒,一种怡然自得的样子,反正袁绍让大家出钱出力支援赵匡胤,可是袁绍觊觎刘辩的身份,是不敢让他出钱的,干脆由自己掏腰包解决了这件事。

刘辩盯着斜对面一脸叹息的赵匡胤,自己都为他的遭遇感到心痛。没想到就连宋太祖也着了袁术的道,粮草断绝而兵败汜水关。

“系统君,为我查查宋太祖和他的一干手下的四维能力值是多少?”

“叮咚……分析完毕,检测到赵匡胤数据——武力97,统率96,智力96,政治97。特殊属性:望臣——虽身怀奇才但却暗藏野望。若能使之心悦诚服,便是治世之能臣,若是给予机会,便是窃国之大盗。”

“这就是一个弱化版的曹操啊,有曹操的野望,但没有曹操的胆量!如果能把他降服了,就会老老实实的对你惟命是从。如果让他看到了机会,就会像一头饥饿了许久的恶狼露出森森獠牙!”

系统给赵匡胤检测出来的属性,正是许子将对曹操评论的弱化版。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而赵匡胤却是“治世之能臣,窃国之大盗”。曹操敢乱世中巧取豪夺,而赵匡胤却只有捡漏的胆量,若是柴荣没有死在赵匡胤之前,也许历史上就不会有大宋这个朝代。

这只是瞬间的事情。刘辩飞快的退出系统,用如炬的目光打量赵匡胤的相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