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03刘辩首战扬威

203刘辩首战扬威

从后赶来的刘辩远远看在一脸血污的曹操身边围绕着曹洪、夏侯惇,王匡,刘备、陈到也跟在曹操身后,还有紧随其后的数千残兵,心里甚是失望,这曹操还真是福大命大造化大,朱元璋摆下这样的阵势也没要了他的命,现在这么多人,自己也不方便下手了。

这次出兵,刘辩留下刘伯温和郭嘉在军中守营,让高怀德、陆文龙、刘宪跟随自己身边,刘辩回顾三位将领:“曹操、刘备二人甚有雄才,将来必是我们的心腹大患,我想乘机杀掉他们,你们怎么看?”

心有韬略的萧延嗣连忙谏道:“陛下,万万不可,首先曹操军中有数千残兵,曹军身后又有李文忠带领的两万多西凉兵,我们不能保证全歼曹军,亦不能保证全歼西凉军我们擅杀曹操、刘备的举动必定会传言出去,其他诸侯人人自危,肯定会一起对付我们,到时候我们被关东诸侯十几万联军和西凉十几万大军一起攻击,我军虽然骁勇善战却也无法抗衡再者,这次诸侯会盟我们已经看到曹操、鲍信、张邈独成一系,跟袁绍开始不和,袁绍仗着四世三公门生故吏众多,将来的扩兵度肯定非常惊人,我们可以先扶持曹操对抗袁绍,削弱他们彼此的力量,也利于我们以后迅平定天下”

高怀德、刘宪也说道:“陛下,驸马爷言之有理,我们这次不但不杀曹操、刘备,还要把他们救下来,让他们对主公感恩戴德,好为主公所用。”

刘辩轻轻摇头道:“曹操、刘备都甚有野心,非是我们能够驾驭了的。那曹操的地盘远在兖州,和袁绍的老窝渤海相隔甚近,他们相互牵制的机会很大,而那刘备也一样屯兵青州,看来他们都是值得一用。”

徐庶微微一笑道:“陛下既然可以扶持马腾对抗韦康,亦可扶持刘备,曹操对抗袁绍。刘备这人素以奸诈阴险,他看到我们与袁绍起了冲突担心危及自己,就和袁绍走到了一起。曹操、刘备虽然甚有才能,亦不过是主公豢养的二条狗而已。”

行军参谋徐庶自己觉得甚是奇怪,他就是对曹操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厌恶憎恨,好像曹操上辈子是他仇人一样,他看刘备也非常讨厌,好像刘备上辈子欠他钱没还一样。

徐庶自从豫州来到刘辩身边已经有半年有余,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工作之下,徐庶得到了刘辩的重视,逐步提拔起来做了他的随军参谋。

刘辩仰天大笑:“那我们就去救曹孟德和刘玄德。”

刘辩的前驱人马是一万四千名精锐骑兵,这些精锐骑兵的辅兵都在后阵紧紧护住辎重车辆,这些精锐骑兵在萧延嗣的带领下,向前奔驰,杨风统领后面的一万六千名精锐步兵,紧紧跟上。

刘辩策动追风凤凰,过不多时,飞奔到曹操面前,见曹操、夏侯渊均是一脸血污蓬头垢面,又见刘备落汤鸡一般,脸上不由的浮现一股怜悯,对曹操、刘备拱手叹道:“哎,我还以为两位会等我两日呢,没想到你们竟先走一步,哎,孤军深入,实乃兵家大忌啊!”

曹操、刘备互相看了一眼,对刘辩言不由衷的抱歉,他们报以苦笑,是他们躁进在前而遭伏击,他们无话可说。

曹操翻身下马,单膝跪下,拱手哀求道:“弘农王殿下,我那兄弟曹洪、曹仁也都陷在西凉军中,操恳求弘农王殿下出兵相助,将他们救出。”

刘辩促狭一笑:“我救下他们的性命,是他们的救命恩人,能否把他们留在我帐下听命?”

曹操和刘备面面相觑,两人心里不约而同地想到,宁肯让自己的部将人死了,也不让刘辩这厮用,可这样的话,他们可不敢当着陈到、曹洪、夏侯惇的面说出来,只好强颜笑道:“若能救得他们回来,任凭弘农王殿下处置。”

刘辩哈哈笑道:“君子不夺人所好,我只求在随后的讨董之战中,你们能够跟我步调一致。”

勉强要到陈到、夏侯渊这些身在汉营心在曹刘的武将有什么意思呢,还不如在讨董联盟里谋划出一个全心全意讨伐董卓的紧密一些的小联盟。

曹操和刘备郑重道:“我等唯弘农王殿下马首是瞻。”

刘辩便派高怀德统领二千人马将曹操、刘备的残兵护住,再让萧延嗣自带二万八千大军上前迎战李文忠。刘宪和魏延迅扎下能够有效克制李文忠西凉骑兵的营盘,把曹操、鲍信的数千残兵护在营盘里面。

而在这时曹洪、曹仁、樊忠、李典统领的三千残兵已经被西凉骑兵绞杀干净,只剩下曹洪、曹仁、李典、樊忠四人围成一圈,仗着自己过人的武艺,勉强挣扎着,却也已经都浑身带伤……

李文忠见到刘辩三万大军压了上来,便只留了四百精锐骑兵继续围杀曹洪、曹仁、李典、樊忠四人,他们四人已经差不多油尽灯枯了,四百精骑足以把他们四人击杀。

李文忠命剩下的两万多西凉骑兵迎击刘辩大军,西凉骑兵的前驱还是那两千铁甲骑兵,在刚才伏击曹兵的阵仗中,这两千铁甲骑兵几乎没有伤亡,但现在它们遇到的是刘辩的中央军。

刘辩没有铁甲骑兵,但他有制服铁甲骑兵的办法。萧延嗣和陆文龙迅带领一万四千精锐轻骑兵往两侧散开,准备迂回包抄。二千长枪兵迅冲到阵前,长枪长达一丈两尺,头部是锋利的铁尖,尾部亦削成锋利的木尖,长枪兵把长枪尾部用力地插在汴水岸边松软沙土地里,长枪兵都是身高体壮之辈,用力一插,尾部没入土地四尺,还留八尺在外,呈现四十五度角,锋利的铁尖冲着西凉铁骑奔来的方向。

长枪兵插完长枪以后,迅后撤,在奔跑的过程中,迅抽出背后的标枪,准备投射。西凉军那二千铁甲骑兵,因人披着铁甲,不利骑射,只能靠着铁甲骑的冲锋力不断向前冲,又因为战马披着马铠,往前冲锋的时候不能随意改动方向,否则非常容易被后面的铁甲骑兵撞倒。

虽然前排的铁甲骑兵已经看到那寒光闪闪锋利无比的长枪阵,但他们无法闪躲,只得硬生生地冲了上去那长枪呈现四十五度角,穿刺的不是骑兵,而是披着马铠却没有护住马腹的战马。

锋利无比的长枪在被铁甲骑兵巨大的冲力撞断的一霎那,也刺破了马腹,前排一百多个西凉高头大马轰然倒下,马上骑兵从马上跌落的时候,有不少骑兵正好跌落在枪阵的第二排,虽然他们披着重甲,但从马上摔向牢牢地扎在地上寒光闪闪的长枪,还是被活生生地刺了个对穿。

第一排的重甲骑兵倒下了,第二排的重甲骑兵止不住战马奔腾之势,只得闭上眼睛向前冲去,飞奔的战马马蹄被第一排的战马尸体阻挡,马失前蹄,战马轰然倒地,骑兵从马上摔了下来,即便没被长枪刺中,亦是高高地落在地上,摔得再也爬不起来。

西凉军里面也有强悍的骑兵,仗着马术精妙,越过前几排的战马尸体,却也躲不过后面的枪阵,马腹被长枪刺中,骑兵落下马,落在那密密麻麻让人心寒的长枪阵中。

倒下五六百个西凉铁甲骑兵后,战马尸体堆得厚厚的,阻挡住了后面的铁甲骑兵,他们一个撞一个地撞在一起,一片大乱,赵云便命令那二千长枪兵全部投射出背后的标枪,抛射在那乱哄哄的铁甲骑兵阵中,虽然扎不破骑兵身上铁甲,却可以扎破他们身上没被铁甲覆盖的部位,扎破战马身上没被马铠覆盖的部位。

李文忠荣远远看到那寒光森森的枪阵,知道董卓交给自己的两千铁骑兵这次要全军覆没了。李文忠心里发寒,董相国处心积虑打造出来的四千重装铁骑兵竟然在自己手里折损了一半,自己该如何向董相国交代呢?!

?董卓打造出这个铁甲重骑兵,便是以关东诸侯里面以骑兵居多的公孙瓒和马腾,曹操为假想敌的。董卓占领了洛阳以后,明显感觉到各地诸侯对他的敌意,他也感觉到了各地诸侯拥兵自重对他西凉军的威胁,不过关东诸侯多半都是步兵。董卓并不放在眼里,他最为忌惮的是和自己同样深处边疆的曹操他们。

董卓听说曹操,马腾和公孙瓒这些人也在大量地发展骑兵。特别当公孙瓒配合吕布击溃了唐国之后,董卓更为惶恐更为忌惮,他觉得以公孙瓒和曹操等人统御骑兵的能力,关东骑兵将来没准要压着西凉骑兵打。董卓便想方设法在军备上盖过关东诸侯。

当董卓得知公孙瓒的白马义从里面的骑兵全是轻骑兵之后,再看看自己精锐亲军飞熊军里面的训练中,数百铁骑兵可以打败数千轻骑兵,董卓便想多打造铁骑兵,用重装铁骑兵来抵御吕布的轻骑兵。

董卓打造铁甲骑兵最受限制的还是这个时代的冶炼技术,没有打造出足够的纯铁,铁甲马铠还是只能打造好四千具,组成了四千铁骑兵。

在双边马镫还没被发明之前,骑兵的战术还远远没有后世那么丰富,重装铁骑兵初登战场,李文忠只是看到了它冲锋时的山崩地裂一样的骇人气势这个优点,却看不出重装铁骑兵的缺点。

重骑兵本身不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只能短程冲击,需要主战步兵为其困住敌人供其冲杀,重骑兵本身也没有战斗力,只有冲击能力,因为重甲及高速运动使其无法挥舞武器,一般使用的是不会对骑士造成反作用力的刺敌即毁的一次性马朔来冲击敌人,但很明显现在的西凉重骑兵并未装备这样的马槊,再说战术上重骑兵也不能随便使用,只有在敌人阵地陷入混乱时才能冲击,因为无论多重的马冲到墙上都是自己完蛋,而军容整齐的步兵阵地的人墙永远比土墙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