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09夜半敌袭

209夜半敌袭

马超这时候也只不过十六七岁,年少气盛,对军略参谋上优胜其父马腾。这时候他站了出来,讲了一番其他的想法。

“陛下,韦康勾结刘焉欲图西凉,我马家军还能够挺得住,只是孟起最担心的还是远遁漠西一代的满清国会趁机发难。我马家军尤其擅长骑兵作战,对付骑兵弱项的益州军和韦康的郡兵还十拿九稳,而那满清是蛮族所建,整个国家都是以骑兵为主。孟起就是担心满情人会趁火打劫。”

刘辩听了马超的话,心里大骂罗贯中不愧是罗灌水,别人马超那里是个莽夫了,不会用脑经了。只是马超擅长的不是那些阴谋诡计罢了。行军打仗的战术,长远的战略思维他马超这不就显露出来了吗。

听马超说起西凉铁骑,一直苦于缺少能征善战骑兵的刘辩眼前一亮,从书案里拿过一卷地图,指着益州那一块说道:“要是满清人真的南下凉州的话,我建议你马寿成可以坚壁清野,将主力南调到汉中附近,我们暂时放弃河西的控制,让董卓和韦康去和满情人死磕。而我们大军则可以三路合围益州,争取一年之内收复益州。”

西取益州,东征扬州这是刘辩早就和手下的大才们筹谋已久的事情了。面对北方诸侯强盛,藩镇林立的局面。刘辩暂时采取了赵匡胤先南后北和朱元璋‘广积粮,高筑墙’的策略。

先扫平南方的弱小实力,平定所长掌控的州郡,为以后北上争霸打好基础。最好的就是完成黄河以南地区的统一,消灭南方代表的诸侯刘焉、孙坚、刘繇。西蜀一带除去收复益州之外,就是降服南中地区的蛮族和青藏高原的羌族,尽量将这些地区转化为中央政府的直辖地。尤其是西羌将来是大汉骑兵的重要兵源。

中原地区则是收复司隶州郡,配合薛仁贵出征兖州,东面组建起黄河防线,巩固中原各地,同时还可以将西凉集团封锁在关陇地区,让他无法再次进入中原。在打完洛阳战役后,刘辩就打算亲自出征扬州,同时派使者和陶谦商议,接管徐州的权利。

和前世陶谦三让徐州给刘备一样,如今日渐年老,没有逐鹿天下心思的陶谦还是将徐州一地的刺史大权交还给了中央政府。就在刘辩造访陶谦获得他愉悦点时候,陶谦就像刘辩上交了刺史大印,表示自己年老力不从心了,只想到老家扬州养老。刘辩自然不会像那个刘备一样还要假装一番,等陶谦表示自己想乞骸骨后,刘辩自然是乐的同意,当场收了陶谦的刺史大印,还说要陶谦发挥余热,跟他一起回到秣陵去做学部侍郎,负责大汉地方官吏的培养。

相比较而言的北海太守孔融更加是毫无顾忌,就在昨天晚上,孔融就带上了北海郡的几位主官来向刘辩表忠心,希望他派人去接管北海郡的军政大权,他孔融只想到中央政府做一个教书先生,传播他先祖孔子的儒学思想。连续两个有分量的诸侯表示愿意归政中央政府,这是刘辩喜不自胜的事情。而今后东面的战略意图也将会大为更改。

由萧延嗣主导,郭嘉、刘伯温、刘晔参与进来的东路战局布置就规划了出来。在汉军收纳了徐州和青州的北海郡之后,就可以将东路战线北移到黄河沿岸,和中原兵团结成了一线,而经济发达,民风富足的中原大地就成了中央政府的重要财源之地。加上经济大开发的南方,刘辩主导的大汉中央政府将会是东亚大陆上最强潜力的政权。

当马腾这个西凉太守眼看面临绝境,四面楚歌之时,刘辩另辟蹊径,让他们暂时抛开四战之地的凉州,南下配合自己攻取益州可谓是精彩的战略布置。凉州河西虽然是中原通往西域的必经之路,又是为刘辩提供骑兵资源的重要基地。可是如今面临四家诸侯的围攻,就算马腾大难不死,突出重围,那将会是损失惨重的结局,这是刘辩最不愿意看到的。

马腾和马超父子拿着刘辩的想法考虑了没多久,就同意了,因为这是保存西凉铁骑精华最强的办法了。失地存人,暂时避开四路诸侯的锋芒,让他们自己鬼打鬼,等我们养精蓄锐之后在重新夺回凉州,不就是一道最好的开胃菜吗?

马家父子又将自己的想法向刘辩反映了下,而刘辩当然不想什么都要自己完成了,那还要臣子做什么。所以刘辩就找借口让他们明天再去找刘伯温他们详细策划,自己可没说有时间听你们叨唠。

马腾父子也识趣,刘辩收这话的意思就是那些小事情就去找他手下的人商量,他这个皇帝哪里有时间来管理这些具体该怎么做,那不是他这个皇帝一天还不忙死了。

看到刘宪将马家父子送走,刘辩又继续询问系统:“不知道我的坐骑‘追风白凰’是否能增加武力?这么长时间以来,薛仁贵,萧延嗣、狄青这些自带神兵宝马出世的家伙们个个都有属于自己的座驾,那朕这匹娄圭赠送的宝马也该提升武力值吧?”

“叮咚……系统正在检测。请稍等。”

“检测完毕,宿主的坐骑乃是万里挑一的良驹,腾空跳跃能力胜过董斐的赤兔马,长时间奔跑能力虽然不如曹宁的爪黄飞电。只是在在耐力与冲刺速度上稍逊一筹,‘追风白凰’他最擅长的还是腾空跳跃,闪避奔袭上远胜赤兔和爪黄飞电。若是武将骑乘,将会获得+1的武力值。”

对于系统的回答刘辩很满意,献马的娄圭真是慷慨,居然给自己献了一匹不逊于赤兔马的良驹,加上穆桂英的那匹白玉凤凰,两匹神骏的贡献是很聊不得的,待将来回到襄阳之时一定要好好酬谢人家一番,绝不能做忘恩负义之人。

想起了娄圭。刘辩就想到了去年分别之时,娄圭曾经拍着胸脯向自己保证。会亲自组织商队远赴西域为刘辩寻找更好的战马。掐指算算到现在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这娄圭的商店为何还没一点消息从西域传回?也不知道是不是商队半路遇险或是其他什么情况?

“好在娄圭没有去西域,安安全全的待在襄阳为朕培育马种,明日清晨当派几名心腹带了书信跟随马腾去西域打探一番。探访商队之事!”

刘辩翻了个身,在心中暗自打定了主意。身边的冯蘅发出了轻微的鼾声,对于刘辩做的事情,毫无察觉。

之所以让系统检测自己的坐骑,刘辩其实想把“追风白凰”赠给岳飞,用来提升他的武力,但又怕失去了坐骑会让自己在危急关头丢掉逃命的机会,而之后系统也为岳飞配备了他前世的白龙马随他出世,刘辩于是放弃了这个打算。

岳飞的性格。以及自带的“精武”属性都说明了岳飞是个百分之百忠诚的武将,赵构这昏君那般对他,尚且能够死心塌地。自己没必要拿宝马来收买他的忠诚,岳飞绝对值得信任。

给他配置良马的事情过后再说吧,最好是以后为他的长子岳云找一匹适合他的战马。之前系统不是说过嘛,岳飞还带出了自己的家眷,不用自己见到他们,系统附带而出的家眷差不多就是岳飞的妻儿。等自己召唤的武将达到5的倍数的时候,将会获得随机奖励,神兵、宝马、美人都有可能获得。

屈指算算。在此之前已经召唤出了穆桂英、花荣、刘伯温、尉迟恭、薛仁贵、高宠、卢象升、卢俊义、陆文龙、高怀德、杜如晦、和珅、张巡、伍云召、高思继、高长恭、黄飞鸿,附赠的杨七妹、燕青、雷万春估计不包括在内。

再加上今天召唤出来的武力和统帅满百的岳飞以及和他不相上下的苏定方、岳飞的师兄林冲,这个强大的金手指已经给自己带来了九个出色的人才,只要再进行三次召唤,就会再次达到5的倍数,将会又一次获得领奖机会,说不定能够获得一匹宝马,到时候再赠送给岳云也不迟。

就在刘辩召唤的当日夜晚,由董卓亲自主持,照集了到达汜水关内的董斐,华雄,方杰,庞师古,阎行,董遵诲和其他一些叫得上名号的武将和诸位文士汇聚一堂,来到董卓的军帐中参加董卓为举办的庆功宴会。

“华雄,这次你能够立下如此功勋,将来本太师一定不会亏待你们,等我们击败这些关东诸侯之后本太师就给你们升官。”董卓喝了几口美酒之后,笑呵呵的说道。

华雄先轻轻的抿了一小口酒,发现是正常的美酒之后才笑道:“那末将就先谢过太师大人啦,我华雄此生最大的志向其实就是跟在太师坐下扫平叛逆,兴福大汉天下,在驱兵横扫塞外胡虏,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董卓笑了笑却并没有在这方面多说,他吃了几口菜后说道:“现在自那些关东诸侯起义以来已经又一个月过去了,他们现在基本毫无大的动作,文和,百室以您们之见他们这个所谓的联军还能支撑多久?”

李儒因为要留守洛阳就没有和董卓一道到汜水关来,李善长则是由贾诩保举刚到董卓府下就职的文人。这事就是体现他们谋臣重要性的时刻。李善长初出仕董卓不久,就多次为董卓出谋划策,立下不少的功劳,在众将面前印象就是一个既能治理朝政又能筹谋军略的奇人。

他今天第一个发言:“相国大人,百室以为这个诸侯联军不会这么简单就溃散了?要想让他们主动解散只有两个办法:第一——用一场竭尽全力的野战来击败他们,让他们因损失太大而不得不解散。第二——相国大人你在这虎牢关战败并让出洛阳,到时候这些诸侯会因为分利不均而各自攻伐起来,他们所谓的联军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李善长早就知道这些诸侯到底是什么人,所以对他们这个联军什么情况下解散自然很清楚。

“太师,我贾文和赞同李百室所言,在这两个办法中第二种自然不会是我们的选择,所以我们只有在这虎牢关将十余路关东诸侯击败这一条路了。”贾诩抚须说道。李善长听完贾诩所言,并不表态只是笑而不语。

主持完庆功会的董卓因为还有回京镇守住那些和他们心怀二意的世家就在当天晚上回到了洛阳,把负责拒收汜水关的防务交给了次子董遵诲,贾诩和李善长做了董遵诲的左右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