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19朱元璋设计狂联军

219朱元璋设计狂联军

袁绍这些世家诸侯在曹操的督促下,每个诸侯都点起本部精兵,共计有八万多人,一起进发,去追击朱元璋的数万残兵去了。

刘辩则跟赵匡胤一起,领兵进了荥阳城,他们按照刘辩的指示,领兵把荥阳城里一些世家大族以私通董贼的罪名抄家,连同朱元璋没有来得及带走的部分辎重,一分为二,刘辩的中央军得了大头,而赵匡胤也得到了不少的钱财。随后刘辩便吩咐所有人马都休养歇息,养精蓄锐,为关键时刻出现做准备。

袁绍统领八万关东世家诸侯精锐大军赶到汜水的时候,已近五更天,天色渐亮,朱元璋摸黑渡河,大部分已经渡过汜水,还有一些残兵尚在渡河。

那些世家诸侯见汜水西岸大道两侧全是密林,恐怕会有埋伏,他们怕落得跟曹操、鲍信一样,便迟疑不前,可他们下面的将士看朱元璋的后军辎重车倒在地上,撒落了一地的金银,在冉冉升起的朝阳照耀下,散发出灿烂的金光银光。这些关东军士卒多半没有严格军纪约束,在主将尚在犹豫该不该攻打的时候,他们见钱眼开,蜂拥而上,沿着朱元璋大军来不及销毁的浮桥,向朱元璋后军追来。

朱元璋的后军辎重兵见关东盟军疯狂杀来,都将辎重车丢弃一地,仓惶逃窜。关东盟军士卒把丢弃一地的金银装进自己的口袋,又继续追击下去,因为朱元璋那三万多残兵不断地往虎牢关方向跑,不断地丢盔弃甲,外带丢弃金银财物。

看大部分士卒都疯狂追击上去,这些世家诸侯看过了老半天两侧密林都没有出现埋伏,就放心地从浮桥冲过汜水。最后袁绍、袁术兄弟也带领自己的人马过了汜水,本来袁术掌管粮草,应该待在后方,但他却托辞说这次过去,便是兵进虎牢关,马上要攻打虎牢关了,粮草当然要跟得上。

曹操自从被沐英击败以后,始终心有余悸,他收拢自己和鲍信的七千残兵,以奋武将军的身份督促其他诸侯的人马过了河,便以麾下士卒伤兵太多为借口,暂停过河。

汜水西岸的密林连绵十数里,刘岱、乔瑁的人马继续追着徐荣的人马,刚刚出了密林。一声凄厉悠长的号角响起,密林两侧忽然转出乌压压一大片西凉骑兵,每一支西凉骑兵当前的都是人披铁甲、马披马铠的重装铁甲骑兵,密林中间这条官道非常宽阔,足有七八丈,通向汜水还微微有些下去的坡度,正适合重装铁甲骑兵施展。

重装铁甲骑兵一经施展开来,便如山崩海啸一般席卷过来,碰着就死,挨着就亡。本来就乱哄哄地捡拾朱元璋逃兵丢弃的战利品的关东盟军士卒不成阵列,在匆忙间根本组织不起中央军那样的长枪阵,他们又没有中央军那样的强弩兵,根本无力阻挡铁甲骑兵对他们的肆虐。

二千铁甲骑兵冲进关东盟军之中,如同虎入羊群,势不可挡地杀出一条血路,有些机灵一点儿的关东盟军士卒往铁甲骑兵冲阵的两侧逃窜,却也躲不过随后而来的西凉轻骑兵的追杀。

西凉铁骑狂放地踏过关东盟军士卒的身体,无数盟军士卒被铁骑撞倒在地,口里喷出鲜血,惨叫着跌倒在西凉铁骑的马蹄下,他们的兵器掉落在地,他们的双手无力地向前伸去,却被后来的铁骑粗壮的马蹄踏碎他们的手臂。

有些闪躲到一边的盟军士卒,正在庆幸自己逃脱铁骑的蹂躏,却被飞驰而来的西凉轻骑的长矛贯穿身体,那西凉轻骑将刺穿身体的盟军士卒摔在地上,然后策马践踏过去。

关东盟军多出于豫州、兖州、徐州、荆州,这些州不产战马,所以盟军骑兵甚少,在这平地上遇到骑兵,只有被虐的份像公孙瓒和马腾那些以骑兵起家的诸侯直接说他们的大军不善攻城,而且一路上水道纵横,他们这些生在在北地的汉子都不会水,自然是留在了后方,没有上前作战。

铁甲骑兵势不可挡,后面的西凉轻骑也势不可挡,因为一切的障碍都被他们的两大年轻的战神给扫平了,一切敢于组织起盟军士卒拦住西凉骑兵冲击的盟军将领不是死在阎行的矛下,便是死在张绣的枪下。阎行的矛诡奇,张绣的枪多变,两人珠联璧合,横扫关东军一切自诩为猛将的将领。

兖州刺史刘岱连斩数人,好不容易稳住了兖州军马的阵势,却被带头溃败的魏郡太守乔瑁的人马给冲散了自己好不容易稳出来的阵势。

刘岱本来就很厌恶乔瑁,魏郡在兖州治下,乔瑁却屡次冒犯刘岱,对刘岱没有半点尊重,更拒绝供给粮草,刘岱早有除掉乔瑁之心,现在看乔瑁竟然带头溃逃,他策马冲上前,趁乔瑁不留意,一刀把乔瑁人头砍掉,然后大喝一声:“敢后退者杀!”

怎奈乔瑁的部下多有乔瑁的死忠,他们既愤怒于刘岱斩杀他们的主公,又恨刘岱阻住了他们的逃生之路,显然刘岱的人马远远没有西凉铁骑凶悍,这些魏郡兵便杀红了眼一般,冲向刘岱的兖州兵:“敢杀我们的主公,敢挡我们的活路,去死吧!”

兖州兵和魏郡兵便绞杀在一块,一片大乱,脑壳坏掉的刘岱悔恨自己刚才太过冒失,却也无奈地领着兖州兵跟魏郡兵厮杀在一起。

若是刘岱和乔瑁能够同心协力,共同稳住前军的阵势,中军、后军便能有足够的时间组建出克制西凉铁骑的阵势,怎奈刘岱、乔瑁素不相和,刘岱乘势杀了乔瑁,兖州兵和魏郡兵绞杀在一起,一片大乱。

二千西凉铁骑以及四万西凉轻骑席卷而下,一炷香的功夫,一万多兖州兵和魏郡兵像是雪融一样,要么变成西凉骑兵践踏的死尸,要么就溃逃到后面的其他世家诸侯的军阵里,把后面好不容易摆好的军阵给冲得七零八落,根本组织不起像样的进攻。

袁绍、袁遗、张超、张邈的人马都在中路,却架不住有猪一样的队友,前路刘岱、乔瑁的人马蜂拥败退,袁遗、张超、张邈的人马亦蜂拥败退,把好不容易摆起的防御军阵给冲得零零落落。

跟随袁绍身边的谋士逢纪,见盟军前路溃不成军,西凉铁骑眼看就要冲到袁绍跟前,便匆忙劝告袁绍:“主公,现在西凉铁骑气势如虹,勇不可挡,盟军士气低落,溃不成军,这场战我们无力回天,不如先行撤退,再作打算吧!”

袁绍是一个被逼到绝境才能展现一点儿血性的家伙,他恨恨地瞪了逢纪一眼,厉声说道:“我袁绍四世三公,天下人望,要么不进军,要么便血战到底,当日在洛阳直面董贼。我单人独剑。便不把董贼放在眼里,今日我手握雄兵,又怎能畏首畏尾!传扬出去,我便是天下人的笑柄,特别是会被袁术匹夫嘲笑!我袁绍宁可战死,也不苟且偷生沦为匹夫的笑柄!”

袁绍麾下那帮武将谋士原本都打算撤退,听袁绍这么一说,都激出了血拼的豪情,人家四世三公贵胄之身,尚且为了大义奋不顾身。我等又何须惜身!

袁绍尚有几分军事造诣,他迅速派出一支人马,专门梳理逃兵从两侧逃窜,莫要冲散了军阵。又派数千枪兵仿照刘辩中央军,以枪阵破西凉的铁甲重骑兵,因为他们的长枪比较短,扎在地上过深则露出的太短,扎得过浅则不够结实,只好由那数千名枪兵握着长枪,蹲在地上,应对势不可挡汹涌而来的西凉铁骑。

他们采用的战术沿用中央军的,以长枪刺那铁甲骑兵的马腹,沐英那两千铁甲骑兵的马铠没有覆盖马腹。但这一次,沐英吸取原来的教训,把这两千铁骑的马腹都覆上了铁片。

二千铁甲骑兵像泥石流一样肆虐而来,第一排西凉铁骑冲撞在第一排盟军枪兵的长枪上,并未出现马腹破碎,骑兵栽倒的场景,反而是长枪刺不破马腹,木柄长枪断裂,铁骑把蹲在那里的枪兵撞得飞了起来,铁骑骑兵们手持马刀。不用刻意地砍,只用顺势一刀,就把撞飞的枪兵的脑袋切了下来。

数千枪兵组成的森严枪阵根本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很快就被两千西凉铁骑给冲散了,后面的枪兵看前面枪兵的惨状。再也扛不住,抡起长枪。刺向后面的督战队,还是自己人好杀一些,那些枪兵杀了督战队,仓惶向后逃去。

袁绍见自己好不容易组起来的长枪阵对奔腾而来的西凉铁骑根本起不到多少的作用,只好重新组织刀盾兵去砍西凉铁骑的马蹄,希望以此削弱西凉铁骑的威力。袁绍贵为四世三公的世家子弟,带兵但不练兵,根本不知道以他麾下士卒的素质,根本无法比拟数百年后的岳家军,盟军士卒根本不敢弯腰去砍那飞腾而起的西凉铁骑那粗壮的马蹄。

他们根本不把袁绍的命令当回事,转身就跑。只有那些由袁家家丁改编的士卒,对袁绍保有愚忠,他们不怕那飞腾的马蹄踢碎他们的脑袋,他们不怕飞掠而过的马刀划过他们的脖子,这一千多袁家家丁以他们的牺牲,砍断了前面五百多个西凉铁骑的马蹄,终于把肆虐好久的西凉铁骑给制服,袁绍的精锐兵力也差不多死伤殆尽了。

西凉重装铁甲骑兵虽然停止了肆虐,但阎行、张绣领先的两万西凉轻骑却还在奔驰而来。阎行的矛挥舞起来,似是无数闪动的灵蛇,每次闪动都带走一个盟军将士的性命。张绣的枪挥舞起来,似是无数光亮的闪电,每次劈下来都把一个盟军将士的身上平添一个大洞。

无数盟军将士惨叫着扑倒在地,在地上不断地抽搐,死去,滚滚的西凉骑兵奔腾而过,他们都成了血肉模糊的一具尸体。袁绍这次没有带颜良文丑似是他最大的失策,他麾下其他将领,特别是那些出身世家的名将,一个个都不是阎行和张绣的对手,连一合之敌都称不上,都惨死在他们的枪下。有些所谓的名将,在阎行和张绣面前挣扎厮杀的时间尚且不如一个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