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26两雄相争

226两雄相争

?没想到世受隆恩的袁绍竟然站出来唱反调。这让何后面有愠怒之色,拿眼睛瞟了坐在旁边的儿子一眼:“皇儿,你怎么看?”

其实,刘辩压根就没想这么快的夺回自己的帝位,只是想借着何后的倡议试试各路诸侯的反应而已。

江山是打出来的,并不是讨回来的!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现在大汉朝的这头麋鹿也差不多丢失了,虽然诸侯表面上对汉室还算尊崇,但私底下难免会有不臣之心,只是现在都不敢流露出来而已。

就算他们现在把自己推上了帝位,但当有一天看到自己孱弱不堪的时候,难保就不会变成下一个董卓。只有向诸侯展示强大的武力,才会让他们心悦诚服,诚惶诚恐的跪地称臣!

“曹孟德将军为何一言不发?”刘辩并没有直接回答何太后的话,而是把目光转到了一直微闭双目,沉默不语的曹操身上。

自从两次历经打败以来,而且击败他的都是刘辩的手下败将董斐、朱元璋之辈,这让自诩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曹操情何以堪。几天下来曹操一直在分析自己为何失败的原因,对于诸侯内部的事情也不再过多的照顾,就算刘辩假借先帝之意赠给他的尚方宝剑一事。

?听到弘农王突然点自己的名,曹操猛的睁开了眼睛,小心翼翼的出列,拱手道:“以操之见,昭告天下之事可行,但不必征得各地官吏的同意,只须知会一声即可。那董卓拥立陈留王,又何曾征得天下同意?”

看完曹操如此回复丈母娘的话,萧延嗣眼珠子一个劲的乱转,着曹操倒是奸猾得像泥鳅一样。

“此言甚善,就按照曹将军所说行事。哀家马上提笔写一封懿旨,昭告天下臣民,废除刘协帝位,由先帝嫡长子刘辩重登帝位。”

终于找到了折衷的方案,何太后喜出望外,等曹操话音一落,立即抓住机会做了最终决议。并且下令会议到此为止,完全不给“昭告派”反击的机会。

“区区一席话,便脚踩两只船,既不得罪袁绍也不得罪太后,果真奸雄也!”

看到曹操缓缓退入诸侯行列,面上古井不波,一副深藏身与名的姿态,刘辩不由得在心中暗自夸赞了一声。只可惜刘备因职位低下,并没有受到太后的征召,否则刘辩倒是很想看看刘备在这件事情上作何反应?

作为老袁家传话筒的山阳太守袁遗见到何太后擅作主张,气昏了脑筋,跳出来阻止道,不注意说了些犯忌讳的话。何太后为了装出一副国母心胸宽广的样子,自然是不会在意袁遗鲁莽的失言。而袁遗对何太后的不敬却是惹怒了一直和袁绍不对盘的公孙瓒。

公孙瓒对袁绍觊觎幽州早就是心知肚明,恨不得找时间将其斩杀,这时候找到袁遗冒犯天威的话,心里笑的像花儿一样,第一个跳出来指责。

“我看你袁遗倒是有做第二个董卓的天分,弘农王登基乃是众望所归,有了天子再次,我们讨伐****董卓不就是更加有利了吗。你为何要反对,还说出太后是居心叵测之言,今天你不说出幕后主使,我公孙瓒定不会轻饶你!”为了显示自己的决心,身后的大将常茂瞪大了眼珠子,恐吓袁遗。

袁绍看到自己的狗腿子袁遗被公孙瓒吓得说不上一句话来,当时吞了一口冷气。作为主事人的刘辩见到公孙瓒为自己打前锋,自然不会凉了别人一番心意。遂在一旁训斥袁遗目无尊长,心怀不轨,为了惩处这种无君无父之辈,当场将他收押,还免除了他山阳太守一职,交由皇叔刘备。

袁绍在来拜见何太后的时候根被没有想到会遭遇这样的突发事件,身边只带了侄儿袁承志到场,本想依仗侄儿的武力威逼天子放人,可是见到常茂、马超、罗成、俞大猷这群虎视眈眈的猛将在侧。袁绍当即心都凉了,不敢再造次,只得打掉牙齿往肚里吞,任由袁遗被刘辩抓紧监牢里,职位也被刘备顶替。

反对刘辩立即登基的“昭告派”头子袁绍都泄气了,那么剩下的小猫小狗也没有继续在反对刘辩的意思,同时也宣告“登基派”的成功。像曹操这些墙头派系的人氏见到袁绍被刘辩完败而无还手之力,也是灰溜溜的黯然退场。

“众卿告退,哀家旅途劳累,要休息了!”得到了想要的结果,何太后也不理会诸侯是否还有话说,打着呵欠直接起身走入了内帐。

看到何太后离去,孔融、陶谦等拥立派俱都笑逐颜开,乐呵呵的结伴离开。袁绍只能叹息一声,一言不发的郁闷离去。就连袁绍都走了,其他诸侯自然不会再留下来自讨没趣,纷纷辞别弘农王,陆续离去。

夜色深沉,刘辩还在大帐中和郭嘉详谈军务。侍卫突然来报:“豫州刺史公孙瓒正在营门外求见!”

“深夜前来,所为何事?宣他进帐!”刘辩放下手里的书卷,一脸疑惑的宣布召见公孙瓒。并且让侍卫把刘伯温、刘晔、徐庶、岳飞、萧延嗣、魏延、徐晃等召集过来,帮着自己揣摩公孙瓒的来意。

不大会功夫,公孙瓒在侍卫的带领下,领着一帮随从来到了帅帐。身后除了公孙续、严纲、常遇春、常茂等嫡系之外,还有刘辩白天想到的刘备也一块随行。

公孙瓒也没有拐弯抹角,简单的寒暄之后,就直接开门见山的道明来意:“有恩师卢植的手书,瓒自然全力支持殿下登基。然平州刺史公孙度无德无能,甚至勾结袁绍,觊觎帝位。还请殿下降旨,革除公孙度刺史之位,由某兼任幽平二州刺史之位,臣必然尽心竭力的辅佐殿下重登帝位。袁绍若是再有异议,瓒必斩其首级,献于殿下案前!”

听了公孙瓒的话,刘辩总算弄明白了他的来意,这是和自己谈判来了。

公孙瓒想用自己的支持,换取平州刺史的封赏,所谓的卢植手书云云,不过是套近乎的幌子而已。听公孙瓒这话里的意思,倘若自己不把平州刺史的位子封赐给他,是否还支持自己登基,那就是两说着的事情了!

就在公孙瓒侃侃而谈的时候,刘辩的目光落到了常遇春父子的身上,并且向系统发出了指示:“给我分析一下常遇春和他儿子常茂的各项能力!”

“叮咚……系统正在分析中,请宿主稍候片刻!”

“叮咚……分析完毕,巅峰时期常茂四维————武力100,统帅86,智力61,政治36.”

“叮咚……检测到常茂隐藏技能发动:怒发——每遭受一句辱骂,武力可临时性增加2点,最高可提升8点,一直维持到怒气散去为止。常茂携带出世的仿造禹王槊会有+1武力的效果。”

“叮咚……检测到明朝开国大将常遇春武力99,统率96,智力80,政治70.”

听完了系统对常遇春父子的分析,刘辩在心中赞叹不已。对公孙瓒的期待也高了一份,有了常家父子为公孙瓒的羽翼,强化了公孙瓒队伍里面缺少猛将的短板,对加强版本的袁绍起了一个制约作用吧。不是还可以将刘备三兄弟外加他堂弟刘裕顺便弄进平州,就不信刘备不会借鸡下蛋,从中渔利。

“公孙将军善于用兵,一支白马义从让异族闻风丧胆。要论这幽平二州刺史,镇守边陲,震慑胡人,自然非公孙将军莫属。寡人身边缺少优质的战马资源。故此,孤想向公孙将军借句话——要是你公孙瓒成功据有幽州和平州之后,可是要低价向朕上供战马的哟!”

既然公孙瓒要与自己讲条件,刘辩索性与他讨价还价,既然你公孙瓒要管做,那朕也不是傻子,如果真能用一个平州刺史的虚名换来战马供应渠道,这笔生意自然是有赚无赔。

公孙瓒这一世有了侄儿公孙策做谋士,大大弥补了他们集团智力上的不足,在来之前公孙策就为他做了铺垫。他也不傻,刘辩空口无凭,他也不会现在就答应。

公孙瓒微笑道:“待殿下当着诸侯之面,册封瓒为平州刺史,臣自然会将战马安全送抵扬州,瓒绝无二话!”

既然公孙瓒把话说到这儿了,刘辩也不好再说什么。公孙瓒已经摆明了态度,只有自己当着诸侯的面宣布加封他为平州刺史,这才肯把战马送给自己,并且态度坚定的支持自己重夺帝位,私下的许诺算不得什么。

没想到自己和公孙瓒当着诸位文臣武将的面讨价还价,这让刘辩很是气愤,怅然道:“寡人既承诺了公孙将军,绝无二话。只是公孙将军要得到平州刺史一职,简简单单的马匹还是不够的。”

公孙瓒最想的就是排挤掉同宗公孙度,达成他一统大汉东北的野心,对于其他的倒是不在意。这天子的意思他是同意了,只是自己给出的利益还不够,天子还要加码。“殿下,明人不说暗话,请你说完你的条件吧!”

刘辩也不藏着掖着,看了看刘备道:“公孙将军,寡人的皇叔刘玄德也是幽州人氏,朕想在幽州为他谋一个太守之职。皇叔和公孙将军同时出生卢爱卿门下,我想公孙将军不会拒绝吧!”

还没有等公孙瓒回过神来,刘辩继续道:“寡人在明年年初将要北伐青州,希望公孙将军在幽州一地多多牵制下袁绍。其实公孙将军不必拒绝,寡人也会在袁绍侵犯幽州的时候对渤海发兵侵扰,为公孙将军拦住袁绍的军队。不知公孙将军同意可否?”

公孙瓒将刘辩的条约在脑海里过了一遍,觉得这些对双方都很有利。而刘备身边有三位大将之才,像张飞、关羽是万人敌,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如同探囊取物;刘裕、澶道济、柳远景均是刘备部下运筹帷幄,能征惯战的统帅之才。能够将这些难得一见的大才笼络进自己麾下,对于公孙瓒来讲是求之不得的事,自然是没考虑多久就同意了。

“臣刘备虽然职卑位低,但对于陛下登基之事,必然竭尽全力支持,死而后已!”看到公孙瓒与刘辩结束了对话,一直小心翼翼的刘备终于站了出来,表态支持。毕竟天子可是当着自己的面为他谋取了一个太守的职位,总比在刘表那里吃闲饭要划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