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31贾狐狸的奸计

231贾狐狸的奸计

但既然已经被推出来了。贾诩知道自己现在已经没了选择。倘若自己不说点什么,万一惹怒了董卓这头凶残的野兽,刚才那无辜的婢子就是自己的下场!

大脑飞快的转动。一瞬间贾诩心中就有了对策。小心翼翼的向董卓躬身施礼:“诩倒是有个主意,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直说无妨!”董卓的心情近来极为恶劣,不耐烦的挥挥手,让贾诩不要啰嗦。

“诺!”贾诩知道,自己的这个计策一旦从嘴里吐出来,势必会让这个乱世变得更加动荡,但不吐出来弄不好自己今日就要血溅五步。天下庶民与自己的性命,还是选择后者吧!

“以诩之见。太师当以天子名义颁布诏书,册封各地刘姓诸侯为王,甚至册封有实力的异姓诸侯为王,譬如袁绍、曹操等实力派诸侯。若如此做。必然会把这些诸侯内心的野望激发出来!既登王位,谁不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位列九五之尊,君临天下?”

贾诩躬身站立在董卓的桌案前,小心翼翼的把自己的对策说了出来。每吐出一句话,都要看看董卓有什么反应,确定了董卓并不反感之后,才会继续说下去。

“只要诸侯起了野心,自然不会再有人去支持刘辩登基。关东联军势必将会土崩瓦解!届时,太师便可以各个击破,将各地诸侯一一铲除。诸侯既灭。刘辩孤军无援,自然不足为虑,我西凉大军三十万,一鼓可破!”悄悄的观察董卓脸上露出赞许之意,贾诩鼓足勇气,把心中的想法完全倒了出来。

“妙计!贾文和妙计过人。胜过高祖之子房,李儒不及也!”

听了贾诩所说。李儒鼓掌叫好,“五百年前,苏秦合纵六国之力抗衡强秦,而现在的关东诸侯如同当初的六国诸侯。尔后,张仪利用连横之策击破六国合纵,终于让秦王剪灭六国,一统天下。而贾文和今日所献的封王之策,不输张仪昔日的连横六国,太师倘若采用此计,必可瓦解关东联盟,同时让刘辩登基称帝的计划变成黄粱美梦!”

“哈哈……大善!贾文和自今日起,升任我西凉军第二军师,加封费亭侯!”

“封王拜侯,瓦解关东联盟之事,全部交由贾诩负责。即刻以天子名义起草诏书,广封王侯,激发诸侯内心野望,让刘辩的美梦化为泡影!”

听了贾诩与李儒所言,董卓仰天大笑,先前的烦躁郁闷一扫而空。心情大好之下连声褒奖贾诩,并把这件事情交由贾诩全权负责。

“谢太师提携之恩!”贾诩躬身道谢,却无法高兴起来。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侯爵是用千万白骨换来的,但贾诩也明白,在这乱世之中,由不得自己选择。要么用累累白骨换来万人之上的功名,要么就变成累累白骨之中的一员。

而听了他这话的好友李善长脸色苍白,十分难看,好在大家都在为贾诩的妙计歌功颂德,没人会在意李善长所想。自己一生所学皆是治国平天下之策,没想到在今天会用来腻害天下百姓,这是和李善长内心所想不同的。也是在这时候,李善长心里萌发了离开西凉集团,重新找一个值得托付的主公。

当大家都在那里吹捧贾诩妙计安天的时候,从府外赶来的李肃在董卓的耳边低语了几声,耳聪目明的几位倒是听清楚了。原来派去监视司马懿兄弟的探子来报:在昨晚司马懿已经联络了城里的关东联军细作逃出了洛阳城。看来是董卓意图诛杀他司马家的情报泄露,让司马懿提前逃跑。

李肃对董卓也是很惧怕,担心这事情会被董卓责罚,而董卓之后的做法让李肃松了一口气,董卓并没有严厉斥责他。在他看来,像李儒这样的心智巧妙的文人都忌惮司马懿的脑袋瓜,那么自己派去监视他的细作们哪里会是司马懿的对手,被司马懿完败打爆那就是件普普通通的事情。没有必要迁怒到自己下属头上。

董卓为人凶残好怒,可并非是像曹操和孙坚那样两面三刀的人物,看起来像个笑面虎,让你摸不清他心里想的是什么。倒是想董卓这样的脾性你摸清楚了就好应付。所以西凉集团的文臣武将很是恐惧董卓的高压政策,却始终守护在董卓身边,一心一意为他打天下,分钱财,抢女人。

“李肃,你带着监视司马懿的人马到河内w县司马家隐藏起来,等找到了机会将司马懿这个小贼送到曹操那里去。”贾诩忽然又使出一招诡计。

“额,贾文和怎么会让李肃这样做?”董卓歪着脑袋,想知道贾诩的想法。

“太师,既然那个司马懿是个鹰顾狼视,窃据雇主家产之人。那我们为何不借花献佛,将他送给诸侯们,让他在里面生事,这样总比我们将他杀死要好的多。而没送给刘辩,这也很简单,司马懿和刘辩的政治理念风马流不相及,司马懿在怎么厉害,也不会受到刘辩的重视。岂不是我们的计划无法得到施展。”

“你贾文和简直就是俺董仲颖肚子里的蛔虫,什么事情你都能够提前为老夫想到。好,这两件事都照你的想法做,老夫不再干涉。”得到想要答案的董卓高兴得很,没有再和他们消耗时间,回到皇宫里面继续去逍遥快活去了。

几日之后,经过贾诩与李儒的商议,以天子的名义向全国各地连下几十道诏书,加盖玉玺,大肆封王拜侯。

益州刺史刘焉拜为蜀王,青州刺史刘表拜为齐王,幽州刺史公孙瓒拜为燕王,扬州刺史刘繇拜为吴王,兖州刺史刘岱拜为鲁王。

除了这些官居刺史的刘姓诸侯被以国号封王之外,其他的一些郡太守、国相也都被封了郡王,就像武陵太守刘昶被封为武陵王、河涧太守刘熙被封为河涧王、琅琊国国相刘程被封为琅琊王,甚至刚刚被刘辩认为皇叔的济南都尉刘备也被册封为济南王。

除了姓刘的大小诸侯被封王之外,联军盟主袁绍被册封为渤海王,以陈留为大本营的曹操被册封为陈留王;其他诸侯各自封侯拜将,韩馥被册封为中山候,马腾被册封为西凉候,凉州刺史韦康被封为秦王。

突如其来的圣旨顿时让诸侯懵了,然后变得欣喜若狂,或者变得惴惴不安!天下大势突然风云激荡,人心思变,各怀诡谲。一场暴风雨,即将席卷整个大汉天下!

贾诩的乱国之计一出,关东诸侯顿时乱成了一窝蜂。接到天子的圣旨之后,每个诸侯的表现各不一样,有的欣喜若狂,有的诚惶诚恐,更多的则陷入了沉思,平心静气的思考董卓为什么会大肆封王,倘若被封王之后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

最先做出反应的是曹操。以曹操的智力,对于贾诩的乱国之计自然洞若观火,在接到天子诏书的第一瞬间,就知道这是董卓集团为了阻止刘辩登基而采用的极端策略。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就算能够阻止刘辩登基,也占不到多大的便宜。

曹操认为,贾诩的这一出乱国之计最有可能让刘焉、刘表这些刘姓诸侯渔翁得利,因为他们都是刘邦的子孙后裔,故此能够心安理得的接受封王,享受着王位带来的好处。

而曹操也知道,董卓集团之所以出此下策,也是被刘辩与何太后逼的没办法了。倘若关东诸侯拥立刘辩成功,那么董卓集团所挟持的天子刘协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局面继续发展下去,西凉军的覆灭只是早晚而已,所以才出此下策。

“呵呵……董贼这是要坑我曹孟德啊!”曹操伫立在大旗之下。眺望远处黑黝黝的虎牢关,发出了一声诡笑。

曹操有这样的想法不难理解,自己是第一个站出来讨伐董卓的诸侯,又是尽心尽力拉起了一直实力庞大的关东诸侯联军,加上洛阳城里孤身刺杀董卓的壮举,早就让他曹操的名气远播大江南北。要是这时候自己抵不住诱惑,领了董卓的旨意,做了陈留王,那天下的人会怎么看待我曹孟德,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我曹孟德是个十足的小人吧,当代的伪君子吧!

夏侯惇双手抱在胸前,亦步亦趋的紧跟曹操:“是董贼以天子的名义册封的。孟德你装糊涂接受就是了。成为了一方霸主,坐拥王位,慕名来投的豪杰必然如同过江之鲫!”

“当年高祖立下白马之盟,约定‘非刘氏为王,天下共击之’,刘焉、刘表、刘虞都是高祖子孙,现在也是一州刺史。接受王位还能说得过去!而我曹操既非高祖后裔,刘姓子孙;官职也不过只是一介典军校尉。手中仅有陈留一块土地,何德何能敢以王位自居?”

曹操捋着胡须,摇头苦笑一声,“董肥猪这是挖了一个大坑让我向里面跳。我才不上他的当!要是我曹孟德真的接受了这个所谓的陈留王,才是失策,天下有才之士更加是鄙视我曹孟德的为人,他们哪里还会来投效与我。”

“孟德眼光如炬,惇不及也!”夏侯惇拱手表示佩服,“既然如此,孟德以为该如何应对天子的诏书?”

“拒受封王之命!然后静观天下大事,再行进退之举!”曹操袍袖一番,转身进帐,心中却已经明亮如镜。当即提笔修书一封,派使者送往洛阳,表示自己不会接受封王诏命。仍然将会把铲除董卓当做己任。

和夏侯惇同在一侧的夏侯渊到时很是失望,拿着董卓送来的天子诏书,“真是可惜了这个陈留王的王爵,要是我夏侯渊站在孟德位置上的话,是无论如何也挡不住这个王爵的诱惑的。”

?“那也说明了你夏侯妙才只可以做个将军,而不是像孟德那样成为我们夏后氏和曹氏两大家族的领头羊了。”夏侯惇倒是有些讥讽了下在那里唉声叹气的夏侯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