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5忠君老臣

25忠君老臣

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现在是五个女人几台戏。何太后与几个儿媳说个没完没了,完全忽视自己的存在感,刘辩心急火燎的跑到河边,问道:“母后、唐姬、桂英……你们看到一个叫花荣的将军了吗?”

穆桂英嫣然一笑:“大王说的是花荣将军啊,他看到大王迟迟未醒,不想叨扰大王的美梦,又担心董卓的人马追了上来,主动向北哨探去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会回来啦。卢象升将军派人去南阳郡通传太守大人派人来接驾,已经进山去狩猎准备今天的食物。”

刘辩自责的摇了摇头:“贪睡误事,贪睡误事啊!你们怎么不把孤喊醒呢?现在正是逃命之际,哪有时间在这里做春秋大梦?”

“大王毕竟年幼,而且是金玉之躯,昨天颠簸了一天半夜,我等与太后实在不忍心唤醒你。”穆桂英搀扶着何太后走回灰烬旁边,一边向刘辩做出解释。

她们都是出于爱护自己的目的,刘辩也不好意思再责怪,跟在太后身边问道:“这么说你们已经和花荣将军熟络了?”

“熟络了,在你熟睡的时候,我们和花荣将军聊了许多。让母后吃惊的是,没想到皇儿你竟然暗中培植了这么多忠良,真是让母后倍感欣慰。”何太后一边走路,一边欣慰的摸了摸刘辩的脑袋,夸奖道。“只是我现在担心的就是你小妹刘陵了,她随自己的丈夫延嗣那臭小子去了豫州,也不知道路上安不安全。”

刘辩撇撇嘴,哼!有萧延嗣在一旁保护着,只要不是遇上了五虎上将其中一位,他们是没有任何危险的。

穆桂英补充道:“花荣将军真是个人才,箭法了得,我们的早餐还是他射的呢,陛下趁着热乎快点吃吧,吃完之后我们赶快上路。说不好,用不了多时,董贼的大军就追上来了。”

唐姬一溜小跑,从灰烬堆上面的树枝架上取了早餐递给丈夫,却是半只烤熟了的野鸡,外面包着一层烧熟了的泥巴,敲掉之后就露出了色泽晶莹,香味扑鼻的烤野鸡肉。

“陛下快吃吧,这是花将军射猎回来,穆姊姊烤的。我们已经全部吃饱了,就等着陛下你醒来吃完后赶路呢!”

刘辩也不客气,从唐姬手里接过来大快朵颐,狼吞虎咽。自己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吃饱喝足怎么能行?

不大会功夫,西面马蹄声起,回来的正是花荣,在马上大声喊道:“大王,后面有几位大人带了几个随从前投奔,领头的自称是前任太尉黄琬,因为与董卓不和,所以被罢了官。听闻大王在南阳起事,便带了几位好友快马来投,我怕他追不上大军,所以特来禀报一声!”

“黄琬?”听到这个名字之后,刘辩脑海中的存留的一些意识便被激发了出来,一下子就想起黄琬这个人。要说黄琬是谁,这得分从哪个角度看。如果放在历史上,黄琬只是一个无名之辈,但搁在这个年代,却是鼎鼎大名,便是吕布、刘表之流也不及,更不用说此时还名声不太显赫的曹操、孙坚等人了。

简而言之一句话,这黄琬是个大官,是个很大很大的官!在董卓进京之前,黄琬担任当朝太尉,位列三公之一;与太傅袁隗、司徒杨彪都是朝廷举足轻重的大员,论分量和地位,远在卢植、皇甫嵩、王允等人之上。

要说太尉是个什么样的官职,拿到现在来衡量的话,大概相当于政直局长委、军/委副主/席这一角色,绝对是跺跺脚都能让天下震动的牛逼角色。

自光武帝刘秀重振汉室以来,太尉与司徒、司空并列三公,执掌天下兵权,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虽然自从桓、灵二帝以来,军队的实权逐渐被大将军所掌控,但太尉仍然是名义上的军队最高长官,而且还有考校全国武将功绩的权力,仍是百官中的实权人物。

如果说大将军和太尉有什么区别,这就相当于军/委副主/席和三军总司令的区别,太尉有名义上的权力,而大将军则是实打实的兵权掌控者。所以灵帝死后,何进选择的是大将军而不是太尉,但即便这样,黄琬的影响力在整个大汉仍然举足轻重。

黄琬的分量究竟有多重,可以从董卓对待他的态度上略知一二。此时的董卓已经完全掌控了东西二京,以及整个司隶部,外加雍、凉大部,麾下带甲二十万,自封太师,把持朝政,让天子只能像个傀儡一般坐在龙椅上。

不过,即便此刻的董卓权势滔天,甚至连皇帝都敢废立,但对于处处和自己作对的黄琬却不敢痛下杀手,只是把黄琬革去职位,贬为庶民。当然,董卓投鼠忌器不敢杀黄琬,并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是当朝太尉,还有其他的原因。

其一,黄氏一族闻名天下,就是比起四世三公的袁家也不遑多让。黄琬的祖父黄琼同样曾经官居太尉,曾祖父黄香官居尚书令,也可以称作三世两公的世家大族,门生故吏同样遍布天下。

而黄琬也曾经在青州担任过刺史,还担任过豫州牧,因镇压黄巾有功,又把豫州治理的井井有条,文武并济,政绩为天下之表率,深受灵帝褒奖,赐爵关内侯,录尚书事,成为了官场中最显赫的人物。在太尉杨赐死后,黄琬更是接任太尉一职,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重臣。

其二,董卓把黄琬革职的时候,关东的诸侯还没有起事,董卓也是怕杀了黄琬会授天下人口舌,所以只是把黄琬革职处理。只是让董卓没想到的是,尽管他小心提防,但在曹操、袁绍的扇动之下,关东诸侯还是竖起了讨伐大旗,进军虎牢关,震慑洛阳。

黄婉当年在围剿黄巾的时候就和董卓结怨颇深,如今董卓废皇帝。乱朝纲,加之黄琬本身赤胆忠心,又生怕董卓会加害自己,故此带了随从出京准备前往老家江夏避难。听说从好友卢植那里听闻弘农王在荆州南阳起事,心中大喜,便同卢植一同来投。只是卢植去联络马日禅,刘弘等老臣落在身后,便让他前先一步前来追上刘辩。

想着黄琬的事迹,刘辩慢慢的喜上眉梢。早在洛阳城预谋出逃的时候,自己的首席谋士荀攸和陈琳就说过,名不正则言不顺。要想称王称帝,身边就算没有国家重臣辅佐,也得有个刺史、太守级别的人物支持。原先投效的王睿虽然官居刺史,只是在大汉整个天下声明不显,这下好了,有个大牛来投奔辅佐,谁还敢说自己名不正言不顺?

刘辩仔细琢磨一下身边的幕僚,荀攸说的还真是这么一回事。算起自己最为忠实支持者萧延嗣来讲,虽然武艺过人,和三国第一猛将吕布还是拜把子兄弟,可是今年也才十五岁;荀攸、卢象升、张辽,高顺等人都是二十几岁的血性青年,岁数最大的徐荣也不过才刚刚而立之年。他们这群人虽然能力出众,可是名气比起王睿都不如,荀攸好歹是颍川荀氏家族的大才,可荆州同样是人文荟萃之处,他在这里做太守也是自己推荐上去的,根基薄弱。

算起来自己集团的高层简直就是一支青年军,难免会招致非议,甚至让人轻视。而现在有黄琬的加入,简直就是上天赐给的及时雨。

“好啊,来的好啊,寡人要亲自去迎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刘辩笑逐颜开的拨回马头,准备亲自去迎接曾经的太尉黄琬。

黄琬虽然是老臣,但却并不是皓首白发的老翁。相反,今年四十五六岁的他正值盛年,多年的高官生涯,让黄琬的言行举止间官威十足,走起路来龙行虎步,说话的时候中气十足,让人一眼望去便心生畏意,心下就会不由自主的恭敬了起来。

“黄卿,千里跋涉,让你受苦了!”看到黄琬在不远处翻身下马,刘辩快步迎上,热泪盈眶的寒暄道。晶莹的泪珠,半是出自古人相见的潜意识,半是刻意的演戏。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想在这乱世有一番作为,曹操的黑,曹操的心狠手辣;刘备的厚,刘备俘获人心的演技,必须加以借鉴,若是能集两者之大成,重登帝位指日可待。

黄琬哭的更惨,泪流满面的稽首顿拜:“罪臣黄琬,拜见陛下,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黄卿快快请起,千万不要这么说,寡人已经被革除帝号,现在只是弘农王了。”刘辩弯下腰去,噙着泪花把黄琬从地上拖了起来。

黄琬悲伤更甚,痛哭流涕的道:“都是老臣无能,不能护佑陛下,致使君上遭受董贼欺凌,有负先帝所托,九泉之下实在无颜相见,虽百死莫赎也!在老臣心中,陛下才是我大汉的天子!”

既然黄琬哭的这么悲伤,刘辩也陪着哭,反正成本这么低,还能收买人心,留着眼泪干啥?

于是和黄琬抱头痛哭:“庆幸天不亡我大汉,孤侥幸逃脱董贼魔爪,又收聚了这许多义士,誓要讨伐董贼,重振朝纲。正愁手下无人可用,黄卿尚需助寡人一臂之力。”

“老臣在洛阳听闻陛下卧薪尝胆,精心谋划下逃出董卓之手,心中不胜欢喜,故此渡江来投。你我君臣既然再度相逢,我黄琬便是舍了这把老骨头,也要再把陛下再次送上天子宝座!”哭的差不多了,黄琬从袖子里掏出手绢,一边擦拭泪痕一边信誓旦旦的立下誓言。

刘辩也跟着擦泪:“好、好……有黄卿相助,大势可定,铲除董贼只是早晚的事情。寡人欲率部东赴秣陵,在那里开政建制,黄卿仍旧给寡人为相如何?”

黄琬官居重位的时候,董卓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军阀,现在被他把持朝政,甚至把自己从三公的位子上贬为庶民,黄琬自然不甘心。夜夜难以入寐,无时无刻不在谋划东山再起,现在终于迎来了再决胜负的机会,黄琬虽然面上不动声色,但心中却已经热血澎湃。再次跪地叩首:“臣黄琬愿为陛下庶竭全力,至死方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