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6大儒学家卢植

26大儒学家卢植

就在黄琬跪地谢恩的时候,刘辩脑海里的系统再次响起了提示音:“叮咚……获得黄琬愉悦点10个,宿主现在持有的愉悦点总数为36个。”

“很好,给我分析一下黄琬的各项能力。”刘辩在弯腰去扶黄琬的时候,向系统发出了要求。

“叮咚……系统正在分析中。分析完毕,黄琬——武力68,统率90,智力92,政治95,目前各项能力值已全部达到巅峰。”

听完系统对黄琬的分析,刘辩很是满意,自己手下正缺少政治型的人才,黄琬的加入正好可以弥补团队的短板。

君臣寒暄完毕,刘辩招呼穆桂英和杨延琪、花荣等文武一起来拜谒黄琬,鉴于黄琬的名声,众人都尊敬的称之为“黄公”,这也让黄琬很是受用,终于不再被董卓及手下的爪牙蔑视侮辱了。

“陛下,有了黄公相助,我们在荆州起事讨董更加是事半功倍。”人群里走出来一位面容白皙,意气风发,书卷味浓厚的文官在那里说道。文官就是昨天前来送行刘辩的几位官吏当中的一位,昨日放生救驾事件之后,很多被迫送行的官吏都被吓得面色苍白,却只有这位我二十出头的小官站出来组织其他官吏收拾现场,一路上为卢象升安排事务,着实是刘辩目前集团的一位好管家。

“哦!原来是韦家的那个小子韦文吗,怎么你也在陛下身边?”黄婉看到出来的书生,当即交出了他的姓名。韦文连忙把自己昨日送刘辩而被裹挟之事说了出来,自是在他的话里,刘辩被塑造成了一个智勇双全,深谋远虑的帝王,成功演戏骗过了董卓,其智谋不亚于当年的大军事家孙膑。

有了黄婉的介绍,刘辩才注意到了这位貌不惊人的韦文。出生韦氏家族的青年俊杰在洛阳为官不到三年,就在圈中打响了名气,就连身为太尉黄婉也是对他赞赏不假。

“呵,不对呀,这样一位大才怎么在三国这段历史上不胜不痒,没有什么名气呢?给我分析一下韦文的各项能力。”刘辩在和黄琬闲聊的时候,向系统发出了要求。

“叮咚……系统正在分析中。分析完毕,目前韦文四维数据——武力70,统率70,智力94,政治84,目前各项能力值还有上升趋势。由于韦文在另外一个空间是被董卓所诛杀,属于英年早逝,自身筋骨不凡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掘,如果宿主能够对他充分发掘和重用,韦文的四维数据将会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幅度上升,最高值将会达到12点左右”

策马跟在刘辩身后,黄琬心头的压抑一扫而空,朗声道:“尚书令卢植因为与董卓意见不合,在一月之前已经下野,据说正准备动身前往来投奔陛下,卢尚书在此之前四处游说其他被董卓贬斥的官员南下荆州来投效陛下,陛下应当尽早派人前去接洽一番。今天老臣作为使者就是来找陛下的,就是来和陛下商议我们在荆州之后的事。”

刘辩其实对于“陛下”这个称呼并不感冒,但既然黄琬愿意这么叫,就随他便好了,谁让他是三朝老臣,料来也无人敢在背后嚼舌根。

至于卢植,对于三国稍微熟悉的人一点也不陌生,这位在汉末官僚中可是鼎鼎大名,不仅是镇压黄巾的三大名将,而且还是刘备、公孙瓒的老师,真要是能把弄到麾下,实在是再好不过。

“卢尚书能文能武,对汉室忠心耿耿,要是他能来,寡人必然如虎添翼。想必黄卿也认识很多老臣,也就请你修书一封,派人快马加鞭送往各处,请诸位来荆州共谋大事。”刘辩控辔徐行,对于黄琬的提议高举双手赞成,又得陇望蜀的说道:“若是能把其他几位重臣招到江东来更好,朱儁、皇甫嵩等人都是能统兵打仗的人,不如黄卿每人修书一封,邀请他们来江东共谋大事如何?”

黄琬考虑片刻,表情凝重的道:“老臣能保证老友太仆杨彪,太常赵岐和见到书信之后必来荆州。至于朱儁,现在处在半下野的状态,或许有可能来,也有可能不来。至于皇甫嵩,董卓对他很器重,此刻正率领三万边兵,在凉州与马腾、韩遂作战,绝无可能来江东。”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黄卿只管修书一封,能招来几个,看天意好了。”听了黄琬的话,刘辩在马上泰然自若的说道。管他们来不来,尽量争取一下就是了,能招来更好,招不来拉倒!

“启禀陛下,后面卢将军带来一批人追了上来,领头的人自称前左中郎将,卢植卢大人,说是已经和陛下你早就商议好了,特来投奔!”还没有等他们走多久,后面再次跑来一名侍卫前来禀报。

那侍卫骑马而立,拱手施礼,毕恭毕敬的回答道。

“来的原来是卢植大人,快请!”正在为等待卢植而慢行的车队,听到这卢植就像及时雨一样的到来,刘辩顿时笑逐颜开。

卢植虽然只是一介儒士,但统兵能力绝不是吹出来的,乃是汉末征讨黄巾的三大名将,用兵能力不在皇甫嵩、朱儁之下,倘若有卢植坐镇吴郡,当保无虞。

而且,这卢植的名气也不在黄琬之下,虽然职位不及,但因为是大儒马融的徒弟,名动天下的儒学大师郑玄的师兄,自身的学问造诣也是炉火纯青,同样也是蜚声四海,人尽皆知。

远的不说,就单说卢植的两个学生,一个是雄霸北方,率领着“白马义从”让乌桓、鲜卑、匈奴等部落闻风丧胆的公孙瓒,另一个就是后来的蜀汉昭烈帝刘玄德。能够培育出这样的学生,老师定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好啊,卢植来得好,明年诸侯讨董之时自己肯定会遇上公孙瓒和刘备,不如让卢植修书一封,和这二人拉拉关系,说不定能够收为已用,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想到这里,刘辩的笑容越发灿烂了起来,挥手喊住了刚刚转身的侍卫,“算了,还是寡人率领文武亲自出迎吧!”

之前荀攸不是说过嘛,倘若没有名臣重吏的拥戴,就算自己称王称帝了,也是名不正言不顺,再说的难听一点就是僭越叛逆,所以刘辩必须想方设法让自己的所作所为名正言顺起来。

今天先是有了黄琬的加入,已经让刘辩的******看起来有模有样,就让一直默不作声的韦文都主动奉献上了愉悦点,其他几位文官均士气大振。现在又来了一个曾经位居中郎将的名臣卢植,更会给将来自己的政权带来锦上添花的效果。

在场的众人都听过卢植的大名,不仅佩服他的用兵,更加钦佩他的学问与人品,听弘农王说要亲自出迎,自然不会有人站出来反对。

当下刘辩在前,众文武随后,一道迎出了数百米之外。这时候天空中下起了春雨已经有了大半天,淅淅沥沥的春雨依然下个不停,一身蓑衣的卢植骑着一匹幽州白马,在两个随从的陪同下,朝着刘辩缓缓而来。在他之后还有数位刘辩熟悉的老臣,一眼望去,才是亮瞎了众人的钛合金眼珠。

刘辩定睛一看,有太仆杨彪、太保马日磾、尚书郑泰、司空刘弘,御史蔡邕,廷尉钟繇等人均在卢植之后纷纷骑马而来,见到自己磕头便拜,嘴里喊着天佑大汉的话。

而最让刘辩感兴趣的还是杨彪身边带的一个小正太,小正太约莫十三四岁的模样,和自己差不多大。一对黑溜溜的眼珠子一个劲的乱转,不停地朝着自己这边看。

杨彪出身于著名的弘农杨氏,曾祖父杨震、祖父杨秉、父亲杨赐都官居太尉,并且都以忠直而闻名。和?南袁氏同为当时的名门大族。杨彪在年轻时候以刚直不阿闻名于世,曾经弹劾黄门令王甫勒索各郡财物七千余万,但现在他已经五十岁了,许多年的富贵生活都没有把他的锐气血气磨光,公元?190年(?初平元年),关东义军起兵,董卓在惧怕之下意图迁都长安,杨彪与太尉黄琬据理力争,因而被罢免。不久,与黄琬一同被拜为?光禄大夫。十多天后,迁任?大鸿胪。随从献帝入函谷关,转任少府、?太常,因病罢免。后又任京兆尹、?光禄勋,再迁任光禄大夫。

虽然卢植的年龄和黄琬相仿,但看上去却比黄琬苍老的多,一面是眼见黄巾余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面又为董卓欺君罔上把持朝纲而痛心疾首,眼看大汉江山渐有坍塌之势,却恨自己无力回天,没有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的能力,痛心疾首之下,日渐憔悴。

卢植身长八尺二寸,声如洪钟。就算是因为连日的奔波导致自己日渐憔悴,也不让儿子卢象升来搀扶自己,可能是碍于刘辩在面前,他也不好意思抚了儿子尊父的行径,只是顺其而为。

“卢卿,千里迢迢,一路奔波,让你受苦了!”刚刚等卢植在卢象升的搀扶下下了马,刘辩就大踏步上前,把手里的雨伞撑在卢植头顶,动情的寒暄了一声。

“呀……竟然是殿下,竟然长得这般雄壮不凡了?倒是老臣眼拙!”对于长高了一头多,比自己还要高一些的弘农王,卢植第一眼竟然没有认出来,直到刘辩开口寒暄之时,方才恍然顿悟。

说着话,跪倒在雨水之中,老泪横流,哭诉道:“眼见殿下渐有王者气概,在逆境之中奋起,创下如此基业,老臣深感欣慰!想起当日董卓欺君罔上,强废殿下帝号,而臣等却只能苟且性命,不能阻止,实在是诚惶诚恐,无颜见先帝与殿下也!”

刘辩急忙把卢植从雨水之中扶起,同样垂泪道:“卢卿莫悲,董贼残暴,视百官之命如同草芥,众卿明哲保身正是聪明之举,寡人从未有过怨恨。你看孤这不是吉人天相,在荆州开始建立一番基业吗?之前有黄卿来投,今日又有卢卿和杨卿家等人来辅佐寡人,重振汉室河山,指日可待!”

“殿下英武,如此年纪便能做出此等成绩,便是高祖重生只恐也不及也,你我君臣既然重逢,植就算拼却老命,也要再把殿下送上天子宝座!”在刘辩的搀扶之下,卢植这才颤巍巍的起身,一边擦拭泪痕,一边表明忠君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