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285暗战

285暗战

“为了我这个老头子惹得天子雷霆震怒,连累甘将军了!”乔玄赶紧起身向甘宁作揖致歉。

甘宁朗声大笑道:“天子如此垂青两位令嫒,乔公必然是未来的国丈!日后甘宁还要多多靠乔公关照呢,岂敢当连累二字。其实这也怨不得乔公,这实属朱熹那厮小人见利忘义,挑拨孙策和陛下为难。”

既然事情有变,甘宁便不急着进军,毕竟盘踞在湘江上游的山越居心叵测,万一趁着自己进军交州的时候来犯,柴桑就会陷入不利的局面。现在的天下局势,诸侯林立,各自拥兵,密密麻麻的犬牙交错,每一步都必须慎之又慎。否则便会陷入困局之中。既然乔玄安然无恙的回来了,或许这场战事就可以消弭于无形,所以甘宁选择多等待几日。看看天子是否会收回成命?

在柴桑休息了一夜,乔玄等人换了马匹,并且俱都携带了备用马匹,然后辞别甘宁,继续向金陵快马疾驰。又是一日一夜的狂奔,乔玄一行终于抵达了金陵城下。邓泰山等人皆是习武之人,身体倒还承受得住。可怜乔玄一介儒生,却是已经累得不能下马。

幸好邓泰山力大,拦腰将乔玄从马背上抱了下来。将他安置在驿馆,吩咐道:“乔公与暂且在驿馆休息一夜,容某先去把你我安然归来的消息禀报于陛下。”

乔玄四肢酸软,躺在床榻上。叮嘱道:“邓校尉千万要把周公瑾说的话转达给陛下。最好能让陛下收回成命,免去这场战火,否则因我引起此战,我乔家的罪过就大了!”

“乔公放心,泰山一定一字不落的转达。”邓泰山向乔玄拱手作别,离开了驿馆,策马直奔乾阳宫面君复命而去。

乾阳宫,太极殿。御书房。刘辩望着桌案上的奏折,眉头紧锁了有些时间。就连听到邓泰山禀报说乔玄已经安然归来之时,这孙策上书这事情起因是因为朱熹的挑拨。也没有露出太过高兴的神情,只是微微点头。

“周瑜还算识时务,回来了就好!”

后/宫之中已经有了穆桂英、冯蘅、唐妃,而且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如意,这个千娇百媚,回眸一笑六宫粉黛尽失颜色的女人,用不了多久也将会成为自己床榻上的娇娘。除此之外,还有上官婉儿这个纵横捭阖,胸有才华的女人已经是碗里的肉,锅里的汤,再加上养在深闺的大乔;现在的刘辩对于小乔的占有欲,已经淡了许多。

如果说这次的冲冠一怒发兵交州,是为了抢回乔玄,避免乔氏姐妹落入孙策手中,还不如说是为了维护天子的脸面!

在刘辩的心里认为孙策这厮竟然得陇望蜀,向自己提出了三项条件,这是刘辩绝对不能忍受的!

所以刘辩宁肯冒着自己被说成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骂名,仍然做出了让甘宁、李严两路进军的命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场较量已经从争夺乔氏姐妹的层面上升到了维护天子颜面的地步。

这场关于乔氏姐妹的争夺其实就是一场“暗战”,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说,真正知道战事起因的寥寥无几。在孙策方面,拿着一个女孩去要挟天子,绝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而对于刘辩来说,身为天子,为了一个女孩而雷霆震怒,同样会让人不可思议。

刘辩明白,孙策之所以胆敢这样肆无忌惮的提出要挟,无非就是吃准了自己不敢以抢夺乔氏姐妹的借口出兵;要么接受他提出来的条件,要么眼睁睁的看着乔玄留在荆南,乔家为了拯救乔玄,就会拿乔氏姐妹做交换。这样孙氏与乔氏联姻,就沉重打击了刘辩和江东世家的亲密合作。但就算刘辩知道自己的行为欠妥,也绝不能让孙策小儿牵着自己的鼻子走,这种感觉要多不爽就多不爽!

刘辩很想告诉孙策,你忘了有句话叫做“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惹怒了皇帝,谁跟你讲道理?皇帝想和你讲道理的时候就讲道理,不想和你讲道理的时候,随便找个理由,都可以打爆你!

于是刘辩随便找了个理由,在给甘宁、李严下达的诏书中写明,此番伐孙乃是为了惩罚孙坚之前乔装劫太后的不臣之举,这样就算师出有名了。

战事真正的原因,你孙策知道,我刘辩知道,这样就足够了!你个孙子不是拿着乔氏姐妹要挟老子么,那就睁开眼睛看看朕这个天子会不会为了女人而任你摆布!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女人同样如此,身为天子,岂能任由他人鱼肉宰割?”

正是为了赌赢这口气,为了赢得与孙策的这场暗战,刘辩甚至拒绝了刘基、郭嘉等人的建议。这些肱骨之臣得知天子命甘宁与李严进军交州的消息之后,纷纷前来面圣,规劝刘辩应该先以讨伐袁术为主,把孙氏放在其次。

袁术僭越称帝,实乃头号****,身为天子必须当先站出来将其铲除,这个道理刘辩不是不懂,但为了赌赢这口气,只能武断的拒绝了刘基、郭嘉的建议。就算要伐袁术,也得先把孙策打疼了再说,让他为自己的嚣张付出代价!

而现在,这场暗战终以周瑜的从中斡旋,私自放回小乔落下了帷幕。在刘辩与孙策之间,很难说谁是真正的赢家。当然,能够迎回乔玄,也算是了却了刘辩心中的一个夙愿,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刘辩算是赢了孙策。只是现在乔玄的归来,却已经让少年天子的心中无法泛起涟漪。

“三宝,你去找狄仁杰,让他在金陵给乔玄安排一个闲职,把乔氏一家从吴县迁到金陵来居住。”刘辩从暗战的思绪中回过神来,对郑和吩咐道。

郑和躬身领命:“奴婢遵旨!”

邓泰山又躬身询问:“乔玄现在正在驿馆候命,不知陛下是否召见?”

“朕现在公务繁忙,没时间召见他,日后再说吧!”刘辩挥挥手,吩咐邓泰山退下,“以后乔氏一家子就托付在你身上看管了,千万别再出什么差池,更不要再让乔氏姊妹弄丢了。”

邓泰山猜测天子现在不愿意召见乔玄是因为处在敏感时期,尽量避免被人猜到发兵交州的真正意图,当即领命告退:“微臣明白,一切都着落在小校身上便是!”

乔玄的事情到此总算告一段落,虽然有些波折,但能够完璧归赵,结局还算完满。刘辩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把未来的战略目标瞄准青州的袁术。

袁术僭越称帝的性质与刘表、刘焉等人称王不同,不管怎么说王都是属于皇帝下辖的,至少还是汉家的臣子。但袁术称帝性质就不一样了,这是完全脱离了刘家的天下,自立了一个朝廷。刘辩既然以天子自居,不率先站出来讨伐袁术,还怎么能让天下人信服?

想通了这个道理,刘辩立即再传圣谕,命甘宁、李严放弃攻打交州的计划,继续在各自的辖地操练兵马,另候差遣。

传往柴桑、南昌两地的诏书发出之后,刘辩径直来见太后,施礼完毕,直接道明来意:“母后,孩儿打算将纳娶武氏入宫的大礼推后,不知母后意下如何?”

何太后一脸愕然:“再有五六天就是大婚之日了,宫廷内外以及陆家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婚事,皇帝为何又突然反悔了?”

“不是反悔,而是推后!”刘辩耐着性子向便宜母亲解释,“袁术突然僭越称帝,孩儿身为天子当亲自讨伐,如此才能振奋朝纲,让天下诸侯侧目臣服。倘若还在江东载歌载舞,纳妃娶嫔,难免会让诸侯讥笑!故此朕才决定推迟纳武氏入宫之事,等灭了袁术这逆贼之后,再行纳妃之礼不迟!”

“皇帝说的也有道理!”何后点头赞许,算是答应了天子的请求,又一脸遗憾的道,“只怕陆氏一家听了这个消息后,就要失望的睡不着觉了!”

刘辩陪笑道:“诛灭袁术已是头等大事,不灭袁术,孩儿就要睡不着觉了!为了让孩儿睡个好觉,还是让陆氏暂时先失眠几天吧!”

离开了太后的宫苑,刘辩吩咐郑和道:“立即召集文武百官前来朝议,朕决定改弦易辙,暂时放过孙氏,先倾江东之力,铲除逆贼袁术!”

乾阳宫,太极殿。天子一身龙袍帝冕,高高端坐在上,扫视了一下殿下肃立的文武群臣,朗声道:“逆贼袁术,僭越称帝,实乃****,不发兵除之,愧对汉室列祖列宗!故此,朕决定放下与孙家的私怨,先灭袁术,不知众卿意下如何?”

“陛下英明,如此乃是上上之策!”在卢植的带领之下,狄仁杰、郭嘉、黄婉等谋臣尽皆称颂,一片赞歌。

刘辩微微点头:“看来讨伐袁术乃是众望所归,既然如此,朕当着众卿之面宣布,不灭袁术,朕誓不纳妃!”

听了天子的誓言,黄琬等老臣吓了一跳,与孔融、卢植面面相觑,然后出列进谏道:“陛下,袁术是****不假,出兵讨伐也是当务之急。但以老臣之见,派大将一员,或者鹏举、或者叔宝两位将军率一偏师即可,岂能耽误了陛下大婚之礼?莫非陛下想要御驾亲征么?”

“黄卿所言正是!”刘辩目光如炬,表情郑重,“朕正是打算御驾亲征。兴大军讨伐袁贼,彰显我汉室之威。只有御驾亲征,才能让天下的臣民。看到朕这个天子的决心!”

“讨伐逆贼固然迫在眉睫,但天子纳娶同样事关重大,眼看婚礼迫在眉睫,岂能因噎废食,突然改变了婚期?”黄琬手捧笏板,仍然固执己见。

在刘辩的心里,又何尝不想早点一亲芳泽。将武如意征服在身下?但又害怕安逸的后/宫生活会腐蚀了自己的斗志,失去了争霸天下的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