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28为岳飞找徒弟

328为岳飞找徒弟

不等邓当开口,旁边的少年却接过了话茬:“陛下,我姐夫胡言乱语,陛下切勿责怪!小人所求者,并非赏赐,只要能在军中给个一官半职,让我姐夫能有建功立业的机会便可!”

“阿蒙,你胡说什么?”邓当却是不干了,脸色瞬间就拉了下来,“来的时候怎么说的?你为何突然又改变了主意?不是姐夫小瞧你,就凭你肚子里这点本事,纵然在军营里混一辈子,只怕也就是个屯长的货色,还是向陛下讨要点赏赐来的划算!你若是错过了这个机会,就凭一点军饷,只怕连媳妇都讨不上,到时候你姐姐却要埋怨我了!”

对于少年的气节,刘辩很是欣赏。和颜悦色的道:“好一个有志气的少年郎,不知如何称呼?你们兄弟若是能够帮助寡人的大军度过天险;你要做官,朕便封你做官,你要赏赐,朕便给你重赏!”

少年大喜过望,再次跪地叩头:“小人姓吕名蒙,今年十三岁,左邻右舍都称呼我阿蒙。我姐夫要赏赐,请陛下赐给他吧,只要陛下能让小人在你身边做个亲兵,小人便感激不尽!”

“吕蒙?”幸亏刘辩已经胸有城府,脸上才没有露出惊讶之色。但心里却仍然吓了一大跳。这小子不是在襄阳书院和陆逊这群少年们读书习武吗,怎么跑到徐州来了。刘辩心思回过来,往邓当身后的其他三人一看,当即气的发火,拍着桌子骂道:“陆逊、郝昭、王双、吕蒙,你们不在襄阳好好学习,跑到战场上拉干嘛?”

四人里面要数陆逊和刘辩最亲,而其他三位像吕蒙这些只和刘辩见过一面,还是当时刘辩让杨彪四处收留流散孩童的时候打过照面。接近两年下来,这四个最出色少年经过培养终于脱颖而出,成为里面最有潜力的孩子。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刘辩才无法辨认出他们,而鬼马精明的陆逊又是仔细一打扮,将自己的俊脸弄得个锅底一样,黑白不分,导致刘辩根本就没有将他认出来。

这时候还是陆逊站出来代表大家给刘辩道了歉,顺便将他们到此地的原因给讲清楚了。就在两个月前,襄阳书院的大佬庞德公,蔡邕为了更好培养学生的阅历,就将他们派出去到大汉各地去游历,达到增长见闻的目的。当然,这些学生去的地方都是刘辩以及他的盟友能够控制的地方。

恰好陆逊他们这群被称为‘襄阳四剑客’的组合被弄到了一堆,由吕蒙的姐夫邓当带队,毕竟邓当多年在徐州、青州、豫州一代经商,熟悉当地环境,而随同他们一道的还有去老家探亲的赵云,自从和蔡埮成亲之后,赵云就一直在襄阳负责练兵,闲暇的时候去襄阳书院给学生们开开小灶,传授他们几路枪法。和赵云分手之后,陆逊从上对那里得知袁术他们从困龙陉南下,早有先觉的陆逊当即让大家提前到困龙陉一代去探查情况,说是有大功劳等着他们。

之后的情况和陆逊预料的那样,袁翟兵败东莞的时候用巨石檑木封锁住了困龙陉,导致汉军无法前进。而早有计划的陆逊则是建议邓当去大营里献策,只要是能够被陛下采纳,你邓当就不必在做一个小小的商贾了,自然是有前途等着你。邓当这人就是有些胆小,要说他的经商头脑比得过陆逊和吕蒙这两位未来的东吴大都督,可是说起临危决断就是天与地的差别了。在四个少年的怂恿之下,邓当还是踏出了那一步,来到了刘辩的行军大营里面献计。

“哎呦……真是踏遍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朕求贤若渴,为了广收良才而殚精竭虑,没想到这东吴四大都督一下子就来了两个,陆逊和吕蒙竟然自己送上门来了,当浮一大白!”刘辩听了陆逊的解释,气也消了,没有在责怪他们。

对于陆逊、郝昭、王双、吕蒙四人,刘辩还是倾注了不少精力让蔡邕和卢植培养他们,两年下来成绩斐然。单说郝昭、王双、吕蒙三人启蒙就是要比他们前世要早了个四五年时间。经过系统预测,他们成才的几率要远远大于后世吧。

趁着吕蒙等三个少年交流之际,刘辩悄悄的召唤出了脑海中的系统让他检测下吕蒙的数据,可是大半天也没有下文。刘辩很是郁闷,不解的问道:“怎么没有提示发现人才呢?难道你又出现故障了?”

系统却一副委屈的语气:“完全没有检测到吕蒙此人有任何数值超过65,虽然因为年幼,但资质实在平庸,根本就没检测出来这是一个人才!”

“我不信,你赶紧给本宿主检测一下这个吕蒙的各项能力?”刘辩眯着双眼,飞快的向系统传达了指示。难不成这个吕蒙不是吴国四大都督之一的那个吕蒙?可是他都说自己的乳名叫做“阿蒙”了,难道还会有错?

“叮咚……系统正在分析中,请宿主稍等!”

“叮咚……分析完毕,当前吕蒙四维能力值——武力55,统率35,智力55,政治32。我就说了嘛,这就是一个资质平庸的人。”

“别废话,巅峰呢?”刘辩被系统气的龇牙咧嘴。

“叮咚……巅峰时期吕蒙四维能力值——武力91,统率94,智力93,政治88。”

“呃……怎么会有差距这么大的人?算我走眼了!但资料提示,这人需要好好的雕琢,想要让他达到巅峰数值,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确定了面前的这个少年猎户就是吴下阿蒙,刘辩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进了肚子里。“再将剩下的王双和郝昭检测一下!”

“叮咚……分析完毕,当前王双四维能力值——武力75,统率55,智力35,政治22。巅峰时期王双四维能力值——武力97,统率85,智力62,政治38。”

“叮咚……分析完毕,当前郝昭四维能力值——武力65,统率60,智力55,政治32。巅峰时期郝昭四维能力值——武力88,统率91,智力85,政治58。检测到郝昭特殊属性——固防:当防守关隘,要塞或者在边塞作战时,统率和智力同时提升3点,有几率降低统率和智力比自己低的对手各一点数据。”

“叮咚……分析完毕,陆逊当前四维能力值——武力38,统率65,智力90,政治60。巅峰时期陆逊四维能力值——武力85,统率98,智力98,政治92。”

“这就好,系统可以关闭了!”刘辩一双龙目猛地睁开,朗声道:“吕蒙啊,你们四人不必多礼!自今日起,你们四人就是朕身边的亲兵了,即便你的姐夫不能帮助寡人的大军度过这片崇山峻岭,也不会让你平白无故回襄阳的,就先跟着朕在军队里多多历练一番再说!”

吕蒙大喜过望,继续在地上磕头不止:“谢陛下提携之恩,陛下尽管放心!我与姐夫在这座大山里打猎多年,知道有一条密径,虽然崎岖坎坷,但只要是精锐士卒,必然可以度过!沿着此路,可以直达泰山郡城东二十里,若不能做到,愿当欺君之罪!”

刘辩考虑到陆逊他们经过三年的学习,已经打好了基础,是该给他们找一个师傅的时候了。相比较起来讲,陆逊和李靖用兵均是属于某战派,以智力见长,陆逊可以跟随李靖学习兵法。而吕蒙这些勇武骁悍之辈则只有军法严纪的岳飞才能够镇得住他们,打定好主意,只等岳飞和李靖回来的时候就可以让他们收徒了。

处理完邓当的事情,吕蒙几人就被卫疆拉倒辎重营里面领了自己的铠甲兵械,在战场上有一件防护用具和兵器总比赤手空拳要好。而他们拜师的事情刘辩还未给他们说明,毕竟他也拿不准岳飞他们是否看上了这个四个顽童。刘辩想要他们收徒,是让他们心甘情愿的,而并非使用帝王的权威来胁迫自己的臣子。

七月的齐鲁大地,夏雨连绵。袁术自从称帝之后,已经骄奢**逸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其部曲为了讨好这位“大成武德高皇帝”,在治下大肆搜罗美女,但凡见到稍有姿色的女子,不管是否愿意,一律强行抢了送到宛城献于“天子”。只要袁术看上的便纳为嫔妃,看不上的就充作宫娥。

袁术也知道自己的登基称帝惹得天怒人怨,但开弓已无回头箭,这一步既然迈出了,便索性一路疯狂到底!

先是派雷薄、张勋二将守住徐州通往泰山郡之间的峡谷,阻挡江东军的进攻,这里可是距离两地最短距离的要道;又让纪灵在治下暴力征兵,打算把军队扩充到二十万,用人海战术赢得与刘辩的战争。

而他自己则躲在临淄城新建的宫苑里饮酒纵欲,寻欢作乐,一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死了也值过”的姿态!一时之间,整个袁术治下的郡县可谓是人心惶惶。但凡有个出路有个奔头的,俱都收拾了细软行囊,拖家带口的向兖州、豫州、徐州一带逃难。短短几天下来,从袁术治下逃亡的百姓就超过了二十万人。

即便这几日大雨滂沱,依然无法阻止青州百姓逃亡的决心,他们纷纷披着蓑衣,戴着斗笠,撑着雨伞,冒着倾盆大雨,甚至是雷鸣电闪,不顾脚下泥泞,拼命地想要逃离这片人间炼狱。

袁术知道倘若不对百姓的逃亡加以阻止,势必会让这种现象蔓延全境,到时候别说招募二十万兵卒。就是两万人都费劲。急忙派遣出数万兵马,分散前往各县边境堵截。只要见到流民,一律押解到临淄来服徭役或者兵役。若是胆敢抵抗,就地格杀勿论。

瓢泼的大雨断断续续,下一阵歇一阵,但天空的乌云却没有散开的意思。就算是风停雨住,也不过是暂时的,用不了多久,豆大的雨点便会变本加厉的来袭。这样的天气已经持续了六七日,逃亡的难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淮南各县已经成了一片汪洋泽国,低洼之处的庄稼俱都被雨水淹没。驿道上的积水也已经到了脚踝,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稍不留神就会跌倒在雨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