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35杨,赵,岳三结义

335杨,赵,岳三结义

杨再兴与赵云并肩而立,齐齐的眺望东方那片灿烂的朝霞。极尽所能的游说赵云,希望能够带着他一起去投奔天子。毕竟赵云是熟人,也好有个照应。和志同道合的兄弟并肩作战,岂不是世上最快乐的事情之一?杨再兴觉得是。所以渴望着能够与赵云再次并肩沙场!

杨再兴喟然叹息道:“人生在世,得一知己死而无憾!你我兄弟,因难民而结识,以枪而投缘,只恨相见太晚。子龙倘若就此一别,谁知何日能够再见?”

听了杨再兴的肺腑之言,赵云不禁为之动容,唏嘘道:“云与兄长亦有一见如故之感,云亦不愿负兄长知己之情,在赵云的心里,纵然天下人皆负我,亦不愿负任何人。你我都是陛下的将领,将来定会有机会在一起并肩作战的!”

岳云在旁边听得虽然不甚明白,却也很是感动,眼泪鼻涕流了出来,却依然没有忘记咀嚼手里的干粮。那副摸样都是惹得旁边的赵雨娇笑不止。

就在这时,云层里的红日喷薄而出,照耀的大地一片灿烂。在旷野之中负手而立,面对旭日的赵云身上便洒了一层金黄色的霞光,如诗如画,豪情万丈。

“既然子龙心意已决,某便不再多说了!”杨再兴伸手轻轻的拍了下赵云的肩膀,“希望这次会见陛下分开之后,我们还能够见面!”

赵云微笑道:“我记得少年时代拜师学艺的时候想着仗枪走遍天涯,传授武道!倘若男儿各个有武技傍身,豪强劣绅必然不敢轻易欺辱!天下布武,皆怀武德,则国盛民强!”

“啧啧……赵大哥这是打算开宗立派。做一代武学宗师啊?”岳云越听越兴奋,把手里的半块面饼扔的远远地不见踪影。向赵云拱手拜倒:“要不然,赵大哥先收了俺这个徒弟吧?俺也不去找父亲大人了。以后就跟着你做个游侠!”

赵云急忙把岳云从地上拉起来:“小兄弟休要胡言乱语,令尊现在乃是大汉名将,有他在,赵云何德何能敢做你的师父?况且,你的天赋在于神力,练习枪术,乃是舍长取短,以赵云之见,小兄弟你应该练习重兵器。譬如大斧、重锤等等!”

“子龙兄所言极是,待我见了岳将军,必然让他给你打造一对双锤,让你的神力有用武之地!”杨再兴在一旁,点头附和道。

岳云琢磨了片刻,点头道:“说的好像有些道理,俺的确喜欢重一点的兵器,看来这师徒做不成了,咱们还是做兄弟吧!”

“云儿休要在这里胡言乱语。两位壮士俱都长你十几岁,当以叔父相称。再口不择言,小心我禀与你父亲,让他惩教于你!”李氏在旁边佯怒。训斥儿子。

李氏的话提醒了杨再兴,拍腿道:“既然子龙还要回襄阳老家,为了避免将来江湖相忘。你我结拜为异姓兄弟如何?”

这个年代盛行结义,赵云已经拒绝了杨再兴为他引荐天子的请求。却不好意思再拒绝结义之情,只好拱手道:“既然兄长抬爱。云恭敬不如从命!”

杨再兴大喜,扫了一眼不远处的寺庙:“庙宇乃是神圣之地,你我兄弟不如到大殿之内,对着佛像结金兰之义,如何?”

“愿从兄长吩咐!”

当下赵云与杨再兴一起转身,跨过地上密密麻麻的袁兵尸体,走进了这座残破的寺庙,准备结为异姓兄弟。

“阿母,我去瞧瞧!”岳云好奇心大盛,把手里的包袱丢给了母亲,一溜烟的跟进了寺庙。

虽然外面厮杀的遍地横尸,但残破的庙宇里倒是没有血迹。大殿的正门已经丢失,佛像的颜色也已经斑驳陆离,上面结满了蛛网;但肃穆的气氛却依旧犹在,用来结拜倒也显得庄重。

“苍天在上,佛像为鉴,今日我赵子龙、杨再兴二人志同道合,一见如故,在此结为异姓兄弟,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如违此誓,人神共诛!”

宣誓叩头完毕,二人互报年龄,却是赵云二十一岁,比杨再兴虚长了一岁。杨再兴当即向赵云行参拜大礼:“兄长在上,请受小弟一拜!”

“二弟快快请起!”赵云急忙把杨再兴这个义弟搀扶了起来,抚肩相识大笑,知己之情溢于言表。目光扫到殿外的时候,却发现岳云这小家伙也跪在门口磕头,嘴里念念有词。

“小岳将军,你在做何事?”杨再兴一脸诧异的问道。

“没什么,跟你们学学怎么拜把子!”岳云爬起来朝二人做了个鬼脸,心说:我可是和你们俩人一块结拜的,你俩不拿我当兄弟不要紧,我可是拿着你们当兄长,哇哈哈,我怎么这么聪明?

岳云的小把戏骗过了杨再兴和赵云,却是没有骗过和他一起的赵雨。而小妮子其实也想和二哥他们一起结拜的,只是怕二哥不同意。之前见到岳云竟然在暗地里学着赵云他们结拜的仪式也参合了进去,还将自己的名讳填了上去。被岳云这么一刺激,赵雨也有样学样,当然是不会拆穿岳云的把戏。只是仗着自己年纪比岳云要大几个月,活生生的将自己抬升成了姐姐,占岳云的便宜。

赵、杨二人这里完成了结拜,出发追击袁军的王平也会来了,他们这次出征收获不小,大量被遗弃的战马和武器等军事物资被王平给缴获了。靠着这批不菲的装备,王平倒是拉起了一支像模像样的民兵了。

当王平得知赵云是天下的将领,杨再兴也会随赵云去拜会天子后。可以说是激动万分,表示自己要带着这群百姓一起上路,末了还想跟着两人学习枪法,当然王平可是费了不少脑细胞,找出的理由也让赵、杨二人无法拒绝这位一心从军的小伙子。

论及出风头的年轻人里面,岳云以他变态的一身神力让大家侧目以待,而王平则是靠着他稳重的性格,善于抓住战机的军师天赋被赵云他们看中。王平想要学艺的请求也简单的被他们接受了,毕竟赵云的儿子还未出生,也想为自己找一个不错的徒弟。

?赵、杨二人护送着千余流民一路向南,闲暇之余,自然少不了对酒当歌,切磋枪法,言谈甚是投机。两三日之后,彻底的离开了袁术控制的疆域,已经能够看见在旷野里游弋的江东骑兵了,料来百姓已经安然无恙。随他们一起的王平和岳云也是没有闲着,在一边多次受到杨再兴他们的指导,尤其是在对敌的经验上得到不少成长。

天色渐暗,马蹄声响起,却是刘基、岳飞一行哨探归来。

“袁军堵死峡谷,据险而守,我与军师在暗处观察了半天,实在是一筹莫展。看来只能改变原来的计划,改由淮南进军了!”岳飞与刘基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刚刚下马走进帅帐,就把自己在路上与刘伯温商量的战略抛了出来。

刘辩起身相迎,笑容满面的道:“军师与鹏举将军一路风尘,让你们受累了!但天意在朕,区区山谷,岂能阻挡我王者之师?数日之内,兵锋必然直抵泰山郡城下!”

“此话怎讲?”岳飞与刘基同时诧异的问道。

刘辩指了指站在帅案一旁,满脸拘谨的邓当、吕蒙兄弟二人:“飞度崇山峻岭的关键就在这兄弟二人身上!”

次日大清早,岳飞就与周泰挑选了一百多精锐剽悍之士,跟着邓当兄弟二人前去探路。看看这兄弟二人所言是真是假,待探听确凿之后再回来制定策略。及至傍晚时分,岳飞一行方才快马加鞭的返回了大营。

岳飞刚一进帅帐,就兴高采烈的道:“邓当兄弟对于这片深山丛林当真了如指掌,在他们的向导之下,果真找到了一条密径。虽然有些崎岖艰险,有的地方甚至需要靠绳索度过,但路程却是大幅缩短,而且踪迹又极为隐蔽。”

副手周泰亦是满脸兴奋,抢着说道:“我等甚至摸到了守卫困龙陉的袁兵头顶,而这帮蠢货丝毫没有差察觉。嘿嘿……若不是鹏举将军阻止。俺就要让弟兄们乱石砸下,砸懵这帮龟孙子!”

既然密径千真万确。刘辩立即召集所有文臣武将,连夜召开军议。共商取困龙陉之策。

最后决定由岳飞、周泰从全军之中挑选六千名最精壮、剽悍的兵卒,在吕蒙的向导之下,沿着密径直奔泰山郡。若是袁军戒备松弛,便发动奇袭,争取出其不意的一鼓破城。若是袁军戒备森严,便调头堵住峡谷进出口,断了据守“困龙陉”的一万袁军的退路,来个瓮中捉鳖。

在岳飞的第一拨精兵动身之后,由秦琼、花荣挑选一万五千悍卒。跟着邓当摸到据守峡谷的袁兵头顶,发动奇袭。重创这支扼在险要上的守军,然后疏通道路,放大队人马及辎重粮草过谷,直抵泰山郡腹地。

为了起到声东击西的效果,又命刘晔、凌操、刘宪三人率领一万五千人向东,朝鲁郡进军。一路之上拉长行军队伍,多竖旗帜,号称六万大军。争取骗过袁军的斥候哨探。让袁术及幕僚误认为本方改变了战略,演一出“明攻鲁郡暗度崇山”的好戏!

天亮之后众将各自依计行事,刘辩终于可以稍稍舒一口气,忙里偷闲。坐在帅帐里吃口西瓜解暑。就在这时,守门的屯长又来禀报:“启禀陛下,有一持长枪的壮汉。自称汤阴杨再兴,说是护送了岳飞将军的妻儿前来投军。不知该如何处置?”

“杨再兴?终于来了!”刘辩精神登时为之一震,“速速带来见朕!”

若非碍于天子的身份。刘辩甚至就要亲自出迎了,这位武力102的猛将,大汉天子未来的先锋官,舍杨再兴还能有谁?

“卫僵,你代朕去营寨门外迎接,岳将军的家眷来了,寡人必须高看一眼!”刘辩挥挥手,吩咐卫僵出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