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36了不起的王平

336了不起的王平

这边卫疆离开了,刘辩又给自己的掌印官陆逊下了令,让他随自己一道迎接杨再兴他们。从昨天开始,像吕蒙这些同学们都被天子派出去打仗了,只有剩下他这个掌印官还留在这里,这让战意盎然的陆逊很不舒服,好在自己的天子姐夫给他透露了风声。说是他表现好了,就把他推荐给李靖,让自己做李靖的弟子。这才让陆逊安安心心的在刘辩身边处理公务,不再像之前那样执意要参战。

卫僵对于岳飞的武艺与谋略,从心底感到钦佩。听了天子的吩咐,也不多想,立刻出了帅帐迎接而去。卫僵出迎之后,刘辩吩咐侍卫把帅案收拾干净,然后正襟危坐,陷入了沉思之中。

“杨再兴居然是和岳飞的家眷一道赶来的,这是何故?难道岳飞与杨再兴是旧识?还是在路途上巧遇的?之前从来没有听岳飞提起过家眷,不知道是从前世带来的,还是这一世植入的?”

各种问题纷至沓来,让刘辩也理不出头绪,一切答案只能等着杨再兴与岳飞的家眷进了帅帐之后再揭晓。

“汤阴杨再兴,听闻陛下招贤纳士,特来投军!”杨再兴进了帅帐之后,朝着端坐在上方的少年天子纳头便拜。

杨再兴给刘辩的第一感觉就是与自己想象中的几乎完全一样,浓眉大眼,相貌堂堂,身材魁梧,比岳飞还要高出小半头,一看就知道是侠肝义胆的忠义之士。

刘辩亲自把杨再兴扶起,勉励道:“杨壮士一看就是身怀武勇的忠义之辈,能够千里来投,朕深感欣慰。以后便在寡人帐下效力,将来必然能建立一番功业!”

岳云跳出来道:“陛下说的是,我杨二哥的武艺别人不知道,我却知道!在泰山境内独退千军万马,救下了千余难民,这身武艺真是让俺大开眼界,就是我爹岳鹏举也是不及!”

杨再兴有多大本事,刘辩自然心知肚明,也无需旁人赘述。对于岳飞的这个儿子却是更感兴趣,仔细打量了这个小家伙一番,只见他浓眉大眼,虎头虎脑,虽然自称只有十岁,但身板却结实的吓人,一双手掌更是与成人无疑,不由得大为惊奇。

“难不成这小子竟然是岳云?”刘辩诧异不已,悄悄的向系统发出了询问:“请问岳飞的家眷是带来的么?”

“正是,由于岳飞是宿主使用爆表特权召唤出来的武将,所以随机携带了妻子李孝娥,以及儿子岳云、女儿岳银瓶来到了这个世上!”

刘辩吓了一跳:“这还了得?照你这么说,万一那冉闵携带了千军万马出世,本宿主以后还怎么统一天下?”

“这倒不用宿主担心,即便是爆表出来的人物,随机携带的家眷或者部将最高上限也不会超过三人。对宿主的争霸之路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听了系统的解说,刘辩稍稍放心。万事有利必有弊。要不然自己怎么可能买一赠一,召唤了一个岳飞顺带把他的儿子岳云也带了出来。按照武力来说,岳飞这个儿子可是比老爹还要厉害许多!

“民妇李孝娥,携长子岳云,女儿岳银瓶拜见陛下!”李氏看到皇帝打量儿子的目光有些怪异,还以为岳云的口不择言惹怒了天子,急忙狠狠地瞪了孩子一眼,肃拜施礼。并且命令岳云与岳银瓶行跪拜之礼。

众目睽睽之下,容不得刘辩失神太久,急忙把李氏母子三人搀扶了起来。并且借机悄悄的打量了李孝娥与岳银瓶母女一眼。只见李氏生的端庄贤淑,相貌姣好,与岳武穆珠联璧合,堪称一对贤伉俪。而女娃儿岳银瓶虽然也生的眉清目秀,但刘辩却不想打小萝莉的主意,那样既是对岳武穆的不敬,而且也有失君主风范。

这时候岳云又出来嬉笑道:“陛下,今天除了我们之外,还有一个熟人要见你,他就在外面,刚才和郭大哥交接完事情。”

“我的熟人,那是哪位?”刘辩刚要询问岳云,就看到赵云拉着王平和赵雨进到了大帐里面。

“子龙,原来岳云说的熟人是你呀。我记得你和妹妹不是回常山老家探亲去了吗?怎么会和岳云他们走到一起了?”

还没有等赵云开口,小妹赵雨就抢过了二哥的话,“陛下说的没错,我和二哥确实是回常山老家探亲去了,只是我们在回安家的路上遇上袁术滥杀无辜,才出手相救那些百姓,几天前在半路上遇见了杨二哥他们……”

赵云可不像三妹那样无礼,在给刘辩行过礼后,就将自己探亲这一路上遇到的情况给刘辩作了汇报,尤其是涉及到冀州袁绍的情报。作为常山郡人氏,赵云在老家的关系网还是有的,经过他一番联络,袁绍在常山一带的布置大多数都被赵云给摸透了。

大家施礼完毕,李氏把这一路上幸亏杨再兴与赵云搭救,方才幸免于难的事情诉说了一遍。言辞之中多为赵云赞颂。夸赞他一身侠肝义胆,虚怀若谷。又说他心系汉室,这一路上默默的为天子出了不少力,至少护送了近万难民渡江。

刘辩听了不禁耸然动容:“朕也知道子龙乃是忠义之人。只可惜在襄阳一别之后就在也没有时间叙叙君臣之情,谁曾想他还在默默的为朕这个大汉天子出力,而朕却丝毫不知。说来真是惭愧呢!”

“杨将军称呼子龙为兄长,却是何故?”等赞美完赵云,刘辩又调转话题,诧异的问道什么原因让赵云成了杨再兴的大哥了。

不等杨再兴开口,岳云这个快嘴小子却已经像机关枪一般开火,把杨再兴与赵云并肩沙场,杀退袁术重甲骑,然后在寺庙结义的事情竹筒倒豆子一般诉说了一遍,就差把自己在门外偷着磕头的事情说出来。

听闻杨再兴竟然与赵云义结金兰,刘辩喜出望外,有了这层关系,只要自己多下一番功夫,想必这赵子龙再也不会被那个刘大耳朵给忽悠走了,这一辈子就只会在自己帐下效力。

等几位猪脚们都介绍完了,被赵云收为弟子的王平这才被引荐,见到这位蜀汉时期王牌军队的统领,刘辩也是百感交集。蜀汉自五虎上将悉数去世之后,后备人才越加衰退,而王平却是里面较为闪亮的一个人。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正史里面,王平的曝光率都很高,因为他是诸葛亮属意的川蜀特种部队无当飞军的统领。

王平,字子均,巴西郡宕渠人。生于板楯蛮的家庭,幼贫,在外公何氏家长大,初姓何,长大后改姓王。曹操占汉中期间,王平随杜濩、朴胡到洛阳,成为一名代理校尉,后来追随曹操参加汉中之战,在此战中转投刘备。被刘备收为牙门将、裨将军。

诸葛亮北伐,王平随马谡防守街亭,马谡察看地形后,不听王平一再劝阻,舍水上山,后汉军水源遭断,为魏军所大破,损失惨重,士卒离散。唯王平领本部千余人虚张声势断后。收拾败军徐徐而退。因其卓越的见识和在撤退时的出色表现被诸葛亮赏识,失败后众将均受罚。惟独王平破例升为参军,统五部兼营事,进位讨寇将军,封亭侯。

之后汉军第四次北伐,诸葛亮再出祁山。王平驻守南围,魏将张郃引数万大军进攻,王平坚守不动,张郃不能胜,在诸葛亮去世后。魏延之乱,因王平的努力,先登后施展攻心计一战而定。

蒋琬执政初期,王平协助吴懿防守汉中,后升为镇北大将军,统领汉中,魏帝命曹爽统军十余万征伐蜀汉。王平没有采纳坚守不出的建议,而是主动出击占据兴势山,最终击退魏军,此时汉中在王平治理下已经从军事无人区达到蜀汉时代的鼎盛时期,男女布野,农谷栖亩。

王平在汉中驻守期间,那时军民欢庆,汉中平原一带民丰物厚,商贸兴隆,管理有序,因他深得诸葛亮在世时的教诲,依法而治郡,所以有平安三侯之称。

王平出身在蛮夷家庭,不会写字,识字不超过十个,却可以口授书信,条理分明,让人给他读史书兵书,听后皆能了解大意,评论极为恰当。虽然他是一个文盲,却深通治民、参署、为官的政治之道。

从治民角度讲,王平把汉中从魏延督汉中以来的军事无人区治理成,男女布野、农谷栖亩,这是史学家常来称颂蜀汉大治的文辞不是别人,就是王平督汉中,王平治民的作为有三点:与民休息,不夺农时;严格治军,严于律己,军民融洽;作战考虑民生,护民,护田,御敌于外。

从军资供需,军事参谋等军事参署角度讲,王平也是擅长,从北伐开始,王平拜参军,当营事(日常军事事务),熟知地理,兵法常识。后来被蒋琬任命为王平任前护军,署理(代替管理)大将军(大司马)府中事务,王平能做的井井有条,而后因功晋升,此时,蒋琬镇汉中,军事上有王平武佐,治府事,政治上有费祎文佐,治政令,一文一武,相得益彰。

为官之道,王平在蜀汉以位卑权重著称,这也符合王平治实的个人作风。北伐时位止杂号将军却有参军,当营事,领飞军的重权,北伐后虽然屡获升迁,但也就做到从二品的镇北大将军,而且还没假节,但是却实领三万大军,而且后来费祎有给增加围守和兵力,就这点权利,就能在汉中拒曹爽时让大将军,大司马“如平本策”的在汉中作战,当然,功绩斐然,魏国关中空虚,百姓讥笑。

这也是蜀汉诸葛亮后时代蜀汉成功战例中最大规模的一次,但是指挥过程是“将军指挥司令”这也是蜀汉后期第一把手(蒋琬、费祎)军事才干有些不足的体现,也是蜀汉唯一一次下级指挥上级(大将军,大司马)的大规模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