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51未来的西凉谋划

351未来的西凉谋划

“什么?李元昊也阵亡了,何时发生的事情?”李元昊这时候的名气,绝对是天王巨星级别的,虽然及不上吕布,但也不是关羽、张飞等尚未崭露头角之人所能相比的。当初可是纵横西凉的羌族首领,最后在马腾联合猛将高宠,尉迟恭围攻之下才逃亡漠北,惊闻李元昊阵亡,就连刘伯温都吓了一跳。

“军师自己看!”刘辩面色平静的把刚刚收到的情报交给了刘伯温。

刘基从天子手中接过,用最快的速度看了一遍,最后才相信了自己的耳朵,一脸的感慨:“想不到啊,实在想不到!扬名草原的三大游牧民族可汗竟然死在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敦煌太守手中,看来这冉闵果然不可小觑!”

“可不是嘛,基础武力109的家伙,你当是闹着玩的?”刘辩在心里暗自腹诽了一句。

面上却不动声色的说道:“传言说冉闵单人破城门,百骑扫万人铁骑的事情十有**是真的了!虽然城门在遭到冉闵撞击之前被攻城锥撞过,但若没有霸王之力,只怕这冉闵也不敢这么做!”

刘伯温手摇羽扇,一脸沉思:“折了李元昊他们之后,努尔哈赤表面上如同断了一条臂膀,以后想要与李渊抗衡或者对敌冉闵,只怕就不会那么容易了!倒是也有好的一面,冉闵帮助他除去了所有有威胁的首领酋长,让他有机会将满清打造成他爱新觉罗家的国度。”

“以军师之见,这冉闵会不会取代满清,成为漠西草原最大的霸主?”刘辩肃声问道。

刘伯温思忖片刻之后,摇了摇头:“冉闵虽勇,终是猛将一名,虽然西北之地数郡暂时归附,却也只是收拢了一些不起眼的百姓,终归是乌合之众。再加上西凉地处边疆,又有董卓前番荼毒世人无数,只怕天下的读书人都将避而远之。”

“最有潜力的还是袁绍,他虽然暂时被公孙瓒和曹操,董卓和我们四方孤立,但他身出豪门,名扬天下;更兼麾下有田丰、沮授、审配、逢纪等智囊辅佐,以山狮驼、粘得力、颜良、文丑、麴义、张郃、高览为羽翼。曹操又是个奸邪之徒,旷日持久下去,性格孤傲的公孙瓒未必会占得上风!以臣之见,他想要再有所作为,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刘辩点头同意刘伯温的分析,随后又追问了一句:“军师就这么肯定公孙瓒一定不是袁绍的对手?”

“袁绍与曹操是故交,况且两人唇齿相依。以臣之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只怕袁绍将会与曹操结为同盟,相互依靠。公孙瓒虽然雄踞幽平二州,倾全力对抗袁、曹的犄角之势,焉能不败?更不用说在辽州的刘备也不是个真心真意的盟友。”刘伯温手摇羽扇,侃侃而谈。

对于刘伯温的分析,刘辩深表赞同。历史上的袁绍就是靠着和曹操的同盟,相继扫平了身边的其他诸侯。而现在周围的对手更加强大,想必袁绍和曹操这对老朋友用不了多久便会结盟,互为唇齿。

“对了,军师匆匆忙忙来找朕,可是有要事禀报?”闲话谈的差不多了,刘辩才想起还没有询问刘伯温此来的目的。

?刘伯温面带笑容的道:“陛下,今天已经是八月初十了。”

“是啊,哪有怎么样?”刘辩一脸疑惑的问道。

刘伯温呵呵笑道:“按照太医所说,八月中旬到月底这段时间就是唐德妃即将生产的日子,这是陛下的第一个儿女,自当应该普天同庆。臣身为太常卿,想要劝陛下回京,守在唐妃身边,迎接未来太子或者公主的降生!”

听了刘伯温之言,刘辩心中不由得一动。身为父亲和丈夫,唐妃即将临盆的事情,刘辩不可能忘记和忽略。只是袁术尚未剪灭,临淄的战事又陷入胶着,刘辩也不知道自己就这样跑回去陪着妃子生孩子是否合适,是否会惹来只顾家事不顾国事的流言?因此没有主动提及,但既然刘伯温主动来奏请还京,那就另当别论了!

“目前临淄的战事陷入胶着,袁术未灭,朕就这样返京,是否合适?”刘辩一副国事为重的样子,平静的问道。

刘伯温抱扇道:“袁术四面楚歌,覆亡只是旦夕的事情。鹏举将军用兵如神,并且有杨再兴、刘子扬等人辅佐,况且已经围了临淄,胶州半岛已经是我们的地盘,破城也是迟早的事情。鲁郡有秦叔宝和高怀德防御,必然安如泰山!陛下只管放心的回京就是了,臣身为太常卿,也需要一道随陛下返京,主持太子或者公主的出世礼仪!”

既然刘伯温言之凿凿,刘辩又有些思念亲人,当即准奏:“军师所言极是,朕决定如你所奏,交代一下政务,收拾好行囊,即刻启程返回金陵!”

晌午过后,刘辩把该做的事情全部处理完了。两千御林军俱都配备了马匹,在卫僵的统率之下随时待命。由于临淄地处前线,随时都有爆发大战的可能,因此岳飞的家眷也要跟随圣驾返回金陵。吸取了来时的教训,刘辩命卫疆为李孝娥母子三人准备了一驾舒适的马车。

萧瑟的秋风中,天子辞别刘宪、花荣,带着刘伯温、卫僵,在两千御林军的拱卫之下,踏上了归程。当天,关胜也带着刘辩册封刘备的诏书回辽州复命了。

两千精锐快马加鞭,一路向南疾驰。黄昏时分,提前探路的侦骑突然快马来报:“启禀陛下,从西面来了一支骑兵队伍,大约三千人左右的样子,距离我军已经不足十里!”

刘辩闻言,不由得吃了一惊:“呃……难不成在半路上遇上伏兵了?来得是哪里的人马,打的什么旗帜?”

侦骑气喘吁吁的道:“敌军也是骑兵,行进速度甚快,小人未敢过于靠近,免得暴露行踪。故此不知这支人马来自何处,只是看到对方打着袁字旗号!”

“对方真的只有三千骑?”刘辩星眸转动,沉声问道。

刘伯温在旁边听了却是一惊:“陛下乃千金之躯,千万不可以帝王之尊犯险!既然袁兵来势汹汹,不如暂且回避!”

刘辩手按佩剑,扫了一眼身后斗志昂扬的的御林军,大声喝问:“狭路相逢勇者胜,对方只是比我们多一千骑而已,儿郎们敢不敢随朕迎上去,杀他个人仰马翻?”

既然打算亲自去冲阵,就得有一把趁手的兵器。可惜刘辩没有。最先自己从洛阳皇宫里面收到的神兵利器因为自己武力跟不上,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没有戴在身边,而且之前也没有考虑过亲自冲锋陷阵,所以从来没动过寻找能工巧匠为自己锻造一把神器的念头。

而随着武力的提升,亲自上马杀敌的念头在刘辩心里越来越强烈。既然赵匡胤、李世民和刘裕都是马上能够打天下的皇帝,我这个有着召唤技能的皇帝一样也可以做到!

朕将来的定位可是“上马能横槊,下马能赋诗”,寡人现在的武力值可是已经达到了85,放在整个三国时期都是准二流武将,袁术手下最骁勇的纪灵不在此处,此时不去大展神威,更待何时?

“诸位将士,谁有上等的长枪,借给朕一用!当然,朕不会白借,等回到江东之后,必有回谢!”刘辩翻身下马,向两千御林军虎贲拱手施礼,客客气气的询问了一声。

天子要借兵器使用,如果谁的兵器可以入了天子的法眼,那可是莫大的荣幸,就是没有任何回报,将来也是一辈子荣耀的事情!

只是这些御林军用的武器除了矛戈之外大多都是普通的长枪,神兵利器可不是随便就能拥有的,所以大家也只能是心动,却也不好意思把手里的白蜡杆子长枪拿出来献丑。

“大家不要拘谨,朕也不需要神兵利器,只要是质地上等的长枪就行!”刘辩知道将士们担心自己看不上他们的兵器,所以没人出来自告奋勇。现在形势紧急。自己只是想找一把趁手的兵器而已,可没奢望轻易的就能获得一把神枪。

既然没人自告奋勇,卫僵生怕冷了场子让天子下不来台,急忙递上了手中一尺五寸的蟠龙银枪:“陛下用某这把长枪吧,虽然比不上岳将军的沥泉神枪以及叔宝将军的提炉枪。却也是祖传的神器!”

刘辩婉言谢绝:“这怎么能行?朕身边现在没有大将,还得指望你左右冲杀呢!朕怎能干捉襟掣肘的事情,把建业的兵器据为己有?再说你这枪太长了,朕用着不顺手,反而会限制朕的发挥!”

“陛下,你看看小人的这把枫木枪如何?”一个身材瘦削的百夫长小心翼翼的站了出来。双手捧着一杆红缨枪,递到了天子的面前。

枪长一丈二,枪头是普通的亮银枪头,长约一尺,左右开刃。用红缨作为装饰。枪杆是枫木的,已经打磨抛光并且上了漆,造型算得上优美,比寻常士兵手里的长枪精致的多。

“不错!”刘辩夸赞一声,从百夫长手中接过长枪抖了几下。手感颇为出色,完全符合上等长枪的要求——尾重腰硬头软。

尾重可以更好的在手中把持,不会被轻易的被磕飞;腰硬不会轻易的断裂,而且可以更好的招架遮拦;头软能够更好的抖枪花。变招的时候更加敏捷迅速,提升挑、刺时候的爆发力。以上就是一柄上等长枪的基本标准,刘辩庆幸的是自己手里的这把枪都具备了。

当然。这也仅仅只是一把稍微像样点的长枪,与神兵利器完全不搭边。与岳飞手中的沥泉神枪,秦琼的金纂提炉枪,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不过,刘辩也只是拿来临时应急,并没打算当做长期配置。将来若是不能利用召唤系统获得神兵利器。就只好重金招募兵器师为自己锻造一把拿得出门来的武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