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86计划有变

386计划有变

“来,凉国公喝酒!”王允看到董遵诲两眼迷茫,不断向着董遵诲敬酒。

一曲歌舞完毕,貂蝉又躬身一礼道:“义父,凉国公慢用,婵儿退下了!”

王允点了点头,只有董遵诲意犹未尽,望着貂蝉离去颇为不舍。而这些都被王允看在眼中,看来自己的计划倒是有些搞头了。貂蝉离开了,心里藏着美人身影的董遵诲无处发泄,只得用酒精麻醉自己。王允父子当然是轮番上阵,很快就将他灌醉了,之后还是董遵诲的家仆将他送了回去。王玄策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提醒家仆要是董卓问起的话,就说是董公子和我家妹子把盏,多喝了几杯便醉了。

送走醉鬼董遵诲,老父亲王允望着董遵诲车队离去的方向,微微一叹,不知道他的心里在想什么。

“父亲既然之前做出了决定,今日又为何叹气,难道是不愿意让妹子去迷惑他们父子?”一个声音在王允身后响起。

一个身材挺拔的青年走进殿来,他相貌颇为英俊不凡,年纪在二十五岁左右,他脸上挂着淡淡的笑意,这笑容好似一股自信,好似不管什么事,在他眼中,都能够解决一般。此人正是王允的次子王镇恶。

这是一股国士无双的气质。

“父亲是在感叹卿本佳人,奈何做贼呢,还是在感叹世道不明,汉室衰微呢!”王镇恶走进殿来,看向王允笑道。

“唉,董遵诲此人武艺天下无双,而且还多谋善战,排兵布阵一点也不比皇甫嵩那老家伙差劲。比其他父亲董卓,缺少了奸邪残忍暴虐的秉性,若是能为陛下所用,大汉何愁不能振兴呢?”王允一脸悲愤道。

“可我看,那董遵诲野心也不小,再说他的能力也不过一般,孩儿就能够超越他。”年幼的王忠嗣听了父亲的话,不屑一顾,笑道:“天子麾下能征善战者多入牛毛:像谪戍南阳,一直与杨素对阵的狄青,听说最近萧延嗣调走,来了击溃袁术集团,兵威青州的岳飞岳鹏举。继任岳飞青州都督的则是朔州三原李靖,传闻此人在徐州都督期间,靠着两三万郡兵就涤荡了海上数十路海盗。”

“五弟,你还倒挺关心政事的。其实天子不仅仅只有这两三人,我比你收到的消息更多,比起你靠传闻的要真实。除去李靖,岳飞和狄青。天子在南方的交州还有坚守韶关,抵御孙氏三年之久铁壁将军张巡,开拓海外殖民地的苏定方,青州坚石俞大猷,丛林之虎戚继光等等之名或是不知名的将领一大堆。说起万人敌的猛将来,更加是一抓一大把,数多说不过来。”

王玄策很是崇拜刘辩,他想法就是跟随这么一位有开拓精神,勇于进取的皇帝打江山,也才有机会做第二个班定远,这个可是王玄策从小的追求和愿望。相对的老二王镇恶和老五王忠嗣的理想和他也差不多。

王家兄弟对于长安皇宫里的那位皇帝刘协没有丝毫的尊敬,除了老爹王允还将刘协视作复兴大汉的希望之外,他们到时将希望放在了金陵的刘辩那里。

“父亲,你的美人我看行不太通。董遵诲虽然喜欢四妹,可是董卓毕竟是他的亲生父亲,想要利用四妹挑拨他们父子感情可就有些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阎行虽然可利用,只是他地位低微,要斩杀董卓更加不可能了。”王镇恶摇着头,极力反对父亲的做法。

“景达你看出来父亲我的计划是行不通了?”王允一愣道,“哎!看来为父是老了,你们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你们的心思已经到了弘农王那里,长安的天子你们到不放在心上。”

“父亲要是执意这么做的话,只能是苦了小妹!”王镇恶义正言辞道:“小妹心里早就心有所属,我这个做哥哥的虽然不能给妹妹什么承诺,但是也不能送她入虎口。”

“若不如此,如何兴复大汉呢?董卓无道,东边弘农王又虎视眈眈。你说的蝉儿的心有所属,那她的心中之人又是谁?”王允满脸苦涩道。

“父亲,陛下为先帝长子,如今又显露峥嵘,就连宗室里面最强大的益州牧刘焉也向他投效。陛下治国有方,统兵有方,文武皆全,可比高祖,孝武帝,远迈光武,为何不能为帝呢?”王玄策对父亲极力支持刘协很是不解。

王允脸色一沉,摇了摇头道:“他举止轻佻,又先帝遗诏经废立,对我朝几百年以来的国策肆意更改,尤其是废除了推行百年的察举制,搞出个什么科举选士,这是在挖世家的根本,如何能做天下之主。”

王家三兄弟心中一叹,看来父亲对天子的成见颇深啊,不过如今刘辩已经显露征服天下的苗头,相比刘协,他们三兄弟却更看重旭日东升的刘辩。

“父亲,兴复大汉,诛除董卓,在我看来轻而易举,何苦要小妹深陷苦海。何况小妹喜欢的是天子刘辩,只要我们王氏父子将小妹进献给陛下。既能和天家皇室结亲,又能投奔陛下,成其大事,总比在长安这座死城里面呆着强!”王镇恶负手而立,自信道。

“景达你有办法除贼?快快道来!”听闻次子有收拾董卓的妙计,王允惊喜道,再也不去顾忌貂蝉的梦中情人是刘辩的事实,反正他也很是反感将自己的爱女送到董卓父子中间去做个间谍。

“此时董卓军容正盛,并不是除贼的大好时机,还须等待一段时日!”王镇恶摇摇头道。

“此话怎讲?”王允疑惑道。

“董卓虽败,但麾下仍有兵马二十万左右,目前虽然出现分裂之态,可是还未离心离德。李儒据守陇右以防冉闵和马腾,但长安尚且还有贾诩,其智谋不在李儒之下!但这段时间,董卓却不理政事,军队也由西凉那些武夫统帅,等过段时日,董卓忽于政事,麾下军队离心离德之时,再行除贼不迟!”王镇恶解释道。

“可具体如何谋划,景达可否让我宽心?”王允急道。

王镇恶摇了摇头道:“父亲可知隔墙有耳?此事便交于我谋划就行了,至于小妹那边,依我看就对董遵诲假意许之,拖延时间,尚且父亲之前做的准备也让董遵诲达不成愿望的!”

王允苦笑道:“董遵诲于貂蝉有救命之恩,他这人又不是那种色中饿鬼。为父担心的倒是董卓那老贼驴会奈不住!”

“父亲不要担心,依我看这董卓不用我们动手,他的性命也存活不久了。刚才我趁着董遵诲酒醉的时候套出了他的话,说是董卓将会在这几天内动身去洛阳,其目的是为南下攻打南阳的大军鼓劲。还要亲自坐镇洛阳,来鼓舞三军士气。这里面根本就显示出阴谋的味道。”王忠嗣这一年来和杨素学习兵法,向杨坚讨教韬略,再加上自己的琢磨,早就非同一般了。

“看来五弟是看出了里面的杀机,那就请你说说,你从董卓到洛阳检阅大军这件事上看出了什么来!”这时候一直藏在厢房的貂蝉倒是出来了,她很是关心这件事。吧不得不用施展美人计就将董卓给除去。

“姐姐,你不用担心要嫁给董遵诲了。之前你们争论天子是否合法的时候,我就仔细分析过董卓去洛阳的原因,将里面的阴谋好好地整理了一下。自取我看来,这简直就是西凉集团里暗藏的阴谋家想要刺杀董卓所设计的计划。这计划可谓是巧夺天工,就连李儒都看不出来,而看出这里面诡计的贾诩反倒是没有说出来,因为他也是希望董卓死的人之一。”

“那我貂蝉就来猜一猜,这些谋划董卓的人到底有哪些。姐姐虽然是个大家闺秀,平常也只在手帕交里面交流,可是我们女孩子打听起消息来一点也不比你们男孩子差劲。”貂蝉不仅人长得貌似天仙,楚楚动人,她的智慧也不容忽视,不然的话在历史上怎么能够周旋在两大诸侯之间,游刃有余。

“阿姐请说!”

“那姐姐就不客气了。据我所知,如今盘踞在两京之地的势力任然是董卓为首,可是随着董卓雄心渐失,所部亲信早就将重心放在了瓜分战利品上。反而让朱元璋、朱温兄弟和杨坚、杨素兄弟代表的世家力量崛起,站在朱元璋背后的自然是老将军朱儁,而支持杨氏兄弟则是皇甫嵩和河朔世家集团。除此之外还有董卓的三个儿子外加赵匡胤为首的外来系统军政集团。”

正如貂蝉所说的那样,董卓父子、朱氏、杨氏、外系将领形成的五大集团瓜分了西凉的军政大权。五大势力原本还相安无事,可是随着李儒被调往陇西应对冉闵,贾诩又不太所作为。董卓自顾自己享受,剩下的四个头脑又是野心勃勃之辈,导致西凉集团内部的争权夺利十分火热。

方杰变节私自带兵出走这件事发生之后,二公子董斐的势力可是受到了重大的打击。之后手下的将领大多数发生分离,不是投靠了杨素,就是转向朱元璋。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就是庞师古、葛从周和李嗣源,他们不像杨世厚和孟绝海那些人是朱温的发小,背后有人支持。自从老大董斐被各部大佬联合撸下马后,就成了无主之人,而他们就成了王允意图拉拢的人选。

拉拢这些失去后台,手里又有一些兵权的武将不止王允再做,据自己的几个儿子打探到的消息,做得最成功的还是杨坚。杨坚因为是汉帝刘协为了遏制董卓在朝中的势力才被钦点招进皇宫的,随着他自己出色的行政本事,很快就折服了所有朝中大臣。

在被任命为长安府尹后,杨坚派出自己的两个儿子杨勇和杨广四处勾连,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的时候就有庞师古和李嗣源向他们纳了投名状。成功的掌握了部分兵力后,杨坚又将老家的族弟杨林给招进了军中,作为自己的嫡系人马来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