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97杨素和李靖的关系

397杨素和李靖的关系

两日之后,洛阳的局势彻底安定了下来。洛阳城的文武百官在杨渥、皇甫嵩的带领下,在德阳殿参拜十一岁的天子刘协,山呼万岁。

刘协当朝宣布改元建安,任命杨渥继续担任太尉,并且加封太师、太傅的称号。任命朱儁为司徒,司隶名士郑泰为司空,皇甫嵩为大司马。任命杨坚为大汉丞相,总领大汉所有政务,其子杨勇和杨广为左右司马,作为他的助手处理朝政。杨素为大将军,假黄钺,总督天下兵马。任命董斐为骠骑将军,杨玄感为车骑将军,杨林为卫将军,协助杨素处理军务。

自此之后,司州换了天下,弘农杨氏取代董卓,一跃成为了司州的实际掌控者。杨素命皇甫嵩为主将,董斐、杨玄感辅佐,整顿兵马西出函谷关。兵锋直指长安,誓要扫荡西凉余党。

原先和杨素合谋的朱元璋因为被赵匡胤引诱,联合起来狙杀了董卓,确曾料自己又被赵匡胤摆了一道,活生生的为他人作嫁衣裳。自己的军队还在长安蹲守着,杨素早就将洛阳的西凉大军收编完毕,皇甫嵩,郑泰这些世家高官纷纷出面支持杨素在洛阳重组政府。朱元璋这时候迫于对自己不利的局面,只得屈服,怪怪的听从杨素的命令回到长安去整顿兵马。

杨素利用朱元璋勾结赵匡胤屠杀董卓的把柄钳制住了野心勃勃的朱元璋,是得他不得不听从自己的命令。又拿捏住高长恭杀死董遵诲的情报收复了董氏猛将董斐,让那些归顺自己的西凉军士不再有什么其他的心思。你看俺们董太师的儿子都在为他杨家打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造反。

朱元璋和杨素在长安都留有自己的小部分实力,加之杨勇策反了郭汜与樊稠,在他两的簇拥下,汉军很快围住了长安城,杨勇再次发动他三寸不烂之舌的攻势,借助城外的大军威压,以兵不血刃的结局接收了长安。

当然,杨勇他们并未就结束了行动。在此之后,朱元璋奉皇帝刘协的旨意,兵出朔州,剿灭了当地董卓的残余势力,大肆收编的军队。还派出李文忠、沐英和邱福、杨世厚、孟绝海五大将领从银川郡,在河西腾博思湖畔打败南下劫掠的唐军,还斩杀了唐氏宗亲将领李光娣。

洛阳政府新晋高管司空大人郑泰今天一回府,就暗地里派出家丁去将自己的胞弟郑浑给找来,说是有要事来找他商议。因为这件事涉及到家族未来,告忌他切勿向他人说起。

郑浑原本是汉末及三国时曹魏名守,是东汉名儒郑众曾孙、名士郑泰之弟。早年与侄子郑袤避乱淮南,后转投好友华歆。又被曹操辟为掾属,历任下蔡、邵陵县长,任内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颇得民心。后任丞相掾属,迁左冯翊,将扰乱郡县的梁兴击破斩杀,又击败作乱的山贼。后任上党太守,转任京兆尹。

曹丕称帝后,拜郑浑为侍御史,加驸马都尉,先后任阳平、沛郡太守,任内兴修水利,使农田常年丰收,被百姓称为“郑陂“,后转任山阳和魏郡太守。魏明帝曹睿听闻郑浑的事迹之后,下诏将其政绩布告天下。

按照历史上的轨迹来讲,他应该是随好友华歆被袁术招揽至麾下做官,如今也该被刘辩俘获。可是这个空间的改变,华歆早就在刘辩出逃洛阳的时候就跟随了天子定鼎江南。没有华歆作为引荐人,他也就没有到袁术门下做官。这个时候还在洛阳随大哥做事。

这半个月来发生的洛阳事变也是让在城里的各路诸侯世家的探子震惊。谁也没有想到,之前有一力夺取最高权利的朱儁一家竟然成了陪坐的,到头来还是弘农杨氏成为了中央主宰。郑浑这人能力不错,尤其是善于农事和工程建设,在兵事上也有一套。这几月来都在专注修设司隶地区的水利设施和关隘城防。

洛阳事变后,杨坚为了拉拢在世家中名气大的郑家兄弟,特意将在外地为官的郑浑调回京城任职,今天外出访友刚回家,就被大哥的亲兵找到说是大老爷有要事找他商议,让他赶紧去府上见面。

郑浑再去面见大哥的时候正好看见他在那里奋笔疾书。写下几页字后将其装入密封的信封里,递给他,说道:“二弟,洛阳的局势我不看好,这是我写给堂叔父郑玄的亲笔信,你赶紧离开洛阳,南下金陵去投效天子,我如今是洛阳政府的司空,挂印封金俩开这里的话影响力太大。”

“大哥,你就对杨氏这么没有信心吗?杨素和杨坚兄弟文武双全,又有杨林这样的武将为爪牙。就算不能够一统河山,也有能力与南方的刘辩一较高下吧?”

“哼,我是对皇宫里的皇帝没有信心。那刘协在先帝在的时候以聪慧博达而名,反倒是立为太子的大皇子天子被误以为木讷轻佻。可是经过董卓乱国,才让大家意识到了天子原来是学楚庄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学习那韬光养晦之计。瞒过了老狐狸袁氏一门和董卓。反倒是那自小聪慧的刘协连刘辩的一点也比不上,何来让天下的豪杰臣服。”郑泰话里话外,对刘协没有一点尊从。

“大哥说的也是。洛阳城已经被弘农杨氏掌控,可盘踞长安的朱元璋也不可小觑,如今杨氏势大,朱元璋才俯首称臣。何况逃走的赵匡胤丝毫未受损失,据闻北上投靠了袁绍,在其羽翼下占领朔州北部。凉州也有冉闵,汉中却有气势汹汹的金陵政府的中央军。”郑浑伴着指头将刘协的敌人一一点明。

郑泰对自己的二弟很是放心,在嘱咐了他一些家族打听到的情报后,就给他说起了如何投奔刘辩,并且能够让天子对他郑浑刮目相看的窍门。郑浑也不担心什么,他自己有几分能力是清楚的。金陵政府有堂叔父郑玄和好友华歆策应,自己手里又掌握了不少事关水利建设的资料。自己能够在刘辩政府混出个样子是实打实大的了。

郑浑在第二天天刚亮就出门逃离了洛阳,身上揣着预备好的通关文牒,赶路必须的金银钱财,骑着一匹鲜卑马。在十七八位勇士护卫之下,去往了路程最近的南阳郡。

张出尘是杨素部下的女儿,当年张家遭遇了黄巾军劫掠,年幼的张出尘被杨素就回了府邸养育。因为杨素无女,便将他收为徒弟,传授了杨家武艺。成年后一直在自己身边协助他办些事情。自张出尘做了宫廷禁军统领以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很短的时间就赢得了董太后的青睐。

杨素在顺利接受了刘协的任命后,开始大规模整训洛阳已经关中的军队,选其精锐健壮之士补充进自己的嫡系部队——控鹤卫。今天检阅完自己的嫡系军队后,杨素记起自己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办,这涉及到张出尘,还必须要她亲自出手才能够行得通,遂排家仆将张出尘找来。

当张出尘去面见杨素的时候,杨素还在书桌前提笔泼墨,在那里悠然自得的作画。

作为世家子弟,不仅要从小学习各种律法礼仪,学习四书五经,学习治国之道,还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杨素在书法以及绘画上颇有天赋,此刻挥毫泼墨,竟然是一气呵成,不消片刻功夫,就让自己想画之人的模样跃然纸上,惟妙惟肖。要是刘辩再次的话,定会发现杨素画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大将军李靖李药师。

杨素作画的时候,张出尘一直在旁边观看,而她也认出了师傅笔下画的是何人。她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李靖在她心目中地地位,今天偶然一见杨素在描绘李靖的画像,心里顿时一怔。好在张出尘常年在杨素身边,早就将心理磨练的老练,眨眼间就恢复了本性。

待墨迹稍干,杨素拿起李靖的画像招呼张出尘过来,伸手将李靖的画像递了过去:“出尘,你可还记得此人吗?”

杨素相信,虽然李靖来他府上过了也有五年之久了,可是倚照红拂能够对李靖一见钟情,那么她看到李靖画像的时候定然会有所映像。

“好像见过……”张出尘假装迷茫了,用眼神瞟了瞟杨素。忽然意识到自己和李靖的关系可能师傅知道些什么,又改口说道:“这人是李靖,我记起来了,好像五六年前来见过师公他老人家!只是从这之后我就很少见过他了,反倒是一年之前徒儿外出执行任务的时候在徐州见过他,当时李靖是徐州下邳郡的校尉。”

杨素听了张出尘的回答,心里也放松对她的怀疑,看来我这女徒儿没有知道她父母去世的内情,也没有骗我,难道是我多心了吗?她和李靖也就是少年的爱慕而已,没有其他的想法了。杨素在猜测张出尘对李靖的真实关系,而张出尘倒是回忆起了自己和李靖的初次相识。

说起二人的结识,那是五年前的事了,当时李靖到杨府求见当朝太尉杨彪,毛遂自荐,渴望获得赏识。可惜杨彪那个时候被先帝刘宏外派到西凉抚慰羌族各部,根本没有在京城。接待李靖的换上了杨彪的侄儿杨素。

杨彪作为辅助刘宏初登大宝,清洗窦氏专权的大功臣,十几年以来位高权重,又是中原顶级门阀弘农杨氏的领袖,文武百官大多阿谀谄媚于他,以求能够在仕途上得到他的提携。杨素作为杨彪众多后辈里面能文能武的杰出青年,深受伯父重用,经过征讨黄巾军获得了战功,被授予了司隶校尉,负责司隶州的军事大权。

杨彪其他几个儿子不是年幼就是能力差劲,他不在家的时候都是由杨素在负责一切事务。因为年少成名,也养成了杨素恃才傲物的性格,而初次见面的李靖又是从未见面,能够知道的他的名讳也源自李靖出身的家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