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399李靖的大弟子

399李靖的大弟子

大汉徐州琅琊郡乃是青州都督李靖的驻跸所在,这里云集了青徐二州最为精锐的部队。自青州大战胜利后,刘辩任命李靖为这里的军事长官,临驾驭元老重臣萧延嗣和姐夫兖州都督薛仁贵之上,可以说是大汉北方的最高军事领袖。

当然李靖也不负众望,花费了半年的功夫,李靖在这里一方面屯田驻兵,修缮兵甲,招募勇士,驯养战马;另外一方面大规模整顿各支路人马,统一旗号军令,好在三个副手萧延嗣、薛仁贵、俞大猷这些罕有的军事奇才也乐于服从李靖的指挥,才使得数十万大军在李靖指挥下犹如肩臂。

北方的水师部队也在甘宁,张辽到来之后逐步建设完备,从黄河司隶州的三江口开始到黄河出海口的东营县,数千里的河道上成为了大汉北方水师的天下。解决了黄河防御问题,李靖又将精力放在了陆军上面。

在萧延嗣没有来之前,李靖手底下的将领里面缺乏强悍的骑兵统帅,俞大猷倒是智谋和独自统军能力不必自己差。可是半年的同事下来,俞大猷的缺点也暴漏无疑,他更加擅长的是小兵团作战和丘陵山地、水域上面。可是大汉在北方的敌人将会是纵马扬鞭的大兵团铁骑,俞大猷面对骑兵打防御战倒是拿手,运动型歼灭战不是他的强项。

最先李靖属意薛仁贵来做骑兵兵团的指挥使,可是薛仁贵肩负着抵抗魏州曹操势力,没法一心二顾。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三个月前驸马爷萧延嗣领着一大家子人从金陵乘船北上,到青州赴任,做了李靖大都督的副帅。

萧延嗣四年下来不仅在武艺上已经达到了顶峰,统兵作战的能力愈发精深,还加上他独特的身份,可以得到中央政府最高范围的支持。最精良的兵器甲胄、最强健的战马、最优良的士兵军官都可以得到,可以说是除开薛仁贵之外最好的练兵之人。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春季,青州刺史徐光启自赴任后就在当地募集流民开荒,并利用黄河各水道修建水利,山东大地的土地肥沃,都是由黄河冲击形成的平原。自刘辩派遣徐庶主政以来已经连续两年丰收了,加上战争平息,商路重开,作为大汉最北边的青州,商业的繁荣带来的就是利益和人气,讨袁战争的创伤已经基本平复。

青州重镇泰安城的城墙墙高三丈,在青州郡治是除开临淄里面第二高度了,通向城门的大路两边种上了杨树,在春风里已经又吐新芽了,护城河和赤河相连,正翻动清波,城门口正一副熙熙攘攘的景象,城外农户将自己过冬剩余的一些农产品带来城里交易,刚到的商贩们也在等待进城,城门一什的兵卒正在挨个检查进城的商贩和农户。

这时,突然传来“轰轰轰”的声音,似乎有大队骑兵正在飞驰,很多商贩都是在草原上遇到过马贼抢劫的,对大队骑兵的声音很熟悉,听见这个声音一些没有去过草原的商贩都脸上变色,护卫商队的护卫也紧张了起来,有些护卫还拔出了兵刃。

“慌什么,这是我们青州副帅萧延嗣大都督在拉练呢”守门的兵卒一脸鄙视说道:“没见过吧?等下叫你们开开眼,第一次来泰安的要注意,进城不准闹事斗殴,不然后果严重,除了没收财物以外,还要打板子。”

城外第一次来泰安的商贩不由十分好奇,城门也不忙着进了,纷纷询问旁边刚很是镇定的商贩,来过泰安的商贩很是得意,就介绍:“萧延嗣大都督不但用兵练兵如神,勇武非常。几个月前还新练成一万铁骑,号称银枪效节军,由大都督亲自统领!”

这时说话的商贩卖起了关,边上正听的有味的一个贩货大胡商户急了,从马上拿下一各皮囊,递给这商贩,赔笑道:“正听得入巷,先喝点我这马奶酒解渴,接着说,后来怎样了?”

这商贩得意的喝了两口又开口说:“这一万银枪效节军分为三部,每部有三千人,剩下的一千人则是作为大都督的中间力量。他们不仅装备精良,将士个个强悍非常,从建军开始就到青徐二州各地上扫清了土匪马贼,不但保得青徐二州各地的平安,我们商贩也是受益匪浅啊,从此就不用担心再遇到马贼了!”

说道这里商贩抬起头来,指着围绕泰安城的道路说道:“你们看,都督大人的部队每天要进行拉练每天早上都是这么一出,这前边的就是萧都督的马队。”

这时前方路角转过了无数的骑兵,骑兵都是银色铠甲,马上骑士是银色披风,马身上也是银色皮甲,全部持一丈超长的马槊,槊尖被银色布套套住,全部朝上,槊杆也漆成银色,就像丛林里奔驰的白色调额老虎,马上还带有银色刀鞘的横刀,全部银色,整齐的奔驰而来,好一个天河倒灌,势不可挡。

大胡子商贩看呆了眼,嘴里喃喃道:“如此铁骑,应该是称霸草原无敌了吧!我可是听说漠北的唐军铁骑很厉害。”

大胡子商贩看到这里叹了口气说:“如果我大汉在先帝时期有这样的强兵,北方的蛮夷那还有机会承制建国,独霸草原?”

马蹄隆隆,旁观的一众商贩都觉时间过得很慢,仿佛被巨人之抓住了全身,动弹不得,好不容易骑士全部过完了,全部商贩都长吁一口气,放松了下来。

看过这样场景的商贩放松的说:“**个熊的,每次看见这个场面,都好像被猛兽盯上一样,累死人啊!”

边上的商贩都大点其头,远处又传来了呼喝声和整齐的脚步声,一个商贩说:“这个是俞大猷将军练的步兵到了,听说他们这样已经练了两年了,每天如此,真是强军啊!”

最先进入眼帘的是弓箭兵,身背长弓,腰间一边带了两袋羽箭,箭杆很长,一边挂了一把短刀,身上只在关键部位有皮甲点缀,其它地方基本是布甲,也就是三层麻布所编的衣服

跟在弓箭兵后面的是刀盾兵,这个是传统的中原王朝兵种,不过身上的甲胄明显是加强的,不像前汉时期的刀盾兵只有头盔而没有甲胄。经过俞大猷改良的步兵早就脱离了汉朝以往的军队,将士装备的是镔铁铸造的苗刀,身披鸳鸯战甲,可以说是比肩东亚领土上任何一方势力的步兵兵团。

那位常年奔走在青州的商贩没有说错,今天正好是萧延嗣和俞大猷联合演习归来的时辰。萧延嗣在建立新式骑兵的同时,也不忘利用剿灭两地的马贼盗匪来练练手。剿匪完了,萧延嗣闲着没事,又拉着俞大猷的步兵搞什么联合演习,着重训练骑兵和步兵的联合作战。

?演习完毕后,俞大猷也要回北海郡去继续做他的指挥使,毕竟他的职位在那里,哪里能够离开太久。所以今天也是萧延嗣和俞大猷分别的日子,半个月下来,两人的关系处的不错,相互交流作战的经验,各自受益匪浅。和俞大猷分别后,萧延嗣还要去给上司李靖交接军令,这是容不得半点含糊的。

作为青徐二州军队大头目的李靖三个月前就搬离了徐州的琅琊郡,移师到了更加接近边防线的泰安县。这个时候的他正在府上校阅自己的写的兵书,顺便提点自己收的两位爱徒。这两位弟子除了刘辩送过去的陆逊外,另外一人就是前世的蜀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了。

诸葛亮能成为李靖的大弟子,拜在他门下学习兵法可以说是系统当初的功劳,在植入李靖身份的时候便将他打造成了琅琊郡的兵曹从事。在这段时间之前,李靖曾经想借助杨彪的门第推荐自己进入军中效力,却被杨素掐断了。后来李靖挂印封金而去,四处游历,在徐州的琅琊郡结识了诸葛亮的叔父诸葛玄。在他的引荐下安顿在了琅琊郡,做了太守大人的兵曹从事。

诸葛玄深知李靖兵法精绝,就带着自己的最聪慧的两个侄儿来拜师,希望能够从李靖那里学得一鳞半爪,在将要到来的乱世里有一份护身的本领。李靖考察了两兄弟,得出老二诸葛亮更有军事天赋,老大诸葛瑾却有很好的政治天赋,遂收了诸葛亮为入世大弟子。这也是陆逊跟谁李靖学习兵法之后才知道的,原以为自己是师傅的大弟子,却没有想到诸葛亮倒成了大师兄。

陆逊自小被人称为江东神童,能够力压他名气的也只有庐江郡的美郎周瑜周公瑾。有些年少气盛的陆逊对于初次见面的大师兄诸葛亮很是嫉妒,加之自己又是皇帝的小舅子,更加是轻看诸葛亮。在前一两个月的相处下,陆逊没少找机会去挑战诸葛亮,讨论兵法,斗智斗勇,各种手段使了不少。

诸葛亮自小跟谁父亲和叔父在徐州官场上见过不少这样的场景,深知家世不凡,又有皇帝做靠山,而且自身能力不凡的陆逊是何等的傲气。想要做他的师兄,自己不拿出一些过人的本事是降伏不住这个师弟的。对于陆逊的挑战,诸葛亮也毫不顾忌什么,一一接招,在反击陆逊的同时也会向对方发动攻势,丝毫不坠他琅琊诸葛氏后人的风度。

作为师父的李靖也懒得去劝解这两个气冲斗牛的少年,在他看来,年轻人就是要有这种不服强敌的气场,这样才能够在波诡云谲是战场上纵横捭阖,成就一代军事大师。两个入室弟子能够相互交手切磋,正好可以磨砺下他们,让他们知道强中自有强中手。天下间是神童不止他们二人。

几次斗法下来,陆逊败得多,赢得少,最终还是心服口服,给诸葛亮道了歉,确认他这个师兄的确是比他更加厉害,有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