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04初见王允

404初见王允

设想一下,如果能够抢先攻下长安,这样一来长安在西,岳飞的留守兵团在南,岳腾兵团在东面。将会形成牢不可破的品字形夹击之势把洛阳朝廷钳夹在河南境内,让他们无论是西或者是向南都难以逾越雷池一步。

洛阳以北便是滔滔黄河,那里现在是以北方大藩镇袁绍的地盘,而且曹操的先锋部队夏侯惇、王彦章、郭子仪、乐进等人已经把触角伸了过来,大战一触即发。刘辩乐意看到洛阳朝廷到并州去和袁、曹两方撕‘逼’,然后坐收渔翁之利。

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堵死了洛阳的出路后,剩下的唯一方向就是走邙山北上黄河渡口,将触角伸到曹操控制的境内。刘辩相信以曹操现在的实力绝对不会卖洛阳朝廷面子,这样一来,又是一场两虎相斗的局面。无论谁赢谁输,江东朝廷都将坐享渔翁之利。

“事不宜迟,派出锦衣卫特使前往司隶和南阳,告知岳飞和岳腾二人,及早觅得机会,即刻强攻武关,攻占长安!岳腾负责从东面进攻洛阳,困守住洛阳杨素。汉中那里也要派出锦衣卫,让他们分出人马出祁山,扰乱长安的西凉军队!”又是一番议论之后,刘辩再次传下圣谕。

当然,稍微有点战略眼光的人都能够明白,抢占长安是件微妙的事情,若尺寸拿捏不好,便会损兵折将给洛阳朝廷做了嫁衣。毕竟郭汜、樊稠在杨素的威胁之下,夺取长安后,盘踞在雍州的西凉军队尚有十余万人,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而且三秦大地对于骑兵作战优势巨大,十几万西凉兵团中少説也有六七万西凉铁骑,虽然郭汜、樊稠、杨勇等人都是军事上些不入流的角色。但有朱元璋他带领的一班儿将领在,就绝不能小觑。若是死拼硬打,就算能够拿下了长安,必然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到最后极有可能会被凉州冉闵黄雀在后捡了便宜。

但洛阳朝廷有皇甫嵩、杨素这样的名将领衔,还有董斐、薛仁臬、杨玄感、孟绝海这样的猛将为羽翼,再辅以韩奕、李嗣源、杨世厚、庞师古等良将,攻击力也是不容小觑。若是稍有迟疑,洛阳军和长安军完成整合,便会坐失困死洛阳朝廷的良机。

两京的局面如此错综复杂,战机稍纵即逝,身在大后方肯定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因此刘辩把这项重任‘交’给了岳飞,给他补充兵力物资,自己在后方拭目以待。

在接到交州发来的情报后,刘辩再次给南方的张巡下达了一封诏书:命他与卢象升、秦慕白的几路大军回师韶关,等主帅萧延嗣从青州赴任后,立即率兵南下交州,对盘踞在交趾的孙坚家族采取最强大的攻击。彻底平定肃清大后方。为讨伐中原解除后顾之忧。

从孙几次发兵进攻交州北部来看,不死心的孙坚已经代替了刘备成了打不死的小强,数次在南方和自己死磕。好在自己有铁壁将军张巡在韶关坚守三载有余,之后一路南下征讨越人的卢象升,徐晃兵团搭配上,猛将林冲取得不少战果。到去年就一直驻扎在韶关附近,与张巡成为掎角之势,共抗孙坚。

当然从江州豫章郡南下的秦慕白更是讨伐孙坚的元老派,自从秦慕白在荆州投军,追随自己以来的三年时间里。常年用兵南方,一方面围困意图进犯江州的孙坚,另外一方面也剪灭南方的各路蛮族叛军,保证了金陵政府对长江以南地区的统治。

在几个月前益州收复后,有刘辩最新册封的宁州刺史高颎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在南中的祝家,孟家,杨家等南蛮土著被高颎高超的手段降服,从西北面封锁了孙坚意图进取的路线。这些当然是孙坚还不知道的,刘辩为了麻痹孙坚,益州收复的事情出去南方兵团的几个顶峰的要员知道外,其他都是消息封锁状态。

这是刘辩的一路奇兵,而南平孙坚的重任由于牵涉到四路不同的军队,自然是要元老重臣萧延嗣去指挥。刘辩考虑过——江州豫章郡的秦慕白是萧延嗣招募的人,可以说是他的旧部;卢象升是老臣卢植的儿子,而萧延嗣有曾经从师卢植,两人有了这层关系也好说话;张巡和高颎虽然军功赫然,但是在朝中缺乏高层说话,那么亲近萧延嗣就是他们可取的做法。

何况萧延嗣是天子的第一功臣,又是驸马爷和刘辩赐封的第一个侯爵——兰陵侯。这些实打实的官职爵位加上萧延嗣不俗的战功,自然是能够压制住这些骄兵悍将,让他们老老实实跟着萧延嗣的指挥棒走,齐心协力共襄盛举,讨伐孙坚逆贼!

朝议一直持续到上午辰时,方才结束。百官散去之后。郑和亲自给刘辩端来了早膳,在旁边伺候着:“陛下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这样耽误身体,奴婢在旁边真是觉得揪心!”

“三宝你多虑了,哪个圣贤明君不是夙兴夜寐,废寝忘食?朕已经安定了一整个冬天,是时候该忙碌了!”刘辩一边喝汤,一边不以为然的説道。

就在这时,卫疆突然气喘吁吁的前来禀报:“启禀陛下。来了、来了……真的来啦!”

刘辩正好吃饱了,放下了手里的调羹,掏出手绢擦拭了下嘴角:“我説建业你这是怎么了?你在朕身边跟了一年半了,还是头一次见你这么失态,到底谁来了?”

卫疆喘着粗气道:“陛下,刚才锦衣卫千户敖笑风来报,从洛阳反正的司徒王允已经到了金陵,当然随行的还有他的女儿貂蝉姑娘!”

刘辩听了貂蝉的名字,心里有些波动,可是他很快便隐藏了起来,为了掩饰自己的脸色,不由得拍案而起:“他们到了哪里?”

“陛下,王允大人一家此刻正在乾阳宫门外等候!”卫疆答道,而他心里也有些不解,自己提及貂蝉也该让天子高兴一下呀,为何陛下是这样一副态度。

“那好!王允大人一路舟车劳顿,不远千里从洛阳投效朕,那可是千古忠臣,朕自当亲自前去迎接!”刘辩整理了下衣冠。在郑和与卫疆的陪同下出了太极殿,亲自前往乾阳宫门口迎接王允一家。

走出乾阳宫,刘辩就看到了风尘仆仆的王允,虽然略带疲倦之色,但一脸沉稳的气度仍然遮掩不住,不愧是出自太原王氏的优秀子弟。二三十年以来政坛上的起起伏伏,早就将王允打熬成了一个泥鳅,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将他抓住的。守在王允身边的则是他的第三子王玄策,消息灵通的刘辩已经从锦衣卫那里了解到了一切。只是没有见到貂蝉而已。

“陛下,罪臣王允特来给陛下谢罪!”王允倒是没提什么功劳的,直接将自己定位为了罪臣一档。

“王爱卿何来的罪过,那只不过是政见的差异,你在长安辅助我二弟,也可谓是劳苦功高,有你在他身边,还保证了他免遭董卓荼毒。”刘辩用最灿烂的笑容迎接着老臣,弯腰伸手去扶跪地施礼的王允。

王允的儿子王玄策和他父亲相反,见到天子厚待他们父子,赶紧将装有董卓首级的盒子取了出来,献于天子面前:“国贼董卓首级在此,特带来献于陛下!”

春寒料峭,天气尚且寒冷,王玄策携带着董卓的头颅走了这一路,并不见丝毫腐烂的迹象,只是有些鼻青脸肿。这让刘辩有些不解,难不成王玄策在割下董卓头颅之前,先把这恶贼暴揍了一番?

刘辩吩咐郑和道:“把这国贼的首级收了,交给专门的匠人做防腐处理,先让满朝文武看看董卓的下场,再悬首城门让江东的百姓瞧瞧这恶贼的模样!最后再派使者传首各路诸侯,让他们知道背叛我大汉的下场!”

“奴婢遵旨!”郑和怀抱拂尘答应一声,从王玄策的手里接过董卓的首级,然后交给身后的小太监收了。

“朕有些不明白的是,董卓是被伍天锡所杀,而他的首级为何又被你王玄策所得?”

“启禀陛下,董卓在死的时候,正好是护卫王芳前去搭救我家妹子,当时董卓的尸首就在旁边,所以王芳就趁机摘下了董卓的头颅而归。我们在路上用石灰将其腌制,以防他腐烂。只是董卓长子董遵诲的首级没有被取下,差点让高长恭将军的功劳都失去了。”

刘辩赞扬了王玄策行事冷静,将他提拔为番外使节,负责大汉和其他外藩国家的工作,按照现在的说法来讲就是外交部长的职衔。而王允也让他顶替萧望做了庐州刺史,萧望调任到益州做刺史,和珅做了梁州刺史。

就在天子再给王允父子封官的时候,在后堂休息的貂蝉搀扶着戚蔚一起出来参拜皇帝。打头的却是皇后唐姬,随行的还有穆桂英等几位后宫的宫女。

刘辩微笑着和自己的几个妃嫔打招呼,表面上不动声色。目光却情不自禁的被旁边的貂蝉所吸引。

这并不是刘辩好色失礼,实在是貂蝉的魅力让人无法抗拒。身为一个有血有肉有着七情六欲的男子,目光被这绝色美人所吸引,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本能反应,就算贵为天子也不能免俗!

“这女子到底是何人?竟然生的这般国色天香,看起来似乎胜过武媚娘、穆桂英许多!”

就在目光落到貂蝉身上的一瞬间,刘辩的内心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这女人的美无法形容,就算你把世间所有的词汇都罗列出来,也不能描绘她的万分之一。

如果刘辩的系统现在还能够使用的话,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检测下这个女人的魅力。如果说女人的魅力等于颜值,那么刘辩会给穆桂英的颜值打95分,而武媚娘的颜值就是98分,至于面前的这个女子,刘辩觉得给100都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