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08刘辩的儒将——虞允文

408刘辩的儒将——虞允文

活跃在唐朝贞观一朝的政治明星马周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出生于一个世代贫寒的农民家庭,胸藏济世之才,却一直很不得志,他来到了长安准备大展才略,可囊中羞涩,住在客店里,经常被店主冷落讥笑。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让他得到了一代雄主唐太宗李世民的赏识,从此青云直上,也有了用武之地,为唐朝初年第一个布衣宰相。

张九龄是唐代唯一个由岭南书生出身的宰相。安史之乱前最后一位公忠体国、举足轻重的唐室大臣。他曾粉碎了武惠妃危及太子的阴谋;也曾反对任用奸佞的李林甫、庸懦的牛仙客为相,以至屡忤玄宗意,终于罢相。

张九龄目光远大,曾言安禄山“貌有反相,不杀必为后患”,然而不为玄宗采纳。后来安史乱起,玄宗仓皇入蜀时,忆起九龄平生之言,痛哭之余,唯有遣使祭奠故人而已。

五胡乱华时期张宾可以称得上当时出场最具闪光点的谋士,作出的影响力不亚于诸葛亮和张良之流。与他这个华夏沉沦时代并列的顶级谋士也只有王猛,崔浩二人。

张宾作为辅助石勒建立后赵的首席功臣,参与订立各种国家制度,被石勒任命为大执法,专总朝政,位冠僚首。其人为官清廉,谦虚谨慎,任人唯贤,礼贤下士。深受石勒和群臣的尊重。他死后被追封为“散骑常侍,右光禄大夫,仪同三司”,配享丞相同等待遇。史载其“算无遗策、机无虚发”,为五胡十六国第一流的谋士。

范仲淹被誉为“文武兼备”、“智谋过人”[,无沦在朝主政、出帅戍边,均系国之安危、时之重望于一身。他对某些军事制度和战略措施的改善,使西线边防稳固了相当长时期;他领导的庆历革新运动,开北宋改革风气之先,成为王安石“熙宁变法”的前奏;即使在担任地方官时,他也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范仲淹不仅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还是一位卓越的文学家和教育家。并以其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一生孜孜于传道授业,悉心培养和荐拔人才;尤其是北宋中期的第一统帅狄青和宋朝西军创始人种世衡就是在他的提拔重用和培养之下成长起来的。

他倡导的“先忧后乐”思想和仁人志士节操,为儒家思想中的进取精神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是中华文明史上闪灼异彩的精神财富。千载迄今,各地有关范仲淹的遗迹始终受到人们的保护和纪念。

范仲淹在任职陕西经略安抚使的期间,针对宋夏边疆的军队制度做出了各项改革,使得宋军战斗力迅速提升,几次和西夏大军较量下来,均取得了不俗的战果。西夏国内包括李元昊也感叹道:小范老子(范仲淹)胸中有雄兵数万,可不像大范老子(范雍,范仲淹的前任)那样好欺负。

西夏国内和陕西边疆流传的一首歌谣说:宋军军中有一韩(韩琦,宋朝仁宗时期西北边防的另一位统帅)西贼闻之心胆寒;西军军中有一范(范仲淹),西贼闻之惊破胆。

“本宿主使用一次二选一指定召唤特权,就以范仲淹为备选人物,其他的就以南宋第一儒帅的虞允文作为第二位备选者,反正朕多得是指定特权,不用白不用。”

“叮咚……宿主选择南宋名相,军事家虞允文作为特权人物,其四维能力值如下——武力76,统率98,智力98,政治96。将与宿主指定的范仲淹进行二选一的召唤,请稍等片刻!”

“叮咚……恭喜宿主获得南宋名相,军事家虞允文,目前虞允文植入身份为郭嘉的同乡好友,受郭嘉推荐,从老家颍川南下投金陵而来,近期将会有消息而来。本次召唤消耗仇恨点97个,宿主尚且拥有愉悦点1083个,仇恨点883个,复活点5800个。请宿主继续下达指示,是退出系统还是继续进行召唤?”

没有得到心中所属的范仲淹,却得到了指挥能力不弱于汉末美周郎的周瑜,对于刘辩来讲算是系统对得起他了。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虞允文可是让宋朝续命百年的人物啊,作为和乔峰大侠同型的李显忠,是南宋时代的文武双曲星。当初的采石矶大战,原本的主帅李显忠未到场,虞允文独挑大梁,以不足两万人的弱势军队击败了金兵二十万人马。

虞允文的战绩可以说不差于同样击溃北方强敌的周瑜,他也因采石矶大捷的战功成为当时的政治新星,之后被委任为川陕宣谕使,并与大将吴璘商议收复中原的大业,再次北伐中原,吴璘攻克凤翔,收复巩州。四川名将吴璘死后,虞允文接替他出任四川宣抚使兼知枢密院事,积极整顿正规军和民兵,他在到任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筹划由四川出师北伐,以图光复中原。

从虞允文的履历上看得出来他是个多面手,既可以作为主帅军事上的得力干将,也可以独自主政一方,在边疆之地有一番作为。刘辩的打算是现将虞允文放在地方上历练一下,攒够了资历后调任到益州去做刺史。这样他和高颎两位文武双全的儒帅在巴蜀,就可和起手来对付青藏高原的生羌部落。最好是将青海收复过来,那里的盐海和高原战马可都是紧缺的国家物资。

“今晚就此歇息了吧,就算朕这个自夏商周以来最勤政的皇帝也要休息的。”刘辩脸不红心不跳的将手靠在陆贞的白玉似朱的肌肤上,继续睡觉,嘴巴上还找理由来为自己行为辩解。看来是当皇帝三年下来,脸皮也越来越厚了。

“陛下,从青州传来八百里加急文书,事情紧急,奴婢只好斗胆打扰陛下了!”门外传来郑和小心翼翼的声音,打断了刘辩的思绪。

刘辩今天一早从龙床上起来后,就在侍女小圆的服侍下穿衣、洗脸,接着使用者自己发明的牙刷粘上牙膏清洗牙齿。事情刚一办完,就听见郑和在给自己传话。说是青州发来的鸡毛信,这鸡毛信也是刘辩自己弄出来的,以鸡毛的数量和颜色来表明事情的紧急性。这样既可以让收信的人有个大概的了解,也可以起到迷惑敌方人氏的作用。

凌晨六七点钟的太极殿。就连天子也从美人的绣阁里面被紧急情报所打扰,得了召唤的文武百官自然不敢怠慢,俱都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太极殿参加朝议。

文官在左,以司徒卢植领衔,向下依次是司空孔融、太常卿刘基、廷尉华歆、建业太守陆康,中书令王朗,江东屯田使任峻。再向下则是品级比较低的文官,除了几个负责监察弹劾的御史之外,其他的大多都是三公的属官”。

由于武将的爵位比较低,最高的也是官拜镇北将军的萧延嗣不在朝中,为了不至于比文官的品级落后太多,因此太尉黄琬在武将一排领衔。毕竟太尉是百官之中名义上的最高军事统帅,与武将还是能够沾上边的。

站在黄婉下面的是虎贲将军、左骁卫指挥使萧摩诃,再向下是虎威将军、左翊卫指挥使高敖曹,禁军统领刘宪,靖海将军、崇明卫指挥使戚继光,以及刚从夷洲巡视归来的武卫将军、厦门卫指挥使苏定方等人。

待文武百官俱都到齐之后,高坐的銮台之上的刘辩扬了扬手中的奏折:“这是俞大猷的使者刚刚从北海国送来的八百里加急文书,众卿互相传阅一下,看看有何对策?戚元敬,你和俞爱卿可是老伙计了,能够猜得出来他的加急文书上面写的是什么吗?”

郑和从天子手里接过文书,小心翼翼的退下銮台,把奏折交给了黄琬,让文武百官互相传阅的时候。刘辩将目光放在了眼睛铄亮的戚继光身上,就起了考阅一下这位军事成就非凡的大咖。

戚继光这时候还尚未观阅文书,没想到天子会忽然发话询问自己。好在戚继光不是盖的,肚子里面的货是实打实的有料,之前和老同学俞大猷在交流的书信里面就多次提到过青州的军事变动。他已经琢磨出了不少内幕,如今陛下考校自己,也是他表现的机会,自然是不加掩饰的说出了自己看法,和俞大猷发来的文书一校对,可谓是八九不离十了。

刘辩也不会像杨广那样为人吝惜,给自己的臣子说些赞美的话既可以让臣子对自己产生认同和忠诚感,也让作为皇帝的刘辩和臣子的关系拉得更亲近,何乐不为,再说有不少些什么东西。于是乎,刘辩的嘴里突出了一句句赞美的话,到时将在场的其他武将羡慕得不得了。心中暗想要是下一次陛下问起我们的时候,也要和戚元敬那样对答如流,切不可在陛下面前失了分数。

经过数次转手,诸位大臣对事情有了大概的了解——

半月前唐国皇帝李渊以公孙瓒出塞掠杀他的百姓为由,打着替大唐牧民复仇为口号,在幽州北面的草原境内纠集了数万骑兵,又携机吞并了乌桓峭王统领的数万骑兵。两者和在一起共同南下幽州,而带兵南侵的则是由李道宗、李元吉两位宗室将领,陈玄礼为后军,李克用为先锋。

唐军和公孙瓒的幽州军在渔阳境内大战一场,公孙瓒先胜后败,被李道宗诱入草原深处遭逢包抄,作战不力,被唐军大破于今天内蒙古境内的巴林左旗。公孙瓒部将邹丹被李克用阵斩于混战中,枭首万余级。继而声势浩大的向南进军。直逼公孙瓒的老巢幽州北部的长城沿线。

在李道宗统领唐军的巨大压力之下,公孙瓒只能放弃了对袁绍的军事对峙。命驻守在幽州北平郡的田豫率两万人马星夜北上,以解长城之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