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11郭嘉的先南后北

411郭嘉的先南后北

“诸位!”拿定主意之后,刘辩高声吐出了两个字,示意文武百官肃静。

“经过朕的深思熟虑,决定青州各部军事布防不变,与袁绍争夺青州的重任交由李药师都督决绝。击破袁绍,收编人口,打通和公孙瓒的陆上交通都是要达成的!”

“诚如卢司徒所言,孙坚不过疥藓之疾也,交州虽然贫瘠,却是我大汉掌控南疆的必取之地!但若是能够拿下交州,必将使我朝一举歼灭孙坚余党,一方面战略纵深大幅增加,二方面让南方数十万精锐军队解脱出来征战西凉残部。诸卿以为如何?”

“陛下圣明!”听了天子的话,黄琬、卢植、孔融等三公纷纷表示赞成。

刘伯温略作思虑,最终点头赞成:“陛下所言倒也有理,或许是基过于谨慎细微了!以臣之见,南阳有岳鹏举统率的十万人马,即便杨素倾全力来攻,也可以稳如泰山。青州的李药师虽出掌青州大军不久,可是数月下来,在当地练兵不缀,青州的骄兵悍将在他的手下都犹如臂使。臣预估陛下定下的北方战略目标十成把握能够实现。”

“陛下,孙坚有江东猛虎之称,其部下又骁勇善战,要是他和我军在交州死磕的话,恐怕我军虽众,也会有大损伤。以臣之见,陛下当修书予孙坚,假意授予官职,以迷惑对方,让孙坚误以为我朝暂时不会对他先下手。其二就是派出特使前赴中南半岛招降土著,让他们在背后袭击孙坚,策应我前方大军。”

“嗯,长孙爱卿所言极是,待会儿朕就传诏孙坚,册封他为交州牧和镇南将军!而前往南蛮出使的任务就交由你长孙季晟,如何?”刘辩对于长孙晟的意见表示赞成。

“陛下看中微臣。我长孙季晟定当不负陛下众望,完美完成任务而归金陵!”长孙晟提出找战友夹击孙坚的意思就是想到地方上寻求战功获得晋升,而这次讨伐孙坚的大会战就是大机遇。

“陛下,微臣郭奉孝有事起奏!”在文武大臣中的郭嘉等刘辩说完之后,终于出来说话了。

“郭奉孝,那你有何事要说呀?”刘辩不明白这郭嘉事后又得瑟个啥。

“陛下,我说的事必须需要陛下制作的大汉全境堪舆图才行。”郭嘉还留了一手,没将话说完。

“来人,将朕的大汉全境堪舆图取出来挂上。郭奉孝,今天朕就给你这个机会。要是你说不出个子丑寅卯,就不要怪朕对你大刑伺候了。”

大汉全境堪舆图是刘辩按照抽奖得到的航海全图为南本制作的东亚地图。当然这里面的包含的地区仅限于东亚部分,除开航海图上的资料外,还利用贯通大汉各地的海商、陆商这些人群。到各地经商的时候广绘地理南本。不仅起到了熟知其他诸侯的地理条件,还有了详细的作战地图,为汉军征伐这些势力提供了战备工具。

?大汉全境堪舆图被郑和拿出刚一挂上大殿的屏风,郭嘉就拿起小木棍在上面挥斥方遒。

“陛下,就从我们之前的争议看。主要的分歧在于我军是先将主战场放在南方还是北方。而以我看来我军在黄河以北和关中地区都无法有决定性的战略进攻。这两块地区敌我势力犬牙交错,敌人势力强劲,倒是和我方目前现有的兵力形成了对峙状况。”

郭嘉又将指挥棍滑到了两广地区,说道:“和中原,河北地界相反的是孙坚。孙坚占居的交州唯有他一个势力存在,其他的都是不入流的南蛮部落。我大汉军队只要扫除了孙坚,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收拾这些南蛮部落,完全掌控整个中南半岛。”

“我要强调的是交州以南的广阔地带是我大汉今后经济发展的强健区域。黄河以北的地区我估计今后数年都无法平静下来,战争一时无法结束,曹操、公孙瓒、刘备、杨坚、朱元璋、赵匡胤、冉闵、满清、李唐,乃至退守到西域的铁木真都是我们的潜在的敌人。当然我们不能全部使用军事手段解决,像其中一些人也可以利用政治手段收降。”??

郭嘉今天是要在诸位功臣面前露一把,说起自己的想法来是一出接着一出的。

“半年前驻守汉中的马腾将军兵出西海高原,并征服了高原上大量羌人部落。我经过与到金陵贩马的羌人首领交谈得知,原来在茫茫高原密林深处存在着一条秘密小道。这条小道据说是高原上羌人部落南下蜀中与汉人贸易自发形成的,只因所过之处皆为羌人部落,故而除了羌人熟知外,外人根本无所知。”

“郭奉孝,你不要在那里岔开话题,你究竟要说些什么,尽快讲出来,大殿之上可不是你胡咧咧的地方!”高敖曹这人倒不坏,就是看不惯像郭嘉这类的文人唧唧歪歪,半天点不到正题上。

“臣敢保证,即便朱元璋他们在关中如何谨慎防备从汉中杀出的汉军,也绝不会想到我军会从西海高原绕道羌地与河西的冉闵联络。一旦我们派人招降了冉闵,将会引起长安伪汉集团举国震惊,成功瓦解掉长安伪汉沿秦岭一线布置的紧密防线。”

“唯一可虑者便是……”

“奉孝有什么难言之隐不妨直言!”刘辩似乎意识到了郭嘉的想法是什么了。

“诺!”受到天子鼓舞,郭嘉不由鼓起勇气道:“从高原迂回乃九死一生之路,不要说没有正常的直道,连个像样的山间小路也没有,有的只是连最矫健的羌人也很难涉足的荆棘路。”

“其中之艰辛完全超乎我们想象,据那些羌人首领交代,每次来往于古道上的羌人总要付出血的代价。若是我军打算走这条古道入西凉的话,就得做好付出巨大牺牲的准备。即便是全部征召归化羌人做士卒,有些牺牲仍是不可避免的。”

萧摩诃作为旁观者也站出来说话了,“郭侍郎,按照你的想法,我们是招安冉闵,使其成为我大汉反攻关中的一支奇兵。可是我们的必要前提是冉闵是否愿意接受我金陵政府的招安,而在之前,他冉闵可是洛阳政府董卓亲自册封的酒泉郡太守和平戎将军。他现在有着西凉世家的支持,对外作战又是连番获胜,又有什么原因诱使他转投我方。”

“萧将军,冉闵虽然有西凉世家的支持,却也不不过董卓这个老牌的凉州豪族和马腾将军的家族。西凉地区自从董卓入住洛阳后,其大部分军队精华东调中原。导致了满清南下犯边的时候缺乏强有力的军事力量反击,才使得从西域崛起的冉闵军事集团占居了凉州。冉闵个人勇武非常,有精通战场指挥,可是却缺乏足够的政治眼光。其部下北宫纯和段文鸯均是武将出身,算是半个太守的谢艾又是寒门出身,代表不了凉州当地势力的态度。”

郭嘉看来为了凉州的事情做足了情报工作,对当地的各种情况都摸了清楚。从西北的局势来看,冉闵的处境并没有表面上的那样好。自从铁木真兵败并州后就带着自己的部落逃到了咸海一带居住了下来,毕竟那里有着一支他的老亲戚北匈奴部族在那里游牧。

努尔哈赤的满清政府也是摇摇欲坠,耶律家族、完颜家族先后离开后,他爱新觉罗家的好朋友慕容世家在合作了半年后转投国势日熊的李唐政权。李渊有了完颜兀术和慕容隗作为依附后,在对努尔哈赤的作战上开了外挂,几次下来完败清军。就在一个月前,包围了满清都城赫图阿拉,逼得努尔哈赤肉坦出降。?

李渊派出的征清主帅是次子李世民,麾下所属将领中的丘神功、佘一建便留守漠西草原。练兵囤积物资准备进攻西域三十六国,而此时的西域诸国已经臣服于凉州的掌权者冉闵,双方倒是经历了一次规模不小的战役。西凉联军靠着熟悉地理条件打了一个精彩的伏击战,斩杀了佘一建,唯有丘神功活了下来。李世民也因此次唐军战败认识到了冉闵指挥作战的厉害和剽悍的武力。

作为见识过四弟李元霸非人类战斗力的李世民其实并不看重冉闵的剽悍武力。可是这次李元霸因为随李密讨伐西伯利亚的白皮通古斯野蛮人未和他在一起。让他面对巅峰武力可以票升到116以上的冉闵可以说是束手无策,这得罢兵而还。

冉闵的首席军事参谋谢艾就在战后对冉闵做了汇报:从他们和唐军这次大战之后,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李渊的唐国将会是他们凉州和西域三十六国的最大敌人,希望冉闵及时作出战略变更,寻找一个盟友来对抗草原上的雄鹰李唐。冉闵自然是对附近的赵匡胤和陇右的朱元璋最先发出了邀请信,希望双方缔结成盟友来对抗气势汹汹的唐军。

赵匡胤自射杀董卓之后,就北朱杨两家合伙通缉,流传到了凉州东北面的巴林吉但草原上做起了土皇帝。这时候的赵匡胤也挺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会轻易听信曹操特使的鬼话,说只要是自己斩杀董卓,他曹操就会从河东郡派兵南下,与他共谋洛阳城。谁知道自己倒是履行了当初的诺言将董卓杀了,可是却没有看见他曹操发任何一兵到洛阳。

赵匡胤自己违背了自己和朱元璋,杨坚他们定下的约定,没有按照最先的约定诛杀董卓,还得他们的计划差点崩盘,功亏一篑。没办法,赵匡胤已经牺牲了自己的心腹爱将伍天锡,总不能够将自己也搭进去。何况朱杨两家对自己这个外来户也不怀好意,自己根本无法解释清和曹操的约定,只得找机会逃亡到草原上再图进取。

就在赵匡胤留守在巴林吉但草原舔舐伤口的时候,冉闵派来的特使段文鸯到了自己草原,要和自己结盟对抗李唐大军。可谓是打瞌睡遇上了送枕头的,在北疆做官五六年的赵匡胤也了解李渊建立的唐国确实是草原强国,其军事实力不亚于汉初时期冒顿单于的匈奴。为了修养元气和找到盟友,赵匡胤遂同意了冉闵的条约,双方成为了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