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17南蛮族的出路

417南蛮族的出路

萧延嗣原本打算在徐豫二州视察地方官员的政绩,多在民间招揽些奇人异事和文武能人进入朝堂。可是事情往往是出乎意料,萧延嗣在地方上的事务做的风生水起,可天子一道圣旨下来,让他丢下当前的事务直接到交州指挥作战。

皇帝话不得不听,他和宇文cd就直接从徐州西海岸的黄冶港乘船南下到夷洲修正后。从江州的龙岩郡登陆后,骑马到了秦慕白驻扎大军的梅县和全军将士回师。

在交州云集的汉军在那里秣兵历马,而他的对手孙坚也毫不含糊,暗地里自己亲自赴南中去招降南蛮各部,想借用他们的部落联军来对付从湘赣一地远道而来的汉军。公元2世纪初期的中国土地上,先进的云南,两广,越南和缅甸还是湿热的雨林气候。当地的环境酷热潮湿,很多北方一代的百姓对这里很不适应。就算汉军的主要组成部分还是以福建,江西和湖南人为主,也比不过当地的原著居民。

南中永昌郡,也是大汉天子新设的宁州的永昌郡太守府。今日这里云集了不少南蛮各部落的头领。

自从高用兵南中以来才,利用拉拢当地亲汉势力和外部军事打击双重手段,逐步推进,将这些反抗汉朝改土归流政策的蛮族势力驱逐到了永昌郡一代。按照现在的地理图位置来看,就是云南和缅甸交界一代,而北方的大部分领土均被高收复,成为了新设置的宁州刺史府管辖的郡县。

当然南蛮的势力分布也不限于大汉的境内,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以越族和蛮族为一体的南方少数民族受到中原王朝的军事打击就不断南迁,一路之上还征服融合了其他南方各族的血脉。这种民族迁移和军事征服从三皇五帝时期就开始了,中间历经了尧舜禹三代首领统治中原时期。

在启建立夏朝,成汤建立商朝,周武王姬发建立西周,乃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这些中原王朝无一例外的都会对南疆的蛮夷发起军事行动。占领广阔丰腴的土地和人口资源,而相对应的蛮族在军事上连吃败仗,只得一路向南,有的甚至迁徙到了今天的马来西亚和泰国,缅甸等地。

如今身在大汉益州南中地区的南蛮各部在大汉境内混不下去了,唯一能够站稳脚跟的永昌郡也陷入了益州军南中都督高的威胁之下。各部南蛮首领想要继续在永昌郡留存下来,只得向更南边的同族同胞寻求帮助。

可惜让他们失望的是,生活在中南半岛上的同胞人数不少,可是一千多年的迁徙下来,这些同一个祖先的蛮族早就建立了各自的邦国,内部还尤为分裂,无法达成统一战线,要不然的话也不会被屈居于半个交州的孙家军吊打三年之久。

除开中南半岛上的各邦国人心不齐,各怀鬼胎之外,他们的军事实力比起被高吊打的南蛮联军还要不如,他们金属兵器奇缺,有的还是粗制滥打的铜器兵器,追朔起来算是秦始皇时期南征百越留下来的宝贝了。要不是凭借着环境条件的限制,高统领的益州军早就打进缅甸了。

闲话少说,今天是南蛮各部相约在永昌郡太守府召开大会的日子,相商应对汉军和孙家军围殴自己的方法,各路不甘心失败的蛮族首领都到了这里。

“哈哈哈,这次可真的是多亏子度你帮忙了,否则我们也没那么容易守住永昌郡了。”一五大三粗的壮汉朗声的说道,仔细的看过去就能发现此人多了几分威武而少了几分猥琐罢了,而此人,自然就是这越嵩夷王高奉了。

“大王说笑了,伦可不敢居功,若是没有大王你的兵马,就算我再有天大的本事,也没办法拿下这永昌郡啊。”一看起来四十来岁,有些文弱的中年文士淡淡的说道,而此人便是这被高驱逐的南中士族代表的王伦了。

当初刘焉刚上任的时候,这王伦便是这越嵩太守。而当时因为这王伦也是益州一个中等的大族,刘焉还不想和益州大族翻脸,而且其远在越嵩,就连刘焉也没办法伸到这越嵩来,再加上政绩也算是出色,因此刘焉也从来没有在意过这人。只是没想到会联合南蛮割据南中称王称霸,当真是让人有些始料未及。

正因为如因此,才爆发了历经两年有余的征讨南蛮之战,高和石达开统领的益州军南下,征缴不服王化的南蛮各部。而不善军事的王伦除了起先靠着情报和内应的支持获胜外,接下来的年岁里都是以失利为主,逐步丢失了不少地盘。这次可以用计攻占最南边的永昌郡,也是靠着这里的汉军主力被抽调才得以成功。

“哎。这就不用多说了,我们还是按照当初的约定。待的我们拿下了整个缅甸之后,这个地方就交给子度你了,我只要让我的族人可以光明正大的生活在缅甸,能够吃饱穿暖就行了。”高奉随意的说道,只不过其眼中不断闪烁的精光,便能看出这高奉绝对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没脑子。

他高奉又何尝不想要亲自掌控整个缅甸,但是这实在是不现实。

一来他们越嵩夷经过这两三年的大战,损失人口不少,至今只留下那么点人口,男女老幼全都加起来还不到三十万。还不足整个中南半岛南蛮族人的十分之一,更何况他高奉也有自知之明,要他打仗那还行,但是让他来管理百姓,那可就没这个本事了。

二来这益越嵩夷到底还是外来人,若是缅甸真的被他们越嵩夷给掌控了,怕是用不了多久中南半岛的部落联军就会发兵来攻打,他高奉就算再怎么狂妄,也不觉得自己有本事可以对付整个南蛮联军。

因此他也是想出了一个办法来,让他王伦来管理整个缅甸。让一个蛮汉混血的高官来管理缅甸,那么也就不会受到多么激烈的反抗了。相对于粗莽武夫的高奉而言,拥有两族血脉的王伦可是大汉王朝的太守一级的官员,对这些生活在大汉淫威下的乡巴佬可是威慑十足,不论如今的王伦已经沦为了丧家之犬。

而他高奉只需要利用自己手底下的兵马来挟持王伦便可以能像以前一样,光明正大的出入整个缅甸,继续过着他们那种土霸王的日子,想要什么东西,直接抢就是了,别人连个不字都不敢说,这才是他高奉想要看到的情况。

“那可就多谢大王了。”王伦乐呵呵的说道,只不过其低着头的双目下。也是精光闪烁着,显然也是有着其自己的打算。

他又何尝不明白。自己与这高奉合谋,那无疑就是与虎谋皮。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吃的干干净净的。但是现在也没办法,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这才会联合起来,至于日后到底谁是猎手谁是猎物,那就要看各自的手段了。

“不过大王你可要小心了,今时不同往日。高虽然迫于粮草辎重不足而罢兵,可是临近我们附近的孙家军可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一个不小心怕是就会万劫不复啊。”王伦低声的说道。

对于那孙坚,他王伦可一直都是心有余悸啊,且不说他们从没有相交过。就说孙坚领兵作战的能力,那更是让他心悸。否则他也不会一直隐忍到现在,直到有了这夷人兵马相助,这才敢爆发出来,然而即便是如此,对于他们能不能够对付得了那孙坚,他还一直心理没多少底。

“哼,你说的是那个叫孙坚的?和我们一样还不是被汉军打得落花流水,不足为虑。在交州那里喊了两三年的北伐荆州,却还不是停在岭南中荔枝,吃香蕉。”高奉面露不屑的说道。

“此话何解?”王伦大惊,看着那高奉问道,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忙碌那永昌郡的政务,还真的没有太过于关注其他地方的事情。

“不瞒你说,前些天我已经派出了十几路探子,由我亲弟高玉以及我麾下第一猛士朱举率领,去打探交州孙坚的情况。可笑的是那孙坚因为自己的老婆病了,为此他还派人前往长沙求医,此刻那汉军数十万兵临韶关,他还有闲心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高奉满脸高傲的说道。

?“此言当真!”王伦瞪大着眼睛问道,若是真如他高奉所言,这孙坚也太不像他心目中的那位江东猛虎了吧。

“自然当真,这可是我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听到的,而情报也快送回来了。”高奉淡定的说道。

“报……”就在这时候,一越嵩夷小兵急匆匆的冲了进来,脸上还满是的恐惧。

?“何事如今惊慌,还不快报上来!”一看到那越嵩夷小兵,高奉就忍不住大笑了出来,脸上满是自得:“说,可是益州大军又打来了?”

“启禀大王,不关汉军什么事,反倒是南蛮孟氏部落的人来了!”。

“看来孟胡他们等不及了,大王可以将他们迎接来共商大事。”王伦吧不得多拉些人进来,方便自己好浑水摸鱼。

?高奉大概不清楚王伦的真实想法,还以为他是想凭借着孟氏的力量和孙坚等人抗衡,便没过考虑就接见了蒙胡。

“我乃是孟氏部落王孟胡,求见你们越嵩夷王高奉。”孟胡走进府邸大厅便说道。

“我便是越嵩夷王……”高奉一眼就看出来他就是南蛮夷孟氏部落王孟胡了,连忙说道:“孟胡,可还认得我高奉!”

“高奉,哈哈哈,你是高奉,哈哈哈,对,没错,你就是高奉。大家快过来看看,你们面前的这位就是越嵩夷的夷王高奉,哈哈哈哈!”

孟胡忍不住的捧腹大笑了起来,要说之前他不认识高奉那完全是假话。现在听到了高奉肯定的声音,那就是不想在装作不相识了。自己的老对手居然会变得那么狼狈,连个乞丐都不如,这让他怎么忍得住不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