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30诸葛瑾做官

430诸葛瑾做官

这一刻,诸葛瑾误以为刘辩是擅自称帝的反贼。当此乱世。小股土匪称王称帝的不在少数,只是成不了规模,旋即被地方诸侯翦灭。所以没有载入史册罢了。即便是做梦,诸葛瑾也无法想象堂堂的大汉天子会到自己家中拜访!

“大胆!”卫疆当即站出来大声训斥,“坐在你面前的便是当今的大汉天子,先孝灵皇帝的嫡长子,大汉的正统继承人,受命于天既寿永昌。你安敢大放厥词?”

“啊?”诸葛瑾又吃了更大的一惊,黄豆般的汗珠顿时从额头上渗了出来。没想到最不可能的事情竟然真的发生了!

“天……天子、陛下恕罪。小民有眼不识泰山,不知天子大驾来访,罪该万死!”诸葛瑾回过神来之后立即跪地请罪,磕头如捣蒜。

刘辩起身去扶诸葛瑾,和颜悦色的道:“诸葛子瑜平身吧,不知者不罪!朕微服私访,就连县令都不知道朕来到了阳都,何况你乎?何罪之有!”

“多谢陛下宽恕!”诸葛瑾方才如释重负,又连续磕了几个响头,方才忐忑不安的站起身来。

?待诸葛瑾起身之后,刘辩就开门见山的道明来意:说有大臣向自己推荐阳都诸葛瑾胸怀韬略,故此自己从北海前来寻访。并且要加封诸葛瑾议郎之职,以后可以登朝议政,不过在此之前要先去一趟南蛮,到孟胡那里替自己送一封书信。

议郎是谏议大夫下面的属官,比秩六百石,级别大抵与偏将军相等。竟然一下子被授予这样的要职,诸葛瑾仿佛在做梦一般,难道终有一日,诸葛家族将会飞黄腾达?

“庶民……瑾、臣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诸葛瑾的语气很是激动,眼眶都湿润了,“小子何德何能,竟然让陛下纡尊降贵来到寒舍拜访?这、这……莫非我们诸葛家的祖坟冒青烟了?”

岳云在后面咯咯坏笑:“嗯,你家祖坟冒青烟了,其实是我刚才点的!等你将来领了俸禄,可得好好的请我大吃一顿!”

卫疆及众护卫也是纷纷大笑:“哈哈……看把诸葛大人给高兴的!等你以后跟随陛下久了,就会知道圣上用人那是不拘一格,无论寒门世家,无论贫富贵贱,都是唯才是举。还不快快谢恩!”

得了卫疆的提醒,诸葛瑾再次稽首顿拜,磕头如鸡啄米:“小臣诸葛瑾跪谢陛下厚恩,莫说送一封书信,便是赴汤蹈火,瑾亦是在所不辞!”

待诸葛瑾起身之后,刘辩又解释道:“交州如今是我军和孙坚的开战之地,那里战火四起,你要去见孟胡必须行事隐秘。而子瑜你尚未出仕,无人认识你,故此朕才决定派你去给孟胡送信,并且把天下大势与他道来!”

当下刘辩把陈登的分析向诸葛瑾转述了一遍,叮嘱道:“子瑜只要把这番话说给孟胡,此事十有*可成。便是不能说服孟胡,也能全身而退,使他不敢加害于你!”

“陛下尽管放心。小臣还是略有口才的,况且有在下的恩师庞德公在南蛮之地匪有薄面,料孟胡不会为难小臣!”诸葛瑾从天子手里接过信笺及礼物。胸有成竹的打了包票。

刘辩又不动声色的把主要目的抛了出来:“子瑜为朕深入虎穴送信策反孟胡。可以说是临危受命。此去你不必担心,朕还会特意派人随你一起前往交州面见孟胡,他们会保护你的安全!”

“小臣在这里替叔父大人谢过圣恩!”诸葛瑾心中正有此意。毕竟师傅在南蛮有些交情,可是自己为天子做事,已经不再是私人的关系,要是惹怒孟胡让自己生命受到威胁,那可是划不来。他也从同窗那里得知南蛮人可不是那么好打招呼的。此刻有了天子的许诺。定然可以安全完成任务回归金陵。

刘辩指了指岳云道:“这位小将军虽然年幼,但却有拔山之力,数十人难敌。我让他带上两名精干的护卫随你一同去南蛮。顺便去拜访令叔和你在荆州的长辈,一路上足可周护你的安全。”

“多谢陛下!”诸葛瑾再次躬身谢恩。

刘辩还有一番悄悄话叮嘱岳云,当下起身向门外走去:“岳云,跟朕出来一趟!”

岳云立刻屁颠屁颠的跟着来到偏僻之处,笑嘻嘻的问道:“陛下有何吩咐?是不是让我监视这个长脸的家伙,怕他携带重礼跑了?陛下放心,他要是敢产生这个念头,我一锤就能把他砸成肉泥!”

“你这脑洞真是够大的,想到哪里去了?”

刘辩伸手在岳云的脑瓜子上拍了一巴掌。“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诸葛瑾岂是你说的这种人?朕让你跟着他去南蛮,是要叮嘱你一件事情。如果诸葛瑾无法说服孟胡,你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他安全给朕弄到江东来!”

岳云哈哈大笑:“就这么简单的事情啊?这诸葛瑾不过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我岳云天生神力,武力无双,面对字都不识的南蛮当然是杀得个血葫芦也会将诸葛瑾安全带回来,陛下尽管放心好了!”

“……”刘辩不禁无语。心说估计你还真的看得起你自己的武学天赋。大汉军队里除了你之外,武力比你高的人是海了去,你也没有这个实力问鼎最终的强者。

“陛下的话俺记在心里了……”岳云拍着胸脯说道,“这趟去江夏,俺正好可以顺道去见一见俺的大哥和二哥,在家里的时候可是听说他们生了一个小宝宝!”

“你大哥和二哥是谁?”刘辩大惑不解,难道岳飞还附带了别人。

“赵云啊,赵子龙!还有就是杨再兴杨二哥。他两结拜的异性兄弟,他对陛下提前过这件事的。”

“我晕……”刘辩被岳小将军几乎萌翻了,“杨再兴与赵子龙结拜,和你有什么关系?”

“我在庙门外面跟着一块磕头了,所以我就是老三!”岳云眨巴着眼睛,很是认真的说道。

“……”刘辩彻底被岳云打败了,照你这个逻辑,夫妻两个拜堂的时候你在外面跟着做做样子,是不是晚上就可以一块进洞房了?真是神逻辑!

“你如果真的能见到赵云他们,顺便也给朕带去问候他们的祝福!朕也是有一年多时间没有见到赵子龙将军了,听说他和蔡文姬师姐结婚生子,今年有了一个儿子出生,杨再兴将军也是刚得了一子。你去见他们的时候顺便替朕去慰问一下两位讲将军。”

刘辩拉着岳云朝回走,又指着门外的秦怀道等孩童道:“岳云,在大汉武将的子嗣里面,你的年纪算是大的,这次你保护诸葛瑾出使南蛮,还要带上秦怀玉他们四人随你一道。你们这些将二代可不能生活在温室里面,要多出去历练一番,长长见识,以免踱了你们父辈的威风。”

岳云望了一望对面的三个小伙伴,有些不情愿,摇晃着脑袋道:“陛下知道岳云要执行公务,怎么还把三个小家伙托付给我,南行一路上可是凶险万分,我可没有这个能力抱他们平安?”

刘辩没有拒绝岳云的意思,“这个重任你还必须担着,你当初不是向朕要官吗?还要是先锋官,可是朕让你带着秦怀玉他们你都没这个胆子,还有哪来的信心去做征讨大军的先锋。话说回来,秦怀玉他们四个可不是你说的无用之人,他们和你一样出身将门,从小在父亲身边学习武艺兵法,甚是出色,这次随你一道也是外出历练。”

刘辩说过这话后,也懒得继续和岳云墨迹,将他拉着一起到了诸葛瑾身边,还顺便招来了秦怀道他们三个小家伙。给他们说清楚这次将会派遣他们四人护送诸葛瑾去南蛮策反南蛮王孟胡,而岳云就是此行护卫老大,但是总的走向则是要听从诸葛瑾的。

诸葛瑾作为新人自然是举手同意没什么好说的,岳云见到天子都将事情摆到了明面上来,更不好意思反对天子的决定。反倒是秦怀道有些失落。他自小和大哥秦怀玉相亲,很大部分时间两兄弟都在一起生活,这次随天子寻访诸葛瑾本是该一起的。只是源自家里有事而留下了。

像秦怀道这些从小耳濡目染的孩子来看,他们自小被长辈教育要想成名就要多找机会在重要人物面前展现自己的价值。这次能够被天子征召出使敌国,这也算得上是一件辛事。在这些将二代看来却不是什么危险的事情,毕竟他们的父辈如今正血战沙场,随时可能殒命敌手。他们这些生活在宁静后方的小辈们去一趟蛮夷之地又有何妨。

秦怀道自然是不希望自己大哥错过这次能够在天子面前露脸的机会。好在刘辩的后续之言没有让他失望,在提到秦怀玉的时候,天子派出了锦衣卫回下邳郡老家,让秦怀玉加入这支出使团队。

天子最终拍板确定了出使人名单,里面的主要人物岳云和诸葛瑾也不再耽误时间。赶紧准备着出行远方的必需品和随从,反而年纪占小的秦怀道他们没有什么任务,只是等着诸葛瑾一声令下,便可离开这里远赴南蛮。他们乔装成行脚商人,一路快马加鞭朝着南方跑,各自都是一人三马的装备。

刘辩在徐州寻访贤士,萧延嗣也在交州整军经武,积蓄粮草在和孙坚鏖战,而孙坚也是四处出击,拉拢盟友抵抗强势的汉军。

?五月初,骄阳似火,炙热的阳光照射在江面上,被反射的耀眼眩目。江面上战舰如云,旌旗招展,鼓声震耳欲聋,孙坚军在上次江战之后偃旗息鼓了十天左右,再次卷土重来。孙家军暗地潜伏,作为善用堂堂之兵的萧延嗣趁着孙坚式微的时机派出了张定边,由他领着一支轻骑兵渡江,在江南打下了营盘,配合韩世忠的水师骚扰孙坚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