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31活捉韩世忠,生擒梁红玉

431活捉韩世忠,生擒梁红玉

这些日子里,孙坚开始信任周瑜,把攻破中央军的希望放在了周瑜的身上。通过前几次和萧延嗣的交锋,孙坚意识到自己以往的作战经验和战术对萧延嗣根本没起作用,连续遭受失败,在萧延嗣这里吃灰不少的孙坚也明白过来自己是对付不了萧延嗣的。于是干脆将指挥权交给了英姿勃发的周瑜。

周瑜接过军权之后,先是由孙策陪着巡视了一遍两军对阵的是战场,希望掌握战场的第一手资料。他可是没有急着和萧延嗣开战。几次交手下来,他也是深感萧延嗣并非孙坚那些老人所说的别无实处,只是凭着他和刘辩的关系才得以重用。萧延嗣和张巡比起来,野战论兵的能力可是不比自己弱。

周瑜认为,要破汉军水寨必须先拿下桑落洲,击破这块沙洲与水师大寨的掎角之势,免得遭受腹背夹击。但桑落洲在韩世忠的经营之下,大船靠近就会被搁浅,继而毫无反击之力的遭受投石车与箭楼的狂轰滥炸,要想拿下桑落洲,必须先设法化解投石车的威胁。

周瑜的应对之策有两个,第一是在船上撑起巨型牛皮做保护伞,抵御投石车抛射出来的巨石。牛皮弹力十足,可以将石头的力道卸去,极大的保护船上士卒的安全。

这段时间以来,孙坚把船队停靠在蕲春岸边,派出了万余人组成了二十多只小股队伍,全部乔装成土匪在蕲春县内大肆劫掠耕民的黄牛、骡子、驴子等牲畜,把蕲春县内的牲畜劫了个一干二净不说,还流窜到南蛮的地盘上打家劫舍,搞的地方人心惶惶。

如此折腾一番,孙坚军成功的抢回来了六七千头耕牛驴骡,全部宰杀了让士兵大快朵颐,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甚至有不少人因为吃肉太多,导致消化不良拉起了肚子。而牛皮、驴皮、骡子皮则全部完整的剥下来,一块块的缝制起来覆盖在船只顶端,用来防御投石车的狂轰滥砸。

除了用动物皮抵御投石车的威力之外,周瑜的第二个方法就是沉舟填江。将桑落洲的外围扩大出一圈来,让士卒可以在投石车与箭楼的射程之外登陆,快速的向汉军的寨栅发起冲击。

沉舟填江可不是一艘船十艘船这么简单,少说也要三五百艘。孙坚自然不会拿自己的船来沉江,在派出队伍抢劫牲畜的时候,又派了一支队伍沿江劫掠渔船,无论大小,只要撞见,一律强行掠回。

和前一次劫掠牲畜一样,孙家军不但在汉人的居住地这一段劫掠民船,甚至还继续溯江而上,继续在南蛮的这段千里江面上大肆掠夺渔民船只,将近十天下来,硬生生的抢回来了近千艘小型民船。在抢船的同时,孙坚又派人在岸边开凿了大量的岩石,全部装在了渔船上,只待一声令下,便冲锋在前,凿船沉舟,扩充桑落洲的外围,直接徒步冲击寨栅。

考虑到这些地方将来可能是自己的地盘,再加上顾及到南蛮王孟胡的想法,孙坚这次的劫掠行动并未过分,在行动的时候他可是千叮咛过,只是劫财而已,若非危及生命,尽量不要杀害两方百姓。以免搞得自己腹背受敌不说,还让孟胡对自己这方生出恨意。

花了近半个月的功夫,周瑜经过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后,再次统领着孙家军向汉军营盘发起了浩大的攻势。一开始的战局就让参战的将士杀红了眼,双方都是拼着一口血性厮杀着。

“儿郎们,给我拼死向前冲,誓死夺取桑落洲,斩杀韩世忠,为陈武将军报仇雪恨!斩伪汉兵一人,赏钱一千株!斩校尉一人,赏白银一千两!斩偏将一人,赏黄金百两!斩韩世忠者封侯拜将、赏黄金千两!”

孙坚一身戎装伫立在帅船甲板上,左手提剑,右手挎刀,大声的对士卒许诺下重赏。为了鼓舞士气,决定亲自带队冲锋。

“杀啊,杀吴兵,杀韩世忠!”箭伤痊愈的符存审首先高举长枪,响应着孙坚的号召。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孙坚的鼓舞之下,经过了补充的五万孙坚军将士纷纷挥舞着武器鼓噪呐喊:“冲啊,杀吴兵,领赏金!”

在交州一带有着鞭王的周青这次可是愿意待在后方指挥了,直接将指挥权扔给周瑜,拿着老周家祖传的一对镔铁钢鞭,划拉着一艘战船独闯汉军大营。

?孙坚令旗一挥,命符存审督率着一万士卒,驱赶着满载了岩石的渔船冲锋在前。顶着桑落洲上的投石车,在洲边凿沉船只,连船加岩石一起沉入江中,一层层的铺垫上来,然后由自己与孙策率领精锐队伍,徒步登岸,强攻桑落洲上面的汉军寨栅。

似火的骄阳炙烤着江面,近千条满载岩石的渔船在符存审的驱赶下,奋力向前。渔船的后面是他统率的万余名精锐士卒,全部乘坐着小型的艨艟与走舸,等着前面的沉船填满江底之后,便徒步向桑落洲发起冲锋。

紧随符存审先锋队伍的则是由孙坚父子亲自统率的主力大军,全部乘坐中大型的斗舰与楼船顺江而下。等着符存审率领的先锋队伍在桑落洲站稳脚跟之后便合围沙洲,争取全歼韩世忠所部。

看到孙坚军卷土重来,韩世忠急忙登上望台眺望。发现孙军冲在前面密密麻麻的小船竟然全部都是渔船,而且每一艘船上都堆满了小山般的岩石,压得船身下沉了大半截,只有上半截的船舷勉强露出水面,航行的速度大幅减缓。

“不好,孙坚这是打算沉船填江啊!”摸清了孙坚的意图,韩世忠心中暗叫不妙。眼看着敌军越来越近,急忙下令投石车与箭楼上的弓弩兵全部猛射,箭石齐发,尽力的阻止敌军靠近沙洲。

一时之间,沙洲上的十几架投石车全部发出“吱呀呀”的声音,巨大的岩石带着呼啸声朝江面上飞了过去,砸到江面上的时候,溅起朵朵浪花。

但更多的飞石则落在了密密麻麻,犹如蚁群一般行驶过来的渔船队伍中,发出一声声的轰隆巨响。船上堆积如山的岩石堆开始坍塌。大小不一的石头开始“哗啦、哗啦”的向江水之中滚落,填充进大江之中。

虽然箭矢如雨,乱石纷飞。但每艘渔船上仅有两三名勇卒躲在牛皮篷布底下划动船桨,因此伤亡微不足道,密集的箭雨石瀑并不能阻止蚁群般前进的船只。

黑压压的小船不断的向沙洲靠近,抵达岸边后,船上的人便在船舷上开凿几个大洞,让江水浸灌进来,至此他们的任务就算完成了。最后跳进江水中游向接应的船只。再掉头向江心撤退,等着后面的渔船继续沉船填江。

一条接一条的渔船被江水灌进去。然后满载着一船岩石晃晃悠悠的沉入江底,逐渐的便有渔船从江底露出头来。由沙洲岸边向江水中延伸,越靠外越安全,因为投石车与箭矢的射程达不到这里!

林冲和李严在水师大寨看到韩世忠所在的桑落洲遭到围攻。便登上山寨版宝船,引领着百十艘大大小小的船只,让李严留守大寨,自己率领一万五千人来救援韩世忠,企图形成腹背夹击之势。等林冲一离开,李严也没有闲着,通过敲打禁闻鼓向萧延嗣报信外,还集结兵力固守水寨,防止敌军突袭。

不过周瑜早有准备,先用一部分满载岩石的渔船在江面上一字排开,堵住了水寨的出路,然后隔着渔船与林冲的船队互射。

虽然汉军有陆地上的投石车与箭楼作为支援,在互射之中孙坚军占不到便宜,但周瑜的目的是拦阻水寨的船队。争取让孙坚亲自统率的人马一鼓作气的夺取桑落洲,甚至是全歼韩世忠统率的队伍,因此就算处在下风也不肯后退。

一时之间,林冲倒是苦无良策,只能冒着纷飞而来的箭矢,提剑在船头上督促大船向前碰撞,争取尽快的冲开一条出路,向前与韩世忠形成前后夹击的态势。否则。若是时间久了,只怕桑落洲上的形势就不妙了!

林冲的援军被阻。孙坚这边的压力就减轻了一多半。在符存审的指挥下,耗费了将近一天的时间,直到傍晚近千条满载乱石的渔船陆续的坠入了江水之中,层层叠叠的摞在一起。因为有水下暗桩的支撑,更是让江水无法把这些装满了石头的小船冲走,密密麻麻的渔船逐渐的从江水中露了出来,已经可以徒步向沙洲发起冲锋。

孙家军通过段接式来沉船破坏韩世忠建立的水上防线,也是损耗不小,一战下来损伤的大多数是小兵卒一类的。可是勇往直前周青这次却没有好运气,进攻的时候就属他最不要命,数次打头阵突击汉军城门,被乱箭差点射成马蜂窝。他自己武艺高明,挥舞着一对钢鞭也是保住了性命,大腿上却中了一剑伤得不轻。

这一世成为孙坚部将的周青可是没有前世在薛仁贵身边混得舒坦,毕竟他们对付的是实力远远不如大唐的蛮夷之国,而如今他们却是以蛮夷的身份来抗衡实力不亚于大唐府军的中央军,结果是讨不了好处。

孙家军虽然靠着人海战术捣毁了韩世忠的防御工事,却对汉军造成的人员损失微乎其微。当然初次交战失利,这次韩世忠也没有料到周瑜会顶替孙坚成为战事的总指挥。一改往日战术习惯的孙坚这次也让韩世忠吃了闷亏,失去了江底妨碍物的协防,面对孙家军全力进攻的汉军可谓是不小的压力。

被孙坚打了脸的韩世忠却不想吃亏,一番思索下来,绕开了眼前的失利,你孙坚破了我的防御,那你也不想简简单单的离开。韩世忠调集了不少神机营的士卒,向着孙家军抛射神火飞鸦,烧毁了不少来不及撤离的小号战船,要不是因为江上风浪大,韩世忠还会调集陆地上的神机营来参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