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32张定边的失策

432张定边的失策

汉军的神机营名气倒是响亮好听,其实说回来就是原始的热兵器部队。当然这时候的神机营还没有明朝中期的装备精良,拥有大炮,火枪队这些家伙事儿。萧延嗣当初组建热兵器部队的时候,为了不让其他诸侯探知底细,干脆抄袭永乐皇帝的京师三大营,直接给自己的火器部队取名神机营。

东汉末年时代的金属冶炼技术还很落后,萧延嗣和刘辩作为穿越者虽然带了不不少技术的革新,却已改变不了无法也练出可以铸造火炮的钢铁和铜料。这只名气响亮的神机营说实话也只有抛石器,弩机和神火飞鸦,火龙出水,再加上小型手榴弹等装备。

萧延嗣就曾多次给麾下的将士解释:我们的王牌技术兵种部队就是改变以前靠机械推动的攻击,而使用火药为助推器的装备。按照现如今的技术,我们使用的也只是精炼出来的黑色火药,作战的时候是作用于破坏敌人防御工事和扰乱敌军骑兵部队。从他的话里可以知道,汉军的神机营起到的作用完全是袭扰,要论起杀伤敌人还是挺困难的。

自从第一次和孙家军作战使用神机营后,南方的汉军还是尝到了甜头。南方水网密布,讲究小兵团的步兵和水师混合转战为主,而不像北方平原大漠上以骑兵运动战。杀伤性很小的神机营倒是在这里容光焕发,多次让孙家军吃亏。而孙坚也排出暗探来收集情报,却一无所获。

韩世忠亲率刀盾手反击孙军的进攻,首先就将火力瞄准了打前锋的周青,好在周青到了水上就损失了大半战力,几次下来便挂了彩,只得灰溜溜的回营治伤。等韩世忠刚将周青给送走。上一次交锋的符存审便跑来找他报仇了。

“韩世忠,你这暗箭伤人的家伙,纳命来!”乘坐的斗舰直抵从江水中冒出头来的渔船边上,符存审提枪从船上跳下,一脚深一脚浅的踩着江水中的岩石向前冲锋。

“冲啊,杀汉军,领赏金!”看到符存审一路畅通无阻,江水最多也就是只能淹没到他的膝盖部位,在他身后的近万名孙坚军精锐士卒头顶着盾牌,提着各种武器向沙洲上发起了冲锋。

就在符存审的先锋队伍登陆之后,孙坚亲自统率的一万生力军也乘坐着大船赶了过来,兵卒们争先恐后的跳下战船,向桑落洲发起了冲锋。而孙策则率领着万余人,乘坐着七八十条各式战舰,绕着圈子准备包围桑落洲。

就在韩世忠遭受孙坚大军两路围攻的时候,驻扎在江南岸的汉军偏师主将张定边也领着自己这只七八千人的队伍出了大营,沿着河岸朝着江中的孙坚水师袭扰。

汉军士兵个个弯弓搭箭,意图使用火箭来摧毁孙军舰船上的风帆。只是今天的湿度挺大,又下着绵绵细雨,汉军的弓箭大多疲软乏力,就算射出的剪枝不是半途掉进江中就是熄了火。眼见江中半岛的韩世忠情况不妙,这可是将在南岸打游击的张定边气的够呛。

张定边手下的副将是交州当地人,读过书,人也精灵。见到自己上司面对孙军船队无可奈何,这位程副将当即出来给他出主意:建议张定边回去进攻孙家军的老营,如今这个时候孙军全军出动进攻韩世忠,那么留守老营的军队自然是减少。而汉军却不存在这个毛病,毕竟他们在数量上占据优势。

听了程副将的话,张定边也放弃了继续在江边和孙家军拉洋磨。立马回师北返,朝着孙家军驻扎的营地杀奔而去。当他们路过一处石滩地的时候,这里两边杂草丛生,是个打埋伏的好地方。张定边也提前派出侦察兵前去巡视了一遍。只是这里是路径孙坚大营的必经之路,汉军又是急着奔袭孙军,就没有多花时间在这上面。

很不辛的是,他们这次的对手是狡猾如狐狸的周瑜,他可不是像孙坚那样一味的靠着勇战和敌人械斗。就在汉军急急忙忙的踏过石滩地的时候,两边突然涌出数千孙家军,将汉军从中截断,之后后面的敌人一包上来,妄图将张定边的这只汉军歼灭在此。

伏击张定边的是孙坚到了交州之后新收的一员蛮将,名叫俄何烧戈,此人是羌族和南蛮族混血而生,自小就力大无穷,精于骑射。被孙坚招揽后就成为了孙策统辖下的骑兵参将,负责全军的突袭作战。

就在一瞬间,万箭齐发,射中了七八个措不及防的汉军骑兵,倒地的汉军骑兵伤痛不止,从战马上翻身倒下,一时之间,战马见主人倒下,不住地哀鸣,栽倒地上的骑兵不住地哀嚎,痛彻心扉的哀嚎,因为孙军的伏击是在一霎那间发动的。中央军行军的步伐还没来及停歇,后面的战马已经从前面栽落马下的鲜卑骑兵身上踩踏过去,若是踩着四肢还能苟活,若是踩着脑袋和胸口,一命呜呼。

还有五六个中箭却没有射中要害的骑兵狠厉地调转马头,就想往两侧的沟坡冲去,刚才翻身落马的同袍,飞溅的鲜血,战马的哀鸣,不但没有让汉军怯懦,反倒激发了他们的凶狠。

大坝沟两侧沟坡荒草丛生,能埋伏下两万步兵,但沟坡本身并不陡峭,骑术精湛的汉军骑兵策马就能冲得上来,一旦他们冲上沟坡,便是孙家军步兵的噩梦。

孙家军的弓弩兵一边迅速地往弓弩上搭上箭矢,一边迅速后退,一万刀盾兵迅速上前,将原本倒放在地上的大盾竖起,立起了一个坚固的盾墙。

汉军骑兵遭受挫折,只得朝着前方冲刺,借用策马猛冲的气势倒是突破了不少孙家军的防线,而孙家军弓弩兵却从盾墙的缝隙间将强劲的箭矢飞射出去。零散的汉军步骑士兵都有不少人中箭倒地。

黑色的箭矢,带着巨大的穿透力,钻入那些骑兵的身体内,孙家军弓弩兵精准地射出一支支箭矢,瞄着那些汉军骑兵紧固马腹的大腿。一声声凄厉的惨叫,鲜血飞溅,在午后的阳光下闪现诡异的晶光,沟坡上枯黄的野草,瞬间被染成一片妖异的红色。

那些汉军骑兵纷纷栽落马下,这些在马背上生活惯了的骑士们一旦大腿负伤,摔落马下,再想爬起来跟孙家军的步兵鏖战,比登天还难。气恼的张定边意识到自己犯了大错,眼见自己的将士被孙家军屠杀。张定边拎着自己的镔铁长枪,领着数百个精锐骑兵拦着俄何烧戈就厮杀起来。

身陷绝境的张定边这个时候已经是血气上涌,整个人杀气腾腾,一杆大铁枪的枪刃银光闪现,招招都在俄何烧戈的脑袋旁舞动。相比较起来,孙家军是蛮汉混编的军队,熟悉地形;汉军清一色的两湘子第,训练有素好,装备精良。两方都厮杀得眼珠血红,在各自的军官指挥下奋勇上前。

张定边的奇袭大队遭逢伏击,想要达到的战略目的已经失败,而韩世忠这边也是情况不看理想。敌军人数实在是太多了,韩世忠这只水师分队已经是精疲力尽,在损失不小之后,全军开始相互掩护交替回撤。

“全军撤退,把投石车、箭楼、辎重、寨栅全部点燃!”韩世忠接替了水师主将的职位后,又向桑落洲增兵三千,但面对着三倍于己的敌人还是没有多少胜算。唯恐被对方包了饺子,只能命令弓弩手在岸边列阵阻击对方的冲锋,一边下令烧毁沙洲上的所有装备。

韩世忠已经料到孙坚军会强攻桑落洲,因此早就让人在投石车、箭楼下面准备好了干柴。随着他一声令下,汉军士卒纷纷的把木柴点燃,片刻功夫就把投石车燃烧了起来,继而引燃了寨栅与箭楼,不大会功夫,整个桑落洲上的火势便全面燃烧了起来,呈现越来越旺的趋势。

“全军登船,向柴桑岸边靠拢,弃船上岸!”看到大火已经燃起,韩世忠亲自持弓箭断后,率领着近万名守军迅速的登上艨艟、走舸等小型船只,向东方撤退,只留给了孙坚军一团燃烧的沙洲。

就在韩世忠的队伍乘坐着百十条小船从桑落洲退入江中片刻功夫后,整个沙洲上的寨栅、辎重、箭楼、投石车等物品全部燃烧了起来,熊熊大火直冲天际,将大江两岸照耀的一片火红!许多孙兵冲的过猛,被突然燃烧起来的大火炙烤的晕头转向,后退的时候自相践踏,踩死踩伤了许多人。

符存审边急忙下令暂时退入江水之中,吩咐副将道:“你率领三千人在此坚守,等沙洲上的大火熄灭之后上岸收拾残局!本将追随主公与少主追杀韩世忠去,誓要斩他首级回来,祭奠陈武将军!”

就在符存审的队伍退回船上,掉头追袭韩世忠的船队之时,孙坚亲自统率的生力军已经踩着沉船退回来战舰之上,转舵向东,穷追韩世忠的船队不舍。

韩世忠的船队与孙策率领的包抄队伍几乎并肩向东,中间相隔了将近五百丈的距离。

但为了在桑落洲上来去自如,韩世忠的船队由清一色的小船构成,绝大部分都是长度为六七丈的走舸,小部分是十丈左右的艨艟。而孙策率领的船队却是以中大型的楼船与斗舰为主,辅以部分艨艟、走舸,因此在航行速度上孙策的船队占据了巨大的优势。

尽管韩世忠的队伍先行退却,但仍然被孙策督率的船队从后面慢慢的追了上来,接着又超越了半个船队。然后在孙策的指挥下开始向左转舵,准备拦截韩世忠的船队,与在后面追赶的孙坚、符存审形成前后夹击的局面,力求全歼这支人马,以雪上次兵败之耻。

“唉……是我太恋战了,没想到孙坚竟然还分了一支队伍拦截退路。前有阻击,后有追兵,况且要以小船迎战大船,林冲又被堵在水寨中出不来,张定边的骑兵也没法在海上打仗,只能拼死向南靠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