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37萧延嗣完败周公瑾

437萧延嗣完败周公瑾

黄叙对于厉天闰的动作早就有了防备,就在厉天闰放出袖箭的后一秒里,黄叙轻轻侧身一转,便躲过了厉天闰的暗器。而那只染有麻醉药剂的袖箭倒是将前面的韩当给打了个正好,两次遭受重击的韩当又是流血,又是全身麻醉,只是在这三口烟的功夫就摔下了马背,昏迷过去。

“叮咚……黄叙特殊属性特殊属性克箭效果对应在厉天闰身上因为厉天闰对黄叙施放暗器,首次强制降低厉天闰武力值3点。第二次黄叙展开反击,提升自身武力值+3点,再次降低厉天闰武力值3点。当前黄叙武力值(基础96+3=99),厉天闰武力值跌至79。”

这样的结局让厉天闰失望透顶,就在他失魂落魄之际,黄叙施展了一招毒蛇吐信,狼牙槊刺中了厉天闰的胸腔,再一使劲,黄叙挑起厉天闰的尸体砸向奔跑的孙军士卒,大大震惊了这些肝胆俱裂的残兵败将。

在成功斩杀了敌将厉天闰后,黄叙由派出士卒将昏迷的韩当抓起来绑好,好做为邀功请赏的资本。可惜秦慕白这里的情况却没有这么好,原本被看好的孙坚尸首在孙家军奋不顾身的反攻之下,还是从尸体堆里抢回了刺猬般的孙坚躯体,送到了符存审这里。

孙坚这路人马分成了三部分,而幸运的符存审恰好就是在后方压阵。从探马那里得知前面的两路人马均被汉军拦腰截断,主公孙坚被杀,大将司行方,厉天闰和韩当死生不明。可是把他吓得够呛。对于符存审来讲,后面几位都死完了自己都不会被责罚,可是孙坚的死却是让他不好受。

为了弥补自己没有及时救助孙坚的过错,符存审亲自带领后卫数千人马急速开进战场,总算是花费了大气力从乱军中拿回了孙坚的尸首。可是一战下来,遗留的军将不过三百来人,其余的都被擒获和斩杀。得到孙坚尸首的符存审再也不敢在这里久留,趁着夜色掩护逃之夭夭。

伏虎岭是西江到辉县的必经之途。秦慕白之所以会在这里提前设伏,成功的射杀了孙坚,除了萧延嗣的策划,和他对地形的选择之外,也有刘辩与王猛的功劳。

自从派遣诸葛瑾出使南蛮后,刘辩就立即修书两封。分别送往交州的萧延嗣和秦慕白处,提醒他两孟胡很可能会依约出兵骚扰孙坚后方,应当密切关注南蛮的动向。

萧延嗣接到书信后与秦慕白商议一番,判断倘若孟胡骚扰孙坚后方的话,孙坚军很可能会采用“围魏救赵”的计策攻打距离更近的辉县,以迷惑自己,而真实的目的却是回军南海郡。

由西江上抵达辉县将近三百里的水路,而走北岸最近的捷径不过才二百三十里左右,因此萧延嗣推断孙坚很可能会水陆并进。遂建议秦慕白带一支精兵从渡江,沿江向西,在西江到辉县的必经之途设伏,猎杀孙坚军大将。只是没想到的是,大将没有逮住,倒是把孙坚给射死了!

能够斩杀孙坚这样的大功劳让秦慕白也未曾想到。其实这也是萧延嗣错误估计了孙坚这人的习性,哪里会料到孙坚来攻打辉县根本不是为了撤军做出的烟雾弹,实际上却是孙坚孤注一掷的反咬。想在临死的时候多拉上个垫背的。

?秦慕白作为东路军的都督,还要谨防孙坚的偏师偷袭。在得到萧延嗣的命令后,便只带了三千骑兵快马加鞭的向西赶路。随行的自然是自己手下的第一骁将黄叙,留下了黄叙的堂弟黄飞鸿驻防大营。两兄弟比较起来黄叙的沙场征战的武艺要高于黄飞鸿,而黄飞鸿性格沉稳大气,做事谨慎周详,留他来负责大营的看护是秦慕白用对了人。

秦慕白的这支人马一路走走停停,最终选中了这块位于寻阳县境内的险隘,把马匹藏匿在深山之中,留下两百人看管。然后亲自率领其他的士兵在道路两侧设伏,最终成功的在这片叫做“伏虎岭”的山坡下射杀了孙坚这头江东猛虎。

?唯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因为兵力不足,以至于和符存审的后卫相遇后,无法在实力上压制住对手。以至于被符存审抢回了孙坚的尸体,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符存审聚拢残兵退走之后。秦慕白率兵下山清点战果,除了射死孙坚之外。山谷中尚有两千五百多具孙军遗体外加司行方和厉天闰两个大将的首级,一个昏迷不醒的韩当。但比起孙坚的死讯来说,这已经微不足道!

“被射死的那个骑白马者果真是孙坚?”秦慕白虽然与孙坚数次交锋,可是两人也只是远远的探视,未曾面对面的见过,虽然有人说被射死的人是孙坚,但他还是要问个清楚,才敢向天子传捷报。万一射死的人不是孙坚,欺君之罪可不是闹着玩的!

最先认出孙坚的那名什长信誓旦旦的说道:“将军尽管放心,在虎牢关的时候小人曾经追随孙坚。只因违反了军纪,被处以杖责,小人才弃暗投明前往金陵投军。适才被射死的人绝对是孙坚无疑。若有差池,小人愿受军法处置!”

除了这名什长之外,还有不少人齐声附和:“这人肯定是孙坚,我等以前见过他的样子,绝对错不了!”

既然有这么多人肯定被射死的骑白马者是孙坚,再联想到符存审不顾头上箭如雨下冒死把尸体抢了回去,秦慕白也觉得此人必是孙坚无疑。当即在山坡上修书一封,派遣使者快马加鞭的分别赶往金陵和萧延嗣的大营传达捷报。

孙坚死后,狂风消弭。乌云散去,天上又变得繁星点点。刚才那场飞沙走石,似乎从来不曾降临过一般。符存审率领着七十多哀兵,护送着孙坚的遗体。一路悲歌,在黎明时分返回了本方大营。

“父亲大人!”当看到了面目全非,浑身插满了箭矢的孙坚遗体。孙策一声哀呼,几乎昏倒在地。

在众将的急救之下方才悠悠醒转。嚎啕大哭道:“我孙策誓杀刘辩与秦慕白,替父报仇。此仇不报,枉为人子!”

众将陪着垂泪,周瑜揽着孙策的肩膀道:“伯符,事已至此,还请节哀顺变,我军当速速退回南海郡,安抚民心,否则交州五郡必生变故!”

孙策也知道现在不是悲伤的时候,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就是平民百姓也要时刻面对生死,更何况他们这些军人。正所谓“瓦罐不离井口破,将军难免阵前亡”,征战沙场就意味着要时刻面对死神!

孙策当即下令放弃刚刚扎下的营寨,全军登船,趁着天色未亮之时连夜向南面撤退,先保住交州五郡的地盘再徐图后策。随着孙策一声令下,三万多失魂落魄的孙军舍弃了刚刚扎下的寨栅,纷纷登上大船,溯江向下游而去。

周瑜在尚未得到孙坚被杀的消息是就在大营四周布置好了一切,他可是深知对面陆营中萧延嗣的剽悍,要是被他得知了孙坚已死的消息,自己这支哀兵有九层的把握会被他围歼于此。周瑜和萧延嗣两人的用兵之策可以说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谁也占不了谁大的便宜,倒是在阴谋诡计上周瑜大占上风。

在退军的时刻,周瑜只会剩下的人马朝着萧延嗣大营抛掷乱石块,又让人点燃军营里安置的帐篷干草,燃起熊熊烈火,让对面的汉军看得一清二楚,才骑马离开这里。萧延嗣早就得知有一路孙军昼夜伏出赶往辉县,但是不知道带兵的是孙坚,更加不知道孙坚中了埋伏被秦慕白所杀。

在他看来,策划了历史上赤壁之战的周郎是个十足的阴谋家,诡计多端,自己这个来自21世纪的良好公民比起他来根本不在一档次。即使自己可以在排兵布阵,冲锋陷阵上吊打周瑜,也没有识破周郎阴谋的缺憾。谨防中计,所以萧延嗣并未强制出营冲击孙坚大营,只是一味的放箭反击,倒是让孙策等人安全逃离。

就在孙策的船队向上游行驶了半个时辰之后,汉军的斥候就探听到了孙军的动向,急忙把消息向韩世忠禀报。韩世忠立刻召集鲁肃、黄忠、高仙芝等诸将进行军议,分析孙坚军的作战意图。从萧延嗣那里得来的消息是周瑜的计策,妄图用自焚军营来诱使汉军攻营,所以就在营外打退了孙军的进犯,并未发起进攻。

众人将周瑜的行为好好分析了一遍,开始时都是一头雾水,搞不清楚周瑜为何要如此行事。最后还是高仙芝说了话,点明周瑜这样做肯定是内部出了问题,并非萧延嗣认为的是诱敌之计。在高仙芝看来,汉军这方已经是稳站上风,周瑜用兵应该是以稳求胜,使出这样自损的计谋就有些过了。

鲁肃听了高仙芝的分析,拍着茶几叹道:“哎呀,萧都督真是失策,竟然让周瑜这匹夫逃脱了。这周公瑾看来是摸准了萧都督的秉性,能够有如此探知人心的智谋,这周公瑾真是个难对付的角色!”

和鲁肃交情颇深的黄忠是个江湖老人了,听了鲁肃埋怨骁勇的话后,在一旁打眼色暗示鲁肃这话是过分了。别人萧延嗣好歹也是交州的三军都督,全权负责交州兵事的一把手。再加上萧延嗣和天子寻常人难以比拟的关系,你鲁肃只是交州兵团的参军而已,得罪了萧都督可是找死呀。

?黄忠没等鲁肃把话说完,倒是开口为萧延嗣辩解:“这哪能圈怪萧大人,我在湘州练兵的时候就从交州籍贯的士兵听说了这个周公瑾的不凡之处。此人既善于阴谋,往往使用让人难以琢磨的诡计迷惑对方,从而寻求破绽。萧都督刚从中原过来,又不熟悉周瑜,被他所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