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45徐州糜竺

445徐州糜竺

交州大战的奏疏上来已经过了七八天,就在第八天的上午,刘辩刚一吃过午饭。忽闻卫疆来报:徐州刺史陈派遣的使者求见!”

刘辩正在麟德殿后花园的柳荫下乘凉,听了卫疆的话,不由得眉头微皱:“哦……陈派来的使者?无事不登三宝殿,徐州使者此来必有计较,派人把郭奉孝请过来,帮朕参谋一下!”

刘辩当初为了让郭嘉能够老老实实的戒酒养病,所以就勒令他和妻子儿女住在皇宫之中,免得这个浪子有找时间溜出去寻花嗜酒,弄坏了身体。将他留在皇宫里面治病疗养,还能更及时的交流政事。

得了召唤之后,郭嘉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顾不得在那里整理藏书,赶紧从他居住的前院的直奔麟德殿后花园来帮助天子参谋对策。

身边有个高智商的人帮着自己拿主意,刘辩心里就像吃了秤砣一般踏实,当即来到会客堂正襟危坐,吩咐卫疆道:“去把徐州的使者请进来吧!”

“诺!”卫疆答应一声出了院门,片刻之后就把来自徐州的使者带进了会客堂。

刘辩高高端坐在木椅上,神色凛然而不容侵犯,用一双如炬般的双眸上下打量为首的使者:只见他年约三十岁上下的样子,身材中等偏胖,皮肤白皙细嫩,保养的极好,看起来平日里养尊处优惯了。对与刘辩来讲,这个徐州来的使者再也熟悉不过了,不就是徐州民曹参事糜竺吗。

糜竺小心翼翼的抬头扫了一眼端坐在上方的年轻天子,随即跪倒在地,叩首行礼:“小臣徐州民曹参事糜竺,奉陈使君之命前来参拜陛下!”

听了使者自报姓名,刘辩恍然顿悟。怪不得陈让此人来面圣呢,原来天生就张得一副面慈心和的样貌。不仅是徐州的头号富翁,而且天下间信守承诺,大方慷慨的气度也让受过他恩惠这些人的人敬佩!

这可是汉末真正的大富翁,家族财产远在鲁肃家族之上,据说光门客就有一万多人,家族产业遍布整个徐州。若是这个年代有“汉布斯富豪排行榜的话”,刘辩相信以糜氏家族的经济实力绝对能够进入前十。

“给我检测一下糜竺的能力值!”趁着糜竺跪地施礼还未起身之际,刘辩悄悄的向系统下达了指示。

“叮咚……系统正在查询中,请稍等!”

“查询完毕,巅峰糜竺武力61,统率72,智力85,政治9o。特殊属性:强贾对于经商有过人天赋,主持商业时自动提升经商特有智力20点。”

“这绝对是个商业奇才啊,既然糜竺他自己送上门来了,朕就得想办法将他留在金陵。虽然朕贵为天子,但要建设国家也需要大把的钱啊,目前国库空虚,我这个皇帝的日子也过得比较拮据,这糜竺来的简直就是及时雨呢!”

刘辩一边在心里暗自思忖,一边换上了和颜悦色的表情,亲自起身把糜竺搀扶了起来:“原来是东海糜子仲啊,朕久闻大名,不知陈派你来北海所为何来?”

对于皇帝的礼贤下士,糜竺有点受宠若惊。起身之后再次作揖道谢,也没有直接回答天子的问话,而是吩咐身后的随从:“把陈使君准备的礼物献上!”

得了糜竺吩咐,他身后的几个随从俱都把手里捧着的木制箱子放到了刘辩面前的桌案上。然后把盖掀开,露出了里面的金银珠宝,珍珠翡翠等物品,其中最为影人注意的还是里面放置的一盒珍珠和精细雪白的食盐。

糜竺这才面带笑容的作揖道:“这是陈使君孝敬陛下的,还望圣上笑纳!”

摆在刘辩面前的这些珠宝价值不菲,粗略的估算一下,其价值至少在一百万钱上下。全部用来购买粮食的话,在正常物价下足可购买到一万石粮食,足可维持一万人的军队吃四十天。

但刘辩明白一个道理,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陈是自己的徐州刺史,两年多下来治理徐州兢兢业业,而且这人不是那种阿谀奉承之人,用不着差遣糜竺来金陵献礼,拍自己的马屁。刘辩猜测这因该是糜竺自己的决定,是瞒着陈行事的,糜竺这样做,可是醉翁之意必然不在酒!

“呵呵……子仲先生啊,明人面前咱们不说暗话,陈是不可能遣你来金陵送礼的,向必必有所图的应该是你糜子仲自己吧,你且说来听听!要是能够说服朕,寡人就不治你欺君之罪!”

刘辩虽然面带微笑,语气和善,但话语却说的十分坚定。说着话的时候把木箱一一盖上,一副不为所动的样子。

糜竺倒也不意外。这些珠宝虽然在普通人眼里价值不菲,但坐在面前的可是大汉天子。虽然现在手中掌控的土地也就只有半壁河山,可是也比自己这个商贾世家的糜竺强上许多。天子的爪牙和密探遍布天下,自己心里面大的小算盘是瞒不过刘辩的。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连续数年刘辩对海外领土的开拓和发展海外贸易,成功扭转了自秦汉以来,中国上层人士只重视农业生产的思想。从前几年开始,大汉政府的税收已经完全依赖工商业和海关税收,而农业税虽然每年稳步增长,却没有工商业和海关税收两者上升的幅度快。

别的不说,单单就说养活三十万人的军队,一年下来光粮食就要消耗二百八十万石左右。全部换算成金钱的话将近三亿钱的价值。每天都面对着这么庞大的开支,一百万钱在眼里实在算不得什么!

事实上,糜竺在到金陵求见刘辩之前曾经向家族里各房兄弟提出献上重礼,来谋求能够和天子合作牟利的想法。可是其中几位糜家人舍不得,就想凭着面前的这几箱珠宝就想当做换取利益的资本。即使再怎么抠门,也得拿出足够的诚意来不是?更加别说这是去和当今的皇帝做生意了。

糜竺是个眼光远大的人,他可是深知发财不能指着他们糜氏一家。毕竟这食盐生产销售和珍珠宝玉这一类奢侈品都是大宗物品,里面的利润尤其巨大,他们糜家只是商贾家族,论起家族底蕴还比不上河北的甄家。要是有胆量独吞这笔生意的话,看还没有等将钱收进囊中,就被天子的锦衣卫给抓进诏谕吃官司。

糜竺微微有些脸红,拱手道:“既然陛下快人快语,小臣也不敢拐弯抹角。这次小臣前来来面圣,是想……和陛下商议徐州开设盐场的事情!”

尽管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刘辩脸上还是忍不住露出急切的神态。食盐!这种在古代属于国家控制的物资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去经营的。今天糜竺当着自己的面谈起这件事,不等不让刘辩的胃口吊了起来,看到糜竺胸有成竹的样子,似乎是他掌握了能够高效率提取食盐的办法。

这时坐在刘辩身旁的郭嘉将注意力转向了糜竺奉上的锦盒,扫了一眼锦盒里面的雪盐,看到了糜竺所提炼出来的海盐真面目。他挑起一点食盐放在嘴里试了一下味道,神色间有些疑惑。

“这就是产自徐州的海盐吗?”郭嘉皱着眉头问道。

毫无疑问,在郭嘉的记忆里面,眼前的海盐是他从未见识过的。其实在汉朝这个时代的盐巴,多数是含有很多的杂质,表面带着黄黄的颜色,非常的难看。伸手抓起一把海盐,给人的感觉涩涩的,颗粒很大,也不均匀。这样的海盐,用来炒菜,显然有点勉强。

刘辩来自21世纪的后工业时代,对于日常生活中天天都能够看见的食盐却没有郭嘉那样的感觉。只是他也清楚,要想在汉朝这个年代弄出如此精致的食用盐,可不是一般人能够干成的事。

?猛然间刘辩似乎想到了什么,他抬头问道:“糜爱卿,徐州所有的海盐都是这个样子的吗?”

糜竺自豪的回答:“当然不是,数遍整个青州和徐州,我敢说没有一家的盐有我糜家的好,有些黑心的盐商甚至往自家的盐里掺杂泥土什么的。但我糜家可是以诚性持家的,从来不干这缺德事。”

“你可给我解释是谁发明这种冶炼食盐方法的,可不要敷衍朕,说是什么祖上传下来的秘法?”刘辩看出了这种食用盐应该是使用了现代海水晒制法。

?他的性格就算再迟钝,也清晰的认识到,要是真的可以将粗盐变成精盐的话,赚大钱的日子就要到来了。眼下不要说整个自己统辖的东汉政府,甚至冀州、并州、幽州、辽州以及洛阳、长安两京地区,对于精盐的需求量都是个无底洞,多少精盐都不够填。说是摇钱树、聚宝盆一点儿都不过。

“陛下不愧为天之骄子,其实这制盐之法有很大功劳都源自萧延嗣萧都督.”糜竺好似不想一口气将故事说完,每每都是一段话一段话的讲。

“这件事和萧爱卿又有何关联?”刘辩意识到萧延嗣和自己有同样的身份,看来是他不经意间又触发了科技的革命。

“陛下,其实这灌海水晒盐法自春秋以来就遗留了下来,只是生产食盐的机构无法寻找到可以去除食盐杂质的办法。去年萧都督在徐州开设了一家琉璃厂,专门生产了一批被称为玻璃的器皿。都督曾经让人在徐州下邳郡做过一次玻璃器皿烧水的实验,而微臣则是借助这个方法将他运用到了食盐冶炼上来,具体的生产方法以及呈递给了陛下。”

经过糜竺这么一说,刘辩拿起他的奏疏一看,大致了解了一番糜竺所说的食盐生产过程,才清楚糜竺是如何借助萧延嗣的科学手段来完成食盐去质的。其实解开谜团,到没有糜竺说的那样,和萧延嗣有莫大的关联,要不然萧延嗣也不会不给自己说清楚这件事。可以说是糜竺触发了他的商业天赋,在不经意之间学习到了化学手段,发明了食盐提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