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48诸葛亮对决岳云

448诸葛亮对决岳云

大汉冀州邯郸郡,这里是河北霸主袁绍的驻军之地。几天前听闻长子被袁谭惨遭发小曹孟德围殴,直接丢掉了并州首付晋阳郡。收到这份消息的当天,袁绍气的在大堂上破口辱骂曹操不是东西。怎么以大欺小,背着自己这个父亲去欺负比他低一辈侄儿。还夺取了自己大半个并州之地。

因为这件事情,袁绍和曹操撕破了脸,也谈不上之前的发小之情,为了夺回自己的大半个并州,顺便为自己的儿子袁谭逃回公道。袁绍指令屯兵中山郡的族弟袁世凯带着手下的三大战将西进,先将袁谭的残部收编,再由袁世凯任主帅,和曹军主将郭子仪形成对峙。

而在大汉的东北方向,刘备又招募到了一名武艺高强的扶桑武士,自称本多忠胜,会使一杆三米多长的蜻蜓切,刘备欣喜不已,遂拜为前锋。除去这位来自日本的第一高手,刘备又招募到了自幽州而来的奇人异士姚广孝。此人谋略不在房玄龄之下,且精通风水术数。

刘备亲自登门将其收入门下,给予的地位仅在关羽、张飞、房玄龄之下,同时继续招兵买马,并且向辽州以北的东北平原派遣大量的斥候搜集地理及军情,伺机进军讨伐当地的高句丽和扶余两族。

凉州刺史冉闵这三个月来和李唐西征大军爆发了冲突,李渊委任的唐军主帅李绩对上了凉州儒将谢艾,可以说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李绩携重兵来袭,而谢艾则是借助本地作战优势,又有三大猛将压阵,军备物资又有汉中独孤信的支持。

双方倒是得个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可是唐军虽然人多势众,可是缺少李元霸在侧,撑到后期由于缺少武力过人的猛将去对抗冉闵和北宫纯这些人。就算李绩用兵神算,也是连吃败仗,这件事传到李唐国都,太子李建成为李绩求情,让父皇免了李绩兵败的罪责。毕竟主责任不能归咎于李绩用兵不当,唐军的阵营里面只有李元霸可以压制住冉闵。

而这个时候的李元霸正跟着二哥李世民在征讨西伯利亚草原上的仆骨、高车、坚昆、丁令等游牧部族,根本没时间回来帮助李建成去对付骄狂的冉闵。当然这里面涉及到李渊两大杰出嫡子的权力斗争,武力独霸东亚草原的李元霸和李世民亲善,多是对太子大哥李建成不亲不热,所以对于李建成主持的河西之战没有啥兴趣。

太平洋以东,中亚以西的广大地域都发生了武力冲突,就连南亚印度大陆也是一团乱麻。贵霜帝国的真正掌权者嬴政大将军是贵霜帝国的董卓,矫诏废立新帝后,让其麾下的大将蒙恬带着千军万马南下征讨国事衰微的孔雀王朝。印度阿三建立的孔雀王朝到现如今已经是日落西山,就算有杰出的王子乌里尤斯凯撒也难敌秦始皇的铁骑。

和萧延嗣在交州重挫孙坚的同段时间,南亚大陆的会战也以孔雀王朝的彻底失败告终。凯撒王子带领着自己的亲信部众一路难逃到中部地区组织兵力继续对抗,而决胜而归的贵霜军队在接下来的目标放在了南方,预备在收拾完北面的游牧民族后在去征服南方虚弱的印度阿三。

邓县县衙,诸葛府邸。这里就是诸葛亮叔父诸葛玄从徐州老家搬迁到了荆州居住的地方,南阳郡下辖的邓县。

若干年之后,诸葛玄因病去世,诸葛亮和他的三弟诸葛均便从邓县搬了出来,来到了襄阳城西二十多里,在山清水秀的隆中修建了一座草庐,购置了几块田地,娶了黄承彦的女儿黄月英,过起了小隐隐于野的生活。

诸葛亮一边在此躬耕读书,一边结交有识之士,暗中观察天下大事。在他二十七岁的那年,终于得到了刘备的赏识,在三顾茅庐的盛邀之下欣然出山。

未出茅庐,便知天下大事。诸葛亮运筹帷幄,指点江山,为刘备制定了名垂千古的“隆中对”。最终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硬生生的辅佐着寄人篱下的刘备拼出了鼎足三分的局面。由此名垂青史,流芳千古,被后人誉为智慧的化身。

及至后来,有人对诸葛亮躬耕的地方产生了争议,一说襄阳城西二十里的隆中,一说河南南阳。而认为诸葛亮躬耕地点在河南南阳的证据支撑无非来自于诸葛亮的《出师表》中的一句“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而事实上,这个时期的南阳郡下辖三十七县。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向南一直延伸到襄阳城西十里左右。诸葛亮躬耕的这片土地属于南阳郡下辖的邓县。所以诸葛亮说自己躬耕于南阳没有任何不妥,但要是把诸葛亮所说的南阳与后世的南阳混为一谈,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刘表入主荆州之前,襄阳只是南郡下辖的一个县城,自从刘表赴任之后才把南郡一分为二,北部地区以襄阳为治所设置了襄阳郡,南部地区仍然称作南郡。以江陵为治所。再加上黄祖盘踞的江夏,便是刘表手中所掌控的地盘荆北三郡。

在这个时空里,刘辩在刘表被董卓任命荆州刺史之前,领军占居了荆北之地。加之当时的荆州刺史王睿是个忠于汉室的官员,没有什么野心,刘辩在诸位跟随他的大臣努力下,掌控了荆州全境。之后几年里面,刘辩的蝴蝶翅膀煽动越来越严重,诸葛亮拜了李靖为师,诸葛玄也只带了老三诸葛均到荆州居住,留下两个大侄儿在老家琅琊郡。

大清早起来之后。诸葛玄吃了早点喝了功夫茶便在庭院中踱步,今天是他送大侄儿诸葛瑾回金陵的时刻。自诸葛瑾带着岳云五个小伙子去南蛮面见孟胡之后,机会到了荆州来拜谒叔父诸葛玄。同时带来天子刘辩的招贤诏,让诸葛玄到金陵书院去做教习。这个职位虽然是个教书先生,却是个优差,这里以后就是大汉文武百官的学前班呀!

“叔父,别等了!陛下请你到金陵去做官,也好比你在南阳做一个县令要强得多!”诸葛瑾拎着几个包袱。恨不得现在就踏上归乡的路途。

诸葛玄也不置可否,只是吐出了这么几句话:“你这个老大,将老二送出去做了别人徒弟,自己做了京官,现在又要把二叔这把老骨头糊弄去京城!”

诸葛瑾对自己这位老顽固般的叔叔基本是没有办法了,心里打定主意还是该去找二弟诸葛亮来劝说他。

随同诸葛瑾一起来的还有五个小家伙,里面的老大岳云正在吊儿郎当的半躺在一颗粗大的柳树底下乘凉,把靴子脱掉,光着脚丫子,翘着二郎腿,要多悠然自得就有多悠然自得。在树下守着的便是两位门神的儿子秦怀玉、秦怀道;尉迟宝林、尉迟宝庆四人。

岳云五人系出将门子弟,自小便和父亲一起习武强身,现在遇到了一起,五人自然是不服气。在去南蛮的路上就找时间过过拳脚,到头来还是天赋神力、武学奇才的岳云挤压一筹,虐的其他四个小朋友七荤八素。

秦怀玉四个被岳云逆天的武学天赋所折服,于是心甘情愿拜他为老大,五个人按照武艺高强的顺序排列,武艺仅次于岳云的秦怀玉和秦怀道二兄弟排在了老二和老三,尉迟家的两个活宝倒是半斤八两,只得按照年纪大小拍了下去。

十二岁的诸葛亮生的眉清目秀,身材高挑,小小年纪便已经快要赶上老大诸葛瑾的身高了。此刻正拿着一把扫帚在院子里清扫落叶。对于叔父与兄长的谈话,他恍若未闻,只是不停的挥动着手里扫帚。清扫着地上的落叶。

诸葛亮应该在青州李靖身边学习兵法呀,为什么来了二叔诸葛玄这里?其实这事涉及到诸葛亮自己的私人问题,在这里我们暂且不表,而他从青州来到荆州南阳郡这里来,就是为了这件事。

“哎……孔明,过来凉快凉快,让下人打扫就行了,你说你是不是吃饱了撑得慌?”

对于诸葛亮每天早晨都来清扫院子的习惯,岳云很是不以为然。你说你有功夫跟着我练会儿武艺多好?每天不是拿着书本摇头晃脑,就是拿着扫帚来回的拨弄树叶。我就不明白了,天子为啥对你那么器重?

岳云也知道诸葛亮的师傅李靖是和自己父亲齐名的大汉统帅,可以说是这个时代的大汉双骄。倒不是说岳云嫉妒诸葛亮被李靖收为入室弟子,毕竟岳云没有继承他父亲用兵上的本领,却是个远超他父亲的功夫状元。诸葛亮是李靖都督的入室大弟子,整天不学习弓马骑射而是专注琴棋书画,三经六易。

“呵呵……你自个儿凉快吧。我不热!”

听到了岳云的招呼,诸葛亮只是报以微笑,手里的扫帚并没有停下,继续划拉着院子里的落叶。

诸葛玄喜欢树木,所以县衙后院里栽了不少梧桐树与柳树,昨夜一场风雨过后,树叶零落了满园。诸葛亮起床之后就开始打扫,忙碌了小半个时辰之后,把院子里各个角落清扫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眼见马上可以收工了。

自己的盛情相邀竟然被拒绝了,这让岳云觉得很没面子。当下便在柳树底下转了一个圈,头朝外躺着,脚对着柳树使劲的踹了几脚。

在巨大的冲击力之下,柳树仿佛遇到了飓风一般剧烈的摇晃,满树的柳叶仿佛鹅毛大雪一般纷纷扬扬的飘下。恰好一阵凉风拂过,又把树叶吹得满园飘零,诸葛亮这一大早算是白忙活了!

秦怀玉和其他三个小伙伴乐得自在,在一旁看到诸葛亮和岳云的表演没有去破坏。他们来到南阳也有好几天的时间了,他们从大哥岳云那里了解到诸葛亮是天子器重的少年俊杰,还被天子封了一个卧龙的雅号。六个人年纪相差无几,又是在各自圈子里面的老大,面对诸葛亮被天子如此器重,心里很是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