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穿越到刘辩的三国 > 450岳云的诡计

450岳云的诡计

冉闵是大汉的抗胡英雄,被东西两汉的天子封了威远将军的官号。能够让他和以前的对手铁木真握手言和去对付的敌人自然是不简单。随着又有说书人拿出了前一年飞将吕布大战李唐赵王李元霸的事迹,这个草原霸主李渊才被大汉各路诸侯和百姓熟知。

三位大汉官方人士也没有过多的去探寻李渊一家的是是非非。在黄承彦的劝说下,诸葛玄最终下定了前往金陵的决心,倒不是他贪恋官位。之前黄承彦提醒了他,两年前天子驻跸荆州的时候,襄阳书院是天子所建立的学府,学子们可都是有一个天子门生的牌子挂着。

作为荆州来讲,好景不长,皇帝为了管理好庞大的荆州领土,也是为了遏制荆南的孙坚和抵抗司隶的西凉兵马威胁。于是刘辩将荆州一分为二,长江以南的更名为湘州,长江以北的则是继承了原先的荆州的名号。之后天子迁都至扬州的金陵县,对于中央朝廷来讲,紧邻长江下游,又有上海港这个出海口为海防要隘的地区更是适合做一国首都。

荆楚地区的文人集团为了加强他们在新朝廷的力量,在刘辩将国立大学堂迁移到金陵的时候,他们的核心人物庞德公这些人也去了京师继续做教授。而身为琅琊人氏的诸葛玄按照地理原因来看,应该是山东地区的,和孔融倒是一条线上的人。黄承彦和他交好,当然希望诸葛玄去金陵教书,也好联合荆楚文人来遏制具有地利优势的江东文人集团。

诸葛瑾看到叔父诸葛玄的表情知道他动了离开邓县的心思。继续加紧攻势:“叔父,侄儿也不敢再多言,我和孔明都已经长大了,如今二弟拜的了良师学习兵法韬略,唯有三弟阿均已经在启蒙了,让他去金陵学习总比在这邓县要好噻!”

黄承彦又道:“我看孔明一表人才,性格笃厚,有着与年龄不同的成熟稳重。我家闺中有女月英,相貌我就不说了。但论学问,却在我许多子女及学生之中首屈一指,聪慧伶俐,其才智不下赵将军的夫人蔡文姬侄女。我在这里当着令叔的面,把小女许配给孔明!”

听了黄承彦的话,诸葛玄大喜过望,击掌道:“哎呀,玄竟然要与承彦兄做儿女亲家了,当真是美事一桩!前几次我们就谈及孔明与月英侄女的婚事,这是因为这样,我才休书一封让孔明从青州赶回来。没想到承彦兄在今天终于下定了决心!”

黄承彦将自己的掌上明珠嫁给二弟,诸葛瑾也不好再说什么,毕竟黄承彦是荆襄大地屈指可数的名士,这场好姻缘绝不能推辞。急忙躬身作揖拜谢:“多谢黄叔父对孔明的厚爱,既然如此,那舍弟的婚事就要靠黄叔父多多费心了!”

“糟老头子,真是打得好主意?”岳云在屏风后面听得清清楚楚,在心里暗骂黄承彦奸猾,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就要起身去听个清楚。

岳云从南蛮完成任务到荆州南阳的时候,最先就带着四个好朋友去探望了“结义大哥”赵子龙,最让他开心的还是见着了自己的小侄儿。那个被母亲蔡文姬放在摇篮里的小布丁,赵云的这个长子出身也有大半年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小男孩。

其实赵云对于岳云自认成他和杨再兴的义弟一直不同意,只是认为岳云想和他们结拜成兄弟完全是仰慕武艺高强而已。这次岳云不惜万里迢迢到南阳来探望自己,就连他父亲岳飞也是排在了第二位。岳云对自己关心到时让赵云很感动,闲余时间还给五人上了几堂可,教导他们的武艺。

岳云探望完赵云后,又去给父亲和母亲送去了慰问,还得知了自己又添了一个弟弟岳雷,父亲所处的南阳位于战场前沿,母亲正打算在弟弟满岁之后就带上他回襄阳安养。

?今天他们来和诸葛玄来道别,而且还成功的说服了诸葛亮一同随行,睡觉的时候忽然听到黄承彦提起要把女儿黄月英嫁给诸葛亮,岳云眉头一皱,忽然计上心来,差点笑出声来。

岳云捂着嘴窃笑道,“我便如此如此,我看这黄老头还拿什么留住孔明!要不是陛下指名道姓的要见见孔明,我才懒得搭理这些事呢!”

主意打定,岳云便蹑手蹑脚的从后门走了出了堂屋,然后绕了个圈子,直奔前院。半路上他考虑过暂时不要去找四位兄弟帮忙,毕竟人多嘴杂,难免会让人怀疑他的行为。还是等事情搞定后再去找他们。

“应祥兄弟这是打算去哪儿?”诸葛亮重新把院子里的落叶清扫了一遍,看到岳云大步流星的朝前院走去,便停下了手里的扫帚,问道。

“去街上逛逛!”岳云没好气的回了一句,然后每走一步踹一棵柳树,瞬间满园再次落满了树叶。

“哈哈……圣人说的好: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这是在磨炼你的心性呢,孔明你娶媳妇的时候可得好好谢我!”

扭头看着满园的落叶,岳云笑逐颜开的一溜烟般的跑远了。只留下诸葛亮抱着扫帚摇头苦笑,只能继续弯下腰进行第三次清扫。

岳云大步流星的来到县衙门口驻足,扫了一圈,就看到了黄承彦的毛驴拴在一颗柳树下。便回头从马厩里牵了自己的战马,又牵了黄承彦的小毛驴,对守门的侍卫道:“黄先生今儿个上午要与县令大人对饮,他的毛驴拉肚子,需要回家看兽医,让我给送回黄家!”

守门的几个侍卫这段日子已经被岳云折腾怕了,哪个不认识这个岳小爷,纷纷陪笑道:“还是黄先生面子大,竟然能够指示动小岳公子!看来你要受累了,快去快去吧!”

就差最后面的一句话没补充,有多远滚多远,千万不要再回来折磨人了!

黄承彦乃是襄阳名士,岳云随便一打听就问到了他家住在邓县东南方三十里的襄阳城郊,牵了毛驴一路加鞭,不消一个时辰便来到了黄家。黄家的院子精致而典雅,白墙黑瓦,周遭翠竹环绕,格调非常高雅。

岳云可没有欣赏的心情,擂起大拳头一阵砸门:“开门哪开门哪,你有本事开门哪!没本事你也开门哪,乖乖不得了啦,要出人命啦!”

朱漆大门“吱呀”一声打开,身穿仆从衣衫的小厮露出头来,喝问道:“谁家的孩子这般不知道天高地厚,黄家的门也是你随便砸的吗?”

岳云一把拎住小厮的衣衫,把他举了起来:“你再给一句试试?老子好心来报信,你竟然敢口出恶言!”

轻轻一挥就把小厮抛得远远的,大步流星的闯进了黄家,一边走一边大喊:“月英小娘子,月英小娘子何在?不得了啦,你爹在诸葛县令大人哪里喝醉了酒,从毛驴上跌了下来,现在人事不省,诸葛县令让我来带你去见令尊最后一面呢!”

被摔得七荤八素的小厮从地上爬了起来,大呼小叫的道:“来人呢,快来人,把这个撒野的小子抓起来!”

听了小厮的呼喊,顿时又十几个家丁仆从纷纷拎了木棍刀枪涌了出来,把岳云围在中间,大喊道:“哪里来的野孩子,竟敢在黄家撒野?”

“住手!”就在院子里剑拔弩张的时候,一声清脆的叱喝声从后院传来。听到了动静的黄月英飞快的朝前院走来,手里的书卷都没来及放下。

十二岁的黄月英生的眉清目秀,一身书卷气息,一双漆黑的眸子充满了灵动的气息,虽然不像貂蝉那般沉鱼落雁,但也绝不是野史中描述的那般“头发黄肤色黑”的丑女。若是按照后世的标准来衡量,应该属于气质型美女。

最近两三年来,黄月英和蔡文姬打得火热,整天姐姐长姐姐短,两位文艺女青年还成了手帕交。蔡文姬家传可是比黄月英更加了不起,又从小浸染在京城贵族圈子里,养成了一种女王的典范。赵云和蔡文姬这对夫妻可是没少被同僚们羡慕,就连家有贤妻的甘宁和韩世忠也在列。

这半年来蔡文姬生了小宝宝就没有四处走动,黄月英因为是个未出阁的姑娘,不便去打扰蔡文姬,也就留在家里读书练字。今天一到上午就听到岳云在自己家的外堂吵吵嚷嚷,担心有人来找自己父亲,才出来一看。

但现在的岳云对于男女之情混沌未开,即便是面前站着四大美女的合体也不会多产生一丝遐想,心里此刻只想着怎么把诸葛亮给拐到金陵去。这可是他亲自当着天子承诺过的,万一带不回诸葛亮,那可糗大了!

“你就是黄月英小娘子吧?”岳云抱拳施了一礼:“你家的仆人也太无礼了,我好心来你家报信,他们却恶语相向,仗着人多欺负我一个少年,黄小娘子你倒是来评评理,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

黄月英扫了手提棍棒的众家丁一眼,柔声呵斥:“都给我退下!”

“是他先……”众家丁想要争辩。被黄月英双眼一瞪,便有一股不容抗拒的气场,只能乖乖的把话咽回肚子里。

黄月英训斥完了众家丁。又向岳云肃拜施礼:“若有唐突小公子之处还请多多包涵,小女在这里向你赔罪了!你说来我家报信,不知要报什么信?”

“你家黄老先生去拜访诸葛县令,两人多喝了几盅酒。黄老先生不胜酒力,临走的时候从毛驴上坠了下来,额角撞到了墙上,现在正昏迷不醒。所以诸葛大人派我来请小娘子过去看看!”

岳云从袖子里掏出手绢。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一副煞有介事的样子。

听说父亲坠驴。黄月英花容失色,差点就哭出声来了。转念一想,又半信半疑的问道:“父亲大人他虽然饮酒,但却从不嗜酒。何故会喝成这般样子?竟然还坠驴摔成了重伤?”